馬可福音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馬可福音 七1~23

第二十一篇 奴僕救主福音服事的行動(五)

各種惡事的構成
惡念
淫亂和偷竊
兇殺和姦淫
貪婪
詭詐和淫蕩
嫉妒和謗讟
狂傲和愚妄
診斷我們內裡的光景
三件重要的事
十誡
傳統和人心



第二十一篇 奴僕救主福音服事的行動(五)

 讀經:馬可福音七章一至二十三節。

 我們在前一篇信息,曾指出第七章法利賽人和經學家的反對,給了主耶穌一個絕佳的機會,來暴露人內裡的光景,就是人心裡的光景。

 主在七章十五節向眾人說,『從人外面進去的,沒有一樣能污穢人,惟有從人裡面出來的,乃能污穢人。』祂進了屋子,門徒就將這比喻問祂。主接著說,『連你們也是這樣不領悟嗎?
豈不知凡從外面進入的,不能污穢人?因為不是進入他的心,乃是進入他的肚腹,又排到茅廁裡。祂這樣說,就把各樣的食物都潔淨了。』(18~19。)主在十九節說到心。在二十節祂繼續說,『從人裡面出來的,那才污穢人。』祂接下去就列出從人心裡發出的一切惡事。(21~22。)

各種惡事的構成

 主在七章二十一至二十二節說,『因為從裡面,就是從人心裡,發出惡念、淫亂、偷竊、兇殺、姦淫、貪婪、邪惡、詭詐、淫蕩、嫉妒、謗讟、狂傲、愚妄。』主在這裡指明,心乃是惡事從人裡面發出的部分。人心是腐朽、敗壞的。墮落人的心壞到極處,無可救藥。(耶十七9。)因此,我們不要以為我們的心是良善的。你也許外貌良善,心裡卻毫無良善。因這緣故,保羅承認他裡面沒有良善。(羅七18。)

 在馬可七章,奴僕救主把人深處的光景暴露無遺。我們傳福音時,也要摸人心裡的光景。然而,今天所傳的福音,大多沒有這樣作。

 我們要從馬可七章主所說的話,來看我們內裡真實的光景。我們心裡的光景,實在就是各種惡事的組成。我們的心既然是敗壞的,我們就絕不該以為它是良善的。我們若以為我們的心是良善的,就是受欺,信從虛謊。凡自以為心地良善的,就是受欺。我們的心是敗壞的,我們不該對它存有絲毫的信任。

 主在二十一節使用『發出』一辭。這一節說,惡念、淫亂、偷竊、兇殺,是從人的心裡發出的。『發出』含示繼續的意思。惡事不但是從人的心出來的,更是不斷的從心發出,接二連三的發出來。

惡念

 奴僕救主列出從心裡發出的惡事,第一項是惡念。意念當然是從人的心思發出的。新約告訴我們,墮落人的心思是可棄絕、不蒙稱許的。(羅一28。)人的心思既然是可棄絕的,從心思出來的,當然沒有一件是神所悅納、所稱義的。墮落之人心思裡一切的意念,都是神所定罪、所棄絕的。因著我們墮落的心思是可棄絕的,不論我們的意念看來多麼好,都是邪惡的。

淫亂和偷竊

 主說到惡念後,又列出淫亂。我們需要深深的領會一個事實,就是主說到這些事時並不是輕率的。相反的,祂曉得人內裡的光景,就小心翼翼的論到人心裡所發出的事物。首先題到惡念,然後說到淫亂,這指明惡念與淫亂有關。

 馬可七章二十一節所列的第三項是『偷竊』。也許有人自稱從來沒有偷過東西。其實,人人都偷竊過,只是方式不同。事實上,犯淫亂本身就是偷竊,因為是非法而得的。偷竊就是非法取得東西。按原則說,淫亂是屬於這一類。犯淫亂是循著非法的途徑而行,這種途徑不是神所命定的。凡是非法奪取的,不僅是偷竊,原則上也是犯淫亂。

 我們雖然得救了,是神的兒女,但我們墮落的天性,包括我們的舊心,仍然存在。特別是淫亂與偷竊這兩件惡事,更是蹲伏在我們後面,伺機破壞我們。歷代以來,許多基督徒,包括牧師和傳道者,陷入淫亂的網羅裡。甚至許多愛主耶穌的人,也在這件事上失敗了。許多人忽略了他們的心思是邪惡的事實。結果,他們沒有和異性保持距離,而陷入淫亂。

 實在說來,召會生活是一種社會生活;男女經常彼此接觸。我們需要保守自己,與異性維持適當的距離,免得發生淫亂的危險。

 我願意強調一個事實,就是我們雖然重生了,但是照新約的教導,我們的舊性情仍然存在。我們絕不可忘記這個事實。在我們的身體得贖並改變形狀以前,我們總有墮落的性情。無論你怎樣聖別,你要知道,你還有墮落的性情。為此,我勸告聖徒們,不可與異性獨處一室。

 我非常欣賞、尊重這個國家。然而,我對於這裡男女彼此接觸太隨便這個事實,很受攪擾。好多婦女不曉得她們有受玷污的危險。如果她們有這種意識,就會保守自己與異性維持適當的距離。

 我們已經指出,我們傳福音時,需要摸到人心裡的光景。我們特別需要暴露一個事實,就是原則上所有墮落的人都是偷竊、犯淫亂的。我在中國傳福音時,常常說,『你們這班先生女士外表溫文儒雅,但是如果我用X光拍攝你們內裡的光景,你們就不敢留在這裡。你們曉得自己裡面是邪惡、不潔的。甚至你們聽這篇信息時,也許正存著惡念。你們外表是紳士淑女,心裡卻是污穢不潔。』惡念是從人心裡發出的,這是事實;這些意念與淫亂、偷竊有關。

 在馬可七章,奴僕救主在祂的福音服事中,論到人內裡的光景,這是非常有意義的。我們應該記得,主在七章二十一至二十三節的話不是向群眾說的,乃是向親密跟從祂的人說的。主似乎是在這裡說,『彼得、約翰、雅各,你們都必須看見,從你們心裡會發出惡念、淫亂和偷竊。』

兇殺和姦淫

 主所列舉從人心裡發出的惡事,下一項是兇殺。許多兇殺案都是為著淫亂或偷竊而犯的。淫亂與偷竊經常導致兇殺。

 主接著論到姦淫。淫亂與姦淫有別。已婚的人若與另一已婚的人犯罪,那是姦淫。未婚的人若與另一未婚的人苟合,那是淫亂。主在這裡同時題到姦淫和淫亂。

貪婪

 主接著題到貪婪,保羅告訴我們,他能勝過其它的事,卻不能勝過貪婪。他能遵守十誡的每一條,卻不能遵守不可貪婪的誡命。『非律法說,「不可起貪心,」我就不知何為貪心。然而罪藉著誡命得著機會,叫諸般的貪心在我裡面發動。』(羅七7~8。)保羅不能遵守不可貪婪的誡命,原因在於這條誡命與人內裡的光景有關;其它的誡命則與外面的行為有關。貪婪與主所說的其它惡事一樣,是從人心裡的敗壞所發出來的。

詭詐和淫蕩

 主在馬可七章二十二節繼續說到邪惡、詭詐、淫蕩、嫉妒、謗讟、狂傲、愚妄。翻作『詭詐』的希臘字也可翻為『詐騙』。

 淫亂、姦淫、與淫蕩屬於一類。我們已經指出姦淫與淫亂的不同,凡是縱慾犯姦淫或淫亂的人都是淫蕩的。主的確曉得人真實的光景,為這緣故,祂用了這些特別的辭。

嫉妒和謗讟

 這裡的嫉妒,原文作『惡眼』。我們也許會希奇,惡眼與我們的心有什麼關係。眼好像不會在我們心裡。然而,我們若考慮這事,就會看見有時候我們的心有惡眼。照主的話來看,惡眼(嫉妒)是從我們的心裡發出來的。

 在二十二節,惡眼(嫉妒)之後接著是謗讟。惡眼(嫉妒)是向著其它的人,而謗讟主要的是針對神。

狂傲和愚妄

 主所說的最後二項是狂傲和愚妄,狂傲比驕傲更厲害。愚妄的含意是荒謬。我們心裡發出的,多半是愚妄、荒謬。

診斷我們內裡的光景

 主在七章二十一至二十二節列出十三項。保羅在羅馬一章形容墮落的人時,所列舉的更多。但主列出的十三項,已經足夠描繪墮落之人的心實際的光景和情形。我們要曉得,這些事仍然在我們老舊、敗壞的心裡。主在馬可七章所形容的,正是我們內心的情形。

 我年輕時很喜愛約翰福音,因為這是一卷論到生命的書。約翰十章十節說,主耶穌來了,是要叫我們得生命,並且得的更豐盛。我們在馬可福音找不到『生命』這個辭,但在這卷書中卻有生命的實際。例如,馬可四章的種子含示生命。主來撒國度的種子。祂撒種就是祂分賜生命;撒種就是分賜生命,因此,馬可福音是一部實際講述生命的記載。

 馬可七章不是單單告訴我們,人的心是邪惡的,因為這樣說只是講道理。馬可乃是記載主耶穌所說的話,論到從我們心裡發出的事。這是實際的對付我們的心。我們由此看見,馬可福音這卷書不是講道理,乃是講實際,講真實的情形。

 主在馬可七章,特意列出從我們心裡發出的惡事。關於這點,我們沒有一個人例外。第七章摸到人內裡的光景,因此是很特出的。

 奴僕救主在祂的福音服事裡,利用反對者所給祂的機會,暴露、分析、並診斷人內裡的光景。在七章二十一至二十二節,主診斷我們心裡的光景。每一個人的心都有問題,主診斷人心裡的光景,可以應用在我們每個人身上。

 主診斷人的心以後,就在七章二十三節下結語說,『這一切的惡,都是從裡面發出來,且能污穢人。』從裡面發出的惡,乃是人墮落和有罪的性情所產生的惡果。(羅七18。)惡事不僅在我們心裡,也從我們裡面發出來。這就是說,人的心裡不斷發出惡事,並且所發出來的都能污穢人。

 當世人度完週末返回工作時,他們常常談論自己縱情恣欲的惡事。他們所談論的,是從心裡所發出的惡事。他們也許受過教育,舉止端莊,但從他們的心裡,從他們的口中所發出的,卻是邪惡、污穢人的事。

 主的福音能對付人心裡的光景。但我們在馬可七章只有診斷,還沒有積極的對付心。在那一章裡,主剖開我們的心,使其赤露敞開,然後好像把我們放在『手術台』上。但是第七章不是本書的終結,我們在馬可福音以後幾章裡,會看見主如何是知道人心的『心事專家』,以及祂如何照顧人心裡的光景。

 第七章所描繪的圖畫,與前幾章所描繪的大不相同。第七章以前有社會、世界的圖畫。但第七章是一幅我們內裡光景的圖畫,就是我們心中內裡光景的圖畫。

三件重要的事

十誡

 我們若仔細研讀七章一至二十三節,就會看見主在這裡的話,實際上包括了全部十條誡命。主在八節甚至用『誡命』一辭:『你們是離棄神的誡命,拘守人的傳統。』祂在九節繼續說,『你們巧妙的廢棄神的誡命,為要遵守自己的傳統。』主在十三節論到神的話時,指出宗教徒藉著他們的傳統,使神的話失去效力。馬可福音的這一段話指出,誡命就是神的話。

 我們研讀馬可福音這段話時,看見這裡主的話與敬拜有關。十誡的頭四條與敬拜神有關。第五條誡命說到孝敬父母。主在十節特別題到孝敬父母的誡命。這裡所記載主其餘的話與最後五條誡命有關,這些誡命是論到姦淫、偷竊、兇殺、作假見證與貪婪。

 我們若把這些事擺在一起,就會看見,主與法利賽人和經學家、群眾、及門徒的談話,都是根據十誡的。法利賽人和經學家廢棄神的話,意思就是廢棄十誡。我們要看見,在馬可福音這一段裡,主的話包括了十誡,這是很重要的。

傳統和人心

 馬可七章一至二十三節實際上說到三件重要的事:主的誡命,就是主的話;人的傳統;以及人心裡真實的光景。人心裡的光景總是被神的話,或神的誡命暴露出來。然而,人的傳統總是遮蓋人心裡的光景。為這緣故,凡是拘守傳統的地方,就有假冒為善。傳統不會暴露人真實的光景,反而有所遮蓋。主甚至說,法利賽人和經學家『巧妙的廢棄神的誡命,為要遵守自己的傳統』。(9。)

 外表看來,傳統是好的,實際上卻是狡猾的;凡是拘守傳統的人,都是假冒為善的。假冒為善充斥在今天的宗教裡,因為傳統太多,以致把人真實的光景遮蓋起來。但神的話總是暴露人內裡的光景。

 馬可福音這段簡短的話中,應用了十誡。實際上,主耶穌重複了十誡,利用十誡暴露人內裡的光景。法利賽人和經學家在意洗手,但十誡卻根本不題洗手。在應用十誡時,最重要的不是洗手,而是懷著真誠的心來敬拜神,孝敬父母,並且忠信的履行我們的責任。神的誡命不是要暴露人手中的髒污,乃是要暴露人心裡的污穢。因此,主重複了十誡,為要暴露人心裡實際的光景。我鼓勵你們照著這幾點,好好的探討馬可福音這段話。

馬可福音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