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賽亞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以賽亞書 三十二1~三十五10及注

第十八篇 耶和華毀滅列國,使基督作王,為以色列帶進復興

壹 耶和華毀滅列國
 一 禍哉,那些毀滅人,自己倒不被毀滅的
 二 喧嚷的響聲一發,眾民奔逃
 三 大地悲哀衰殘
 四 耶和華向列國發忿恨
 五 天上的萬象都要消沒,耶和華的刀必臨到以東,和祂所命定要審判的民
貳 使基督作王
 一 必有一王憑公義作王
 二 必有一人像避風所
三 為以色列帶進復興
 一 那能看的人,眼不再昏迷
 二 聖靈從上澆灌他們,曠野變為肥田
 三 耶和華是他們的膀臂和拯救
 四 耶和華被尊崇
 五 耶和華的眼必見耶路撒冷為安穩的居所
 六 曠野和乾旱之地,必然歡喜,沙漠也必快樂,又像玫瑰開花



第十八篇 耶和華毀滅列國,使基督作王,為以色列帶進復興

 讀經:以賽亞書三十二至三十五章。

 在本篇信息中,我們要來看三十二至三十五章。在看這幾章以前,我願說到以賽亞這卷書的中心思想。

 以賽亞書的神聖啟示,是說到神的經綸,以基督作神偉大行動的中心和普及。神偉大的行動乃是個大輪,有輪軸和輪邊,二者之間還有輪輻。基督乃是中心-輪軸,也是普及-輪邊連同所有輪輻。在神的行動中,基督是一切。這是本書的中心思想。

 要明白以賽亞書,我們需要有整本聖經,六十六卷書的眼光。以賽亞書分兩部分。頭一部分包括一至三十九章,第二部分包括四十至六十六章。以賽亞書前三十九章相當於舊約的三十九卷;後二十七章相當於新約的二十七卷。新約開始於施浸者約翰,(可一1~3,)以賽亞四十章也開始於施浸者約翰。(賽四十3。)

 以賽亞書的頭一部分,是說到神對祂親愛之子民的懲治,並對列國的刑罰,帶進神子民的回轉。我們要回轉來實現神的定旨,就要看見自己已經被神解雇了,『革除』了。今天,我們實際的神,在我們日常生活中的神,乃是基督。我們是亞當的後裔,是神所造的人,都想要認識神,敬拜神,行祂的旨意,討祂的喜悅,滿足祂的心願。這是對的,因為神要我們作好人,並實現祂的定旨。但在神永遠的經綸裡,祂從未計劃或安排要我們憑自己作這事,乃要我們憑著祂、讓祂在我們裡面、藉著我們、並經過我們來作。比如,我是多年愛主的人,我能見證我們基督徒最難勝過的,就是我們的脾氣。然而,神不要我們勝過我們的脾氣。我們不該發脾氣,也不該想要勝過脾氣。我們需要從勝過脾氣這職位上退位、放棄,讓基督進來作勝過脾氣者。真正屬靈的轉,乃是從要作正確的人這職位上退位。我們需要從想要作的事上退位。這是以賽亞書的思想和邏輯。

 現在我們接著來看,三十二至三十五章,耶和華毀滅列國,使基督作王,為以色列帶進復興。

壹 耶和華毀滅列國

 一 禍哉,那些毀滅人,自己倒不被毀滅的

 以賽亞三十三章一節說,『禍哉,你這毀滅人的,自己倒不被毀滅;行事詭詐的,人倒不以詭詐待你。你毀滅罷休時,自己必被毀滅;你行完了詭詐,人必以詭詐待你。』這指明所有的人,不管情況如何,也不管是那一種人,都要被毀滅。人人都要被解雇。

 二 喧嚷的響聲一發,眾民奔逃

 喧嚷的響聲一發,眾民奔逃;耶和華一興起,列國四散。他們所擄的,必被斂盡,像螞蚱斂盡禾稼;人要在其上來回奔忙,好像蝗蟲一樣。(賽三三3~4。)

 三 大地悲哀衰殘

 九節說,大地悲哀衰殘。利巴嫩羞愧枯乾,沙侖好像曠野,巴珊和迦密的樹林凋殘。十節說,『耶和華說,現在我要起來;我要興起,我要舉起自己。』列國的氣,要像火一樣吞滅他們。眾民必像焚燒的石灰,像割斷的荊棘,在火中焚燒。(賽三三11~12。)

 四 耶和華向列國發忿恨

 以賽亞三十四章一節說,『列國阿,要近前來聽;眾民哪,要側耳而聽。地和其上所充滿的,世界和其中一切所出的,都應當聽。』耶和華向列國發忿恨,向他們的全軍發烈怒,將他們完全毀滅,交出他們受殺戮。(賽三四2。)這是神將列國解雇的路。神將所有的人,無論好的壞的,得勝的失敗的,都解雇了。今天,神解雇基督徒,也解雇非基督徒。

 五 天上的萬象都要消沒,耶和華的刀必臨到以東,和祂所命定要審判的民

 在三十四章四至六節、八至九節、十二至十三節,我們可以看到耶和華毀滅列國進一步的細節。天上的萬象都要消沒,天被捲起,好像書卷,其上的萬象要殘敗,像葡萄樹的葉子殘敗,又像無花果樹的葉子殘敗一樣。(賽三四4。)耶和華的刀在天上已經喝足。這刀必臨到以東,和祂所命定(咒詛)要審判的民,因為耶和華在波斯拉有獻祭的事,在以東地大行殺戮。(賽三四5~6。)按照聖經,在波斯拉的獻祭,以及在以東地的殺戮,完滿的應驗乃是在哈米吉頓的大戰,這場大戰要發生於延伸至波斯拉的地區。耶和華有報仇之日,為錫安的爭辯,有報應之年。(賽三四8。)以東的河水要變為瀝青,塵埃要變為硫磺,地土要成為燒焟的瀝青。(賽三四9。)以東人要召貴冑來治國,那裡卻無一個,首領也都歸於無有。以東的宮堡要長荊棘,堡壘要長刺草和蒺藜,要作野狗的住處,鴕鳥的居所。(賽三四12~13。)

貳 使基督作王

 耶和華毀滅列國,為要使基督作王。在所有『受雇』的百姓和王被解雇之後,必有另一個王,就是基督。(賽三二1。)神雇我們作王,但我們作得不好;所以我們被解雇了,好叫基督能作王,以頂替我們。

 一 必有一王憑公義作王

 既然人人都被解雇了,誰要作王?基督要作王,許許多多愛祂的人也要作首領。三十二章一節論到這點說,『看哪,必有一王憑公義作王,必有首領按公平掌權。』

 二 必有一人像避風所

 以賽亞三十二章二節說,『必有一人像避風所,和避暴雨的遮蔽處,又像河流在乾旱之地,像大盤石的影子在荒廢之地。』在這裡,我們看見基督也是人,祂像避風所和避暴雨的遮蔽處,像河流在乾旱之地,像大盤石的影子在荒廢之地。一面,基督是王來治理;另一面,祂是人來覆庇。在祂以下,必有公義、保護和享受。這是千年國的一幅圖畫。

三 為以色列帶進復興

 基督作王,要為以色列帶進復興。

 一 那能看的人,眼不再昏迷

 那能看的人,眼不再昏迷;能聽的人,耳必得聽聞。冒失人的心,必明白知識;結巴人的舌,必說話流利暢快。(賽三二3~4。)

 二 聖靈從上澆灌他們,曠野變為肥田

 聖靈要從上澆灌他們,曠野要變為肥田,肥田要看如樹林。(賽三二15。)那時,公平要住在曠野,公義要居於肥田。公義的果效,必是平安;公義的效驗,必是平靜穩妥,直到永遠。耶和華的百姓,必住在平安的居所,安穩的住處,無憂的安歇所。(賽三二16~18。)這指明當基督治理地的時候,地上必有公義。這公義要產生平安、平靜、穩妥(信靠),直到永遠。在基督治理之下必有公義,這公義要使我們得著安穩。因此,地上必有平安的居所。

 三 耶和華是他們的膀臂和拯救

 在三十三章二節,以賽亞說,『耶和華阿,求你施恩於我們;我們等候你。求你每早晨作我們的膀臂,遭難的時候,為我們的拯救。』在晨興的時候,我們需要享受基督作我們的膀臂和拯救。在遭難的時候,我們也需要這樣的享受祂。

 四 耶和華被尊崇

 按三十三章五節,耶和華被尊崇,因祂居在高處;祂以公平公義充滿錫安。六節接著說,『你的時日必得安穩,有豐盛的救恩、智慧和知識;敬畏耶和華是他的至寶。』安穩與穩妥類似。這裡的『時日』是指人的一生。在復興的時候,神子民的生活要滿了安穩。

 五 耶和華的眼必見耶路撒冷為安穩的居所

 『你要看錫安我們設定節期的城;你的眼必見耶路撒冷為安穩的居所,為不挪的帳幕,橛子永不拔出,繩索一根也不折斷。』(賽三三20。)在那裡耶和華必顯威嚴與他們同在,當作為江河寬闊之地,因為祂是審判他們的,是給他們設律法的,且是他們的王,祂必拯救他們。(賽三三21上,22。)城內居民必不說,我病了;住在那裡的百姓,罪孽都蒙赦免了。(賽三三24。)

 六 曠野和乾旱之地,必然歡喜,沙漠也必快樂,又像玫瑰開花

 三十五章給復興的光景描繪了一幅美妙的圖畫。曠野和乾旱之地,必然歡喜。沙漠也必快樂,又像玫瑰開花;必開花繁盛,樂上加樂,而且歡呼。利巴嫩的榮耀,並迦密與沙侖的華美,必賜給它。人必看見耶和華的榮耀,他們神的華美。(賽三五1~2。)那時瞎子的眼必睜開,聾子的耳必開通;瘸子必跳躍像鹿,啞吧的舌頭必歡呼。在曠野必有水發出,在沙漠必有河湧流。發光的沙,要變為水池,乾渴之地,要變為泉源。在野狗躺臥之處,必有青草、蘆葦和蒲草。從前使人厭惡之地,成了復興之人安息的地方。在那裡必有一條大道,有一條路,稱為聖別之路。污穢人不得經過,乃為行在正道上的人;行路的人雖愚昧,也不至失迷。在那裡必沒有獅子,猛獸也不登這路,在那裡都遇不見;只有贖民在那裡行走。耶和華救贖的民必歸回,歡呼來到錫安;永遠的喜樂必歸到他們頭上,他們必得著歡喜快樂,憂愁歎息盡都逃避。(賽三五5~10。)

以賽亞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