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西結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以西結書 二十五2~3,7~8,12~16,二十六2,4,二十八21~22,24,26,二十九3,6~7,16,三十6,10,三十一16,18及注

第十五篇 神對列國的審判

以色列是地上人類中間神經綸的中心
七個代表的列國
分為三組
可應用到今天的光景
亞捫和摩押
以東和非利士
推羅和西頓
埃及
神的審判
神審判列國的結果



第十五篇 神對列國的審判

 讀經:以西結書二十五章二至三節,七至八節,十二至十六節,二十六章二節,四節,二十八章二十一至二十二節,二十四節,二十六節,二十九章三節,六至七節,十六節,三十章六節,十節,三十一章十六節,十八節。

 在本篇信息中,我們要來看神對列國的審判。二十五至三十二章說到這事。

以色列是地上人類中間神經綸的中心

 根據創世記十一章,悖逆的人類想要建造巴別塔和巴別城,好以自己為中心,使自己有名聲。但神下來審判這些悖逆的人。在神的審判下,巴別成了分散的中心,而不是聚集的中心;人類從巴別這中心被分散到各地。

 申命記三十二章八節說,『至高者將地業賜給列邦,將世人分開,就照以色列人的數目,立定萬民的疆界。』這裡我們看見,神照以色列人的數目,立定萬民的疆界。這指明在地上人類中間神的經綸裡,祂使以色列成為中心。以色列是地上人口的中心。當然,神這樣作是有目的的。

 我們若看地圖,就看見巴勒斯坦地,就是神放置以色列的美地,真是居人之地的中心。巴勒斯坦位於人類發源的歐、亞、非三大洲的中心。以後人類開展到美洲和澳洲。以色列地的中心位置,給福音的開展很好的機會。我們從歷史知道,福音的傳揚開始於耶路撒冷,然後傳到歐洲、埃及和亞洲。至終,福音傳揚到美洲和澳洲。這是神將祂的子民擺在人口中心的目的。不僅如此,根據關於要來千年國時代的預言,以色列人要在地上作祭司,教導萬民敬拜神。(賽六一6,二3。)這些預言也給我們看見,巴勒斯坦是全地的中心。

 然而,在以西結的時候,以色列人墮落了,不合於神的目的。他們墮落的光景,迫使神審判他們,並暫時的放棄巴勒斯坦作祂的中心。神再轉向巴別,興起了建立大巴比倫帝國的尼布甲尼撒王。巴比倫帝國於是成了神施行審判的中心。神藉著尼布甲尼撒王統治下的巴比倫帝國,不僅施行祂對祂以色列子民的審判,也審判了列國。

七個代表的列國

 以西結二十五至三十二章說到圍繞以色列國的七個列國。事實上,圍繞以色列的國家不只這些,但記載上只題到七國。這如同在啟示錄一至三章裡,只題到亞西亞的七個召會。當主說到亞西亞的眾召會,祂只選了七個。(一11。)這不是說在亞西亞只有七個召會,但主選了七個代表的召會。在以西結書中,原則也是一樣。圍繞以色列的不只七國,但神選了七國代表列國。這七國是亞捫、摩押、以東、非利士、推羅、西頓和埃及。

分為三組

 這七國分為三組。頭四國-亞捫、摩押、以東、非利士-形成第一組;推羅、西頓是第二組;埃及單獨是一組。我們知道這些列國分為三組,因為以西結是在三個不同時候,看見三個分開的異象,說到這三組。他第一次的異象包括頭四國;第二次的異象,包括推羅和西頓;第三次的異象,說到埃及。再者,頭兩國-亞捫和摩押合為一對;第三和第四國-以東和非利士,成為一對;第五和第六國-推羅和西頓,也是一對;只有埃及是單獨的。

可應用到今天的光景

 舊約不僅是歷史的記載,也是可以應用到今天召會的記載。我們必須記住,當我們讀以西結書時,要對以西結書不是只為著歷史而寫的這個事實,有深刻的印象。該書的記載都可應用到今天的光景。所以我們必須知道這七個代表國的屬靈應用。我們以前曾指出,吼叫的惡獸,其屬靈的應用乃是在召會中,一些惡人乃是豺狼。(結十四21,徒二十29。)在這裡我們看見以西結論到惡獸之話的屬靈應用。現在我們需要來看七個列國的屬靈應用。否則我們可能只是把這幾章當作已在歷史上應驗的預言來讀而已。

亞捫和摩押

 亞捫和摩押是親兄弟,乃是羅得從他女兒所生的;他們的起源是醜陋、邪惡的。但羅得是以色列人第一位先祖亞伯拉罕的親戚;因此,亞捫和摩押與以色列的血統很近。

 根據以西結書的記載,亞捫人得罪了神。首先,當神的聖所被褻瀆時,他們很痛快的說,『阿哈。』(二五2~3。)第二,當神的聖地變荒涼時,亞捫人也很高興。不僅如此,當猶大家被擄掠時,亞捫人又很歡喜。他們高興三件事:聖所被褻瀆,美地變荒涼,猶大家被擄掠。這指明他們恨聖所、聖地和猶大家。

 聖所預表成為肉體的基督,祂支搭帳幕在人間,作神在地上的居所,神的聖所。(約一14。)美地也表徵神所賜給我們的基督,連同祂一切的豐富和恩典。按照預表說,猶大家表徵召會。因此,聖所表徵基督,美地表徵在基督裡神一切豐富的恩典,猶大家表徵召會。今天的亞捫人恨這三件事;他們恨基督,恨在基督裡神的恩典,並且恨召會。

 主後第一世紀,羅馬帝國是一種亞捫人。羅馬帝國恨成為肉體的基督,就是作神在地上聖所的帳幕;它也恨神給祂子民豐富的恩典。羅馬帝國也恨召會。今天在地上仍然有『亞捫人』,他們恨基督、神的恩典和召會。在美國,甚至在你的鄰近,就有一些『亞捫人』。

 摩押人說,『看哪,猶大家與列國無異。』(結二五8。)摩押人很高興看見耶路撒冷不再與列國有分別。這表徵有一種人喜歡把召會拖進與世界的聯結裡,喜歡使召會與列國一樣。在召會的頭兩個世紀,羅馬帝國是『亞捫人』,恨基督、神的恩典和召會。然後康士坦丁這位羅馬皇帝進來,他不是『亞捫人』,而是『摩押人』。他把召會拖進世界裡,使召會幾乎與列國一樣。

 今天的光景仍是一樣。『亞捫人』恨召會,但有些『摩押人』進到召會中,想要使召會與世界聯結,使召會與世界完全一樣。

 雖然亞捫和摩押是親兄弟,但他們對以色列所作的,相當不同。今天我們仍有這兩種人。我擔心在有些地方召會中,有人可能被撒但利用,成了『摩押人』,想要把召會拖回世界,使召會與世界聯結。他們要使召會與世界一樣,與列國無異。

以東和非利士

 就像亞捫和摩押一樣,以東也和以色列有很近的關係。以東是雅各的哥哥以掃的兒子。因此,在血緣上,以東和以色列的眾子是表兄弟。以東表徵舊人;他表徵作為舊人的我們。我們未重生的舊人是以東;我們重生的新人是以色列。就一面的意義,我們可以說,我們的舊人和我們的新人是『表兄弟』,因為他們彼此是很近的。

 根據以西結書的記載,以東對以色列充滿了恨,不斷要找機會尋恨報仇。我們在我們的舊人裡就是這樣。我們的舊人恨召會。你可能說,『我愛召會,』我也信你的確是這樣。然而,有時候你也恨召會。你豈沒有發現,你是兩個人?一面,你是真以色列人,寶愛召會;另一面,你也是真以東人,恨惡召會。有時候你愛召會和所有帶領的人,但有時候你恨召會和所有的長老。

 與以東成為一組的是非利士。我們要認識非利士人,就必須讀士師記和撒母耳記上。非利士人甚至比以東人更接近以色列人。非利士人住得非常靠近美地,甚至與以色列人調在一起。有好幾次非利士人到以色列人中間,過問他們對神的敬拜。約櫃曾被非利士人擄去,留在他們那裡一段時間。

 非利士人不是預表作為舊人的你我,乃是預表作為天然之人的我們。我們有舊人,也有天然的人。天然的人比舊人更難認出。我們可舉一個例子,幫助大家認識其區別。假使在一個地方召會中有三位長老,他們都愛主。當他們之中有一位開始在他們中間帶頭,其它二位就有反應;他們的反應乃是舊人的表現。那位帶頭的弟兄可能竭力為召會作許多事,運用他的聰明、能力和才幹。他甚至會用政治手腕,在不同的局面操縱、控制,把事情辦成。這乃是天然的人。結果,長老聚會成了舊人和天然人的聚會。這就破壞召會的生活。有些召會因著受到帶領弟兄們的舊人和天然人的攔阻,幾乎無法往前。

 召會是神在基督裡的新造。因此,舊人的東西,諸如嫉妒、驕傲、爭競和異議,在召會裡是沒有地位的。這些都屬於舊造。並且,人的聰明、才幹和玩弄手段,在召會裡也沒有地位。舊人(舊造)以及天然人的東西都破壞召會生活。一面,歷史給我們看見,召會受到召會之外屬世的人所破壞,他們或是逼迫召會,或是要把召會拖進與世界的聯結裡。另一面,歷史教導我們,召會也受到召會裡面得救的人所破壞,他們一直活在舊人裡,並照著天然的人而活。

 在主恢復中的召會生活裡,我們不怕『亞捫人』,我們只有一點怕『摩押人』。我們真正要擔心的是『以東人』,就是舊人,以及『非利士人』,就是天然的人。『以東人』和『非利士人』對召會生活造成最大的傷害。

推羅和西頓

 推羅預表尋求屬世財富的人,他們想要賺錢致富。為了買賣,他們願意犧牲一切與主有關的事。他們不顧主的權益,只顧自己的貲財、富有和買賣。

 在不信的人中間有推羅人,在信徒中間也有。你們有些不信的親戚、同學和朋友,可能就是『推羅人』。你對他們講到基督、召會或主的見證,他們不明白你說的是什麼。他們的興趣只在於有什麼能幫助他們過更優渥的生活,賺更多的錢,得更高的職位。有些真基督徒也是『推羅人』。你對他們講到主的恢復,他們會以為你很愚蠢,說你花太多時間在聚會、交通和讀經上。他們認為你不夠關心賺錢的事。因此,信徒和不信者都可能是今日的『推羅人』。

 就如以西結書所記載,推羅人宣告說耶路撒冷會傾倒,他們因此就很高興。今天的光景是一樣的。那些追求屬世財富的人很高興看見召會被了結;如果會所的門永久封閉,他們就快樂,因為他們認為參加召會的聚會是浪費時間。也許在召會生活中,甚至我們中間有些人也有這種態度。他們想要賺更多錢,為自己取得更好的生活,就不顧到召會或主的權益。他們只顧作生意、積財、並得世界的地位。他們聽到有人退後,就會高興。

 隨著推羅的是西頓。以西結說西頓是以色列家刺人的荊棘、傷人的蒺藜。(二八24。)主耶穌說,今世的思慮和錢財的迷惑,像荊棘一樣擠住生命的生長。(太十三22。)

 推羅若在場,西頓必定在附近。在聖徒當中若有『推羅人』,也必定有『西頓人』。這意思是說,聖徒若愛世界,只顧屬世的財富,他們就成了荊棘和蒺藜。許多基督徒成了刺人的荊棘、傷人的蒺藜,破壞了召會生活。

埃及

 根據聖經,埃及是不信靠神,只倚靠自己資源的國家。埃及有尼羅河為其豐富的資源。因此,埃及人不必靠天降雨,乃是靠尼羅河水。此外,他們運用自己的聰明,開發天然的資源,以致富足,有足夠的供應。每當以色列人缺少糧食,他們就下到埃及糴糧。從這一切我們看見,埃及代表人憑自己天然的聰明,開發他們天然的資源,以致富足,多有供應。在以西結的時候,以色列轉向埃及,倚靠埃及,信賴埃及作他們的杖。但神說埃及是蘆葦作成的杖,是容易折斷的。(結二九2~9。)

 以西結說到推羅和埃及時,把他們比作伊甸園。(二八13,三一9,16。)推羅和埃及用他們的財富和資源,使他們當時的世界成為『伊甸園』。這不是神所預備的伊甸園,乃是那些不顧神、只顧自己在地上豐富享樂之人所造的『伊甸園』。然而,神說祂要使埃及連同其『伊甸園』下到陰間,到陰府去,到地的深淵處。這啟示出,神要審判那些只顧屬地快樂和享受、而不需要神的人。

 在本篇信息中,我們看過七種破壞召會生活的人。有些是反對召會,厭恨基督、神的救恩和神恩典的。這些人是『亞捫人』。另有些人偷進召會,想要把召會拖進與世界的聯結裡,使召會與世界一樣。這些人是『摩押人』。然後有『以東人』,就是舊人,和『非利士人』,就是天然的人。『推羅人』尋求世界的財富,『西頓人』因著尋求富有,成了召會的荊棘和蒺藜。最後還有『埃及人』,他們向神是獨立的,尋求屬世的財富,憑著發展自己的資源而貲財豐富,也成了別人供應的來源。這些不同的人,都能破壞召會生活。我們都必須受警惕,好叫我們沒有一人成為這七班人。

神的審判

 現在我們要來看,神如何審判這七個列國。神有四個方法來施行審判,就是毀壞他們,使之荒涼,使之低微,並使之下到陰府,就是地的深處去。(三一14。)羅馬帝國中那些恨惡召會的人,如今在那裡?他們乃是在陰府,那裡是一切逼迫召會的人最終所去之處。

 我們必須對付我們的舊人,這乃是太重要的事。我們若不審判我們的舊人,神就要審判我們,使我們在靈裡低微、『下沉』。我們若審判我們的舊人,不在意召會中為首,或有任何的地位,我們就要在召會生活中喜樂,我們會『上騰』,我們的靈會『高昂』。『下沉』的意思就是:我們在神的審判之下。

 因為我們隨從我們天然的人,所以神在審判時,有時甚至毀壞我們,使我們荒涼。當我們荒涼時,我們就沒有什麼是舒爽、鮮新、活潑、並生長的。我們反而像荒漠一樣。隨從天然的人,結果乃是荒涼。我們越運用自己天然的聰明,我們就越荒涼。但我們若審判天然的人,我們的靈就要興起,而成為新鮮、活潑且興旺的。

 我們的舊人和天然的人必須受神的對付。對於『亞捫人』、『摩押人』、『推羅人』、『西頓人』和『埃及人』,我們無法負責;但我們能,也應當對『以東人』和『非利士人』負責,這兩班人表徵我們的舊人和天然的人。我們必須靠神的恩典,徹底對付舊人和天然的人,不讓他們在召會中作出毀壞的工。林前三章十七節上半說,『若有人毀壞神的那殿,神必要毀壞這人。』我們的舊人和天然的人若毀壞神的召會,神就要毀壞我們同我們的舊人和天然的人。在這事上,我們必須學習敬畏神。

神審判列國的結果

 神審判列國的第一個結果,是列國(也包括以色列)知道祂是主。『他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,』這句話在以西結書中用了許多次。主似乎一再的說,『我要毀壞他們,他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。我要使他們低微,他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。我要使他們下到陰府,他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。』(二五7,11,17,二六6,二九6。)所有反對主,如今在陰府裡的人,諸如該撒尼羅、希特勒和墨索里尼,都知道耶穌是主。至終,所有仍在反對並逼迫召會的人,都要下到陰府,他們在那裡要知道,耶穌是主。

 神審判列國的第二個結果,是神的定旨得以完成和成就。

以西結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