馬可福音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馬可福音 十三1~37

第四十一篇 奴僕救主為著祂救贖服事的預備(八)

基督是宇宙的頂替
產生新人
傳揚福音與遭受逼迫
神經綸的中心點
進入基督的死與復活
世界局勢的目的
享受基督作我們的頂替



第四十一篇 奴僕救主為著祂救贖服事的預備(八)

 讀經:馬可福音十三章一至三十七節。

 我在本篇信息要進一步交通到馬可十三章,這是很難懂的一章聖經。好多新約讀者僅僅把馬可十三章當作預言。事實上,本章不僅是預言,也是主耶穌對跟從祂的人所說預備的話,這可由一節的『殿』與八節的『產難』所指明。

基督是宇宙的頂替

 主耶穌在十一章潔淨聖殿。(15~17。)實在說來,主是在定罪聖殿。主耶穌潔淨聖殿後,就對付猶太教的首領,他們是一班特別關心聖殿的人。門徒也聽見主對這些首領所說的一切話。主徹底的對付了聖殿與猶太教首領之後,就從殿裡出來。十三章一節說,『耶穌從殿裡出來的時候,有一個門徒對祂說,夫子,請看,何等的石頭,何等的建築!』這很強的指出,主的門徒還是被關於聖殿的傳統觀念所霸佔,而聖殿是猶太教的記號或象徵。門徒這樣重視聖殿,意思是說,他們完全被老舊的宗教所佔有。

 當主耶穌在地上時,神經綸的目的,乃是要從老舊事物的時代轉向基督。神願意以基督來頂替前一時代中的事物。故此,我們說神而人者基督乃是宇宙的頂替。基督作為宇宙的頂替,首先在變化山上啟示出來。主把三個門徒帶到山上,為了給他們看見,神在祂的經綸裡,定意要以基督頂替一切。摩西或以利亞都沒有地位,天然的人也沒有地位,一切人事物都必須由基督這包羅萬有者所頂替。

 主耶穌潔淨聖殿,就是預備要以祂自己來頂替老舊的事物。祂取消、廢掉舊時代的事物,乃是為著鋪路,好叫門徒能以祂作他們的頂替。祂預備他們,為了把他們帶到祂的死與復活裡,使祂能作他們包羅萬有的頂替。

產生新人

 我們藉著基督的死與復活而以祂作我們的頂替,乃是從舊造裡出來,並進入新造。神的經綸首先是產生舊造,然後從舊造生出新造。

 神的新造主要的就是新人。新人從舊造產生出來,是要經過一個出生的過程。十三章八節的『產難』是指生產新人的疼痛。

 從基督復活、升天,到祂再來,其中相隔的一段時間,是為了生產新人。我們相信我們現今活著,乃是快到新人生產期的末了。當我們回顧主升天之後十九個世紀多的歷史,很容易看見,歷世紀以來,有許多人為著新人的生產經歷產難。猶太人、外邦人、與世界的各種文化、各種文明,都有分於這個產難,甚至所發生的戰爭也都是產難的一部分。這產難乃是為著一件事,就是生出新人。

 今天世界的局勢連同其產難,都是為著新人的出生。這是我注意世界局勢的原因。

傳揚福音與遭受逼迫

 你們知道已過十九個世紀以來發生了什麼事?從第一世紀到二十世紀以來,我們看見藉著傳揚福音與遭受逼迫,新人正在生產出來。

 我們需要明白,為什麼新人是在逼迫中藉著傳揚福音生出來的。人墮落以後,舊造就在神的仇敵撒但霸佔的手下。神現今正在作工,要從祂的舊造裡產生新人。但仇敵不願意這樣的事發生,就煽動萬事萬物來反對神的經綸,攔阻新人的出生;這就是逼迫的原因。從彼得在五旬節那天站起來傳福音的時候開始,這逼迫就一直發生。逼迫首先來自猶太人同猶太宗教,然後又來自外邦人,包括羅馬政治的統治者。歷世紀以來,傳福音的人受逼迫從未間斷。

 過去一千九百多年,有兩件事不斷的進行,就是傳福音與受逼迫。這些事從未間斷,乃是出於主的主宰。一世紀又一世紀,向主忠信的人不惜代價的傳揚福音,甚至不顧生死。同時,撒但卻霸佔舊造,連同舊人及其社會與文化,煽動起無數的逼迫。

 撒但反對神的經綸,結果怎樣?結果撒但與世界都將一無所得。至終,新人要完全生產出來。

 新人經過漫長的出生過程之後,主耶穌就要回來,在聖徒被提的時候,接收這新人。這意思是說,主耶穌回來的時候,要有被提的事;這被提乃是新人最終的生產。如果我們看見這點,再去讀馬可十三章,我們就會從神的話得到新鮮的光。在本章,主使一班緊緊跟從祂的人,這樣明白神的經綸。

神經綸的中心點

 神經綸的中心點就是藉著基督的死與復活,產生新人。基督的死了結了舊造,祂的復活使新造有新生的起頭。因此,進入基督的死與復活,就是進入舊造的了結,並有新造的新生起頭。在這新生的起頭裡,我們享受包羅萬有、宇宙的頂替,就是神人基督那活的、奇妙的、絕佳的人位。

 當我們享受基督作宇宙的頂替時,祂就會成為我們的一切,因為祂將以祂自己來頂替一切。因這緣故,保羅說,在新人裡『並沒有希利尼人和猶太人、受割禮的和未受割禮的、化外人、西古提人、為奴的、自主的,惟有基督是一切,又在一切之內』。(西三11。)在新人裡沒有種族的區分;在新人裡沒有文化,也沒有社會階級。基督這宇宙的頂替是一切,又在一切之內。

 基督要頂替整個舊造,而成為整個新造。這事如何發生?惟有藉著基督的死與復活才有的。因此,我們必須被帶進基督的死與復活,我們乃是在祂的復活裡,享受祂作包羅萬有、經過過程、內住、賜生命的靈。這位頂替一切者,兼有神人二性。今天,這奇妙的人位就是復合的靈,成為我們的享受,使神藉這新人得著彰顯。

 我盼望我們都能蒙光照,看見這個與馬可十三章八節『產難』有關的異象。要生產新人,必須有產難。生產是藉著福音而有的,而傳揚福音總是帶來逼迫。

 我們無論到那裡去傳福音,都該預備好受逼迫。如果你們傳福音,教導真理,從來沒有受苦,總是受到熱烈的歡迎,你們就必須查證一下,到底你們的活動是不是真出於主。如果你們的傳講與教導都是出於主的,你們就會受逼迫。因為生產新人必定會有產難。即使今天,這生產與產難還一直在進行著。

進入基督的死與復活

 我們讀馬可十三章時,不應該偏離本章的要點。這裡有一件重要的事,就是主告訴緊緊跟隨祂的人,整個世界局勢乃是為了產生一個新人。這新人惟有藉著基督包羅萬有的死,和祂奇妙的復活才能產生。因此,我們需要進入祂的死與復活裡。

 你們若研讀彼得在五旬節傳福音的記載,就會看見他強調主耶穌的死與復活這兩件事。他告訴人說,他們所藐視並釘十字架的那位,神卻尊重祂,叫祂從死人中復活。他們把祂釘在十字架上,神卻使祂復活了。主的跟從者都是祂的見證人,特別是祂死與復活的見證人。

 我們看見基督的死是舊造的了結,祂的復活是新造新生的起頭。我們在新造裡享受祂這包羅萬有的一位,作為神所賜給我們宇宙的頂替。基督不僅是我們的救主,也是我們的生命和一切;祂不僅是我們的一切,也是神經綸裡的一切。神的經綸就是要產生一個新人,在這新人裡只有基督。在新人裡,基督在各人之內,基督是每一個人,基督是一切;我們都需要看見這奇妙的異象。

 關於神經綸的異象,我們要看見一件重要的事,就是我們需要進入基督的死與復活裡,使我們能完滿的享受祂作宇宙的頂替。今天,作我們頂替的基督,乃是包羅萬有的靈。我們無意爭辯神聖三一或那靈的道理。我們的目的只是要幫助信徒知道,我們需要進入基督包羅萬有的死,使我們能在祂的復活裡。這樣,我們在祂的復活裡就能有分於祂,並享受祂作賜生命的靈,作我們的頂替。這靈如今住在我們靈裡;事實上,我們已經與祂成為一靈。(林前六17。)當我們活在這靈裡,甚至活這靈的時候,祂就會使基督的死、復活和升天,成為我們的實際。

世界局勢的目的

 整個世界的局勢是為了完成以色列復國,也是為著完成新人的出生。因為我們很清楚的看見這兩件事,所以我們能看見政治家與政客所看不見的。他們不認識世界局勢是為著以色列復國和新人的出生。感謝主,我們知道世上發生的事,目的是為著什麼。我們感謝祂,使我們能清楚看見世界的局勢。

享受基督作我們的頂替

 我們不僅知道世界局勢與神經綸之間的關係,也知道我們這班信徒在那裡。我們是在基督的死與復活裡,享受祂作我們包羅萬有的頂替。這意思是說,我們是在基督裡。

 許多人談論在基督裡,卻不完全明白這是什麼意思。在基督裡就是藉著祂包羅萬有的死與祂奇妙的復活,完滿的享受祂作完整、宇宙的頂替。

 我們需要馬可福音來幫助我們看見,藉著基督的死與復活,祂成了我們的頂替。新約的信徒不是在外表上進入基督的死與復活。我們從馬可福音看見,代表我們的那些早期信徒,從一開始就跟從主。至終,他們與我們都經過一個過程,進入了基督包羅萬有的死與復活裡。

 我們若看見基督包羅萬有之死的異象,就會領悟,祂被釘十字架時,我們同著祂,也在祂裡面,釘了十字架。照樣,當祂復活的時候,我們在祂裡面復活,也與祂一同升天。因此,我們現在能宣告:『阿利路亞,我在基督的復活與升天裡,有分於享受祂作我的頂替!』

 作我們頂替的基督,乃是那內住、賜生命的靈,住在我們的靈裡。我們憑這靈活著,這靈就在我們裡面成為基督自己連同祂釘死、復活、並升天的實際,作我們完整、完滿的享受。新人乃是這樣生產出來的。願我們都能看見這個異象:新人是藉著我們有分於基督並祂的死、復活和升天,而生出來的。

馬可福音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