馬可福音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馬可福音 十2~31及注

第三十一篇 奴僕救主福音服事的行動(十五)

教導不可離婚
祝福小孩
教導關於財主並進神國的事



第三十一篇 奴僕救主福音服事的行動(十五)

 讀經:馬可福音十章一至三十一節。

 我們在本篇信息要來看十章一至三十一節。馬可福音這段話說到四件事:主來到猶太地,(1,)教導不可離婚,(2~12,)祝福小孩,(13~16,)教導關於財主並進神國的事。(17~31。)我們在前篇信息指出,有三件事會打岔我們進入神的國,就是婚姻、老舊、錢財。我們也已看見,如果我們被基督頂替,就必定有路合宜的處理這些事。現在讓我們來細看主在十章二至三十一節所說關於婚姻、老舊、與錢財的話。

教導不可離婚

 神創造人的時候,並不是同時創造出所有祂所需要的人來完成祂的定旨。如果神願意同時創造好多人,祂確實能作得到;祂可以造出千千萬萬的人。然而,這不是神的辦法;神乃是造出一對夫婦,並囑咐他們生養眾多,遍滿地面。照著神的命定,人類必須藉著婚姻繁衍。因此,婚姻的重要性僅次於神的創造。

 我們絕不可藐視婚姻。希伯來十三章四節說,『婚姻當在眾人中間受尊重。』婚姻是聖別的,我們都當尊重。

 人類是藉著神的創造而存在,而神命定人類藉著婚姻繁衍下去。

 我們要看見,婚姻是該受尊重的、是聖別的,因為婚姻是為著人類的繁衍,為著完成神的定旨而命定的。人若不受造,也不藉婚姻繁衍,神的定旨就無法完成。我們需要從這個觀點來看婚姻。我們若從這個角度來看婚姻,就會尊重婚姻。我們會看見,婚姻乃是為著人類的繁衍,以完成神永遠的定旨。

 我們在婚姻生活中,必須誠實、忠貞並純潔。如果我們不誠實、忠貞並純潔,我們就會厲害的得罪神。照聖經來看,神定罪淫亂與姦淫。希伯來十三章四節下半說,『因為淫亂和姦淫的人,神必審判。』在最得罪神的各項罪中,淫亂與姦淫僅次於拜偶像。因此,我們要在神面前合宜的顧到婚姻。我們需要看見,淫亂和姦淫破壞了人類正當的繁衍。因這緣故,神不許可離婚。

 婚姻是一件嚴肅的事,所以我要勸戒青年人不要匆促結婚。青年人,你們結婚以前要多禱告,考慮周詳,不要單從你們的觀點來看婚姻。你們特別需要從神的觀點來考慮婚姻。不要匆促的結婚,因為你們一旦結了婚,就沒有選擇的餘地。神痛恨離婚。

 我們既然在進入神國的途中,所以在婚姻的事上,特別需要站立得穩。我們要看見,我們一旦結了婚,就不可離婚。

 結過婚的人對於配偶的短處應該『盲目』,不可以在配偶的身上吹毛求疵。察驗對方,應該在訂婚之前;既訂了婚,特別是在結了婚之後,就要閉起眼睛不看對方的缺點,像眼瞎了一樣。你們若不願意這樣瞎眼,就不會有合式的婚姻生活。

 在馬可十章二節,法利賽人盤問主耶穌:『人休妻可以不可以?』當主問他們,摩西吩咐他們的是什麼,他們回答說,『摩西准人寫了休書,便可以休妻。』(4。)這條誡命不是基本的律法,乃是律法的添補。那是摩西傳的,不是按著神起初的命定,乃是因著人的心硬,暫時給的。

 主在十章五至八節接下去說,『摩西因為你們的心硬,才寫這條誡命給你們。但從創造之初,神造人是造男造女。為這緣故,人要離開父母,與妻子聯合,二人成為一體;這樣,他們不再是兩個,乃是一個肉身了。』主在這裡的話不但承認神造人,也印證神命定人的婚姻是一男一女聯合,結為配耦,成為一體,人不可分開。摩西准許人離婚的誡命,偏離了神原初的命定;但基督把我們帶回到神原初的命定裡。

 主在十章九節說,『所以神所配耦的,人不可分開。』我們在這裡看見,離婚不僅違反神的律法;離婚乃是抵擋神自己。神所配耦的,人不可分開。

 一面,婚姻是不可少的;另一面,婚姻的生活卻是困難重重。雖然如此,我們必須學習喜愛這種困難,甚至滿懷情愛的顧到這種困難。這意思是說,我們應該寶愛並妥善的照顧我們的婚姻。否則,我們進入神的國,會遭到攔阻。

 我們相信神是真實的,也相信祂的話-聖經-是真實的。因此,我們必須尊重神在聖經所說論到婚姻的話。我們若不合宜的處理我們的婚姻生活,那是一件嚴重的事。我們若不照著神來顧到我們的婚姻生活,就不能進入國度。不錯,我們現今正在進國度的途中,然而我們在來世是否能真正的進入國度,尚不得而知。照馬可十章來看,我們能否在來世進入國度,首先要看我們如何處理自己的婚姻生活。

祝福小孩

 我曾花費心思,要知道奴僕救主為小孩祝福的記載(13~16)為什麼插在第十章。經過思考以後,主光照我,使我看見這裡指出,人在進入神國的途中,不該老舊,反而要年輕,甚至像小孩一樣。

 基督徒要進入神的國,最難對付的困難可能就是他們的老舊。今天,基督徒中間有許多教訓、道理、和神學都是老舊的。如果我們要進入神的國,就必須年輕、新鮮。

 每當我看見主恢復裡的聖徒屬靈生命老舊了,我就非常擔心。你三十年前也許年輕、新鮮,但現在你可能老舊了。今天的基督徒因著他們的老舊,以及他們老舊的教訓,以致跟不上主。這些教訓也許是基要的,甚至是合乎聖經且是正確的,然而卻是老舊的。

 主耶穌在十章十四至十五節說,『讓小孩子到我這裡來,不要禁止他們,因為神的國正是這等人的。我實在告訴你們,凡不像小孩子一樣接受神國的,絕不能進去。』主說了這話,就抱著小孩子,為他們祝福。(16。)我們從這事看見主耶穌寶愛小孩子,抱著他們。主抱著小孩子,又為他們祝福,向祂的跟從者指明,他們不該老舊,他們該像小孩子一樣,才能進入國度。

 在九章三十八節,雷子約翰對主說,『夫子,我們看見一個人在你的名裡趕鬼,我們就禁止他,因為他不跟從我們。』約翰禁止一個在主名裡趕鬼的人,這個事實指明約翰在屬靈方面,已經老舊了。

 施浸者約翰的門徒也老舊了。他們跟從約翰不超過三年,然而即使在這麼短的時間內,他們卻老舊了,至終形成了一種宗教。原則上,同樣的情形今天可能發生在我們身上。我非常掛心,恐怕老舊正潛入主的恢復裡。老舊一旦進入,我們就不會天天新鮮。

 我們可以引用舊約拾嗎哪的事,來說明我們需要天天是新的,天天是新鮮的。拾嗎哪的原則是一天拾一次;除了安息日以外,嗎哪若留到次日,就會生蟲變臭。這描繪出我們需要天天復甦,天天更新。我們要一天比一天更新、更新鮮。

 我相信,馬可福音的真理還可以用比這些信息更新鮮的方式陳明出來。我們當然不更改真理;然而,我們可以將真理陳明得更新鮮。比如,地球雖然不變,交通工具卻已經進步了。照樣,神的真理沒有改變,但是陳明真理的方式應當一直是更新的,新鮮的。

 神的國已經以新的方式來到。法利賽人與經學家需要重生,才能進入神的國。重生是什麼意思?重生就是更新。因著老舊與神的國度無分無關,所以我們必須重生、更新,才能進入國度。

 今天基督徒有一個大問題,就是他們的老舊。許多人轉向他們公會老舊的解經,或抓牢老舊的教訓。比如,路德會的人就用路德所說的來查核事情。沒有疑問,因信稱義是真理基要的項目;然而,對於這個真理,我們必須是更新的、新鮮的。

 我們在前面其中一篇信息說到基督是我們完整、宇宙的頂替。我釋放那篇信息以前,從來沒有用過那種說法。這種發表是我在傳講的時候,才產生出來。我不知道還有沒有其它的說法,更能這麼幫助我傳達基督頂替我們的真理。我引用這個例子,說出我們不可停留在老舊的知識裡。

 我們都應該是新的,我們中間的教訓也該根據於新的亮光。我們在第七章看見,主耶穌是一位外科醫生,為我們的心施行手術,暴露出心的光景。這豈不是我們對於主對付我們的心這件事,一種新而新鮮的領會?

 我不願意在任何方面老舊,也不願意在發表神話語中的真理,受到老路的限制。一九四九年以前,我們從來沒有講到與主是一靈,也沒有用『賜生命的靈』一辭。再者,我們從來沒有題到七倍加強的靈。這些都是我們中間新的說法。

 甚至呼求主名在我們的實行上,也是新的。我們在中國時,並沒有強調呼求主名。有人說,這是我發明的。其實我沒有發明呼求主名,我頂多是從聖經中發現這件事。人在創世記四章就開始呼求主名。因著主的憐憫,祂使用我們來發現這件事,但這的確不是我們發明的。好多聖徒因呼喊主名而蒙福;然而,甚至我們的呼喊也應該更新又新鮮。

 我們在前面一篇信息看見,實際上,禱告就是『不再是我,乃是基督』。你聽人說過,禱告就是不再是我,乃是基督嗎?
我能作見證,對我來說,這種對禱告的領會是新的。這進一步說明,我們需要更新、年輕又新鮮。

 我保證將來會釋放出更多新的東西,並且會使用更特出的辭句與說法。我們藉著新的辭句與說法,會得著更多的亮光與恩典。因此,我們不要守舊,要日日更新,日日新鮮。

教導關於財主並進神國的事

 我們已經看見,能攔阻我們進入神的國的兩件事,就是我們怎樣處理婚姻與老舊。我們在馬可十章十七至三十一節看見,錢財是我們另一個攔阻。

 在二十一節,主耶穌看著那位問祂該作什麼,才可以承受永遠生命的人,對他說,『你還缺少一件:去變賣你所有的,分給窮人,就必有財寶在天上,你還要來跟從我。』我許多年前讀這一節時,相當困擾。當時我是學生,我擔心自己不能遵從主的誡命去變賣一切。但是我研讀新約,逐漸看見保羅沒有吩咐哥林多人變賣一切的產業,分給窮人。保羅沒有告訴他們:『哥林多人阿,你們如果向主認真,就必須變賣你們所有的,分給別人。』保羅的著作中沒有這樣的話。然而,保羅著重一個事實,就是信徒不該受錢財的轄制。我們不該受錢財的捆綁,卻要廢掉錢財的奴役。我們不是為著錢財,錢財乃是為著我們。我們必須擺脫物質的產業,運用錢財來完成神的定旨。

 人當然需要錢才能生活,但我們絕不可以受錢財的奴役。錢財不該成為我們的主人,卻當受我們的管理,並且該為著神的定旨而支用。如果我們不能管理錢財,也不為著神的定旨而支用,我們就會受錢財的奴役。結果,我們就不能進神的國。

 我們若被基督充滿,就能妥善的處理婚姻、老舊與錢財。我們會以基督來處理婚姻,以基督來對付老舊,並以基督來管理錢財。這意思是說,在婚姻、老舊、和錢財的事上,我們被基督頂替了,好叫我們能進神的國。

 但願我們對這個真理留下深刻的印象,就是處理婚姻最好的路,乃在於以基督作我們的頂替,並經歷祂的死與復活。照樣,保持自己的更新、新鮮與年輕,最好的路,也是藉著基督的死與復活來取用祂。不僅如此,管理錢財最好的路,也是基督連同祂的死與復活。我們若沒有基督連同祂的死與復活,就沒有路來處理婚姻、老舊與錢財。要妥善處理這些事,惟一的路在於藉著基督包羅萬有的死與奇妙的復活,而被祂頂替。

馬可福音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