馬太福音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馬太福音 八1~22及注

第二十五篇 王職事的繼續(一)

壹 具有時代意義的神跡
 一 醫治患麻風的人
  1 王下了山
  2 有一個患麻風的人前來拜祂,求祂潔淨
  3 王伸手摸他,要潔淨他
  4 得了潔淨的麻風患者受王囑咐,獻上禮物作證據
 二 醫治百夫長的僕人
  1 有一個百夫長到祂跟前來,懇求祂醫治他的僕人
  2 百夫長認識權柄,只求一句話
  3 王希奇外邦百夫長的信心,指明許多外邦人要有分於國度的享受
  4 百夫長的僕人照著百夫長的信心得了醫治
 三 醫治彼得的岳母
 四 醫治許多的人-在千年國裡地上萬民的復與
  1 到了黃昏
  2 許多鬼附的和一切患病的都得了醫治-預嘗來世的能力
  3 應驗申言者的話
貳 跟從王的路
 一 王吩咐離開群眾
 二 有一個經學家來跟從王
 三 王向經學家揭示祂沒有安歇之處
 四 另一個門徒請求准他先去埋葬他的父親
 五 王告訴這門徒跟從祂,讓死人埋葬死人



第二十五篇 王職事的繼續(一)

 在諸天之國的憲法裡,有四處經文告訴我們如何能進入諸天的國。第一處是馬太五章三節,這一節說,『靈裡貧窮的人有福了,因為諸天的國是他們的。』第二處說,『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了,因為諸天的國是他們的。』(太五10。)這兩處經文都是指現在。我們今天若要在國度的實際裡,就需要靈裡貧窮,並且為義受逼迫。今天國度的實際主要的是在於義。我們因著靈裡貧窮,被引進國度的實際。我們的心思有了改變之後,我們就轉向主,我們的靈就倒空,這樣主就帶著祂屬天的國進到我們靈裡。從那一刻起,我們就開始活在國度的實際裡。我們因著是義的,就蒙保守在這實際裡。然而,我們若是不義,就在國度的實際之外。只要我們保持義,我們就蒙保守在國度的實際裡。要察驗你日常的生活。你若是很鬆散、太自由、不在乎義,你就立刻離開了國度的實際。我們今天若要在國度的實際裡,就必須靈裡貧窮,並且保守自己在義中,甚至願意為義受苦。

 其它兩處告訴我們如何進入國度的經文,都是指將來進入諸天之國的實現。馬太五章二十節說,『我告訴你們,你們的義,若不超過經學家和法利賽人的義,絕不能進諸天的國。』這是指有分於國度的實現。我們若要進入諸天之國的實現,就需要超凡的義。因此,義不僅保守我們在國度的實際裡,也把我們帶進國度的實現裡。

 最後一處是七章二十一節,這一節說,『不是每一個對我說,主阿,主阿的人,都能進諸天的國,惟獨實行我諸天之上父旨意的人,才能進去。』這節啟示,我們要進諸天的國,必須實行父的旨意。因此,將我們引進國度實現裡的,乃是義和實行父的旨意。義主要的是指我們的生活,實行父的旨意主要的是指我們的工作。我們的生活和工作都必須照著諸天之國的憲法。我們的生活若照著這憲法,就是義的。我們的工作若照著這憲法,就是實行神的旨意。這樣的生活和工作使我們合格進入國度的實現。所以,我們因著靈裡貧窮,被引進國度的實際;我們藉著義,蒙保守在這實際裡。因著超凡的義,和實行父的旨意,我們就進入諸天之國的實現。

 主耶穌在山上頒布了諸天之國的憲法之後,就下了山,繼續祂的職事。在本篇信息中,我們要來看王職事的繼續。(太八1~九34。)

壹 具有時代意義的神跡

 新王下了山之後,就執行祂君王的職事。祂作的頭一件事,就是潔淨污穢的人,醫治有病的人,並把鬼附之人身上的鬼趕出去,使他們可以成為諸天之國的子民。(太八2~17。)二至十七節所記載的神跡,或表號,具有時代的意義。馬太八章二至十六節所記載四件事例的次序,不同於馬可一章二十九節至二章一節,以及路加四章三十八至四十一節,五章十二至十四節,七章一至十節中的次序。馬可福音的記載,表明耶穌是神的奴僕,其次序是按照歷史。馬太福音的記載,證明基督是諸天之國的王,其次序是按照道理,就是將某些事例擺在一起,以陳明一個道理。路加福音的記載,啟示耶穌是正確的人,來作人類的救主,其次序是按照道德。約翰福音的記載,見證基督是神的兒子,就是神自己,其次序多少也是按照歷史。因此在四卷福音書中,有三種次序:歷史、道理和道德。在馬太八章一至十七節的三個神跡-潔淨患麻風的、醫治外邦癱瘓的僕人、醫治彼得的岳母,以及醫治許多的人;這些事例集合在一起,陳明一個有意義的道理,那就是說,它們具有時代的意義。我們先來看醫治患麻風者的事例。(太八1~4。)

 一 醫治患麻風的人

  1 王下了山

 一節說,『耶穌下了山,有好多群眾跟著祂。』王下了山,表徵屬天的王從諸天來到地上。祂來了,首先臨到猶太人,因為這裡患麻風的人無疑是代表猶太人。屬天的王從諸天下來,首先把救恩帶給患麻風的猶太人。照著羅馬一章,救恩是先給猶太人,後給外邦人。(羅一16。)

  2 有一個患麻風的人前來拜祂,求祂潔淨

 二節說,『看哪,有一個患麻風的人前來拜祂,說,主阿,你若肯,必能叫我潔淨了。』患麻風的人來拜新王,稱祂為主,承認祂是主神。實際上,新王就是耶和華神。(太一21,23。)

 在馬太八章所記載的事例中,得醫治的疾病是很有意義的,因為每種疾病都表徵一種特殊屬靈的疾病。蒙君尊的救主拯救,成為國度子民的頭一班人,是以患麻風的人為代表。按照聖經的事例,麻風來自背叛與不服。米利暗成了患麻風的,是由於她背叛摩西,神的代表權柄。(民十二1~10。)乃縵的麻風得了潔淨,是由於他的順從。(王下五1,9~14。)墮落的人類由於對神的背叛,在神眼中都成了患麻風的。麻風是背叛的表現。背叛是在裡面,麻風是背叛外在的表顯。現在君尊的救主來了,拯救人脫離他們的背叛,並潔淨他們的麻風,使他們成為祂國度的子民。

 麻風是污穢的疾病。在舊約裡,患麻風的人必須從以色列人的營隔離,直到他得了潔淨。這指明在神的子民中間,任何人因背叛而成為患麻風的,就要從神子民的交通中剪除,直到他得了醫治。這裡患麻風的人代表猶太人。猶太人背叛了神,因此,在神眼中,他們是患麻風的。然而,屬天的王先臨到他們,不是要審判他們,乃是要醫治他們。正如主在馬太九章十二節所指明的,祂是醫生,來醫治有病的人。祂來了,首先臨到猶太人,要醫治他們,把救恩帶給他們。

  3 王伸手摸他,要潔淨他

 三節說,『耶穌伸手摸他,說,我肯,你潔淨了吧。他的麻風立刻潔淨了。』按照律法,患麻風的人因著他的不潔,應當從民中隔離,人不能摸他。(利十三45~46。)但這位是人,又是君尊救主的新王,卻摸了他。何等的憐憫和同情!祂一摸,患麻風的人立刻就潔淨了。何等奇妙的潔淨!

  4 得了潔淨的麻風患者受王囑咐,獻上禮物作證據

 四節說,『耶穌對他說,你要當心,不可告訴人,只要去把身體給祭司察看,並且獻上摩西所規定的禮物,對他們作證據。』新王告訴得了潔淨的麻風病人,為著自己的潔淨,仍要按照舊律法的規條行事,因為那時仍在過渡時期,舊律法還沒有藉祂救贖的死得著成全。

 二 醫治百夫長的僕人

  1 有一個百夫長到祂跟前來,懇求祂醫治他的僕人

 主進了迦百農以後,『有一個百夫長到祂跟前來,懇求祂說,主阿,我的僕人癱瘓了,躺在家裡,極感痛苦。』(太八5~6。)百夫長是羅馬軍隊中管理一百名士兵的軍官。二至四節患麻風的人,代表猶太人;五至十三節的百夫長,代表外邦人。在神面前,猶太人因著他們的背叛、不服,成了患麻風、不潔淨的;外邦人因著他們的罪,成了癱瘓、死了功能的。君尊的救主先臨到猶太人,後臨到外邦人。(徒三26,十三46,羅一16,十一11。)相信的猶太人是因著祂直接的摸而得救,(太八3,)相信的外邦人是藉著信神的話而得救。(太八8,10,13。)

  2 百夫長認識權柄,只求一句話

 當主告訴百夫長,祂要去治好他的僕人時,『百夫長回答說,主阿,我不配你到舍下來,只要你說一句話,我的僕人就必得醫治。』外邦的百夫長承認君尊救主的權柄,曉得祂的話帶著醫治的權柄;因此,他不僅相信君尊的救主,也相信祂的話,求祂不必親自去,只要說一句話就可以了。這是更強的信心,使救主覺得希奇。(太八10。)

  3 王希奇外邦百夫長的信心,指明許多外邦人要有分於國度的享受

 十節啟示主耶穌希奇百夫長的信心,說,『我實在告訴你們,這樣大的信心,我在以色列中,沒有遇見人有過。』因此,在十一、十二節主說,從東從西,將有許多人要來,在諸天的國裡與亞伯拉罕、以撒、雅各一同坐席。但國度之子要被扔在外面黑暗裡。這指明外邦人要有分於國度的福音。(弗三6,8,加二8~9,羅一13~16。)十一節所題諸天的國,是指諸天之國的實現。在國度的實現裡,得勝的外邦信徒要與亞伯拉罕、以撒、雅各一同坐席。

 十二節的國度之子,是指得救的猶太人,他們是好種,(太十三38,)但他們沒有強的信心,使他們能進窄門、走狹路。(太七13~14。)他們要失去在國度實現裡的筵席。(路十三24~30。)外面的黑暗,是指在諸天之國實現裡的光明榮耀以外的黑暗。(太十六28,二五30。)在要來的國度時代被扔在外面的黑暗裡,不同於在千年國之後被永遠扔在火湖裡。(啟二十15。)

  4 百夫長的僕人照著百夫長的信心得了醫治

 十三節說,『耶穌對百夫長說,去吧,照你所信的,給你成就了。他的僕人就在那時得了醫治。』患麻風的猶太人因著王直接的摸得了醫治。王伸手摸他,患麻風的人就得了醫治。但百夫長的僕人不是因著王直接的摸得了醫治,乃是因著王的話得了醫治。外邦的百夫長相信這話,他的僕人就得了醫治。猶太人總是藉著王直接的摸而得救,但我們外邦人不是因著祂直接的摸,乃是因著祂說出拯救的話而得救。我們相信這話,並且得著醫治。我們外邦人沒有一個有過主直接的摸。我們藉著相信福音那點活人、重生人的話而得救。因此,百夫長的僕人代表所有外邦信徒。主沒有稱許麻風患者的信心,因為在那裡信心不是顯著的特徵,重要的乃是王的摸。但百夫長的僕人得醫治,信心是非常顯著的。因此主稱讚百夫長的信心。結果那僕人得著了醫治。

 那僕人癱瘓了。癱瘓的意思就是身體失去功能。在我們外邦人得救之前,我們完全沒有功能。猶太人是患麻風的;但我們因著有罪是癱瘓的,失去功能的。我們需要屬天之王醫治的救恩。祂向我們說了一句話,我們也相信了這話,因此我們得了醫治,我們的功能得了恢復,現在我們能開始服事我們的主人了。我們就像那得了醫治,能再服事的僕人一樣。

 三 醫治彼得的岳母

 十四、十五節說,『耶穌到了彼得家裡,見他的岳母發燒躺著。耶穌摸她的手,燒就退了;她便起來服事耶穌。』彼得的岳母代表這世代末了的猶太人,他們要因接受君尊的救主而得救。那時,在大災難期間,猶太人在神的眼中是發燒的,(太八14,)熱中於神以外的事物。君尊的救主在外邦人得救的數目添滿以後,要回到猶太遺民那裡,使他們得救。(羅十一25~26,亞十二10。)彼得的岳母是在彼得家裡得醫治的;彼得的家代表以色列家。在這世代的末了,所有的猶太遺民都要在以色列家中得救。他們也要藉著君尊救主直接的摸而得救,(太八15,)如同那患麻風的猶太人。(太八3。)

 在這世代的末了,救恩要從外邦人回到猶太人。然而,救恩不是回到分散的猶太人,乃是回到以色列家中的猶太人。那時猶太人要發燒;甚至今天猶太人也是這樣。許多猶太人熱中於科學、經濟、教育、以及各種屬世的追求。但在神眼中,這一切都是發燒。今天猶太人熱中於政治、工業、農業及軍事的程度非常高,他們由彼得發燒的岳母所代表。但在他們的狂熱和熱中裡,他們既不信靠神,也不顧道德。主怎樣醫治了彼得的岳母,照樣,主在這世代的末了要再回來,醫治狂熱、焚燒、發燒的猶太人。神醫治他們不是藉著他們的信心,乃是藉著祂直接的摸。主第二次來臨時,猶太人要直接被祂的來臨所摸,並且要得救。

 彼得的岳母得醫治之後,便立刻起來服事主。(太八15。)這表徵主回來時,猶太遺民得救之後,要在千年國裡起來服事主。

 四 醫治許多的人-在千年國裡地上萬民的復興

  1 到了黃昏

 十六節說,『到了黃昏,有人帶著許多鬼附的到祂跟前,祂用一句話趕出那些靈,並且治好了一切患病的人。』『許多鬼附的』和『一切患病的,』代表千年國裡地上的萬民。千年國是舊天舊地最後的一個時代,因此被視為舊天舊地的『黃昏。』在這『黃昏』之後,就有新的一天,就是新天新地同著新耶路撒冷。

  2 許多鬼附的和一切患病的都得了醫治-預嘗來世的能力

 在千年國裡,趕鬼、醫病的能力要達到極點。因此,一切鬼附的和患病的,都要得著醫治。以賽亞的預言見證這事。(賽三五5~6。)那將是真正的復興。今世的趕鬼和醫病,不過是預嘗來世廣泛的能力。在十六節,主醫治了彼得的岳母之後,到了黃昏,祂治好了許多鬼附的,以及一切患病的人。這指明基督回來,猶太人得救之後,千年國就要開始。在那段期間,所有的疾病都要得醫治。因此,二至十七節所記載的神跡,具有時代的意義,是來世國度的小影。

  3 應驗申言者的話

 十七節說,『這是要應驗那藉著申言者以賽亞所說的,說,「祂親自取去了我們的軟弱,擔當了我們的疾病。」』一切成就在墮落之人身上的醫治,都是由於主的救贖。祂在十字架上取去了我們的軟弱,擔當了我們的疾病,就在那裡為我們成就了完全的醫治。不過,我們應用這神聖醫治的能力,在今世只能是預嘗,到來世才得全享。

貳 跟從王的路

 一 王吩咐離開群眾

 十八節說,『耶穌看見群眾圍著祂,就吩咐離開到對岸去。』照四福音的記載,主在盡職時總是離開群眾,不願好奇的人同祂在一起。祂不在意群眾,只顧念誠心尋求祂的人。

 二 有一個經學家來跟從王

 在十八至二十二節,我們看見跟從屬天之王的路。這條路藉兩個到王這裡來的人啟示出來。第一個是經學家,他對王說,『夫子,你無論往那裡去,我都要跟從你。』他說這話,並沒有考慮到代價。因此,王在二十節的答覆裡,引他考慮到代價的問題。

 三 王向經學家揭示祂沒有安歇之處

 在二十節,主對那要跟從祂的經學家說,『狐狸有洞,天空的飛鳥有窩,人子卻沒有枕頭的地方。』這裡主稱自己為人子。十六章十三至十七節以前,新王在盡祂君王的職事時,一直是站在人子的立場上。狐狸和飛鳥都有安歇之處,但國度的王,連安歇的地方也沒有。這證明祂所建立的國,不是物質的,沒有屬地的性質;乃是屬靈的,具有屬天的性質。主似乎對那經學家說,『你要跟從我嗎?你低估了代價。你是經學家,是有學問、社會地位崇高的人;你必須領悟我一無所是,一無所有。我甚至比飛鳥和狐狸都不如,因為我沒有枕頭的地方。』我相信那經學家很失望,就沒有跟從祂。今天跟從主的原則也是一樣。我們必須考慮到代價。跟從這位王,就沒有物質的享受。

 四 另一個門徒請求准他先去埋葬他的父親

 二十一節說,『門徒中另有一個對祂說,主阿,准我先去埋葬我的父親。』這門徒不是經學家。他這樣說,是過度考慮跟從屬天國度之王所要出的代價。這門徒顯然受到第一個事例的警告,高估了代價。他似乎對主說,『我要跟從你,但我的父親死了。讓我先回去埋葬他,然後我要回來跟從你。』

 五 王告訴這門徒跟從祂,讓死人埋葬死人

 因為這門徒高估了跟從王的代價,所以王答覆時鼓勵他來跟從,放下代價的考慮,把埋葬他父親的事留給別人去作。主說,『讓死人埋葬他們的死人,你跟從我吧。』主耶穌是多麼奇妙!他故意叫第一個人失望,卻有意鼓勵第二個人。主對待人真有智慧。如果我是主耶穌,我聽到有一個經學家要跟從我,我會很興奮,並且我會鼓勵他這樣作。然而,主對他很冷淡,一點也不鼓勵他。反而,祂似乎說,『你要跟從我嗎?你有好床,有舒適的安枕之所。但你若來跟從我,你會沒有枕頭的地方。我甚至比狐狸和飛鳥都不如。』這樣,祂勸阻了這個地位高的人。但對於受這事例警告,不輕率或隨便跟從主的門徒,主說了鼓勵的話。主的話鼓勵他忘掉他所作的一切準備,讓死人埋葬死人,他只管跟從主。

 由這兩個事例我們看見,接觸人不容易。這兩個人今天若來到你這裡,你會如何對待他們?也許你兩個都會接受。可是主對待這兩個人很不同,祂勸阻一人,鼓勵另一人。

 在這兩個事例中,我們看見跟從屬天之王的路。首先,我們跟從祂時,不該期待有任何物質的享受。第二,我們要跟從祂,必須不顧死人的需要。主告訴門徒,『讓死人埋葬他們的死人。』頭一個死人是指在靈裡死了的人,如以弗所二章一、五節所說的;第二個死人是指那門徒在肉身裡死了的父親。最終,靈裡死了的人要完成埋葬肉身死了之人的任務。藉著經歷我們學知,不該回去為死人盡義務。讓死人為死人盡這些義務。我們是活人,我們必須繼續跟從王。但不要期待任何物質的享受,因為你可能沒有窩,沒有巢,沒有枕頭的地方。如果你不期待任何物質的享受,並且把死的義務留給死人,你就能繼續跟從祂。

馬太福音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