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賽亞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以賽亞書 二十二19~25

第十三篇 隱藏在以賽亞之預言裡神經綸的異象

三件重要的事
赦罪
童女懷孕生子的異象
接受並享受神作我們的救恩
神『解雇』了一切人事物,以基督來頂替
真正的召會生活
不是交換,乃是頂替
接枝的生命
對於頂替的奮爭
基督作一切



第十三篇 隱藏在以賽亞之預言裡神經綸的異象

 讀經:以賽亞二十二章十九至二十五節,羅馬書六章六節,十一章十七節,約翰福音十五章五節,加拉太書二章二十節,歌羅西書二章十六至十七節。

 在本篇信息中,我要說到一件非常要緊的事-隱藏在以賽亞頭二十三章之預言裡神經綸的異象。現在我們已經看過以賽亞二十三章聖經,我想問一個問題:這些章節主要是說到什麼事?換另一種方式問,我要說,『你有沒有看見隱藏在這些章節裡神經綸的異象?』我在本篇信息中的負擔,就是要叫我們都看見這異象。

三件重要的事

赦罪

 以賽亞一至二十三章說到許多重要的事。例如,一章十八節論到我們得潔淨脫離我們的罪:『耶和華說,來吧,讓我們彼此辯論;你們的罪雖像朱紅,必變白如雪,雖紅如丹顏,必白如羊毛。』這話與三十八章十七節的話有關:『你將我一切的罪,扔在你背後。』神赦免了我們的罪,就將我們的罪扔在背後。雖然赦罪是美妙的,但這不是隱藏在以賽亞之預言中神的經綸。

童女懷孕生子的異象

 另一件重要的事是七章十四節裡童女懷孕生子的兆頭。這節說,『因此,主自己要給你們一個兆頭:看哪,必有童女懷孕生子,她要給他起名叫以馬內利。』這個兆頭不僅包括過去和現在,也包括永遠。聖經六十六卷書總結於新耶路撒冷,(啟二一~二二,)而新耶路撒冷乃是以馬內利的集大成。以馬內利的兆頭要總結於新耶路撒冷,那是神與我們同在的集大成。

接受並享受神作我們的救恩

 第三件重要的事是在以賽亞十二章。這章給我們看見,如何接受神自己作我們的救恩,並享受祂這救恩。我們乃是藉著讚美主,呼求祂的名,揚聲歡呼,而從救恩的泉源歡然取水,享受神作我們的救恩。(賽十二3~4,6。)不過,我們可能享受了神作我們的救恩,卻仍沒有看見隱藏在以賽亞書頭二十三章裡神經綸的異象。

神『解雇』了一切人事物,以基督來頂替

 以賽亞一至十二章的內容是包羅萬有的基督。以賽亞書這一段開始於神子民的墮落,結束於享受神作我們的救恩。以賽亞的預言若是結束於十二章,我們也許覺得很足夠了。當然,這卷書有更長的篇幅,接著的十一章說到神的審判。

 以賽亞十三至二十三章是說到耶和華對列國(包括耶路撒冷)的審判及其結果。這裡神視以色列如同列國。解開以賽亞書這段話的鑰匙,乃是神的『解雇』和基督的頂替。在神的審判裡,祂開除、解雇了一切人事物。按照以賽亞書,神一切的管教和審判都是解雇。列國所有的君王,包括巴比倫王和亞述王,都是神興起的。祂委派了他們,或說僱用了他們,至終祂也解雇了他們。他們是祂委派的,但他們卻被證實不夠資格,且犯了許多錯。因此,時候到了,神就出來干預要解雇他們。在這僱用又解雇之後就有頂替。誰來頂替?基督,以馬內利,要來頂替。

 神不僅解雇列國的王,祂也解雇捨伯那,就是王家裡的家宰,(賽二二15,)而用預表基督的以利亞敬來頂替。(賽二二20~24,啟三7。)神也解雇了一切器具和器皿,一切的杯子、缾罐。(賽二二25。)

 在這裡有一幅圖畫,給我們看見在整個宇宙中,一切在神家以內並以外的,都要被解雇,而由基督來頂替。列國、家宰、以及神家裡一切的杯子和缾罐,都需要被頂替。神用以馬內利來頂替這一切。祂用基督頂替了一切人事物。這就是為什麼這裡揭示基督是父,是家宰,是榮耀的寶座,也是釘在堅固處的釘子,一切器具、器皿-所有神子民享受神的屬神之物-都掛在祂身上。我們在此看見,凡不是基督的人事物,神都解雇。

 在論到以賽亞書的這些信息中,我們不僅需要看見如何享受神作我們的救恩,也需要看見我們已經被神解雇,並由基督頂替了。神創造我們為人,但祂開除、解雇了我們這些人。雖然我們被解雇了,但我們仍然持守我們作人的地位,繼續想要作人。我們需要看見神創造我們的時候,祂雇了我們,而當祂把我們擺在十字架上,與基督同釘的時候,祂就解雇了我們。我們都被神解雇了。加拉太二章二十節說,『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;現在活著的,不再是我,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。』神在十字架上把每一個人都解雇了,現今正用基督來頂替每一個人。

真正的召會生活

 神解雇了一切人事物並以基督來頂替之後,首先就有國度的復興,然後就有為著新耶路撒冷之新天新地的復興。那就是真正的召會生活。真正的召會生活,乃是其中所有的聖徒都被解雇而由基督頂替的生活。這使基督成為召會中的一切。這就是隱藏在以賽亞一至二十三章裡神經綸的異象,我盼望我們都看見這個。

不是交換,乃是頂替

 基督教裡非常強調基督是我們的代替,祂在十字架上為我們代死,擔負了我們所該受的審判。雖然在論到神救恩的神聖啟示裡,的確說到基督是我們的代替,但祂不只是我們的代替而已。基督使祂自己與我們聯合,並頂替我們。這比基督在十字架上的代死更深。因著基督使祂自己與我們聯合,與我們聯結,所以當祂死在十字架上的時候,我們就與祂同死,並且了結了。(羅六6。)

 論到這事,內裡生命派的基督徒不用『頂替』這辭,而用『交換』一辭,說基督的生命與我們的生命交換。然而,一件東西與另一件交換,二者並沒有聯結。按照真理,論到交換生命的教訓並不準確。頂替需要有聯結,但交換抹煞了與基督的聯結。

接枝的生命

 在新約中,基督頂替我們,全然是一件接枝生命的事。這接枝的生命乃是約翰十五章裡神救恩的最高點。基督是葡萄樹,我們是枝子。(約十五5。)我們這些野橄欖枝子,已經接枝到基督裡面。(羅十一17。)因此,我們與基督聯結了,並且在這聯結裡基督頂替了我們。祂活在我們裡面,與我們同活,藉著我們並經過我們而活,藉此就頂替了我們。我們活著,但不是我們,乃是基督在我們裡面活著,並且我們是因信神的兒子而活。這指明與基督的聯結。

對於頂替的奮爭

 在整本聖經中,從創世記到啟示錄,神與人之間有一種奮爭。人喜歡頂替神。人對神的反應,就是想要頂替神,把神放在一邊,把神趕走。但神對人的反應,並不是把人放在一邊或把人趕走;祂乃是把人擺在了結的地位,叫人能憑另一個人位-基督-活著。

 雖然神想要頂替人,但人不同意,因為在人背後有撒但。按照以賽亞十四章十二至十四節,撒但是頭一個要高舉自己的寶座,使自己與至上者同等,藉此頂替神,把神趕走,佔有神的地方。現今撒但在人背後,就是想要除去神,趕走神;甚至當人想要為神作事時,也是把神擺在一邊。這是緊要的事,我們都需要看見。

基督作一切

 因著人的反應,那雇了人的神,至終就把每一個人解雇,使祂可以用基督來頂替他們。當一切人事物都由基督所頂替,基督就作了一切。例如,祂對我們作耶和華的苗,也作地的果子。

 在以賽亞書裡,一切都被神解雇了,革除了;然後那革除人的神進來,用基督頂替一切。這就是保羅在歌羅西二章十六、十七節的觀念:『所以不拘在飲食上、或在節期、月朔、或安息日方面,都不可讓人論斷你們,這些原是要來之事的影兒,那實體卻屬於基督。』這裡保羅告訴我們,我們的飲食、節期、月朔和安息日,全都是基督的影兒。所以,基督乃是神舊約經綸裡一切事物的頂替。

 神使萬有各在其位,然後把它們都解雇了。祂使君王各在其位,然後把他們都解雇了,並立基督為獨一的君王。然而,基督的君王職分乃是團體的君王職分;包括基督,以及那些與祂是一的人。同樣,祭司職分也是團體的:基督是大祭司,我們與祂是一。這樣,神就用基督頂替了一切,同時我們卻與祂聯合為一。一面,我們被解雇了;另一面,我們沒有被趕走;因為基督來了,在我們裡面、同著我們、憑著我們並藉著我們活著。這就是以馬內利來頂替一切,而作了神經綸裡的一切。

以賽亞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