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賽亞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以賽亞書 五十三10下~11中

第五十一篇 按著神新約經綸在四個階段裡之包羅萬有的基督(二)

三 在祂復活的階段裡
 一 作為經過過程的基督,末後的亞當,成了賜生命的靈
  1 作是靈之基督的實際
  2 為要藉著分賜生命而繁增
 二 作為居首位者,成了從死人中復活的首生者
 三 作為神而人者,在祂的人性裡,由神所生
 四 作為復活的生命,重生祂所有的信徒
 五 作為一粒麥子,產生許多子粒
  1 成為祂的擴增
  2 作為祂身體-一個餅-的組成成分
 六 藉著祂釋放生命的死,並用祂分賜生命的復活,產生一個團體的後裔,作為祂的魂勞苦的結果;祂在祂的復活裡必看見後裔,便心滿意足
  1 成為祂的延續,為著延長祂的年日
  2 使耶和華所喜悅的事,在祂手中亨通
  3 使許多認識祂為那義者的人成為義的
 七 作為信徒的生命,乃是新人的一切肢體,又在一切肢體之內
 八 產生以下項目
  1 成為肉體的基督,成了復合、終極完成、並包羅萬有賜生命的靈。
  2 居首位的基督,成了從死人中的首生者,使神的新造有新生的起頭,並作身體的頭。
  3 神的獨生子,在神性和人性裡生為神的長子。
  4 神的許多兒子,成為神的家人,作神的國。
   a 作為基督的許多弟兄,形成召會。
   b 作為基督的許多肢體,構成基督的身體。
   c 作為許多麥粒,形成一個餅。
   d 作為一個團體的後裔,成為祂的延續,使祂的年日延長,並照著神新約的經綸,完成神所喜悅的事。
  5 包羅萬有的基督是新人的一切肢體,又在一切肢體之內。



第五十一篇 按著神新約經綸,在四個階段裡之包羅萬有的基督(二)

讀經:以賽亞書五十三章十節下至十一節中,哥林多前書十五章四十五節下,哥林多後書三章十七節,約翰福音十四章十七至二十節,歌羅西書一章十八節,啟示錄一章五節上,加拉太書六章十五節,哥林多後書五章十七節,使徒行傳十三章三十三節,羅馬書八章二十九節,彼得前書一章三節,希伯來書二章十節上,十一節下至十二節,以弗所書二章十九節,加拉太書六章十節,以弗所書一章十一節,約翰福音十二章二十四節,三章三十節上,以弗所書一章二十二至二十三節,哥林多前書十章十七節,啟示錄一章十八節上,以弗所書一章五節,九節,腓立比書二章十三節,羅馬書四章二十五節下,歌羅西書三章四節上,十至十一節。

禱告:主,我們要讓你知道,我們仍然需要你。我們需要你作賜生命的靈。我們需要你作膏油的塗抹。主,你必須在我們的說話裡說話,你必須與我們成為一靈。主,遮蓋我們不受仇敵一切的攻擊。我們藏身在你裡面。我們相信你在這裡與我們同在。我們正聚集到你的名裡。主,你要尊崇你的名,並膏抹每一位。眷顧每一位,摸著每一個心。阿們。

本篇信息是四篇論到按著神新約經綸,在四個階段裡包羅萬有之基督,這一系列信息中的第二篇。在本篇信息中,我們要來看基督復活的階段。

以賽亞五十三章十節下半至十一節說,「祂使自己成為贖罪祭,祂必看見後裔,並且延長年日,耶和華所喜悅的事,必在祂手中亨通。祂必看見自己勞苦的功效,便心滿意足。有許多人,因認識那義者我的僕人而成為義的。」(另譯。)這段話裡有四個點:(一)基督使自己成為贖罪祭;(二)祂看見後裔並延長年日;(三)祂看見自己勞苦的功效,便心滿意足;(四)許多人因著認識祂而成為義的。這四件事的頭一項屬於第二階段,就是基督釘十字架的階段。其餘的三點屬於第三階段,就是基督復活的階段。

在以賽亞五十三章十一節上半,「功效」一辭是插進來的,在原文裡是沒有的。功效就是基督之魂勞苦的結果。基督藉著將魂傾倒以至於死而受苦。(12下。)那個勞苦當然該有一個功效、結果。以賽亞說,基督必看見祂魂勞苦的結果,就是功效,祂便心滿意足了。

然後,以賽亞五十三章十一節下半說,「有許多人,因認識那義者我的僕人而成為義的。」這裡的「認識」,是指認識那義者,即復活的基督,作神的僕人。許多人因著對祂有這樣的認識,就要成為義的。許多聖經版本將這節譯為:「許多人…得稱為義。」原文這可有兩種意義。但我們比較喜歡將此句譯為:「許多人…成為義的,」因為這是指在復活裡的基督。稱義主要與基督的死有關。然而,基督要使我們成為義的,不是僅僅藉著受死流血來稱義我們。這主要的意思是使我們成為義的。這必須在復活裡,活的基督活在我們裡面,使祂作為義從我們身上活出來。因此,啟示錄十九章七至八節說,當新婦為著羔羊的婚娶預備好的時候,要身穿細麻衣,這細麻衣就是聖徒所行的義。聖徒所行的義是指我們藉著活基督,從我們身上活出來主觀的義。基督在祂的復活裡要使我們都成為義的,藉著祂自己這復活的生命從我們身上活出來。

以賽亞五十三章十二節說,「所以我要使祂與位大的同分,與強盛的均分擄物。」以賽亞五十三章這簡短的一段是指基督的升天。基督乃是在祂的升天裡,將我們帶到諸天之上作祂的俘虜。我們曾是撒但的俘虜,但基督藉著祂的死與復活,釋放了我們。在某種意義上,祂也擄掠了我們。如今我們乃是祂的俘虜。在祂的升天裡,祂將我們眾人與祂一同帶到諸天。當祂升天的時候,以弗所四章八節說,「祂…擄掠了那些被擄掠的,將恩賜賜給人。」擴大本新約聖經將此句譯為:「祂…帥領了一列被征服的仇敵。」這就是說,基督征服了撒但,就擄掠了撒但所擄掠的,使他們成為祂的俘虜。在祂的升天裡,基督將這些俘虜都帶到父那裡。在諸天那裡,祂與父這位大者並強盛者同分擄物,均分擄物。

三 在祂復活的階段裡

我們要來看基督的復活,以及在基督的復活裡並藉基督的復活所產生的一切項目,我們就需要冷靜下來,也需要有清明的心思。以賽亞五十三章十節和十一節所說的後裔和功效,有許多的含示。因此,我們需要在新約中關於基督之復活的定義裡,包括許多項目。保羅在他的著作中,非常極至的解釋並說明了基督的復活。保羅對基督復活的說明,向我們揭示了許多項基督復活的產品。

一 作為經過過程的基督,末後的亞當,成了賜生命的靈

在基督的復活裡,祂這位經過過程的基督,末後的亞當,就成了賜生命的靈。(林前十五45下,林後三17。)在基督復活以後,祂所要經過的過程就完成了。原初基督在已過的永遠裡乃是神。(約一1,腓二6。)祂僅僅是神;在祂只有神性,以及這神性一切的屬性。約翰一章一節指明這點,說,「太初有話,話與神同在,話就是神。」然後,在人被造四千年之後,近二千年前,那獨一的神成了肉體。那是祂所經過之過程的頭一步。祂成了肉體,就進入祂這過程的「隧道」。祂這樣作,就成了一個人,一個神人。在外面祂是一個人,在裡面,祂一點不差就是神。祂經過了成為肉體,就不僅僅是神了。祂這從馬利亞所生、躺在馬槽裡的嬰孩,不僅是神,乃是神人。說躺在馬槽那裡的只是神,這是錯誤的,因為祂躺在那裡不僅僅是神,也是一個小男孩。照樣,說躺在馬槽裡的只是一個男孩也是錯誤的,因為在那小男孩裡面的乃是神。

在祂的成為肉體裡,基督這位神人生活了三十多年。祂從北到南走遍聖地一帶,主要是從加利利到耶路撒冷,在約但河以西。主耶穌在這麼狹長的地帶來回行走三年半之久。雖然祂作為神人,是非常偉大的,但祂只有一次顯出祂的偉大。在馬太十七章一至八節,祂與祂的門徒,彼得、雅各與約翰,上到黑門山上,在他們眼前變了形像。六天以前,祂曾告訴門徒說,有人在沒有嘗到死味以先,要看見人子在祂的國來臨。祂在山上變像時,祂的面貌仍是人的面貌,但祂的臉面發光如日頭,衣服變白如光。在那時刻,祂乃是在榮耀裡的人。這完全是祂所經過之過程的一部分。

在祂成為肉體的末了,就是祂人性生活的末了,祂自願進入死。基督的死在三方面是很奇妙的。在屬人的方面,祂是被殺害的。祂如同羊羔被牽到宰殺之地,(賽五三7,)從早上九時到正午,祂被人宰殺三個小時之久。然後從十二時到午後三時,神進來了。當神把我們所有的罪都放在祂身上時,神算祂是宇宙中惟一的罪人。因此,基督為我們這些罪人代死。在十字架上神傷祂壓祂,將祂從活人之地剪除,審判了祂。(5~6,8,10上。)因此,祂的死被神算作為我們的代死。

從十二時直到午後三時這三個小時之間,天地黑暗了,殿裡的幔子從上到下裂為兩半。(太二七45,51上。)這就是說,基督藉著祂的死,將神與人之間的間隔拆除了。不僅如此,地也震動,墳墓也開了,許多已死聖徒的身體也起來了。(51下~52。)他們尚未復活,乃要等候一些時候。等到基督復活時,他們也復活,從墳墓裡出來,進了聖城,向許多人顯現。(53。)此後他們往那裡去了,我們無法追查。這一切事指明,基督的死不僅是人所引起的死,乃是直接由神按著祂的公義所施行的死。

第三方面,祂自己也甘願受死。祂不是被逼或強迫去死,乃是自己將命傾倒,將魂捨去,為我們而死。(賽五三12下。)

在祂的復活裡,基督這位經過過程者,就是末後的亞當,成了賜生命的靈。在約翰七章三十七至三十八節,住棚節的末日,主耶穌站著高聲說,「人若渴了,可以到我這裡來喝。信入我的人,就如經上所說,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。」這話指明,祂的信徒要接受那靈。然而那時還沒有那靈,因為耶穌尚未得著榮耀。(39。)神的聖靈已經在那裡,但祂還不是那靈,因為在基督復活以前,神的聖靈尚未得著完成。那靈還沒有,因為耶穌尚未得著榮耀。耶穌是在祂復活的時候得著榮耀的。當耶穌進入復活時,祂立刻就得了榮耀。因此,在祂得榮的那天,就是在祂復活那天,祂作為那靈回到祂的門徒那裡。祂回來不是要教訓他們,乃是向他們吹氣,告訴他們要接受祂作那靈。(約二十19~22。)在基督復活以前,這樣的靈還沒有。

因著許多基督徒對基督復活的產品認識不多,所以他們沒有看見在基督的復活裡,祂這位末後的亞當成了賜生命的靈。他們許多人甚至不相信今天基督就是那靈。他們認為這是異端。根據他們的看法,神聖三一的三者是分開的-父是父;子是子;靈是靈-說子是靈乃是錯的,說子有一天成了那靈,乃是異端。然而,我們若說基督不是那靈,我們就抹煞了林前十五章四十五節下半和林後三章十七節,這兩節清楚指明並有力的確認,主就是那靈。藉著經過死的過程和復活的過程,耶穌成了這樣一位靈。當祂達到復活的階段時,祂就成了賜生命的靈。這是基督復活之產品的頭一項目。基督的復活產生了賜生命的靈。

1 作是靈之基督的實際

這賜生命的靈乃是作是靈之基督(pneumatic Christ)的實際。希臘字pneuma的意思就是「靈」。因此,pneumatic的意思就是屬靈的。基督是靈,所以祂是非常屬靈的。英文字pneumatic的意思是「屬於空氣的」,就是滿了空氣的意思。今天我們的基督乃是「是靈的」,滿了屬天、神聖、屬靈的空氣。今天我們可以到加油站得著汽油、空氣和水。讓我們來到基督我們的「加油站」這裡,得著屬靈的油、屬靈的氣和屬靈的水。我們需要這些東西好「駕駛」我們屬靈的「車」。賜生命的靈乃是這樣一位是靈之基督的實際。今天我們的基督不是物質的,乃是屬靈的。祂的確有物質的身體,(路二四39~43,)但祂的身體是屬靈而物質的。(林前十五44。)今天基督是「是靈的」;祂乃是賜生命的靈。

2 為要藉著分賜生命而繁增

這是為要藉著分賜生命而繁增、生產、擴展。我們都是基督的一部分。我們得救以前,不是基督的一部分。然後那賜生命的靈隨著福音的傳揚,將基督分賜到我們裡面,我們就得著重生,成了基督的一部分。這是基督的擴展,基督的繁增。實際說來,我們不是美國人、中國人、日本人或韓國人;我們乃是基督的繁增,是基督的各部分。

二 作為居首位者,成了從死人中復活的首生者

在基督的復活裡,祂這居首位者,成了從死人中復活的首生者。(西一18,啟一5上。)在王上十七章,以利亞使寡婦的兒子復活;在約翰十一章,主耶穌使拉撒路復活。至少這兩個人是在主耶穌以前復活的,耶穌怎能視為死人中的首生者?答案就是:以利亞使寡婦之子起來,甚至主耶穌使拉撒路起來,都不能算是完滿的復活,因為他們復活以後,又都死了。然而,主耶穌的復活,乃是活到永永遠遠。(啟一18。)不僅如此,在復活裡,我們的主今天乃是在榮耀裡。拉撒路和以利亞所使之復活的人都沒有進入何種的榮耀。然而當耶穌從墳墓裡出來時,祂進入了榮耀。祂不僅復活了,祂物質的身體更變化形狀成為屬靈的物質身體;這才是夠標準的復活。在耶穌以前,沒有人經歷到這樣的復活。因此,祂是從死人中首先復活的。這是基督復活之產品的第二個項目。

基督的復活,(在其中祂成為死人中的首生者,)是為著使神的新造有新生的起頭,(加六15,林後五17,)也是為使基督成為身體的頭。在基督的復活裡,祂成了使新造有新生起頭的那位,祂也成為身體的頭,在頂端的一位。這也是祂復活的產品。

三 作為神而人者,在祂的人性裡,由神所生

在基督的復活裡,祂這神而人者,在祂的人性裡,由神所生。(徒十三33。)在祂復活以前,基督已經是神的兒子。那麼祂為什麼需要由神所生?答案乃是:在基督復活以前,祂只是神的獨生子。(約一18。)當祂是獨生子時,祂僅僅是神聖的,不是屬人的;祂只有神性,沒有人性。藉著成為肉體,祂成了一個神人。在祂是神這一面,祂無疑是神聖的;但在祂是人這一面,祂復活以前就不是神聖的。在祂的復活裡,祂把祂的人性「子化」了。在祂復活以前,祂在祂的神性裡是神的兒子,但在祂的人性裡卻不是神的兒子。然而,行傳十三章三十三節告訴我們,基督的復活乃是一個出生。在祂的復活裡,祂被神生為神的長子。(羅八29下。)基督的復活乃是一個團體嬰孩的偉大出生,包括基督和祂一切的信徒。(約二十17。)祂作為人子,被神生為神的長子。現在,作為神的長子,祂是既神聖又屬人的。祂有兩種性情:神聖的性情,和屬人的性情。希伯來一章六節說,當主耶穌回來的時候,祂不僅是作為獨生子而來,乃是作為神的長子而來。這也是基督復活的產品。基督的復活產生了神的長子。

基督作為神的長子乃是一個模型,使許多兒子模成祂的形像。(羅八29上。)祂若不是屬人的,我們這些人又怎能模成祂的形像?祂若不是屬人的,就不會有屬人的形像。但今天祂既是神聖又是屬人的。祂是神,有神的樣式,神的形像;祂也是人,有人的形狀,人的形像。祂是神聖而屬人的,我們是屬人而神聖的。這樣,我們就能模成祂的形像。祂是模子,我們是大量生產,成為神許多的兒子。因此,基督的復活也產生了神許多的兒子。

四 作為復活的生命,重生祂所有的信徒

在基督的復活裡,基督作為復活的生命,重生了祂所有的信徒。(彼前一3。)基督的信徒乃是祂的弟兄,祂的弟兄就是神許多的兒子。(來二10上,11下~12,羅八29下。)這樣,基督就成了我們內在的生命。祂是神的長子,祂也使我們成了神許多的兒子。

神許多的兒子就是神家中的成員,成為神的國,(弗二19,加六10,)和神寶貴的基業。(弗一11。)在基督復活以前,神有家,但那個家裡沒有小孩。在基督復活以前,在某種意義上,神沒有兒女。神乃是藉著基督的復活,生了長子和許多的兒子。因此,從那時起,神開始有了家。至終,這家成了神的國;而神的兒女,就是神的家人,成了神寶貴的基業。我們作為神許多的兒子,乃是神的基業。惟有我們這些眾子,神才算為祂的基業。

五 作為一粒麥子,產生許多子粒

在基督的復活裡,祂作為一粒麥子,產生了許多子粒。(約十二24。)藉著基督的死與復活,基督這惟一的子粒,成了許多的子粒。一粒麥子撒在地裡,就會長大,至終產生許多子粒。在某種意義上,原初的子粒不復存在,但它卻成了許多子粒。這許多子粒全部加起來,等於原初的子粒。基督既然在我們這許多的子粒裡面,我們在那裡,祂就在那裡。因此,祂就成了我們。祂是集合的子粒,我們是由祂復活所產生的許多子粒。

1 成為祂的擴增

基督復活所產生的許多子粒,就是祂的擴增。(約三30上。)農夫是藉著他們種子的擴增而維生的。他們將少量的種子撒到地裡,三個月後收割,就有很大的收成了。那個收成就是種子的擴增。耶穌在地上,在聖地上行走時,祂是惟一的子粒。但今天,請看看有多少「基督」在這地上;在地球各處的基督徒不僅是以千計,更是以百萬計。這就是約翰十五章所說的葡萄樹。這偉大的葡萄樹遍佈整個地球。召會,就是作為祂擴增的基督,(林前十二12,)乃是真正的葡萄樹。這也是基督復活的產品。這是基督的擴增、繁增與富餘。

詩歌一百五十四首第四節說,

 我們是你的複製品、是你身體並新婦、
 是你表現、是你豐滿,永遠讓你來居住。
 我們是你普及、繼續、是你生命的開展、
 是你長成、是你富餘,與你合一永無間。

這一節裡用了許多辭來發表一個事實:召會是基督的擴增和擴大。

2 作為祂身體-一個餅-的組成成分

再者,這許多子粒作基督的擴增,乃是祂身體-一個餅-的組成成分。(弗一22~23,林前十17。)每一個主日我們都來到主的桌子前,有分於餅。那餅首先表徵基督物質的身體,就是祂在十字架上為我們所捨的;第二,那餅表徵基督奧秘的身體,就是那一個餅,召會。

六 藉著祂釋放生命的死,並用祂分賜生命的復活,產生一個團體的後裔,作為祂的魂勞苦的結果;祂在祂的復活裡必看見後裔,便心滿意足

藉著祂釋放生命的死,並用祂分賜生命的復活,基督產生了一個團體的後裔,作為祂的魂勞苦的結果;祂在祂的復活裡必看見後裔,便心滿意足。(賽五三10下~11中。)以賽亞五十三章十節下半說,「祂使自己成為贖罪祭,祂必看見後裔。」就如我們在前面說過的,基督使自己成為贖罪祭,乃是與祂的釘死有關。這是「原因」,「結果」乃是祂在復活裡看見後裔。這裡的「後裔」是單數的,指明這後裔是一個團體的後裔。這個團體的後裔含示所有的子粒,基督身體所有的肢體,基督所有的弟兄,神所有的眾子。基督復活這個偉大的「生產」仍未停止,這個生產仍在繼續;它已經產生了數以百萬的聖徒,如今仍在產生。我們這些傳揚福音的人就是接生的。我們出去接觸罪人,就幫助加速這個生產。

所有藉著福音而出生的人,都是這團體後裔的組成成分。這是藉著基督擴增生命並釋放生命的死,同著祂分賜生命的復活所完成的;這復活產生了團體的後裔作為祂魂勞苦的結果,祂在祂的復活裡看見了,便心滿意足。我相信就在今天,當主耶穌看著我們時,祂便心滿意足了。我們是那後裔的一部分;我們是祂勞苦之結果的一部分。

1 成為祂的延續,為著延長祂的年日

這後裔就是基督的延續,為著延長祂的年日。(啟一18上。)基督既藉著活在我們裡面而繼續活著,所以我們乃是祂年日的延續。

2 使耶和華所喜悅的事,在祂手中亨通

這是使耶和華所喜悅的事,(弗一5,9,腓二13,)在祂手中亨通。這是要成就神的經綸。以弗所一章五節,九節題到神所喜悅的事。神的經綸出於神的喜悅。神的分賜乃是要成就神的喜悅,就是產生許多兒子作基督身體(召會)的組成成分。這是神的喜悅。在全宇宙中,沒有別的事物,惟有召會能作神的喜悅。

我們傳福音時,僅僅拯救靈魂是不夠的。我們需要看見我們的傳福音乃是產生一些東西作神的喜悅,使神快樂。一個靈魂得救,天上成千的天使都要歡呼。(路十五10。)天使如此歡樂,因為這是神的喜悅。

以賽亞五十三章十節下半說,耶和華所喜悅的事,必在復活基督的手中亨通。基督的手今天仍在運行、作工、運作,為著神的喜悅產生更多信徒。

3 使許多認識祂為那義者的人成為義的

以賽亞五十三章十一節說,基督要使許多認識祂為那義者的人成為義的。今天只要一個人說,「主耶穌,你是那義者,」這位義者就進入他裡面,使他成為義的。這不是僅僅客觀的稱義我們,乃是主觀的使我們成為義的,就是活在我們裡面,並從我們身上活出來,使我們成為義的。這是從我們裡面所產生出來的主觀的義,不是藉著我們而有的,乃是藉著基督這復活的生命活在我們裡面而有的。

七 作為信徒的生命,乃是新人的一切肢體,又在一切肢體之內

復活的基督作為信徒的生命,乃是新人的一切肢體,又在一切肢體之內。(西三10~11。)在基督復活以前,賜生命的靈、神的長子、死人中的首生者、神許多的兒子、許多子粒、召會、基督的身體、新造、以及新人,都不存在。這一切項目乃是藉著基督的復活所產生的。

新人是基督復活所產生的一個項目,這新人是神的新造,就是召會。這新人照著神的喜悅,完成神新約的經綸。

八 產生以下項目

我們在本篇信息已經看見,基督的復活產生了以下的項目:

1 成為肉體的基督,成了復合、終極完成、並包羅萬有賜生命的靈。

2 居首位的基督,成了從死人中的首生者,使神的新造有新生的起頭,並作身體的頭。

3 神的獨生子,在神性和人性裡生為神的長子。

4 神的許多兒子,成為神的家人,作神的國。

a 作為基督的許多弟兄,形成召會。

b 作為基督的許多肢體,構成基督的身體。

c 作為許多麥粒,形成一個餅。

d 作為一個團體的後裔,成為祂的延續,使祂的年日延長,並照著神新約的經綸,完成神所喜悅的事。

5 包羅萬有的基督是新人的一切肢體,又在一切肢體之內。

這些事都是基督的復活所產生的。這是按照神聖的話對包羅萬有之基督的啟示。雖然以賽亞只寫了數行字論到在復活裡的基督,他的寫作包含了以上所說的各點,就是使徒保羅對基督的復活所作的解釋和說明。

以賽亞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