耶利米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耶利米書 二13,十七9,十三23,二十三5~6,三十一33

第三十三篇 聖經和耶利米書中屬靈的順序

聖經中屬靈的順序
神是各面的源頭
人的墮落和罪的歷史
基督,公義的苗的來臨
新約-其內容和終極完成
新耶路撒冷周圍的列國
耶利米書中屬靈的順序
神向以色列陳明自己是源頭,以色列卻離棄祂,走自己的路
以色列成為邪惡的
公義的苗給大衛興起,祂的名稱為耶和華我們的義
三一神進入我們裡面作新約的具體化
耶利米所說關於列國的預言



第三十三篇 聖經和耶利米書中屬靈的順序

 讀經:耶利米書二章十三節,十七章九節,十三章二十三節,二十三章五至六節,三十一章三十三節。

 在本篇信息中,我有負擔說到聖經和耶利米書中屬靈的順序。我們一旦看見聖經中屬靈的順序,就會領悟耶利米書是照著這順序寫的。

聖經中屬靈的順序

神是各面的源頭

 聖經首先給我們看見,神是各面的源頭。神造人以後,向人陳明自己是給人追求那真實、獨一的對象,就是生命樹。(創二9。)

人的墮落和罪的歷史

 雖然神將人安置在生命樹跟前,要人有分於那樹,人卻受引誘並被吸引到另一棵樹-善惡知識樹。(創二17,三1~6,11。)因著吃這樹的果子,人墮落了,罪就進入人裡面。此後,人類的歷史不過是罪的歷史,列國一直在各面犯罪。後來神揀選亞伯拉罕的子孫為選民,但至終他們變得和列國一樣。這種光景一直繼續到舊約的結束。

基督,公義的苗的來臨

 耶穌基督來是作公義的苗。無論祂去那裡盡職事,祂都遇到罪、死、鬼和邪靈。神怎樣在創世記二章陳明自己是生命樹,基督也照樣在約翰福音陳明自己是生命。祂向人陳明自己是生命的糧,(約六35,48,)就是生命樹,並且告訴人,祂來了,是要叫他們得生命。(十10。)然後祂上了十字架,為人受死,好為人完成救贖。藉此,神有立場赦免人並稱義人。至終,這位耶穌基督成了人的救贖和人的公義,叫人從神得著稱義。(林前一30。)基於這點,基督這位神的化身,進入了我們裡面,作我們的生命,甚至作我們內裡生命的律。

新約-其內容和終極完成

 主耶穌在為著救贖我們死在十字架上以前,立了新約。祂在祂的桌子前,立了一個律作為新約。(路二二20。)新約聖經從使徒行傳到啟示錄的各卷書,都告訴我們新約是什麼。這新約的內容,就是三一神在我們裡面,作我們的生命、我們生命的律、我們生命的供應、我們生命的性能、和我們的一切,使我們在神的生命和性情上由祂構成,藉此成為祂的擴增、祂的擴大,作祂的豐滿,作祂永遠的彰顯。首先,這彰顯是召會,其次是國度;至終,在新天新地裡,新耶路撒冷作神新約的終極完成,團體的彰顯神到極點,直到永遠。

新耶路撒冷周圍的列國

 在新天新地裡,這團體的彰顯要為列國所觀看;列國要生活在新耶路撒冷周圍,藉著這城的光行走。(啟二一24。)

 從創世記到啟示錄的這些項目,給我們看見聖經中屬靈的順序。

耶利米書中屬靈的順序

 現在我們需要看見,耶利米是照著聖經中所記載屬靈之事的順序,來寫他的預言書。

神向以色列陳明自己是源頭,以色列卻離棄祂,走自己的路

 首先,耶利米給我們看見,神向以色列陳明自己是活水的源頭、泉源,作他們豐富的供應。但以色列卻離棄祂,走自己的路,為自己從盤石鑿出池子。(耶二13。)

以色列成為邪惡的

 以色列離棄了神這源頭,就成為邪惡的,顯明他們裡面的邪惡,有著比萬物都詭詐,無法醫治的心。(十七9。)不僅如此,他們的性情是如此邪惡、奸惡、敗壞,沒有什麼能改變它。(十三23。)他們成了像四福音裡耶穌所遇見的那些人一樣。

公義的苗給大衛興起,祂的名稱為耶和華我們的義

 在二十三章五至六節耶利米預言,一個公義的苗要給大衛興起,來面對情況並應付需要,祂的名要稱為耶和華我們的義。這含示救贖,也含示稱義,因這一位救贖我們並成為我們的義,使我們接受神的稱義。這樣,我們與神的光景就得了平息。

三一神進入我們裡面作新約的具體化

 如今,基於基督的救贖和神的稱義,連同著基督作我們的義,神作為三一神,作為耶穌基督,作為賜生命的靈,就能自由的進入我們裡面。祂已進入我們裡面,作我們的生命、我們生命的供應、我們生命的律、我們生命的性能、和我們的一切,使我們在神的生命和性情上由祂構成,成為祂的擴大、祂的擴增、祂的豐滿,使祂得著彰顯。我們要成為神這樣的彰顯,首先是在召會時代,然後是在復興的時代(千年國的時代),最終要完成於新天新地裡的新耶路撒冷,直到永遠。新耶路撒冷將是神新約的具體化。所以,新約最終將產生新耶路撒冷。

耶利米所說關於列國的預言

 我們看過,啟示錄二十一章二十四節說到新耶路撒冷周圍的列國。耶利米在四十六至五十一章也說到列國。事實上,新天新地裡的列國,至終將來自耶利米所預言的列國。這進一步指明,耶利米書是完整的,甚至是包羅萬有的。

 為什麼耶利米預言列國?他這樣作,是因為神需要他們。一面,神需要一班人彰顯祂;另一面,祂需要另一班人注視、觀看這彰顯。我們可以說,那些彰顯神的人是『演員』,那些目睹這彰顯的人是『觀眾』。神為著完成祂的定旨,需要演員-祂的選民,也需要觀眾-列國。所以,耶利米書照著聖經中屬靈的順序,也包括了耶利米論到列國的話。在這事上他與以賽亞、但以理、和撒迦利亞一樣。我們會看見,小申言者書的原則也是一樣。

耶利米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