撒迦利亞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撒迦利亞書 二1~13及注

第三篇 安慰並應許的異象(二)

三 一人手拿準繩的異象
 一 一人
 二 準繩
 三 量耶路撒冷
 四 耶路撒冷四圍的火牆,並其中的榮耀
 五 這異象對錫安子民的重要意義
  1 耶和華已分散他們,如同天的四風
  2 耶和華要他們逃脫,從北方之地逃出
  3 基督是萬軍之耶和華所差遣者,也是差遣者萬軍之耶和華
  4 錫安的女兒要喜樂
  5 必有許多國歸附耶和華,作祂的子民 
  6 耶和華必承受猶大作祂的分
  7 一切有血肉的,當在耶和華面前靜默無聲



第三篇 安慰並應許的異象(二)

 讀經:撒迦利亞書二章。

 在本篇信息中,我們來看撒迦利亞二章,這是非常奧秘的一章。

三 一人手拿準繩的異象

 在本章,撒迦利亞看見一人手拿準繩的異象。『我又舉目觀看,見一人手拿準繩。我說,你往那裡去?祂對我說,要去量耶路撒冷,看有多寬,多長。』(1~2。)

 一 一人

 這一人,乃是在人性裡的基督,祂是耶和華的使者,就是與撒迦利亞說話的那一位。(1上,2~3上,參結四十3,亞一9~11。)

 二 準繩

 準繩(二1下)表徵量度以據有。比方說,當我們買地或買布時,我們會先量量它的長寬。我們量過了,接著就據有它。

 三 量耶路撒冷

 那手拿準繩的人要去量耶路撒冷,為要使耶和華能再據有耶路撒冷。(二2,4下。)耶路撒冷被神放棄而被擄七十年。在被擄之後,神回到耶路撒冷來量她,為要得著她。這量度不僅要知道其大小,也要知道其情況和光景。這量度是由人作的,不是由天使作的。天使沒有資格量任何人的事物,因為天使沒有人的性情。只有兼具神性與人性的耶穌,才有資格來量耶路撒冷。

 殿是神家的表號,而耶路撒冷城乃是神行政之國的表號。耶路撒冷城被量的結果是:她乃是開闊的地區。(4。)這指明神國的大小就是神自己的大小。所以,這量度啟示兩件重要的事:神的國是沒有限量的,並且神自己就是祂國的大小。

 四 耶路撒冷四圍的火牆,並其中的榮耀

 『耶和華宣告說,我要作耶路撒冷四圍的火牆,並要作其中的榮耀。』(5。)這裡我們看見,耶路撒冷的城牆並其中的榮耀,都是耶和華自己,指明耶和華必在耶路撒冷的周圍作其保護,並在耶路撒冷的中心作其榮耀。中心的榮耀和周圍的火都是基督。這表明基督乃是神經綸的中心與普及。今天基督是召會中心的榮耀,也是在召會周圍焚燒的火,為著保護她。在新耶路撒冷裡,三一神在基督裡乃是其中心的榮耀,(啟二一23,二二1,5,)這榮耀要經過透明的牆照耀出來,作其保護的火。(啟二一18。)

 五 這異象對錫安子民的重要意義

 撒迦利亞二章六至十三節告訴我們,這異象對錫安子民的重要意義。

  1 耶和華已分散他們,如同天的四風

 在六節下半,耶和華論到祂的子民,宣告說,『我已分散你們,如同天的四風。』我們可能以為以色列人被擄,乃是神使他們離散,但這節卻說,神不是離散他們,乃是分散他們。這就像行傳八章裡信徒的分散。在耶路撒冷有成千上萬的信徒,但神並不滿意。於是有逼迫興起,把他們分散了。逼迫不是好事,但卻帶進榮耀的擴展。(十一19。)同樣的,以色列人若沒有被擄,神的見證就被限制在小小的耶路撒冷城及其殿之內。而當以色列人被分散到巴比倫,四個年輕人就成為神的見證人,為祂作見證。這樣,神的見證就擴展到巴比倫。神的見證若沒有到巴比倫,人怎知道祂能使火窯的火無效,又能封住獅子的口?神是偉大的,祂主宰一切,祂的心是大的;所以祂要祂的見證開展到遠處。

  2 耶和華要他們逃脫,從北方之地逃出

 『耶和華宣告說,嗨!嗨!你們要從北方之地逃出,…嗨!與巴比倫女兒同住的錫安民哪,你們要逃脫。』(亞二6上,7。)這裡我們看見神要祂的子民離開巴比倫,回到聖地。

  3 基督是萬軍之耶和華所差遣者,也是差遣者萬軍之耶和華

 八節說,『因為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,在顯出榮耀之後,祂差遣我去抵擋那擄掠你們的列國;凡觸摸你們的,就是觸摸祂眼中的瞳人。』『在顯出榮耀之後』是什麼意思?這是指被擄的人歸回之後。在被擄的七十年中,榮耀不在耶路撒冷之中。而當以色列人歸回耶路撒冷,榮耀也歸回了。雖然約書亞和所羅巴伯是敬虔的人,但許多從巴比倫歸回的人並非如此;然而,在神眼中,他們的歸回乃是榮耀。所以,『在顯出榮耀之後,』意思就是『在歸回之後。』

 八節上半說,『因為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,在顯出榮耀之後,祂差遣我…。』這裡的『祂』是誰,『我』又是誰?『祂』是指神,萬軍之耶和華;『我』也是指萬軍之耶和華。萬軍之耶和華差遣萬軍之耶和華。這就是說,萬軍之耶和華是差遣者,也是受差遣者。

 在舊約裡,『耶和華』這個神聖的名稱是指三一神。這啟示在出埃及三章,那裡我們看見耶和華是亞伯拉罕的神,以撒的神,雅各的神。雖然亞伯拉罕的神和以撒的神有區別,以撒的神和雅各的神也有區別,但這並不是說有三位神。說有三位神就是落到三神論的異端裡。神是三一的-父、子、靈。以弗所一章告訴我們,父神揀選並預定我們,子神救贖我們,靈神印塗我們。因此有揀選並預定的父,又有救贖的子,並印塗的靈。這乃是三一神,就是三而一的神。Triune(三一)就是由拉丁文tri,三,和une,一,所組成;因此是三一。只有一位神,獨一的神,但祂乃是三一的。

 父、子、靈不是三位分開的神,乃是『同一位不分開,也不能分開之神的三個實質(hypostases)。』(Philip Schaff,薜夫。)實質,原文指在底部的支撐,就是在下面支撐之物,支撐的實質。父、子、靈乃是三一神支撐的實質,構成一位神格。

 在撒迦利亞二章八節,神格三者中的一位差遣三者中的另一位。差遣者稱為『祂,』受差遣者稱為『我。』毫無疑問,『祂』是指父,『我』是指子。在顯出榮耀之後,三一神決定去作一件奇妙的事。就是父要差遣子。這與約翰五、六章所啟示的相符。『不尊敬子的,就是不尊敬差子來的父。』(五23。)『我不尋求自己的意思,只尋求那差我來者的意思。』(30下。)『父交給我要我完成的工,就是我所作的這些工,為我作見證,我是父所差來的。』(36下。)『差我來的父,也為我作過見證。』(37上。)『我從天上降下來,不是要行我自己的意思,乃是要行那差我來者的意思。』(六38。)『若不是差我來的父吸引人,就沒有人能到我這裡來。』(44上。)『活的父…差我來。』(57上。)撒迦利亞二章和約翰五、六章都說到父差遣子。父和子都是耶和華。

 基督這位受萬軍之耶和華所差遣的,以及差遣者萬軍之耶和華,將要抵擋列國;列國擄掠錫安的子民,觸摸他們如同觸摸神眼中的瞳人。我們的眼是極其敏感的,對任何觸摸之物立刻加以反應。『祂眼中』是指神的眼。神的子民對神來說是非常寶貴的,任何人觸摸到他們,就是觸摸祂眼中的瞳人。這對所羅巴伯、約書亞、以及所有歸回的人,都是安慰、鼓勵和舒慰的話。

 撒迦利亞二章九節接著說,『我要向他們掄手,他們就必作服事他們之人的擄物,你們便知道萬軍之耶和華差遣我了。』這裡我們再次看見萬軍之耶和華差遣萬軍之耶和華。

  4 錫安的女兒要喜樂

 十節說到神吩咐錫安的女兒要歡呼喜樂,因為耶和華要來到,並住在他們中間。這節的『我』與八、九節的『祂』和『我』是同一位。

  5 必有許多國歸附耶和華,作祂的子民 

 必有許多國歸附耶和華,作祂的子民;祂要住在錫安中間,錫安就知道萬軍之耶和華差遣祂到錫安那裡了。(11。)這節裡的『我』都是指耶和華。

  6 耶和華必承受猶大作祂的分

 耶和華必承受猶大作祂在聖地的分,也必再揀選耶路撒冷。(12。)

  7 一切有血肉的,當在耶和華面前靜默無聲

 十三節說,『一切有血肉的,當在耶和華面前靜默無聲!因為祂從聖別的居所興起來了。』在榮耀歸回耶路撒冷之前,耶和華是安靜的。但在榮耀顯出之後,祂從聖別的居所興起來了。一切有血肉的,包括巴比倫人、波斯人、希臘人、以及羅馬人,都當靜默。惟有耶和華有權利說話,惟有祂是決定的因素。今天我們的三一神不再在祂天上的居所裡靜默,祂乃是在召會中行動、作工並作事。這指明榮耀在召會裡面。量度竟帶進如此的榮耀,所以我們都當靜默,單單讓主來說話。

撒迦利亞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