馬太福音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馬太福音 一21~25及注

第六篇 王的家世與身份(六)

 十 耶穌,神所起的名
  1 耶穌這名的三個元素
   a 耶和華-『我是那我是』
   b 救主
   c 救恩
  2 耶穌的名超乎萬名之上
   a 信入
   b 浸入
   c 得救
   d 得醫治
   e 被洗淨、聖別、稱義
   f 呼求
   g 禱告
   h 聚集歸入
   i 趕鬼
   j 傳講
  3 撒但對耶穌這名的恨惡
   a 攻擊這名
   b 攔阻人靠這名講論
   c 必須為這名受苦
   d 不否認這名
 十一 以馬內利,人所稱的名
  1 耶穌給我們經歷就是以馬內利
  2 在我們的聚集中與我們同在
  3 天天與我們同在
  4 在我們靈裡與我們同在
  5 祂的同在就是那靈
  6 藉著呼求耶穌的名接受那靈
  7 仇敵企圖佔取以馬內利的地
  8 仇敵無法佔取我們



第六篇 王的家世與身份(六)

 馬太一章是說到名字的一章。我們已花了相當多的時間來看亞伯拉罕、以撒、雅各的名字,甚至他瑪和喇合的名字。然而,末了兩個名字,耶穌和以馬內利,更加美妙。雖然馬太一章後半似乎是論到基督的出生,實際上卻是論到耶穌和以馬內利的名字。在本篇信息中,我有負擔題示你們如何默想這些名字。

 十 耶穌,神所起的名

 耶穌是神所起的名,而以馬內利是人所稱的名。天使加百列告訴馬利亞,她所懷的孩子要起名叫耶穌。(路一31。)後來,主的使者向約瑟顯現,也告訴他要給孩子起名叫耶穌。(太一21,25。)因此,耶穌是神所起的名。

  1 耶穌這名的三個元素

   a 耶和華-『我是那我是』

 耶穌這名包括耶和華的名。在希伯來文裡,神這名的意思是大能者,全能神;耶和華這名的意思是我是-我是那我是。(出三14。)動詞『是』在希伯來文裡不僅指現在,也包括過去和未來。因此,耶和華的正確意義是『我是那我是,』今是、昔是、以後永是的一位。這就是耶和華的名。惟有神是永遠者。從已過的永遠到將來的永遠,祂都是我是。所以,主耶穌能論到自己說,『還沒有亞伯拉罕,我就是。』(約八58。)祂也對猶太人說,『你們若不信我是,必要死在你們的罪中。』又說,『你們舉起人子以後,必知道我是。』(約八24,28。)我們必須領悟,耶穌是那偉大的我是,並且相信祂是那偉大的我是。

 因為主的名是我是,我們也許會說,『主,你告訴我你的名是我是。那麼你是什麼?』祂會回答說,『你需要什麼,我就是什麼。』我們需要什麼,主就是什麼。我們若需要救恩,祂自己就是我們的救恩。我們有一張金額欄空白的簽名支票,我們可以填寫我們所需要的一切。我們若需要一元,可以填寫一元。我們若需要一百萬元,可以填寫一百萬元。我們若覺得需要十億,就可以填入這個數額。這支票包括我們所需要的一切。你需要什麼,耶穌就是什麼。你需要光、生命、能力、智慧、聖別或公義嗎?耶穌自己就是光、生命、能力、智慧、聖別和公義。我們所需要的一切,都在耶穌的名裡找到。這奇妙的名是何等高超,何等豐富!

   b 救主

 耶穌這名包括的第一個元素是耶和華,第二個元素是救主。耶穌是耶和華救主,是拯救我們脫離一切消極事物的那位:脫離我們的罪,脫離火湖,脫離神的審判,並脫離永遠的定罪。祂是救主。祂拯救我們脫離神所定罪的一切,以及我們所恨惡的一切。我們若恨惡脾氣,祂會拯救我們脫離脾氣。祂拯救我們脫離撒但邪惡的權勢,脫離日常生活中一切纏累我們的罪,並脫離一切轄制和嗜欲。阿利路亞,祂是救主!

   c 救恩

 耶穌不僅是救主,祂自己也是我們的救恩。不要求祂給你救恩。反而你該說,『主耶穌,來作我的救恩。』耶穌絕不會給你救恩,祂要來作你的救恩。我們信徒不領悟我們多麼需要蒙拯救。每天、每時、甚至每刻,我們都需要從一些事物中蒙拯救。

 在論到創世記一章的信息裡,我們說到需要在生命裡長大。但在生命裡長大是什麼意思?在積極方面,在生命裡長大就是進入基督所是的豐富。在消極方面,就是蒙拯救脫離某些事物,或棄絕某些事物。雖然我們是微小的人,但我們已積存了許多消極的事物。也許你不領悟你已積存了多少消極的事物。無論我們去那裡,我們都搜集東西。我們拾起許多消極的事物,養成許多需要蒙拯救脫離的習慣。當你讀到這裡,你也許不覺得需要蒙拯救脫離什麼事物。然而,假定你忽然被提到諸天之上。你若現在被提到諸天之上,你會立刻覺得需要許多的拯救。在生命裡長大,就是蒙拯救脫離一切不需要的事物,脫離我們生活所不需要的一切。你若有光,有第四天光的暴露,你會說,『主,拯救我!』在這樣的時候,我們領悟耶穌真是耶和華作我們的救主,和我們的救恩。

  2 耶穌的名超乎萬名之上

 耶穌的名超乎萬名之上。(腓二9~10。)沒有一個名像耶穌的名那樣高超,那樣被高舉。無論你恨耶穌或愛祂,無論你為著祂或反對祂,你都領悟耶穌的名是特別的名。歷史告訴我們,在已過的兩千年裡,人人都承認祂的名是至高的名,是特殊的名。在本篇信息中,我的負擔是要向你們指出,耶穌這被高舉的名要為我們作許多的事。

   a 信入

 首先,耶穌的名是給我們信入的。(約一12。)我們都必須信入耶穌的名。這不是小事。我們不但該說我們信入主耶穌,也該宣告我們信入耶穌的名。我們傳福音的時候,不但該幫助人禱告,也該幫助人向全宇宙宣告,他們信入耶穌的名,每當罪人來信入主耶穌,他應當宣告:『今天我信入耶穌的名!』這有很大的不同。

   b 浸入

 耶穌的名是給我們浸入的。(徒八16,十九5。)在有些基督徒中間,爭論他們在什麼名裡給人施浸。有些人有力的爭辯,我們必須只在耶穌的名裡給人施浸。有些人堅持父、子、聖靈的名。這兩班人爭辯、爭論、爭吵。實際上,這不是在什麼名裡的問題,乃是進入什麼名裡的問題。我們將人浸入耶穌的名裡。名字需要人位,名字就是人位。沒有人位,名字毫無意義。浸入耶穌的名,意思就是浸入祂的人位裡。假定一個青年人剛信入耶穌的名,我們該作什麼?我們該將他浸入耶穌的名裡,就是將他放在耶穌裡。這不是接納教友的儀式或典禮,乃是信的行動,藉此我們接納一個信入耶穌之名的人,將他放在這名裡,將他浸入耶穌的人位裡。羅馬六章三節說,我們浸入基督耶穌,加拉太三章二十七節說,『你們凡浸入基督的。』這是浸入耶穌之名的實際。

   c 得救

 耶穌的名也叫我們得救。行傳四章十二節說,『在天下人間,沒有賜下別的名,我們可以靠著得救。』耶穌的名特意賜給我們,叫我們得救。耶穌的名是拯救的名。

   d 得醫治

 彼得在聖殿門口遇見一個瘸腿的人,對他說,『金銀我都沒有,只把我有的給你:我在拿撒勒人耶穌基督的名裡,叫你起來行走!』(徒三6。)那人立刻得著醫治。然後彼得對百姓說,『在拿撒勒人耶穌基督…的名裡,…這人才站在你們面前健康完好。』(徒四10。)這證實耶穌的名也是醫治的名。我們可以呼求耶穌的名,好從各種疾病得醫治。

   e 被洗淨、聖別、稱義

 耶穌的名已經賜給我們,使我們被洗淨、聖別並稱義。(林前六11。)我們是被玷污的人,在耶穌的名裡並藉著神的靈,得了洗淨、聖別並稱義。我讀林前六章十一節多年,沒有看見一個要緊的點:在名裡並藉那靈。名與人位和那靈有密切的關係。耶穌的名若是空洞的名,怎能洗淨我們?怎能聖別並稱義我們?這不可能。然而,這名聯於那靈。那靈是這名的人位,這名的實際。所以這名能洗淨我們、聖別我們、並稱義我們。那靈與這名是一。耶穌是主的名,那靈是主的人位。當我們呼叫一個真人的名字,那人就來了。耶穌的名聯於那洗淨我們、聖別我們、並稱義我們的人位。這不僅僅是道理或理論,乃是實際。當我們信入耶穌的名,被放在耶穌的名裡,我們就被放在活的人位裡,就是被放在聖靈裡。這聖靈洗淨我們、聖別我們、並稱義我們。

   f 呼求

 耶穌的名是給我們呼求的。(羅十13,林前一2。)我作基督徒至少三十五年後,才發現呼求耶穌之名的秘訣。我原以為呼求耶穌的名和禱告一樣。至終,從聖經的記載,我發現禱告是一回事,呼求是另一回事。十五年前,我常常禱告,多半是跪著禱告。我不知道呼求耶穌之名的秘訣,我也不知道呼求和禱告不同。

 我們許多人經歷過禱告,卻少有感動。然而,我們呼求耶穌五分鐘,我們就被激動。試試看!我們許多人能見證,我們按老路禱告,有時把自己禱告得睡著了。但呼求主絕不會使我們睡著,反而會激動我們。

 行傳九章十四節說,當保羅是大數的掃羅時,他極力破壞所有的聖徒。他定意從耶路撒冷到大馬色去,捆綁一切呼求耶穌之名的人。這節不是說,他要捆綁一切禱告耶穌的人,乃是說要捆綁一切呼求耶穌的人。藉著這一節我們能看見,早期的基督徒是呼求耶穌的人。每逢他們禱告,他們就呼求。他們呼求耶穌的名,那成為認出他們的標記。

 聖經不是說凡禱告的就必得救,乃是說凡呼求主名的就必得救。(羅十13。)假定我是罪人,相信了主耶穌。你幫助我禱告,我就說,『主耶穌,我是罪人。你是我救主。你愛我。你為我死在十字架上。感謝你。』這樣禱告雖然很好,但這樣禱告很難讓那靈進入我們裡面。然而,你若幫助我呼喊:『哦,主耶穌,』越喊越大聲,那會有很大的不同。你傳福音時,不要盡力氣去改變人的想法,卻要幫助他們從裡面深處開啟他們的全人、他們的心和他們的靈,並用他們的口呼求耶穌的名。你若幫助初信者這樣呼求耶穌的名,就會為那靈敞開大門,讓祂進來。不需要用虛空的話禱告。你呼求耶穌的名十次以後,就會在諸天之上。你的罪會得著赦免,你的重擔會消除,你也會得著永遠的生命。你會得著一切。

 甚至一個多年的信徒要摸著主耶穌、享受主耶穌、分享主耶穌的事物,最好的方法不是說得多,乃是到主面前去呼喊:『耶穌!耶穌!主耶穌!』呼求耶穌的名,你就會嘗到一些東西。『眾人同有一位主,祂對一切呼求祂的人是豐富的。』(羅十12。)許多時候,我們的話太虛空,更好是只呼求『耶穌。』你若呼求祂的名,你會嘗到祂並享受祂。耶穌的名是奇妙的名。我們都需要呼求祂。

   g 禱告

 我們也可以在耶穌的名裡禱告。(約十四13~14,十五16,十六24。)這並不是說,我們禱告得很長,然後結束於『在耶穌的名裡』這句話。那太形式了。然而,我不反對這個,因為許多時候我也這樣作。不過我要說,在我們的禱告中最好呼求耶穌的名,說,『哦,耶穌!耶穌!我來禱告!』在耶穌的名裡,你會有真實的負擔禱告,並且很容易確信,你的禱告已蒙了垂聽並答應。我們若呼求耶穌的名,就確信我們會得著所祈求的。

 主耶穌告訴我們要在祂的名裡禱告以後,繼續說到那靈要來住在我們裡面。(約十四13~17。)這指明內住的靈,與我們在主耶穌的名裡禱告很有關係。要在耶穌的名裡禱告,我們需要那靈。我們在那靈裡,就是在耶穌之名的實際裡,而我們乃是在耶穌的名裡禱告。

   h 聚集歸入

 耶穌的名也是給我們聚集歸入的。(太十八20。)每當我們來在一起聚會,我們該被聚集到耶穌的名裡。我們也許為著有生命讀經的目的而聚集,但我們不是聚集到生命讀經裡,乃是聚集到耶穌的名裡。每當你來到基督徒的聚會中,你必須領悟,你又一次被聚集到這名裡。我們已經被放在耶穌的名裡,但我們還沒有非常深入祂裡面。因此,我們需要一再的回來,被聚集到祂的名裡。我們都能見證,每次聚會以後,我們裡面都深深覺得我們更進入主裡面。基督徒的聚集會使我們更深的鑒賞耶穌的名。

   i 趕鬼

 耶穌的名也適於趕鬼。(徒十六18。)要知道耶穌之名的能力,就用這名趕鬼。鬼比我們更知道耶穌之名的能力。鬼很狡猾。以前在中國有許多被鬼附身的事例;從我們的經歷中我們知道,當我們趕鬼時,我們必須告訴它們,這耶穌不是平凡、普通的耶穌,祂乃是被標明的耶穌。我們必須說,『鬼,我在神兒子耶穌的名裡來,祂成為肉體來作人,在伯利恆為童女所生,在拿撒勒長大,為我的罪並為被鬼附之人的罪,死在十字架上,從死人中復活,又升到諸天之上。我在這耶穌的名裡來,我吩咐你離去!』鬼會立刻離開。然而你若說,『我在耶穌的名裡趕你出去,』鬼不會聽。鬼知道耶穌之名的能力。當你趕鬼時,不需要禱告那麼多。只要說,『我在被標明之耶穌的名裡來,你必須離去!』耶穌來了,鬼必定逃跑。

   j 傳講

 耶穌的名是給我們傳講的。(徒九27。)我們傳講時,必須在耶穌的名裡傳講。要在主的名裡傳講,必須在那靈裡傳講,因為那靈是主的人位,和祂名的實際。我們在祂的名裡傳講,需要那靈使這名成為實際。

 藉著在耶穌的名裡所能作的一切事,我們看見我們的所作和所是,都必須在耶穌的名裡。絕不要忘記耶穌的名。祂的名是甜美的名、豐富的名、權能的名、拯救的名、醫治的名、安慰的名、和便利的名。這是被高舉、得尊榮、並受尊敬的名。這也是仇敵所懼怕的名。

  3 撒但對耶穌這名的恨惡

   a 攻擊這名

 撒但恨惡耶穌的名。一九三五年,在我家鄉的召會得了復興,我們都負負擔傳福音。每天晚上我們都到街上去傳福音。一天晚上,我在街頭傳福音的時候,一個大約三十歲的人非常放肆的嘲笑耶穌的名。一位弟兄非常和藹的上前問他,可否有些交談。他同意了,這位弟兄就問:『你見過耶穌嗎?』他說,『沒有。』然後這位弟兄問:『你聽過耶穌嗎?』他又說,『沒有。』以後這位弟兄說,『耶穌害過你嗎?』他說,『從來沒有。』然後這位弟兄問:『你從未見過耶穌,祂也從來沒有害過你,那麼你為什麼恨祂?』他回答說,『雖然我從未見過祂,也從未被祂害過,我還是恨祂。』然後弟兄問:『你為什麼不恨我?』那人回答說,『我不恨你;我恨耶穌。』弟兄問:『為什麼?』那人說,『我不知道。』然後弟兄問:『先生,我可以告訴你事實嗎?』那人同意,弟兄就說,『讓我告訴你,你並不恨耶穌。恨耶穌的是別人。為什麼?因為你從未見過耶穌。那不是你!』那人問弟兄恨耶穌的是誰?弟兄回答說,『恨耶穌是你裡面的魔鬼。』藉著這一切我們看見,撒但利用人攻擊耶穌的名。(徒二六9。)

 你是信徒,你可能有以下的經歷。當你和人談到柏拉圖或林肯,你不覺得羞恥;但每當你和人談到耶穌,就有奇怪的感覺籠罩你。中國人題到孔子,就覺得光榮。每當我們和人說到耶穌,我們也該覺得榮耀,但常常我們沒有榮耀的感覺,反而有相當奇怪的感覺。這是屬魔鬼的!在這宇宙中,在這地上,有一種魔鬼的元素反對耶穌。只要你談論世界的局勢、經濟、科學、和許多事情,都沒有問題;但每當你談到耶穌的名,你就有奇怪的感覺。這來自魔鬼。因為撒但和所有的鬼都恨惡耶穌的名,所以我們必須越發宣告這名。我們對這名必須放膽,並說,『撒但,耶穌是我的主!撒但,退去吧!』我們需要呼喊耶穌的名。

   b 攔阻人靠這名講論

 你若讀使徒行傳,就會看見早期的宗教徒攻擊耶穌的名,禁止信徒靠這名傳講或施教。(徒四17~18,五40。)法利賽人警告彼得和約翰,不可靠耶穌的名傳講,不可靠祂的名作什麼或說什麼。傳講聖經可以,但不可靠耶穌的名傳講。撒但恨惡耶穌的名,因為他知道神的救恩是在這名裡。我們越靠耶穌的名傳講,越向耶穌禱告,得救的人就越多。這是撒但恨惡這名的原因。

   c 必須為這名受苦

 使徒受逼迫時,歡喜配為耶穌的名受苦。(徒五41。)這不是很奇妙嗎?他們甚至為這名不顧性命。(徒十五26。)因為撒但用他一切邪惡的權勢攻擊耶穌的名,所以我們必須學習為這名受苦。

   d 不否認這名

 在啟示錄三章八節,主耶穌稱讚在非拉鐵非的召會,因為他們沒有否認祂的名。我們絕不該否認耶穌的名。我們該否認其它的名,卻持守耶穌的名。我們必須見證,我們不屬於任何人或任何宗派,我們只屬於耶穌。耶穌的名是我們惟一的名。

 十一 以馬內利,人所稱的名

  1 耶穌給我們經歷就是以馬內利

 現在我們來到第二個名,以馬內利。(太一23。)天使沒有對約瑟或馬利亞說到這名。反之,以馬內利是有相當經歷的人所稱的名。每當你對耶穌有一些經歷,你就能說祂是神與你同在。耶穌一點不差就是神與我們同在。這是我們的經歷。神告訴我們,祂的名是耶穌。但我們接受祂並經歷祂時,我們說耶穌是神與我們同在。這是奇妙的。

 常常我們轉向心思,題出問題:『這位耶穌就是神嗎?』我們也許相信祂是神的兒子,但還未確信祂實際上就是神自己。我年輕時,有些基要派的基督教教師教導我要謹慎,要避免直接說耶穌是神。我受到教導,神的兒子與神自己不同。所以,人告訴我不要直接說耶穌是神。人告訴我,我必須藉著耶穌向神禱告。我接受了一種適合人觀念的教導。然而,在多方實行之後,我越禱告,越領悟這位耶穌就是神與我同在。憑理論爭辯是一回事,經歷事實是另一回事。基督徒常常不贊同自己的經歷,反而贊同自己的觀念。

 我相信所有的基督徒都有這種經歷。照著你的經歷,你裡面深處不覺得耶穌就是神嗎?你有這種感覺,但在道理上你不敢這樣說。然而,你不該認為耶穌是神以外的人。耶穌一點不差就是神自己。祂不僅是神的兒子,也是神自己。有些優秀的作者曾說,在耶穌以外,我們絕不能找到神。神與耶穌同在,神就是耶穌。太初有話,話不僅與神同在,話也就是神。(約一1。)這話成為肉體,稱為耶穌。

 我們經歷耶穌時,祂就是以馬內利,神與我們同在。我們聽過耶穌是我們的安慰、我們的安息、我們的平安、和我們的生命。耶穌對我們是如此豐富。我們若經歷祂,立刻會說,『這是神!這不是遠離我們的神,或在諸天之上的神,乃是神與我們同在的神。』每當我們在某一面經歷耶穌,我們就領悟耶穌是神與我們同在。耶穌是我們的救恩。我們經歷這救恩之後,我們說,『這是神與我們同在,成了我們的救恩。』耶穌是我們的忍耐。但我們經歷祂作我們的忍耐時,我們說,『這忍耐是神與我同在。』耶穌是道路和真理,但我們經歷祂作道路和真理時,我們說,『這道路和這真理就是神與我同在。』阿利路亞,耶穌是神與我們同在!在我們的經歷中,祂是以馬內利。

  2 在我們的聚集中與我們同在

 每當我們被聚集到耶穌的名裡,祂就與我們同在。(太十八20。)這又是以馬內利,神與我們同在。在我們的聚會中,耶穌的同在實際上就是神與我們同在。

  3 天天與我們同在

 耶穌天天與我們同在,直到這世代的終結。(太二八20。)『天天』包括今天。不要忘了今天。許多基督徒以為耶穌天天與我們同在,只有今天例外。但耶穌今天、現在就與我們同在!

  4 在我們靈裡與我們同在

 耶穌不僅在我們中間,祂也在我們靈裡。提後四章二十二節說,『願主與你的靈同在。』這位與我們的靈同在的耶穌就是以馬內利,神與我們同在。

  5 祂的同在就是那靈

 我們絕不能將那靈與耶穌的同在分開。那靈就是耶穌同在的實際。(約十四16~20。)這個同在就是以馬內利,神與我們同在。

  6 藉著呼求耶穌的名接受那靈

 我們呼求耶穌的名,就接受那靈,那靈是耶穌的人位、實際和實化。林前十二章三節說,『若不是在聖靈裡,也沒有人能說,主,耶穌!』每當我們說『主耶穌,』我們就在那靈裡,我們也接受那靈。我們都在傳統的影響之下,以為我們必須先禁食禱告,才能接受那靈。然而,接受那靈很簡單-只要呼求耶穌的名。

  7 仇敵企圖佔取以馬內利的地

 按以賽亞八章七至八節看,仇敵企圖佔取以馬內利的地。不要以為這話只是為著以色列人。今天我們的靈就是以馬內利的地。因此,我們自己就是以馬內利的地。仇敵撒但和他一切的軍兵,要盡其全力佔取這以馬內利的地,就是佔取我們的靈和我們這人。

  8 仇敵無法佔取我們

 以賽亞八章十節告訴我們,因為神與我們同在,仇敵絕不能佔取以馬內利的地。雖然撒但盡其所能要佔取你,但你仍在這裡。也許上周撒但二十一次企圖要佔取你,但每次他都失敗了。因著以馬內利,因著神與我們同在,你仍在這裡。這以馬內利就是耶穌。今天我們可以這樣實際的享受耶穌,並經歷祂作我們的以馬內利。

馬太福音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