但以理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但以理書 二1~49及注

第三篇 神墮落的選民中年輕的後裔,勝過了撒但更進一步的詭計(二)勝過那阻止人看見神關於全人類歷史中人政權之異象的鬼魔蒙蔽

壹 尼布甲尼撒的奇夢
貳 但以理從神所得,關於尼布甲尼撒之夢的異象
 一 神給但以理的異象
 二 但以理對尼布甲尼撒之夢的講解
  1 但以理高舉神
  2 尼布甲尼撒之夢的內容
   a 表徵全人類歷史中人政權的集大成
   b 金的頭 
   c 銀的胸膛和膀臂
   d 銅的肚腹和腰股
   e 鐵的腿和半鐵半泥的腳
   f 大人像的定命
     (1) 被非人手所鑿出來的石頭,在其顯出時砸碎
     (2) 被一座大山所代替,這山要充滿全地
三 尼布甲尼撒尊崇但以理



第三篇 神墮落的選民中年輕的後裔,勝過了撒但更進一步的詭計(二)勝過那阻止人看見神關於全人類歷史中人政權之異象的鬼魔蒙蔽

 讀經:但以理書二章。

 在本篇信息中,我們要來看神墮落的選民中年輕的後裔,勝過那阻止人看見神關於全人類歷史中人政權之異象的鬼魔蒙蔽。

壹 尼布甲尼撒的奇夢

 尼布甲尼撒作了一個大人像的奇夢。(二1。)那個夢應該給他深刻的印象,但他卻把夢忘了,因為他無心為著神的權益。然後他靈裡煩亂,想要知道這夢,但所有術士、所有巴比倫的哲士、以及迦勒底人,都不能將夢告訴他。(2~13。)然而有一個人但以理,立定心志,把心擺在屬靈的事上,關心神在地上的權益。他並沒有作這夢,卻從神得著關於這夢的異象,(17~23,)並講解了這夢。(24~25。)

貳 但以理從神所得,關於尼布甲尼撒之夢的異象

 二章十四至四十五節說到但以理從神所得,關於尼布甲尼撒之夢的異象。

 一 神給但以理的異象

 十七至二十三節說到神給但以理的異象。

 二 但以理對尼布甲尼撒之夢的講解

 二十四至四十五節記載了但以理對尼布甲尼撒之夢的講解。

  1 但以理高舉神

 但以理講解尼布甲尼撒的夢時,高舉了神。(25~30。)他沒有高舉自己。

  2 尼布甲尼撒之夢的內容

 尼布甲尼撒之夢的內容,乃是大人像及其命運。(31~45。)

   a 表徵全人類歷史中人政權的集大成

 這大像表徵全人類歷史中人政權的集大成,(31~33,)從人類政權開始於示拿地的巴別,(創十6~12,)就是巴比倫,即人像的頭所表徵的,到人類歷史中人的政權了結於羅馬帝國及其十王,即大人像的十個腳指頭所表徵的。從開始到終結,人類政權一直在作,並繼續要作三件事:背叛神、高舉人、拜偶像。(創十一4,9。)

   b 金的頭 

 大人像的金頭,與但以理七章三至四節的頭一個獸相符,表徵尼布甲尼撒,即巴比倫的創建者和王。(二36~38。)

   c 銀的胸膛和膀臂

 銀的胸膛和膀臂,與七章五節的第二個獸相符,表徵瑪代波斯。(二39上。)

   d 銅的肚腹和腰股

 銅的肚腹和腰股,與七章六節的第三個獸相符,表徵希臘,包括馬其頓。(二39下。)

   e 鐵的腿和半鐵半泥的腳

 鐵的腿和半鐵半泥的腳,與七章七至八節的第四個獸相符,表徵羅馬帝國及其末了的十王。(二40~43。)

 在聖經裡,按照但以理二章的人像,只有四個帝國。所以,整個人類歷史中人的政權,在神看來就是由這四個帝國組成的:巴比倫帝國、瑪代波斯帝國、馬其頓希臘帝國、以及羅馬帝國。照人的觀點看,希臘帝國結束於亞歷山大大帝的死亡。然而,照神的看法,這帝國藉著亞歷山大的四個繼承者延續下去,就是由亞歷山大的四個將軍把帝國分為四部分,直到羅馬帝國開始,它才告結束。表面看羅馬帝國也已經終結了;實際上羅馬帝國仍繼續存在。按照但以理書和啟示錄,羅馬帝國最後一位該撒乃是敵基督,帶同著大像十個腳指頭所表徵的十王。羅馬帝國約開始於基督降生前三十年,然後要持續到三年半大災難的末了。寧錄在巴別開始了人類帝國,其集大成要總結於羅馬帝國最後一位該撒同他的十王。因此,按照聖經,我們今天仍在羅馬帝國裡。

 世界的文化,累積了從寧錄時期直到如今的文化。開始於寧錄的,要結束於敵基督。巴比倫、瑪代波斯、以及馬其頓希臘帝國已經滅亡了,但他們的文化仍在。瑪代波斯帝國採納了巴比倫文化的某些方面,而馬其頓希臘帝國又採納了瑪代波斯文化的某些方面。同樣的原則,羅馬帝國採納了希臘文化和先前文化裡的許多元素。今天我們仍在羅馬文化的影響之下,特別在法律、政治和行政的事上。就這意義說,羅馬帝國是繼續存在的,我們仍在這個帝國裡。

   f 大人像的定命

 但以理二章三十四至三十五節,四十四至四十五節啟示大人像的定命。

     (1) 被非人手所鑿出來的石頭,在其顯出時砸碎

 大人像的定命就是被非人手所鑿出來的石頭,在其顯出時砸碎。(34~35上,44下~45,七13~14。)這塊非人手所鑿出來的石頭乃是基督。

 基督這砸碎人類整個人政權的石頭,不是人手所鑿出來的,(如二章三十四節、四十五節的『非人手』所指明的,)祂是神藉著祂的釘死與復活所鑿出來的。藉著祂的釘十字架,祂被治死而被鑿;(徒二23;)在祂的復活裡,祂首先被鑿成為房角石以建造召會,再成為砸人的石頭以毀滅全部人的政權。(徒二24,太二一42,44下。)

 當基督這塊非人手所鑿的石頭顯現時,祂就把大人像從腳指頭到頭,砸得粉碎。這就是說,祂要擊打十王連同敵基督。啟示錄十九章說到基督與敵基督的爭戰。同著基督的乃是由得勝者所組成,祂新娶的新婦;同著敵基督的乃是十王和他們的軍隊。這戰爭乃是地對抗天,人反對神的爭戰。基督要打敗並毀滅敵基督和十王。

 按但以理二章,這爭戰要使整個人像從腳指頭到頭被砸得粉碎。三十四節和三十五節上半說,『有一塊非人手所鑿出來的石頭,打在這像半鐵半泥的腳上,把腳砸碎,於是鐵、泥、銅、銀、金,都一同砸得粉碎,如同夏天禾埸上的糠枇,被風吹散,無處可尋。』這表徵從寧錄到敵基督所有人政權完全被毀滅。所以,人的政權要在基督這神所鑿的石頭顯現時被了結。

 聖經啟示基督是石頭,有三方面的講究。首先,對信徒而言,基督是他們所信靠的基石。以賽亞二十八章十六節論到基督作石頭的這一面,說,『看哪,我在錫安放一塊石頭,作為根基,是試驗過的石頭,是穩固的根基,寶貴的房角石。』第二,對不信的猶太人而言,基督是跘跌人的石頭。(賽八14,羅九33。)馬太二十一章四十四節上半論到這一面說,『那跌到這石頭上的,必要跌碎。』第三,對列國而言,基督將是砸人的石頭。『這石頭掉在誰身上,就要把誰砸得粉碎,簸散如糠枇。』(太二一44下。)但以理二章啟示基督是砸人的石頭,把大人像砸得粉碎,如同糠枇被風吹散。

 當基督這砸人的石頭來臨時,祂不是單獨的來。反之,祂要帶著祂的新婦一同來。那時基督已經得著了召會,娶得了祂的新婦,就如啟示錄十九章所描述的。在祂的婚娶之後,祂要來到,同時要作砸人的石頭,並作踹酒搾的那位。(啟十九15,十四19~20,賽六三2~3。)敵基督要聚集大批邪惡、背叛的人類圍繞耶路撒冷,這就預備了『葡萄,』給基督來踹『酒搾。』祂的來臨將使人大大驚訝,因為這些背叛的人不相信基督,也不相信神,只相信自己。敵基督甚至誇稱自己就是神,(帖後二4,但十一36,)並在美地和地中海中間,豎立帳幕給自己享受。(十一45。)那時基督這塊神所鑿出來的石頭要同著祂的新婦來臨,擊打人像的腳指頭,把它從腳到頭毀滅。這樣,人的政權就被砸碎而了結。

     (2) 被一座大山所代替,這山要充滿全地

 大人像要被一座大山所代替,這山表徵神的國,要充滿全地。(二35下,44上。)這就是說,基督來臨砸碎人政權的集大成以後,祂就帶進神在地上永遠的國。

 但以理二章三十五節下半說,『打碎這像的石頭,變成一座大山,充滿全地。』石頭擴增成為大山,這表徵基督的擴增。基督是可以擴增的,這事實在約翰三章啟示出來。三十節論到基督說,『祂必擴增。』這節裡的擴增乃是二十九節所說的新婦:『娶新婦的,就是新郎。』所以,基督有一個擴增,這個擴增就是祂的新婦。就如夏娃是亞當的擴增,照樣,新婦乃是基督這新郎的擴增。

 今天召會乃是基督在生命上的擴增,但神永遠的國是基督在行政上的擴增。在生命上,基督擴增成為召會;在行政上,基督擴增成為神永遠的國。因此,基督不僅是召會,基督也是神的國。召會和國度都是祂的擴增。

 馬可四章二十六至二十九節種子的比喻,啟示神的國如何是基督的擴增。二十六節說,『神的國是這樣,如同人把種子撒在地上。』這種子就是基督作神聖生命的具體化身。按這比喻,這種子萌芽、長大、結果、成熟並帶來收成。(27~28。)從基督來將自己種到人性這『泥土』裡,祂就一直長大並擴增。至終,這擴增要成為充滿全地的大山,作神永遠的國。

 但以理二章論到基督是石頭和大山的話,啟示基督是神行動的中心與普及。我們可以說,作為石頭,祂乃是中心;作為大山,祂乃是普及。石頭是基督作中心,大山是基督作圓周,普及。基督真是包羅萬有的一位。祂是石頭,也是山;祂是召會,也是國度。祂連同祂的擴增,乃是充滿全地的大山。

三 尼布甲尼撒尊崇但以理

 在二章四十六至四十九節,我們看見尼布甲尼撒尊崇但以理。尼布甲尼撒俯伏在地,向但以理下拜,又吩咐人給他奉上供物和香,且說,『你既能將這隱秘的事啟示出來,你們的神,誠然是萬神之神,萬王之王,又是隱秘事的啟示者。』(46~47。)於是尼布甲尼撒派他管理巴比倫全省,又立他為總長,掌管巴比倫的一切哲士。不僅如此,尼布甲尼撒答應但以理的懇求,派他的三個同伴管理巴比倫省的政務。因此,但以理和他的同伴就被任命統治巴比倫省。

但以理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