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賽亞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以賽亞書 五十七1~五十八14及注

第二十九篇 基督為耶和華的僕人(八)與耶和華僕人基督無關之雅各家中的惡人,他們邪惡的光景和需要

壹 義人和虔誠人死去倒好,使他們與惡人分開
貳 雅各家中之惡人所行的惡事
三 雅各家中之惡人不記念耶和華,也不懼怕祂
肆 耶和華對那投靠祂之人的祝福
 一 必得地土,必承受耶和華的聖山為業
 二 將絆腳石從我百姓的路中除掉
 三 那至高至上,住在永遠,名為聖者的話
 四 耶和華必不永遠相爭,也不長久發怒
 五 惡人像翻騰的海
伍 雅各家的假冒為善
陸 耶和華對雅各家的訓誨
 一 從他們中間除掉重軛,和指摘人的指頭,並傳惡言的事
 二 那些正確禁食的人,滿了光和生命
 三 稱安息日為可喜樂的,並尊敬這日
 四 他們就以耶和華為樂,祂要使他們乘駕地的高處



第二十九篇 基督為耶和華的僕人(八)與耶和華僕人基督無關之雅各家中的惡人,他們邪惡的光景和需要

 讀經:以賽亞書五十七至五十八章。

 在前一篇信息中,我們看過守安息日真正的意義,就是停下我們的行事和工作,享受主為我們所作成的,飲於祂這水。在舊約裡,守安息日就是不作任何事,以記念神在祂創造裡所作成的。在新約裡,守安息日就是信入主耶穌。信入基督實際上就是『被解雇,』被基督頂替,並飲於祂這水。在神眼中,這就是守安息日的真正意義。我們若這樣守安息日,就能說,『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;現在活著的,不再是我,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。』(加二20。)我們越領略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們,乃是基督在我們裡面活著,就越飲於這水。以賽亞五十五、五十六章的要點,就是學習如何飲於神聖的水,並藉著被解雇,被基督頂替來守安息日。

 五十七、五十八章的要點,就是如何禁食。禁食真正的意義,就是不再吃主耶穌以外別的食物,在祂以外不嘗別的。我們該厭倦『吃』屬世的時髦和色彩。我們需要禁食,停止吃一切別的事物,停止嘗一切別的食物,只吃具體化在祂話中的耶穌這生命的糧。(約六48,51,63,68。)這就是我們的禁食。

 當我們來看五十七至五十八章,那與作耶和華僕人之基督無關的雅各家中的惡人,他們邪惡的光景和需要,我們要切記對禁食的這種領會。基督願意供應他們,但他們卻不願意接受祂的供應。

 惡人邪惡的光景,就是沒有就近主來吃主並享受主。他們作許多事,卻不來接觸祂、取用祂、接受祂、嘗祂、並享受祂。在神眼中,沒有比這更邪惡的事。今天,我們可能都有晨興,都來聚會、唱詩、甚至禱告,卻沒有接觸主。這樣作就是假冒為善。

壹 義人和虔誠人死去倒好,使他們與惡人分開

 以賽亞五十七章一至二節指明,義人和虔誠人死去倒好,使他們與惡人分開。『義人死亡,無人放在心上;虔誠人被收去,無人思念;這義人被收去是免了禍患。他們得享平安,素行正直,各人在床上安歇。』義人和敬虔的人,就是那些來就近神,接觸神並享受神的人。但惡人卻忙於其它的事,不顧到那些尋求神的人。當義人死亡,安息在床上的時候,沒有人放在心上。二節的床表徵墳墓。

貳 雅各家中之惡人所行的惡事

 三至十節描述雅各家中之惡人所行的惡事。這些惡人忙於作許多的事,卻不來就近主,接觸主。今天我們也可能很忙,甚至忙於晨興,卻也沒有與主接觸。我們需要學習每時每事都接觸主、嘗主、吃主、享受主。我們不僅該摸著主,也該被主摸著。

三 雅各家中之惡人不記念耶和華,也不懼怕祂

 雅各家中之惡人不記念耶和華,也不懼怕祂。(賽五七11~13上。)這就是說,他們沒有顧到祂。今天我們也許顧到諸如讀經、唱詩、聚會這些事,卻沒有顧到接觸主。

肆 耶和華對那投靠祂之人的祝福

 五十七章十三節下半至二十一節是耶和華對那投靠祂之人的祝福。我們每天的生活都是一場風暴。我們需要避難所,那避難所就是主自己。投靠主,就是進入主,住留在祂裡面,享受祂。

 一 必得地土,必承受耶和華的聖山為業

 『但那投靠我的必得地土,必承受我的聖山為業。』(賽五七13下。)當我們住留在主裡,投靠祂時,我們就享受祂;至終我們要得著祂為地土,並承受祂作我們的高山。

 二 將絆腳石從我百姓的路中除掉

 『必有人說,你們修築修築,預備道路,將絆腳石從我百姓的路中除掉。』(賽五七14。)我們基督徒生活最大的障礙,就是沒有來接觸主。這障礙必須除掉。

 三 那至高至上,住在永遠,名為聖者的話

 在十五節裡有那至高至上,住在永遠,名為聖者的話。祂說,『我住在至高至聖的所在,也與靈裡痛悔謙卑的人同居,使謙卑人的靈甦醒,也使痛悔人的心甦醒。』一面我們的心需要得著甦醒,另一面我們的靈也需要得著甦醒。要得著真正的甦醒,就必須接觸主。若不接觸主,就不會甦醒。

 四 耶和華必不永遠相爭,也不長久發怒

 在十六節,耶和華說,祂必不永遠相爭,也不長久發怒;因為人的靈並祂所造的魂,都必在祂面前發昏。在十七至十九節,祂接著說,『因他貪婪的罪孽,我就發怒擊打他。我向他掩面發怒,他卻仍然隨心背道。我看見他所行的道,也要醫治他;又要引導他,使他和那一同傷心的人,重得安慰。我造成嘴唇的果子:願平安康泰歸與遠處的人,也歸與近處的人,並且我要醫治他;這是耶和華說的。』嘴唇的果子是指讚美和感謝。十九節的平安是很有意義的。我們若接觸主,與祂有交通,並停留在祂面前,祂就歡喜,我們也就有平安。不然,祂會對我們不悅,而與我們相爭。

 五 惡人像翻騰的海

 『惟獨惡人,好像翻騰的海,不得平靜,其中的水,常湧出污穢和淤泥來。我的神說,惡人必不得平安。』(賽五七20~21。)惡人不得平靜或平安;他們像翻騰的海,不得平靜。惡人作許多事,卻得不到平安,因為他們不接觸主,不安息於祂,也不停留在祂的面前。

伍 雅各家的假冒為善

 以賽亞五十八章一至九節上半描述雅各家的假冒為善。他們禁食,卻作許多事追求自己的興趣。他們不安息於神,也不接受神作他們的滋養和生命的供應。這就是他們的假冒為善。

 八至九節論到那些真正禁食的說,『這樣,你的光就必發出如早晨的光;你所得的醫治,要速速發生。你的公義,必在你前面行;耶和華的榮光,必作你的後盾。那時你求告,耶和華必應允;你呼求,祂必說,我在這裡。』我們若在禁食中接觸主,接受祂作我們的滋養和維持的能力,我們的光必發出如早晨的光。不然,我們就要在黑暗中。

陸 耶和華對雅各家的訓誨

 九節下半至十四節是耶和華對雅各家的訓誨。

 一 從他們中間除掉重軛,和指摘人的指頭,並傳惡言的事

 九節下半說到除掉重軛,和指摘人的指頭,並傳惡言的事。今天在召會生活中,有些人可能說別人的閒話,批評別人。這樣作就是用指頭指摘人,把重軛加在人身上。有些人認為他們是對的,別人是錯的;他們是屬靈的,別人卻對主不認真。這些人在召會生活中定罪別人,他們的定罪就成了別人肩頭上的重擔。比如,一個長老可能被批評到一個地步,甚至不知要如何作長老。在某些聖徒眼中,不管他作什麼,都是錯的。他必定背負了批評和定罪的擔子。

 十節上半接著說到我們的心要向飢餓的人發憐憫,使困苦人的願望得滿足。這就是對人憐憫、向人同情。

 二 那些正確禁食的人,滿了光和生命

 對那些除掉重軛,指頭不再指摘人,不再傳惡言的人,耶和華說,『你的光就必在黑暗中升起,你的幽暗必變為正午。耶和華也必時常引導你,在乾旱之地,使你心滿意足,骨頭強壯;你必像澆灌的園子,又像水流不絕的泉源。那些出於你的人,必重修久已荒廢之處;你要建立累代的根基;你必稱為修補破口的,和重修路徑與人居住的。』(賽五八10下12。)這幾節指明凡正確禁食的人,都滿了光和生命,他要成為有用的,他能使別人往前。

 三 稱安息日為可喜樂的,並尊敬這日

 在十三節,耶和華教導雅各家要在安息日掉轉他們的腳步,在祂的聖日不作他們所喜的事,稱安息日為可喜樂的,而且尊敬這日,不辦自己的私事,不尋自己的歡喜,不說閒話。他們要享受神、被神解雇並頂替,藉此來守安息日。他們若不這樣守安息日,就要去辦自己的私事,尋自己的歡喜,並且說閒話。

 四 他們就以耶和華為樂,祂要使他們乘駕地的高處

 他們若尊敬安息日,就要以耶和華為樂,祂要使他們乘駕地的高處,又以他們祖先雅各的產業養育他們。

 在以賽亞書裡,我們看見神有一個經綸,要使基督成為中心和普及。祂要我們學習一個功課-停下自己的作為,避免品嚐基督以外的食物。我們該被基督頂替,不斷的享受神。這是基督為我們死而復活的目的。祂是我們的安息日和食物。現今我們能安息在祂裡面,並且吃祂,讓祂在各方面,在一切事上作我們的頂替。

以賽亞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