撒迦利亞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撒迦利亞書 十1~12及注

第十篇 鼓勵的預言(二)

貳 關於主對以色列慈愛眷顧的預言
 一 主鼓勵以色列人求更多的祝福
 二 主必懲罰假牧人
 三 主已眷顧自己的羊群,就是猶大家
 四 房角石、木釘、戰弓、和一切掌權的,都從猶大而出
 五 猶大家和以法蓮人必如勇士踐踏仇敵
 六 耶和華要向他們發嘯聲聚集他們



第十篇 鼓勵的預言(二)

 讀經:撒迦利亞書十章。

 在本篇信息中,我們要來看撒迦利亞十章裡鼓勵的預言。

貳 關於主對以色列慈愛眷顧的預言

 撒迦利亞十章裡的預言是關於主對以色列慈愛的眷顧。我們將要看見,這慈愛的眷顧實際上就是基督臨到以色列。

 一 主鼓勵以色列人求更多的祝福

 『當春雨的時候,你們要向發閃電的耶和華求雨;祂必為眾人降下沛雨,使田野生長菜蔬。』(1。)這裡的『雨』表徵祝福。求更多的雨就是求更多的祝福。因此,這節說當主向以色列人施恩惠時,主鼓勵他們求更多的祝福。當主對我們如此施恩惠的時候,我們該求祂給我們更多的恩惠。神既然賜給我們沛雨,我們該求祂賜更多的雨。這指明我們都需要禱告,向主要豐盛的祝福。

 二 主必懲罰假牧人

 二節至三節上半說,『因為家神所言的是虛空,占卜者所見的是虛假,所說的是假夢;他們徒然的安慰人。所以眾民如羊流離,因無牧人就受苦。我的怒氣向牧人發作,我必懲罰公山羊。』古時候在猶太人中間,有許多人有家神,就是在他們家裡的像或假神。這一切的假神和占卜者所說的都是虛空和假夢;他們徒然安慰人。所以眾民就如羊流離,因著沒有牧人而受苦。三節告訴我們,主的怒氣向牧人發作,祂要懲罰公山羊。這裡的牧人就是公山羊。正確的牧人乃是申言者,就是正確為神說話的人。

 今天我們在召會生活中有一個美好的實行。我們鼓勵每一位聖徒申言;我們要使每一位聖徒成為申言者。今天在主的行動中,在祂的子民中間,最重要的事乃是為祂說話。保羅鼓勵眾聖徒都申言。(林前十四1,24,31,39上。)

 三 主已眷顧自己的羊群,就是猶大家

 『因為萬軍之耶和華眷顧自己的羊群,就是猶大家,必使他們像祂在爭戰中的駿馬。』(亞十3下。)神以這樣恩典的方式來到祂的子民那裡,眷顧他們。祂眷顧他們,就是基督臨到他們。祂乃是在那人耶穌裡來的。十章當然沒有題到耶穌基督或彌賽亞的名,但我們看到『眷顧』這辭,就該領會那是指基督的眷臨。二千年前,祂就在人的形狀裡來了。

 這一段聖經說到神羊群的牧人。在新約,主耶穌將自己比作牧人。祂來作真牧人,並責備其它的牧人,就是當時的長老、經學家和祭司。他們是錯誤的牧人,但主耶穌是獨一的牧人。祂甚至告訴我們祂是好牧人,為羊捨命。(約十11,14~15。)一面,主懲罰假牧人;另一面祂這位真牧人,眷顧了自己的羊群。

 祂眷顧了自己的羊群,就使他們像駿馬一樣。你是綿羊還是駿馬﹖我們都需要往前,不再作綿羊,乃要成為駿馬。軟弱的綿羊被牧人觸摸過以後,都要成為駿馬。

 四 房角石、木釘、戰弓、和一切掌權的,都從猶大而出

 撒迦利亞十章四節繼續說,『房角石、木釘、戰弓、和一切掌權的,都從他而出。』這節的『他』,是指前節的猶大。四節指明當我們成為駿馬時,我們就成為房角石、木釘、戰弓、和一切掌權者的來源。當我們成為駿馬時,我們就會產生這四種東西。

 五 猶大家和以法蓮人必如勇士踐踏仇敵

 猶大家和以法蓮人必如勇士踐踏仇敵,因為耶和華與他們同在。(5。)耶和華必堅固猶大家,拯救約瑟家。耶和華必領他們歸回,因祂憐恤他們;他們必像未曾被耶和華棄絕的一樣。耶和華是他們的神,必應允他們。(6。)他們心中喜樂如同喝酒,必因耶和華歡騰。(7。)這該是今天我們召會生活中的光景和情形。

 六 耶和華要向他們發嘯聲聚集他們

 八至十二節啟示出主對以色列慈愛眷顧的更多方面。八節說,『我要向他們發嘯聲聚集他們,因我已經救贖他們;他們的人數必加增,如從前加增一樣。』主發嘯聲,不是尖銳刺耳的,乃是溫良、柔和的,有點像小鳥的歌唱。往往在我們晨興的時候,主就向我們發嘯聲,呼召我們,聚集我們。

 九至十節繼續說,『我必播散他們在萬民中,他們在遠方將記念我;他們與兒女都必存活,且得歸回。我也必領他們從埃及地歸回,招聚他們出亞述;我必領他們到基列地和利巴嫩地,那裡必不夠容下他們。』主的子民必定繁增。我相信我們要看見許多新人在地方召會中。那就是在新路中所得真正的繁增。

 十一節接著說,『耶和華必經過困苦海,擊打海浪,尼羅河的深處都必枯乾;亞述的驕傲必遭貶,埃及的令牌必消逝。』這裡所說的海乃是紅海,與尼羅河一同保護埃及,使其與別處分隔。然而,神要擊打紅海的海浪,並使尼羅河枯乾。

 十二節下結語說,『我必使他們在耶和華里面得堅固,他們必在祂的名裡行走,這是耶和華宣告的。』這裡的『我』乃是耶和華,這指明耶和華要使祂的子民在祂自己裡面得堅固。然後他們就要在祂的名裡行走。在某人的名裡,就是與那人是一,因為他就是那名的實際。在神的名裡行走,就是在日常的行動、生活、行事上與神是一,在神的名裡行事為人。

 十章整章都是說到神慈愛的眷顧。我們需要領悟並記得,這眷顧實際上就是基督的來臨。我能從自己的經歷見證,當我們享受主慈愛的眷顧時,我們的光景就如同這一章所描寫關於神子民的光景。許多時候,當我們享受這樣慈愛的眷顧之後,我們的光景就改變了。在祂的眷顧裡,祂鼓勵我們尋求更多的祝福。我們是小羊羔,但在祂慈愛的眷顧之後,我們成了駿馬。我們不是那麼剛強壯膽,但在主的眷顧帶著祂寶貴的觸摸之後,我們就被加強成為爭戰中的駿馬。至終,主在祂自己裡面加強我們,使我們在祂的名裡行走。

撒迦利亞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