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賽亞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以賽亞書 六十四1~六十六24及注

第三十二篇 基督為耶和華的僕人(十一)耶和華僕人基督的再來,帶來以色列和萬物的復興,終極完成於新天新地

壹 耶和華僕人基督的再來
貳 申言者的禱告
三 耶和華樂意那些素來沒有訪問祂的來求問祂
肆 耶和華必用『新酒』的福祝福以色列,他們必承受祂的山
伍 必有復興帶給以色列,並帶給萬物
陸 錫安和耶路撒冷的復興
柒 耶和華必招聚萬民在耶路撒冷敬拜
捌 終極完成於新天新地



第三十二篇 基督為耶和華的僕人(十一)耶和華僕人基督的再來,帶來以色列和萬物的復興,終極完成於新天新地

 讀經:以賽亞書六十四至六十六章,六十一章六節。

 在本篇信息中,我們要來看六十四至六十六章。這幾章啟示耶和華的僕人基督第二次的來,帶來以色列和萬物的復興,並終極完成於新天新地。這幾章最顯著的事,就是新天新地。

壹 耶和華僕人基督的再來

 以賽亞六十四章一至五節上半,和六十六章十五至十六節,啟示耶和華僕人基督的再來。(參賽三一4~5。)以賽亞六十四章一節說,『願你裂天而降。』這是指基督從天降到地,從神來到人這裡的終極完成。

 聖經給我們看見,基督沒有意思要永遠留在天上,祂願意降臨,並永遠留在地上。然而,祂今天不能這麼作,祂需要完成更新這地的工作。祂不是要停留在舊地上,乃是在新地上。

貳 申言者的禱告

 六十四章五節下半至十二節,乃是申言者的禱告。以賽亞認識神的心,並按著神的心禱告。首先,祂為以色列的罪惡、失敗、罪孽、墮落、和敗壞禱告。然後他求耶和華垂顧他們,他們都是祂的百姓。

三 耶和華樂意那些素來沒有訪問祂的來求問祂

 耶和華樂意那些素來沒有訪問祂的,來求問祂。祂整天伸出手招呼那悖逆的百姓,他們隨自己的意念行不善之道,惹祂發怒;他們是祂鼻中的煙,是整天燒著的火。(賽六五1~7,11~12,六六1~6,17。)

肆 耶和華必用『新酒』的福祝福以色列,他們必承受祂的山

 耶和華必用『新酒』的福祝福以色列,他們必承受祂的山(錫安),並要住在那裡,吃、喝、歡喜。(賽六五8~10,13~16。)在復興的時候,必有新酒叫神和祂的百姓歡呼。不僅如此,以色列不再工作、勞苦,乃要吃、喝、歡喜。

伍 必有復興帶給以色列,並帶給萬物

 以賽亞六十五章十八至二十五節啟示,必有復興帶給以色列,並帶給萬物。十八節說,『你們當因我所造的永遠喜樂歡騰;因我造耶路撒冷使人歡騰,造其中的居民使人喜樂。』耶路撒冷必使人喜樂歡騰,她的百姓必喜樂。甚至神自己也要因耶路撒冷歡騰,因祂的百姓喜樂,其中必不再聽見哭泣的聲音,和哀號的聲音。(賽六五19。)

 二十節接著說,『其中必沒有數日夭亡的嬰孩,也沒有壽數不滿的老者;因為百歲死的仍算孩童,有百歲死的罪人算被咒詛。』在復興的時候,嬰孩不會在成年以前夭亡,而百歲的人還被視為孩童。

 二十一至二十二節接著說,『他們要建造房屋,自己居住;栽種葡萄園,吃其中的果子。他們建造的,別人不得住;他們栽種的,別人不得吃。因為我民的日子必像樹木的日子,我選民親手工作得來的,必長久享用。』這裡所說的工作是什麼?復興的時候,神選民惟一所要作的工作,就是歌唱、讚美、敬拜、喜樂。

 『他必不徒然勞碌,所生產的,也不遭災害;因為都是蒙耶和華賜福的後裔,他們的子孫也是如此。他們尚未求告,我就應允;正說話的時候,我就垂聽。』(賽六五23~24。)呼求主將是他們的職業。甚至在他們求告以先,祂就應允。

 二十五節下結語說,『豺狼必與羊羔同食,獅子必吃草與牛一樣,塵土必作蛇的食物;在我聖山的遍處,這一切都不傷人不害物,這是耶和華說的。』這裡的說法與十一章六至九節非常相似,那裡也說到藉基督所帶來的復興。在這復興裡,死亡受到限制,並且有豐盛的生命和許多的讚美與喜樂。

陸 錫安和耶路撒冷的復興

 以賽亞六十六章七至十四節說到錫安和耶路撒冷的復興。這些經節指明,復興的時候將是美妙的時候。比方,十二節說,『我要使平安延及她,好像江河;使列國的榮耀延及她,如同漲溢的河。』這榮耀是指列國的財富和產物,(參創三一1,16,斯一4,)這些都要帶到耶路撒冷去。不僅如此,耶和華的僕人必知道祂手所行的;祂也要向祂的仇敵發惱恨。(賽六六14。)

柒 耶和華必招聚萬民在耶路撒冷敬拜

 耶和華必招聚萬民在耶路撒冷敬拜,他們必將分散的以色列人帶來,作為素祭獻給耶和華;耶和華也必從這些以色列人中間取人為祭司(參賽六一6)和利未人。(賽六六18~21。)今天我們將罪人作為祭物獻給神,(羅十五16,)但在復興的時候,列國要將分散的以色列人帶來,作為素祭獻給神。就像古時候一樣,有些人要被指派為祭司事奉,有些人要作利未人的事奉。

捌 終極完成於新天新地

 按照以賽亞六十五章十七節,和六十六章二十二至二十四節,耶和華的僕人基督所帶進以色列和萬物的復興,要終極完成於新天新地。以賽亞書說到許多事,包括神的懲治與審判,卻終極完成於新天新地。在許多事過去之後,存留下來的,將是新天新地同新耶路撒冷。

 在千年國裡,猶太人是地上的祭司,信徒是天上的祭司。那時聖城新耶路撒冷只包括新舊約得勝的聖徒,不包括主再來時得救的以色列人。在千年國末了,撒但會鼓動反對者(主要是從歌革和瑪各來的),攻擊猶太人的營,和聖徒的城;但會有火從天降下,燒滅他們。(啟二十9。)在千年國後的新天新地裡,那些在主耶穌再來時得救的猶太人,要與新耶路撒冷調和。所以,在新天新地裡,只有兩種人。第一是新耶路撒冷,由信徒與猶太人組成,神的眾子作為王室來管治列國,並作祭司事奉神,直到永遠。第二是列國,他們是未得重生、只得著恢復的人,他們要在新耶路撒冷城外作神的百姓。(啟二一3。)

以賽亞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