箴言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箴言 一1~九18,三十一1~31及注

第二篇 過正確人生的原則

壹 尊崇神
 一 敬畏神
 二 信靠神
 三 尊榮神
貳 需要智慧
 一 尋見智慧的人便為有福
 二 不使智慧離開我們的眼目
 三 智慧人承受尊榮
 四 要得智慧,不可離棄智慧
 五 對智慧說,你是我的姊妹
 六 智慧建造房屋
 七 人位化之神的智慧
  1 耶和華以智慧奠立地 
  2 在耶和華行事的起頭,就有了智慧
  3 智慧與精明同住
  4 人位化之神的智慧乃是基督為其實際
三 孝敬父母
 一 要聽我們父親的訓誨
 二 領受我們父親的言語,心中珍藏他的命令
 三 不忘記我們父親的訓誨
 四 聽受我們父親的言語
 五 聽從我們的父親
 六 智慧之子,使父親歡樂
 七 戲笑父親的,他的眼睛必為谷中的烏鴉啄出來
肆 尊重婚姻
 一 男人的忠信是基礎
 二 婦人的美德是建立



第二篇 過正確人生的原則

 讀經:箴言一至九章,三十一章。

 箴言以及全本聖經對我們是怎樣的書,在於我們是怎樣的人。對使徒保羅而言,舊約的每卷書都是靈和生命。但對今天許多基督徒而言,聖經,包括新約在內,主要的就是箴言。這樣的基督徒不領會像以弗所三章八節這樣的經文,這節說到基督追測不盡的豐富,為著產生召會,完成神的經綸。他們對這些事沒有興趣;然而,他們對以弗所五章說到丈夫愛自己的妻子,以及妻子服從自己的丈夫,非常有興趣;這說明基督徒中間想要照著他們倫常的心思來領會新約的強烈傾向。他們對任何不能以倫理方式領會的事物都不感興趣。他們尤其不領會新耶路撒冷,也不尋求領會。由此我們看見,我們是怎樣的人,決定聖經對我們是怎樣的書。

 在本篇信息中,我們要從箴言來看過正確人生的原則。這些原則-尊崇神,需要智慧,孝敬父母,尊重婚姻-每一個都是金塊。

壹 尊崇神

 過正確人生的第一個原則是尊崇神。我們不但該敬拜神,也該尊崇祂。尊崇神就是在每件事上顧到並尊重祂,絕不忘記祂是創造我們的奇妙之神。我們要發脾氣時,該尊崇神。尊崇神使我們停止作惡。尊崇神也使我們感受別人的苦難,並向他們施憐憫,施憐恤。

 即使我生在基督教裡,在我相信主以前,我也從不尊崇神。但從我得救那天起,我就開始尊崇神。在每件事上我都尊敬並尊重神。那在我的生活中引起很大的改變。

 一 敬畏神

 尊崇神就是敬畏神。敬畏耶和華是知識和智慧的開端;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。(一7,九10,十五33上。)知識、智慧和聰明都是從神而來。我們若敬畏祂,尊崇祂,這些就會成為我們的產業。我們若尋找智慧如尋找銀子,搜求智慧如搜求隱藏的珍寶,我們就懂得敬畏耶和華,得以認識神。(二4~5。)敬畏耶和華,便是恨惡邪惡。(八13。)敬畏耶和華,使人日子加多;但惡人的年歲必被減少。(十27。)行動正直的,敬畏耶和華;行事乖僻的,卻藐視祂。(十四2。)敬畏耶和華的,大有信靠;他的兒女,也有避難所。敬畏耶和華,就是生命的泉源,可以使人離開死亡的網羅。(26~27。)少有財寶,敬畏耶和華,強如多有財寶,煩亂不安。(十五16。)我們若在敬畏耶和華上富足,就有平安。

 二 信靠神

 尊崇神也是信靠祂。箴言三章五至八節囑咐我們,要全心信靠耶和華,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。在我們一切的道路上,都要認定祂,祂必修直我們的途徑。不要自以為有智慧;要敬畏耶和華,遠離惡事。這便醫治我們的身體,滋潤我們的百骨。

 留心訓言的,必得好處;信靠耶和華的,便為有福。(十六20。)我經常搭飛機旅行,許多次撒但在裡面恐嚇我說,我的飛機會失事。那時我就對主說,『主,我不在飛機裡;我在你裡面。你是我的飛機。』這是信靠主。

 照著三章二十六節,耶和華是我們所信賴的,祂必保守我們的腳不被纏住。神的言語,句句都是煉淨的;凡避難於祂的,祂便作他們的盾牌。祂的言語,我們不可加添;恐怕祂責備我們,我們就顯為說謊言的。(三十5~6。)我們不可改變祂的言語,照著我們的觀點加添什麼,這是很危險的。

 三 尊榮神

 尊崇神的意思也是尊榮神。三章九至十節說,我們要以財物,和一切初熟的出產,尊榮耶和華;這樣,我們的倉房,必充滿有餘,我們的酒搾,必噴溢新酒。我們若賺得更多的錢,為著將來積存財寶,那是很可憐的。至少我們初熟出產的十分之一,必須獻給神。我們該一直將神所賜給我們的東西,慷慨的饋送給人。這是尊榮神。

貳 需要智慧

 第二個原則,第二大金塊,是需要智慧。請注意:我不是說尋求智慧,乃是需要智慧。我們一直需要神的智慧。

 一 尋見智慧的人便為有福

 尋見智慧的,這人便為有福,因為從其所得的好處勝過得銀子,其利益強於精金。她比珊瑚更寶貴,我們一切所喜愛的,都不足與比較。她右手有長壽,左手有財富與尊貴。她的道路是安樂的道路,她的途徑全是平安。她對持守她的是生命樹;持定她的,是快樂的。(三13~18,八11。)

 二 不使智慧離開我們的眼目

 我們要謹守真智慧和謀略,不可使其離開我們的眼目。她們必作我們魂的生命,作我們頸項的美飾。(三21~22。)真正的美麗是智慧和謀略。

 三 智慧人承受尊榮

 智慧人必承受尊榮,愚昧人必加添自己的羞辱。(35。)

 四 要得智慧,不可離棄智慧

 我們要得智慧。我們不可離棄智慧,智慧就保守我們;要愛她,她就護衛我們。(四5~6。)『智慧的開端乃是這樣:要得著智慧;要用你一切所得的,取得聰明。重視智慧,她就使你高昇;懷抱智慧,她就使你尊榮。她必將恩典的華冠加在你頭上,把榮美的冠冕賜給你。』(7~9。)

 五 對智慧說,你是我的姊妹

 照著七章四節,我們該對智慧說,『你是我的姊妹。』

 六 智慧建造房屋

 智慧建造房屋,鑿成七根柱子。(九1。)

 七 人位化之神的智慧

 在箴言的幾段裡,神的智慧是人位化的。神的智慧之人位化,就是三一的第二者,神的兒子。基督乃是人位化之神的智慧。

  1 耶和華以智慧奠立地 

 耶和華以智慧奠立地,以聰明建立諸天。(三19。)耶和華藉以奠立地並建立諸天的這一位,就是基督;基督乃是神的智慧。

  2 在耶和華行事的起頭,就有了智慧

 在八章二十二至三十一節,人位化的智慧說,在耶和華行事的起頭,在祂古時作為之先,就有了智慧。從亙古,從太初,未有地以前,智慧已被立。沒有深淵,沒有大水的泉源,智慧已生出。大山未曾奠定,小山未有之先,智慧已生出;那時耶和華尚未創造大地和田野,並世上最初的塵土。祂立諸天,智慧在那裡;祂在深淵的面上,畫出圓圈,上使穹蒼堅定,並使深淵的泉源穩固,為滄海定出界限,使水不越犯祂的命令,並且立定地的根基;那時,智慧在祂身邊為工師。智慧日日為祂所喜愛,常常在祂面前歡騰,在祂那可住人之地歡騰,並且世人是智慧所喜悅的。這人位化的智慧也是指基督。

  3 智慧與精明同住

 十二至二十一節告訴我們,智慧與精明同住,又尋得知識和謀略。她有計謀和真智慧。智慧乃聰明,智慧有能力。君王藉智慧掌國權,執政者藉她定公平。王子和首領,世上一切公正的審判官,都是藉智慧治理。愛智慧的,智慧也愛他;懇切尋求智慧的,必尋得見。豐富和尊榮在於智慧,恆久的貲財和公義也在於她。智慧的果實勝過黃金,強如精金;她的出產超乎精選的銀子。智慧在公義的道路上走,在公平的途徑中行;使愛她的承受資產,並充滿他們的府庫。這人位化的智慧也是表徵基督。我們若有基督作智慧,就有一切,包括屬靈的事物和物質的事物。

  4 人位化之神的智慧乃是基督為其實際

 在新約裡,人位化之神的智慧乃是基督為其實際。林前一章二十四節說,『對那蒙召的,無論是猶太人、或希利尼人,基督總是神的能力,神的智慧。』三十節繼續說,『你們得在基督耶穌裡,是出於神,這基督成了從神給我們的智慧:公義、聖別和救贖。』基督成了從神給我們的智慧,作為神救恩裡三件重要的事物:公義,為著我們的已往,藉此我們已經得神稱義,使我們在靈裡重生,得著神的生命;(羅五18;)聖別,為著我們的現在,藉此我們在魂裡漸漸被聖別,也就是在我們的心思、情感和意志裡,因祂神聖的生命漸漸被變化;(羅六19,22;)救贖,為著我們的將來,就是我們的身體得贖,(八23,)藉此我們的身體要因祂神聖的生命改變形狀,有祂榮耀的樣式。(腓三21。)

三 孝敬父母

 第三大金塊,第三個原則,是孝敬父母。我們除了尊敬神之外,應當尊敬我們的父母,尊重他們,並順從他們。孝敬父母會使我們年日長久。

 尊崇神和孝敬父母在箴言裡相題並論。在十誡裡,頭四條關於神的誡命,與第五條關於孝敬父母的誡命,都是在兩塊石版的第一塊上。這指明我們的父母與神並列。孝敬父母就是記念我們的源頭。我們若回溯我們的源頭,最終會達到神。所以,孝敬父母幾乎等於尊崇神。我們若尊崇神,就會孝敬父母。

 一 要聽我們父親的訓誨

 我們要聽我們父親的訓誨,不可離棄我們母親的指教;因為這是我們頭上恩典的華冠,項上的金煉。(箴一8~9。)

 二 領受我們父親的言語,心中珍藏他的命令

 我們該領受我們父親的言語,心中珍藏他的命令,側耳聽智慧,專心求聰明。我們若呼喊求辨識,揚聲求聰明,尋找她如尋找銀子,搜求她如搜求隱藏的珍寶,我們就懂得敬畏耶和華,得以認識神。因為耶和華賜人智慧;知識和聰明,都由祂口而出。(二1~6。)

 三 不忘記我們父親的訓誨

 三章一至二節囑咐我們,不要忘記我們父親的訓誨,我們的心要謹守他的誡命;因為這些必將長久的日子、生命的年數與平安,加給我們。這裡的長壽和平安,與孝敬父母有關。四節繼續說到我們在神與人眼前蒙恩寵,有聰明的美名。五節告訴我們要全心信靠耶和華,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。我們不可輕看耶和華的懲治,也不可厭煩祂的管教;因為耶和華所愛的,祂必管教。(11~12。)二十一至二十二節說,『我兒,要謹守真智慧和謀略,不可使她們離開你的眼目;她們必作你魂的生命,作你頸項的美飾。』

 四 聽受我們父親的言語

 作者在四章三節說,他在父親面前是兒子,在母親眼中為獨一的嬌兒。在十至十三節他說,『我兒,你要聽受我的言語,就必年歲增多。我已指教你走智慧的道路,引導你行正直的途徑。你行走,腳步必不受阻礙;你奔跑,也不至絆跌。要持定訓誨,不可放鬆;要護衛她,因為她是你的生命。』二十至二十二節說,『我兒,要留心聽我的言辭,側耳聽我的話語。不可使其離開你的眼目;要持守在你心中。因為凡尋得的,就得了生命,全身也得了醫治。』

 五 聽從我們的父親

 八章三十二、三十四至三十五節說,『眾子阿,現在要聽從我;因為謹守我道的,便為有福。…聽從我,日日在我門口仰望,在我門框旁邊等候的,那人便為有福。因為尋得我的,就尋得生命,也必蒙耶和華的恩惠。』

 六 智慧之子,使父親歡樂

 智慧之子,使父親歡樂;愚頑之子,叫母親擔憂。(十1。)

 七 戲笑父親的,他的眼睛必為谷中的烏鴉啄出來

 戲笑父親,藐視而不聽從母親的,他的眼睛必為谷中的烏鴉啄出來,為雛鷹所吃。(三十17,11。)這是關於孝敬父母的嚴肅警告。

肆 尊重婚姻

 第四大金塊是尊重婚姻。要過正確的人生,我們必須尊重婚姻。

 我愛美國,但美國人的婚姻生活非常困擾我。在美國社會裡,男女之間的接觸太隨便,毫無約束。就這面說,今天美國就像所多瑪。我關切這事,因為這得罪神到極點。

 婚姻不但產生兒女,也產生父母。要使人能在地上生存,延續神的經綸,就需要孝敬父母並尊重婚姻。我盼望在主恢復中的眾聖徒,在孝敬父母並尊重婚姻上,能作剛強的見證。

 女子該一直受莊重的羞恥感所約束。今天在美國,年輕女子與年輕男子有身體的接觸,卻毫無羞恥感。這種隨便的接觸,很容易導致淫亂。事奉主並常常接觸人的同工們,必須謹慎。許多主有用的僕人因著與異性隨便的接觸,就受了破壞。尊崇神、孝敬父母並尊重婚姻,對我們乃是真正的保護。

 一 男人的忠信是基礎

 在尊重婚姻上,男人的忠信是基礎。關於這點,五章五至十九節給我們關於『陌生婦人』的警告:她的腳下入死地;她的腳步踏住陰間。她不修直生命的途徑﹔她的道路變遷不定,自己卻不知道。(5~6。)七至十四節囑咐年輕人,務使他們所行的道遠離她,不可就近她的房門。恐怕將他們的尊榮給別人,將他們的歲月給殘忍的人;恐怕陌生人滿得他們的貲財,他們勞碌得來的,歸入外人的家;終久他們的皮肉和身體銷毀,他們就悲歎,說,『我怎麼恨惡訓誨,心中藐視責備!也不聽從我師傅的話,又不傾聽那指教我的人;我在會眾和大會中,幾乎落在諸般的災禍裡。』十五至十九節結束於囑咐已婚男子,要喝自己池(妻子)中的水,飲自己井裡的活水。他們的泉源不該漲溢在外,如同街上的水流,而該惟獨歸他們,不該歸陌生人。十八至十九節說,『要使你的泉源蒙福,要喜悅你幼年所娶的妻,她如可愛的麀鹿,優雅的母鹿。願她的胸懷時常使你滿足;願她的愛情一直使你戀慕。』

 二 婦人的美德是建立

 在尊重婚姻上,男人的忠信是基礎,而婦人的美德是建立。恩德的婦女得尊榮。(十一16上。)才德的婦人,是丈夫的冠冕。(十二4上。)智慧婦人,建立家室。(十四1上。)關於婦人的美德,我們需要讀三十一章十至三十一節。

箴言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