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賽亞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以賽亞書 七14,九6~7

第三十五篇 有一嬰孩兼有神性與人性,為童女所生;有一子具有神性,為永遠的父所賜

壹 有一嬰孩為童女所生
 一 首先,神藉著聖靈,生在童女馬利亞里面
 二 然後,有一屬人嬰孩帶著神性,從童女而生,成為神而人者
 三 被起名叫耶穌-耶和華救主
 四 被有經歷的人稱為以馬內利-神與我們同在
貳 有一子為永遠的父所賜
 一 祂的名稱為奇妙的策士、全能的神、永遠的父、和平的君
 二 政權必擔在祂的肩頭上



第三十五篇 有一嬰孩兼有神性與人性,為童女所生;有一子具有神性,為永遠的父所賜

 讀經:以賽亞書七章十四節,九章六至七節,馬太福音一章二十節,二十三節,二十一節,約翰福音三章十六節。

 在本篇信息中,我們要來看聖經裡關於基督的兩個最大的預言,記載於以賽亞七章十四節和九章六節。這兩個預言說到有一嬰孩出生,有一子賜給我們。這兩節所說到的『嬰孩』,含示神,含示人,含示神成為人,並含示神與人調和為一。這樣一個嬰孩,乃是神而人者。這個兼有神聖性情與屬人性情,由童女所生的嬰孩,也是永遠的父在神聖性情裡所賜的子。

 在以賽亞書裡所啟示,關於基督的第一對含詩意的項目,乃是祂是耶和華的苗和地的果子。(四2。)關於基督的第二對項目,乃是第一對的結果。這一對是基督作榮耀遮覆的罩蓋,和恩典覆庇的帳幕。(四5~6。)我們是在榮耀的遮覆之下,我們也是被恩典所覆庇。基督作恩典,乃是覆庇我們的帳幕,基督作榮耀,乃是遮覆我們的罩蓋。許多在以賽亞書中所看見基督的豐富,在新約裡並沒有指出來。比如保羅的著作,並沒有說到基督是耶和華的苗和地的果子。保羅所供應給我們,並幫助我們追求的基督,就是神的苗,將神伸枝擴展出來,也是地的果子,為使祂得以繁殖蔓衍。神的伸枝擴展,乃是為使祂自己從神性裡,並帶著神性,開展到人性裡。在已過的永遠裡,並在成為肉體之前,祂僅僅在神性的範圍裡。然後藉著祂的成為肉體,祂伸枝擴展到另一個範圍,就是人性的範圍裡。

 以賽亞所看見關於基督的第二個異象,乃是看見在神聖榮耀裡,帶著祂聖別所托住之人性美德的基督。(六1~10。)祂的神聖榮耀是由煙雲所表徵,祂人性的美德是由祂下垂的衣裳所表徵,祂的聖別是由撒拉弗所托住。以賽亞是受充滿神聖榮耀,並祂聖別所托住之人性美德的基督所差遣。

 在本篇信息裡,我們要來看以賽亞書中,關於基督第三個主要的啟示,見於七章十四節和九章六節。基督的這一對項目,乃是童女所生的嬰孩,以及永遠的父所賜的子。七章十四節說,『因此,主自己要給你們一個兆頭:看哪,必有童女懷孕生子,她要給他起名叫以馬內利。』九章六節說,『因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,有一子賜給我們;政權必擔在祂的肩頭上;祂名稱為奇妙的策士、全能的神、永遠的父、和平的君。』在九章六節裡那個出生的嬰孩,就是在七章十四節裡由童女所生,稱為以馬內利的那一位。

壹 有一嬰孩為童女所生

 由童女所生的嬰孩,乃是以馬內利,就是神與人同在。(賽七14,九6上。)祂是童女所生的屬人嬰孩,但祂也是神。以賽亞書是在基督成為肉體大約七百年前寫的,卻說到一個出生的嬰孩乃是神。這嬰孩是『神而人嬰孩』,是兼有神性與人性雙重性情的嬰孩;祂是一個既神聖又屬人的嬰孩。

 一 首先,神藉著聖靈,生在童女馬利亞里面

 首先,神藉著聖靈,生在童女馬利亞里面。馬太一章二十節說,有主的使者對約瑟說,『大衛的子孫約瑟,不要怕,只管娶過你的妻子馬利亞來,因那生在她裡面的,乃是出於聖靈。』在耶穌從童女出生之前,神就生在她裡面。那生在馬利亞里面的,乃是出於聖靈。在馬利亞生出嬰孩耶穌之前,那出於聖靈的神聖素質,已經產生在馬利亞腹中。神生在馬利亞里面,並留在馬利亞腹中九個月。

 二 然後,有一屬人嬰孩帶著神性,從童女而生,成為神而人者

 然後,那藉著靈神生在馬利亞里面的,就生出來了。耶穌這位以馬內利,是從馬利亞腹中生出來的。首先,神藉著聖靈,生在童女馬利亞里面。然後,有一屬人嬰孩帶著神性,從童女而生,成為神而人者。(太一23上。)

 三 被起名叫耶穌-耶和華救主

 這一位被起名叫耶穌-耶和華救主。(太一21。)耶穌不僅是人,也是耶和華;祂是耶和華成了我們的救恩,我們的救主。

 四 被有經歷的人稱為以馬內利-神與我們同在

 祂被那些經歷祂的人稱為以馬內利-神與我們同在。(太一23下。)從馬利亞所生的嬰孩,乃是神而人的嬰孩。耶穌乃是神而人者。在這地上,有一嬰孩乃是神而人者。神沒有創造這樣一個人。祂在耶穌出生大約四千年前創造了亞當。在耶穌出生前,未曾有這樣一個人,一個與神調和的人。耶穌是神給祂起的名,而以馬內利是人所稱的。這位神而人者就是以馬內利,祂也是救主神。

 祂是神,出自神性並帶著神性進到人性裡,成為耶和華救主,在消極一面,將我們從罪裡救出來,在積極一面,將我們救來歸神。我們是神所造,並歸給神的,但我們墮落離開了神。神將人放在祂面前,就是放在生命樹前,但人的墮落使我們背向祂。所以神親自來成為神而人者,使祂能作耶和華救主,將我們從罪裡救出來,歸給祂自己。我們得救的目的地是神。我們得救以前是在罪中。現今我們得救了,我們是在神裡面,神也在我們裡面。(約壹四15。)在神裡面,我們得了重生,有祂的生命,成為屬神的人,就是神人。一位弟兄在得救之前,可能來自香港,所以是個『香港人』。但如今他得救了,他就是一個神人,就是一個在神裡面,也有神在他裡面的人。我們如今有耶穌,耶和華我們的救主,以及以馬內利,就是神與我們同在。

貳 有一子為永遠的父所賜

 從童女所生的嬰孩,乃是永遠的父所賜的子。(賽九6上,約三16。)

 一 祂的名稱為奇妙的策士、全能的神、永遠的父、和平的君

 以賽亞九章六節說,這一位的名稱為『奇妙的策士、全能的神、永遠的父、和平的君』。到目前為止,我們已經看見這一位是耶穌,也是以馬內利。以賽亞九章六節啟示另四項基督的所是。有些譯本將奇妙的策士譯為奇妙、策士,指明這是兩個分開的名稱。但因為在九章六節裡其它的項目,都是由名詞和形容詞所組成的,所以我們說『奇妙』應當形容『策士』,是合理的。基督是奇妙的策士、全能的神、永遠的父、和平的君。

 在以賽亞七章十四節關於以馬內利的預言,我們可以在馬太一章二十至二十三節看見其應驗。在以賽亞九章六節關於基督這奇妙者的預言,我們可以在約翰三章十六節看見其應驗。以賽亞九章六節說,『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,有一子賜給我們。』約翰三章十六節說,『神愛世人,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。』約翰三章十六節乃是基於以賽亞九章六節。有一子賜給我們,乃是藉著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。那嬰孩出生時,神給了我們一個禮物-祂的兒子。那嬰孩是人嬰孩,也是神嬰孩,就是神而人嬰孩。永遠的父給了我們一個禮物,那禮物就是祂的兒子,成了神而人者。

 祂的兒子,就是那賜給我們的禮物,稱為奇妙的策士。祂也是全能的神、永遠的父。約翰福音啟示子,以及永遠的父。在這卷福音裡,曾多次題到子和父。這卷福音書給我們看見,子與父原是一。(約十30,十四9~10。)祂也是和平的君。這個名稱與政權有關。以賽亞九章六節說,『政權必擔在祂的肩頭上,』七節說,『祂的政權與平安必加增無窮。』在路加一章,天使加百列對馬利亞說,『祂要作雅各家的王,直到永遠,祂的國也沒有窮盡。』(33。)

 這一位乃是童女所生的嬰孩,也是永遠的父所賜的子。約翰一章十四節說,祂是話,就是神,成了肉體。約翰一章十四節並沒有用『生』或『賜』這樣的辭。這一節乃是說,話『成了』肉體。祂原是話,後來成了肉體。祂的成為肉體,就是祂豐豐滿滿有恩典有實際的來。祂成了肉體,就是神的成為肉體,在其中祂成了神的具體化身。(西二9。)神來成為恩典和實際,乃是為給我們接受祂,得著祂,並享受祂。這位是恩典的神,作了我們的分,也是我們的實際。我們接受成為肉體的神以前,沒有任何實際的東西。當我們享受祂,祂就成了我們的分,而這個分就是我們的實際。當話成了肉體,祂就來作恩典和實際。

 童女所生的嬰孩乃是耶穌和以馬內利,這嬰孩也是子,作為賜給我們的禮物。這子,這禮物,乃是奇妙的策士、全能的神、永遠的父、和平的君。當我們接受了基督,我們就接受祂作這許多奇妙的項目。祂是耶和華我們的救主,將我們從罪裡救出來歸入祂自己;祂也是以馬內利,神與我們同在。我們享受這一位作恩典,就是神自己成為我們的分,作了我們的享受。我們享受祂作我們的分,結果乃是祂成了我們的實際。這樣,我們就成了真實的人。如今對我們而言,沒有什麼是虛假的、不真實的。

 我們每日也享受基督作我們的策士。有時候當我們向我們的妻子或丈夫問一件事,對方會說沒有時間回答我們的問題。但無論什麼時候我們到耶穌那裡,祂絕不會對我們說祂很忙。祂立即給我們忠告。在我們與人的一切關係上,祂是我們的策士,給我們最好的忠告。我們的策士乃是全能的神;沒有祂,我們就沒有能力或力量實行祂的忠告。祂給我們忠告,然後又是我們的能力和力量,使我們能實行這忠告。

 我們也享受祂作永遠的父,並作和平的君,在我們裡面和平的掌權管理。當我們有了祂,我們就有了祂的管理、祂的政權、祂的和平。當作丈夫的向妻子發脾氣時,他就不在任何管理之下,所以也就沒有任何平安。如果他肯安靜的接受十字架,並接受基督作管理他的君王,他裡面就立即有平安。這平安是來自基督內裡的管理。

 我們今天所擁有並享受的這奇妙的一位,乃是耶穌,耶和華救主,和以馬內利,神與我們同在。祂是恩典、實際、奇妙的策士、全能的神、永遠的父、和平的君。耶穌是一切!我們只有一位神,但我們的神乃是包羅一切的神。無論我們所需的是什麼,無論我們所缺的是什麼,祂就是什麼。

 二 政權必擔在祂的肩頭上

 政權必擔在基督這奇妙者的肩頭上。(賽九6。)擔在祂肩頭上的政權與祂的平安必加增無窮。祂必在大衛的寶座上,治理祂的國,以公平公義使國堅定穩固,先在千年國裡,然後在新天新地裡,直到永永遠遠。(7。)

以賽亞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