馬可福音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馬可福音 四35~五43及注

第十七篇 奴僕救主福音服事的行動(一)

征服背叛
主在船上睡著
主斥責風
趕逐群鬼與清除污穢的事業
醫治血漏,復活死女
兩個事例合為一個
被尋求的人所摸
這女人疾病的意義
人群社會的描繪
國度的顯示



第十七篇 奴僕救主福音服事的行動(一)

 讀經:馬可福音四章三十五節至五章四十三節。

 我們從本篇信息開始,要來看馬可福音另外一大段落:論到奴僕救主福音服事的行動。(四35~十52。)我們在本篇信息要交通四章三十五節至五章四十三節。馬可福音這一段記載三件事:平靜風海;(四35~41;)趕逐群鬼;(五1~20;)醫治血漏,復活死女。(五21~43。)

征服背叛

 馬可四章是美妙的一章,論到國度的種子、基因、及其完全的發展。這一章末了記載海上的風暴,也許令人驚奇。你可能會想,四章的結尾與四章一至三十四節說到國度比喻的那一段,二者怎樣相合。

 首先,馬可四章論到神的國。緊接著國度的記載後,就有背叛的記載。馬可四章三十七節說,忽然起了大風暴,波浪打入船內。這是一幅背叛的圖畫。我們藉此看見本章末了論到神的國時,背叛依舊存在。

 僅用一個辭來作四章的主題是不夠的。本章先有國度,然後有征服背叛。從神的觀點來看,國度乃是神自己作生命種子的發展。但從神仇敵的觀點來看,國度就是征服背叛。

 奴僕救主強有力的講論神的國以後,立即對祂的門徒說,『我們渡到對岸去。門徒離開群眾,耶穌仍在船上,他們就把祂帶去,也有別的船和祂同行。』(35~36。)當時那背叛者撒但使用他空中的使者,和水中的污鬼,挑動背叛。因此,『忽然起了大風暴,波浪打入船內,甚至船要滿了水。』(37。)風暴使載著主和門徒的船很難渡海。

主在船上睡著

 三十八節說,『耶穌竟在船尾靠著枕頭睡著。門徒叫醒了祂,對祂說,夫子,我們喪命,你不顧嗎?
』奴僕救主在風暴襲擊之下的船上睡著安歇,門徒卻飽受驚嚇,這指明祂超越險惡的風暴,不受其攪擾。門徒只要有祂在船上,就該憑著信祂,(40,)有分於祂的安息,享受祂的平安。

 主在平安的休息,門徒卻飽受驚嚇。他們因為害怕,就叫醒了正在睡覺的奴僕救主,對祂說,『夫子,我們喪命,你不顧嗎?


 三十九節說,『耶穌醒來,斥責風,又向海說,安靜吧!不要發聲!風就止住,大大的平靜了。』門徒跟從奴僕救主時,祂這位有神聖權柄的人,就管住威脅他們的風暴。

 主為什麼斥責風,又向海說話?斥責不是對無生命之物,乃是對有位格之物而發的。奴僕救主斥責風,命令海平靜,因為風裡有撒但的墮落天使,(弗六12,)海裡有鬼。(太八32。)空中墮落的天使和水中的鬼,合力阻止奴僕救主渡到對岸,因為他們曉得祂要去趕出那邊的鬼。(可五1~20。)

主斥責風

 主斥責風又命令海平靜,因為幕後策動的乃是背叛的天使和鬼。主曉得風暴是由天使與鬼鼓動出來的,為著阻止祂渡到海那邊去趕出群鬼。當主趕出群鬼時,國度就來到了。

 現在我們看見,主在四章論到國度,在五章趕出群鬼,好執行國度。在講論國度的話與國度的執行這二者之間,有海上風暴這件事。主斥責風,並向海說話以後,風就止住,大大的平靜了,因為空中邪惡天使和水中污鬼的背叛被征服了。所以,我們在四章三十五至四十一節看見,國度乃是征服背叛的能力。

 本章的順序很有意義。揭示國度以後,緊接著就是征服背叛,這是為著執行神的國。

 馬可四章四十一節說,門徒『就大大的懼怕,彼此說,這人到底是誰,連風和海也聽從了祂?』主斥責風和海,不僅顯示奴僕救主神聖的權柄,也見證祂就是宇宙的創造主。(創一9,伯三八8~11。)祂是有權柄的創造主。

趕逐群鬼與清除污穢的事業

 背叛被征服以後,奴僕救主與祂的門徒『來到海的對岸,格拉森人的地方』。(可五1。)五章一至二十節的記載比馬太八章二十八至三十四節詳細得多。這是有力的證明,馬可這本神奴僕的傳記,強調祂的工作,不強調祂的話語,並且所記的比其它福音書更詳細。

 五章二節說,『耶穌一下船,立即有一個污靈附著的人,從墳塋裡出來迎著祂。』七節論到這人說,他『大聲喊叫說,至高神的兒子耶穌,我與你何干?我指著神切求你,不要叫我受苦』。這指明這鬼附的人被霸佔到一個地步,為污靈所用,就像污靈自己一樣。

 主耶穌一來到格拉森人的地方,那裡的光景就暴露在祂和門徒眼前。那裡有一個人被鬼所附,而當地的人所經營的是養豬的事業。(11~14。)何等可怕的事業!

 在祂的智慧裡,奴僕救主同時顧到兩個難處。祂趕出鬼附之人的群鬼,並且清除了養豬的污穢事業。祂到格拉森人的地方以前,那地充滿了污鬼、豬群。你願意在那樣的地方安家嗎?
必定沒有一個正常人願意在那裡定居下來。雖然如此,主耶穌特意到那裡去趕鬼,並清除污穢的事業。門徒不曉得主告訴他們渡到那邊去的目的,(四35,)但主當然曉得祂為什麼要到格拉森人的地方。

 神的子民不該放豬,而該放羊。神的子民放羊,就會有合式的祭物獻給神。然而格拉森地方的居民,卻以不潔淨的放豬為業。

 今天不信主的人,原則上就像格拉森人一樣。每當人被污鬼附身後,就會從事不潔淨的事業。他們需要主耶穌來趕鬼,清除所有不潔淨的活動。

 五章十三節說,『污靈便出來,進入豬裡去;於是那群豬闖下山崖,投入海裡,約有二千,都淹死在海中。』我們在這裡看見大約有二千隻豬,所以必定有許多鬼把豬趕下山崖。如果只有二十個鬼,每個鬼就得把一百隻豬趕下山崖,投在海裡。這裡的重點乃是:鬼與不潔淨的事業有關。今天不信的人有分於不潔淨的活動和罪惡的娛樂,因為他們受鬼的影響。

醫治血漏,復活死女

 五章二十一至四十三節記載主醫治患血漏的女人,並叫死了的女孩復活。在這段也是說到神的奴僕在福音服事中神奇作為的記載裡,馬可比馬太所記的更詳細。這是一段生動的敘述,特別描繪病人所受的痛苦,奴僕救主在拯救人的服事上對人所顯出的溫柔、恩慈,以及彼得的在場。

 馬可五章二十二至二十三節說,『有一個管會堂的,名叫睚魯,來見耶穌,就俯伏在祂腳前,再三的求祂說,我的小女兒快要死了,求你去按手在她身上,使她得拯救,可以活著。』管會堂的人不大有信心。因此,他央求主耶穌去他家。主同意了,就和他同去。

兩個事例合為一個

 二十四節說,『有大批的群眾跟隨祂,並擁擠祂。』我們在二十五至三十四節看見,有一個女人患了十二年的血漏,從群眾後面來摸耶穌的衣服而得了醫治。因著這女人的事例,與管會堂女兒的事例匯合在一起;而且她生病的十二年正是女孩的年齡;她們又都是女性,一個年長,一個年幼;因此,這二者可視為一個人的完整事例。如此看來,可以說,女孩乃是生在女人致命的疾病中,且因這病死了。當女人致命的疾病被救主治好時,死了的女孩也就從死裡復活了。這表徵每個墮落的人,都是生在罪的致命疾病裡,並且死在其中。(弗二1。)當他罪的致命疾病被救主救贖的死對付之後,(彼前二24,)他就起來,出死入生了。(約五24~25。)

被尋求的人所摸

 馬可五章二十八至二十九節說,『因為她說,我只要摸著祂的衣服,就必得拯救。於是她血漏的源頭立刻干了,她便覺得身上的災病得了醫治。』二十八節翻作『拯救』的希臘字,或作『得以完全』或『康復』。疾病是魔鬼對病人所施行的壓制。因此,奴僕救主的醫治,對這受苦的病人乃是一種拯救的服事,使她得享舒暢,並從惡者的壓制之下得著釋放。(徒十38。)

 因著眾人擁擠奴僕救主,真正的尋求者很難摸到祂。雖然如此,這女人卻想摸祂,她一摸著,就得了拯救。『耶穌裡面頓覺有能力從自己身上出去,就在群眾當中轉過身來,說,誰摸我的衣服?』(可五30。)主裡面有感覺,覺得祂的美德,就是祂的能力,從祂身上出去,傳輸到一個人裡面。為這緣故,祂查問誰摸了祂的衣服。門徒很天然,看見眾人擁擠祂,就說,『你看群眾擁擠你,還說誰摸我嗎?
』(31。)擁擠的群眾從救主一無所得,但摸祂的女人卻得了醫治。

 奴僕救主乃是神成為肉體來作人。(約一1,14。)祂的衣服象徵祂在人性裡完美的行為,祂為人美德的完全。摸祂的衣服,實際上就是摸祂有神具體化身(西二9)在其中的人性自己。藉著這一摸,祂神聖的能力就經過祂人性的完美,注入摸祂的人裡面,成了她的醫治。神原是住在人所不能靠近的光中,卻在奴僕救主裡面,藉著祂的人性,成為摸得著的,作了她的拯救和享受。作神奴僕的奴僕救主,就是這樣來服事有病的罪人。

 主在馬可五章三十四節對女人說,『女兒,你的信救了你,平平安安的去吧!你的災病痊癒了。』奴僕救主的能力,在醫病上顯出祂的神性;(30;)祂的話帶著愛和恩慈,在體恤人上顯出祂的人性。在這事例中,祂的神性和人性再次匯合一起,叫祂得著彰顯。

這女人疾病的意義

 這女人的疾病表徵什麼?她的疾病表徵漏掉生命。血漏就是漏掉生命的素質。自從人墮落以來,每一個亞當的後裔都患了這種疾病。我們都是墮落的罪人,都患了漏掉生命素質的災病。因著這災病,每一個亞當的後裔,每一個墮落的罪人,都天天在死。人一生下來就開始死亡了。死是什麼意思?死就是經歷生命的素質在漏掉。你看看今天的社會,就會曉得每一個罪人都患漏掉生命素質的疾病。

人群社會的描繪

 四章三十五節至五章四十三節有三件事:征服背叛,趕鬼並清除不潔的養豬事業,以及醫治患血漏的女人。這三件事描繪人群社會的光景。首先,在人類中有背叛的『風暴海』。社會中沒有安寧的環境,卻有接二連三的風暴。不僅如此,社會的真正光景就是鬼附與『放豬』的光景。世界各國都有人在經營不潔的事業來謀生。整個世界都與放豬的事業有關,因為世界都受霸佔人的鬼所控制。此外,所有墮落的人都在垂死之中,也就是說,他們一直漏掉他們生命的素質。這的確是今天人類社會的特徵:背叛,鬼附及其所連帶的放豬,與漏掉生命。為這緣故,我們有負擔出去傳福音。我們需要主耶穌來征服背叛,趕鬼,清除放豬的事業,並醫治漏掉生命的災病。

 我們看見,五章二十一至四十三節的記載把患血漏女人的事例,與管會堂女兒的事例匯合在一起。這指明這兩個事例描繪出一個人的光景。我們可以說,女孩乃是生在女人致命的疾病中。這也是每一個人的光景。我們都生在致命的疾病中,一出生就是要死。照這裡的記載,當致命的疾病達到高峰時,我們就死亡,就像這女孩死了一樣。女孩生在女人的疾病中,且因那疾病死了。但奴僕救主來醫治那致命的疾病。當疾病痊癒時,女孩就復甦了。這指明女人得醫治,就是女孩得了復甦。

 女人的痊癒與女孩的復活,是我們接受福音的一幅圖畫。當人把福音傳給我們,我們聽而接受時,我們漏掉生命素質的疾病就得了痊癒。我們一得了醫治,就復甦且活了過來。我們原是生在致命的疾病中,但我們接受福音就得了醫治,並且活了過來。

國度的顯示

 四章三十五節至五章四十三節有國度的顯示。我們在國度的這顯示中,看見征服背叛,趕出群鬼,清除不潔的事業,醫治致命的疾病,並叫死人復活。這意思是說,在四章三十五節至五章四十三節中,背叛被征服,群鬼被趕出,放豬的事業被清除,致命的疾病得了醫治,死人也復活了。這就是神的國。神的國在那裡,那裡就沒有背叛、污鬼、放豬、或致命的疾病,而是老少都得了醫治,且活了過來。這是國度,這是福音,這也是我們在召會生活中的經歷。

 每一個人都有背叛、污鬼、放豬事業、疾病、和死亡的問題。這些事情在人群社會和每一個人身上都可見到。然而,當主耶穌作國度的種子來了,這一切問題就都得著解決。然後,神的國就在這裡了。

 我們很高興的作見證,主耶穌已經對付了背叛,就是我們環境中的『風暴海』。現在我們可以通行無阻的跟隨祂。再者,我們以前曾經被鬼所附,經營不潔的事業;然而鬼被趕出去了,放豬的事業也清除了。我們也能作見證,我們已經得了痊癒,且活過來了,現今正在召會生活裡,在國度裡。我們何等享受奴僕救主的福音服事!

馬可福音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