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斯帖記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以斯帖斯 啟十七1至6,16,十四8,太十三37至42,林前三9下至15,啟二一1至11,18至21

附錄 合乎聖經神聖啟示的召會末世論

天主教實際的光景和結局
更正教一般的光景和結局
原初和恢復之召會真正的光景和結局
新耶路撒冷是神永遠目的的終極完成



附錄 合乎聖經神聖啟示的召會末世論

 讀經:啟示錄十七章一至六節,十六節,十四章八節,馬太福音十三章三十七至四十二節,哥林多前書三章九節下至十五節,啟示錄二十一章一至十一節,十八至二十一節。

 我們需要看見,不但有世界末世論(對世界局勢終結的研究),也有召會末世論。我們對這重要之事的研究,乃是要合乎聖經神聖的啟示。我們在基督裡的信徒不但是在世界裡,也是在召會裡。真正的召會存在基督教裡面。基督教變得非常龐大,主要包括天主教和更正教;在使徒保羅的時候,沒有天主教和更正教。那時所有的是原初和恢復的召會。恢復的召會就是原初的召會。這二者乃是一。

 保羅在哥林多前書裡責備哥林多的信徒,說他們想要分裂基督。當日在哥林多有各種派別,他們說,『我是屬保羅的,』『我是屬亞波羅的,』『我是屬磯法的。』自以為『屬靈』的人說,『我是屬基督的。』(一12~13上。)因此,在哥林多有四個分裂。在哥林多的召會是原初的召會,但她墮落了,失去了某樣東西。就在那時,保羅寫信給他們。他寫給他們的書信是恢復的書信;這些書信恢復了在哥林多的召會。

 我們讀保羅的提摩太后書也能看見,在保羅的時代,召會墮落了。有些人離棄基督徒的信仰。其它的人,如銅匠亞力山大,敵對保羅到極點。(四14。)但保羅自己宣告,他守住了信仰。(7。)提摩太后書也是恢復的書信。原初的召會只存在約半個世紀。使徒們在不到五十年中建立了原初的召會。但彼得、約翰和保羅還活著的時候,召會就從原初的光景落到墮落的光景,走樣的光景,甚至變質的光景。這就是使徒們寫書信的原因。彼得、約翰和保羅所有的『後書』,(如彼得後書、約翰二、三書,哥林多後書等,)都是恢復的書信。這些書信都是為著恢復失去的召會。

 在約翰的時候,有些人甚至說,基督從未在肉體裡來。(約壹四2~3,約貳7。)還有些人說,基督原來不是神的兒子,後來才成為神的兒子。(約壹二22~23。)召會在形狀上走樣、變形,在性質上變質、改變了。因此,約翰寫信給信徒,要恢復他們。在使徒的時代,我們能看見原初和恢復的召會。

 恢復的召會只比原初的召會晚一點產生。原初的召會只持續很短的時間。她生在有病的情形、不健康的環境裡。使徒保羅從安提阿被聖靈差遣到亞西亞傳揚福音,並建立眾召會時,反對的猶太人就來阻撓他。眾召會建立以後,智慧派進來引起難處。因此,召會因猶太教或智慧派生病了。原初的召會沒有持續太久,但神不願讓召會失去,而沒有任何一種恢復。這就是主這身體的頭,囑咐使徒彼得、約翰和保羅寫後書以恢復召會的原因。我們必須領悟,主的恢復開始於第一世紀末。以後在每一世紀,主都興起好些『以斯拉』和『尼赫邁亞』,來恢復、重新構成召會。

 在前五世紀,只有原初和恢復的召會。然後將近第六世紀末,天主教產生了,那時教皇被承認為天主教的權威。更正教則是產生在十六世紀路德馬丁改教的時期。今天仍有這三種召會。

 恢復的召會總是走窄路。凡有分於恢復之召會的人,在基督徒的生活裡都學習一些特別的功課。他們學習認識基督,認識自己,並認識肉體。他們學習如何被釘死而過神人的生活。召會的眾肢體都該是神人,因為召會是用成為神的人所組成的。神成為人,為要使人在生命和性情上(但不在神格上)成為神,這個高的真理是教父們在第二世紀發現的。這真理乃是屬於主的恢復。對我們而言,主的恢復是七十二年前在中國大陸開始的。今天地上主要有三種召會:天主教、更正教、以及原初和恢復的召會。我們必須揀選原初和恢復的召會,因為她才是真正的召會。

天主教實際的光景和結局

 天主教實際的光景和結局,清楚揭示在啟示錄十七章。這一章前六節告訴我們光景,後三節告訴我們結局。光景是用金盃的比喻所例證。(4。)杯表徵遞交與人,給人喝以應付人需要的東西。金盃表徵背道的召會在外表上的確有屬神的東西。天主教相信基督是神,祂由童女所生,祂為罪人的罪而死,並且復活。在他們最近出版的教義問答中,甚至也指出,神成為人,為要使人成為神。另一面,在今天的更正教裡有摩登派;他們不信基督是神,由童女所生,並且作救贖主死在十字架上。他們認為基督只是個殉道者,並且不信祂已復活。

 在啟示錄十七章,羅馬天主教被稱為『奧秘哉!大巴比倫』。(5。)甚至有些天主教學者也承認,啟示錄十七章的大巴比倫是指天主教。在馬太十三章,主將羅馬天主教比喻為拿面酵攙在細面裡的婦人。(33。)多數基要派的解經家說,細面指基督作神和人的食物。酵象徵邪惡的事(林前五6,8)和邪惡的教訓,(太十六6,11~12,)包括一切異端、拜偶像和姦淫這樣的惡事。因此,天主教是個攙雜。

 女人手中所拿的杯是金的,裡面卻滿了可憎之物,並她淫亂的污穢。(啟十七4。)在表號上,金錶征神神聖的性情。因此,背道的召會的確有屬神的東西,卻滿了異端、拜偶像、異教的實行、屬靈的淫亂、甚至肉身的淫亂這樣的惡事。女人行淫亂,意思是她有許多丈夫。召會該嫁給基督和聖經的真理。不但基督是丈夫,真理-神的話也是丈夫。神的話與基督乃是一。天主教接受基督和神的話,但也接受了許多異端和偶像。這使她成了屬靈的淫亂者。

 天主教堂滿了偶像。彭伯(G.H.Pember)指出,羅馬天主教裡的一個聖人,實際上是佛陀。(見啟示錄生命讀經,五十一篇六八三頁。)在馬尼拉一個天主堂的門口有所謂耶穌的雕像。這雕像的腳被人多次觸摸並親吻,那裡就出現了一個洞。這是拜偶像,但這卻是在『金盃』裡。

 一個來自天主教家庭的年輕人接受了主耶穌,他回去告訴父母,他裡面有了主耶穌。他父母回答說,我們不是已經有耶穌了嗎?說時,就用手指著掛在牆上所謂耶穌的像。他們有這樣一個像,就以為有了耶穌。

 一九三七年我在中國內地旅行,一件鬼附的事引起了我的注意。我說,人被鬼附,原則上都是因為人有了罪,或者家裡有了偶像,這會使鬼附的事有地位。後來我看到在那被鬼附的女人家裡,牆上有所謂耶穌的像。我叫她把像燒掉。她把那個像燒掉以後,鬼就離開了。天主教滿了偶像、異端、以及各種異教和外邦的實行。這是今天天主教實際的光景。

 啟示錄十七章也告訴我們天主教的結局。在今世末了,敵基督要與猶太人立七年的盟約。到了這七年的一半,他要中止這約,(但九27,)並且高抬『自己超過一切稱為神,或受人敬拜者的』。(帖後二4。)他要逼迫一切宗教,而首先受他逼迫的宗教將是天主教。這是因為敵基督和天主教都以羅馬為中心。啟示錄十七章十六節說,『你所看見的那十角與獸,必恨這妓女,使她荒涼赤身,又要吃她的肉,用火將她燒盡。』這就是說,敵基督和他的十王要逼迫大巴比倫,並將她焚燒。那將是天主教的結局。

更正教一般的光景和結局

 更正教滿了假信徒。(太十三37~42。)在馬太十三章主告訴我們,諸天的國好比人撒好的麥種在他的田里,但隨後他的仇敵來了,將稗子撒在麥子中間。於是他的奴僕來問,他們是否該去薅集這些稗子。但那人回答:『讓這兩樣一齊長,直到收割。在收割的時候,我要對收割的人說,先薅集稗子,捆成捆,好把它們燒了,麥子卻要收到我的倉裡。』(30。)主說,在這世代的終結,祂要差遣祂的使者,薅集這一切稗子(表徵任何一種召會裡一切掛名的假基督徒),將他們扔在火湖裡。(40~42。)他們要直接被扔在火湖裡,不需要經過任何審判的形式。他們的結局將與敵基督和假申言者一樣。敵基督和假申言者也都要被扔在火湖裡,不經過任何形式的審判。(啟十九20。)

原初和恢復之召會真正的光景和結局

 原初和恢復的召會乃是真正的召會。在哥林多的召會是真正的召會。保羅告訴他們:『你們是神的耕地,神的建築。』(林前三9。)保羅是在告訴他們,他們是真正的信徒,真實接受了主耶穌,蒙了重生,要被聖別、更新、變化、模成並榮化的人。一面,他們是神的農場,生長基督。另一面,他們已從植物生命變化成礦物。他們必須生長,使他們能變化成為金、銀、寶石,為著神建造的材料。保羅立好基督這獨一的根基,但信徒的長進在於他們如何生長,如何在這根基上建造。他們若用木、草、禾秸建造,這些材料就要被燒燬。(10~13。)

 主回來時,不但要審判並對付天主教和更正教,也要對付原初和恢復的召會。祂要將祂在任何一種召會裡的真信徒召到祂的審判台前,(林後五10,羅十四10,林前四5,)受祂審判並對付。在那審判裡,祂要分辨他們是用金、銀、寶石,或用木、草、禾秸建造。木、草、禾楷的工程要被燒燬,而用這些沒有價值的材料作工的人『要得救;只是這樣得救,要像從火裡經過的一樣』。(林前三15。)另一面,用金、銀、寶石建造的人,將是在千年國裡構成新耶路撒冷的材料,並要終極完成於新天新地裡的新耶路撒冷。

 主回來時,變化成金、銀、寶石的得勝者要得賞賜,進入千年國的新耶路撒冷裡。啟示錄給我們看見,新耶路撒冷將是在那一千年裡賜給得勝者之神的樂園。(二7。)但產生木、草、禾楷的人,他們的工程在主回來時要被燒燬,他們自己要得救,但是像從火裡經過的一樣。他們要受主管教一千年。至終,藉著主的忍耐,他們要被成全,也要變化成為著神建造的寶貴材料。在那一千年結束時,他們要加入並有分於終極完成的新耶路撒冷。這是原初和恢復之召會真正的光景和結局。

 我們今天要走那一條路?我們可以有所選擇。我們要走天主教的路,更正教的路,或原初和恢復之召會的路?我們若走原初和恢復的路,我們要如何走?要在閒懶的光景裡走嗎?啟示錄給我們看見,在所有的真信徒當中,惟有像保羅那樣竭力追求基督的人,才會得著並享受基督。他們將是得勝者。我們也許是在原初和恢復的召會裡,但我們是在怎樣的光景裡?我們竭力要作得勝者以結束這世代嗎?換句話說,我們竭力過神人的生活,一直將自己和肉體釘在十字架上,使我們憑祂神聖的生命而活,彰顯基督嗎?若是這樣,我們就能宣告:『在我,活著就是基督。藉著耶穌基督之靈全備的供應活著,無論是生,是死,我活著是要顯大基督。』

 我們該是這樣天天活基督並顯大基督的得勝者。我們應當不惜任何代價,被構成為追求基督的人,一直忘記背後,努力面前,以得著基督。得著基督,實際上的意思就是活基督,並顯大基督。我們向著自己、肉體、天然的生命、和基督以外的一切,一直是過釘十字架的生活,藉此使我們能活基督,並顯大基督。我們在各方面將自己釘在十字架上,藉著耶穌基督之靈全備的供應來活基督。這樣,我們不但活祂,也顯大祂。我們得著祂多少,在於我們顯大祂多少。這是神人,就是得勝者的生活。

 我們不該輕率的說我們是神人。這不是輕率的事。我們可能為著神聖啟示的最高峰讚美主,就是神成為人,為要使人在生命和性情上(但不在神格上)成為神。但我們該說,『主,我需要你的憐憫,我需要你洋溢的恩典。否則,我如何能在生命和性情上成為神?每天我都需要過釘十字架的生活,以得著基督,顯大基督。』

新耶路撒冷是神永遠目的的終極完成

 至終,我們都要在神定旨的終極完成-新耶路撒冷裡。(啟二一1~11。)新耶路撒冷是用三種材料構成的:金、珍珠和寶石。(18~21。)金錶征在神聖性情裡的神,珍珠表徵救贖並重生人的基督,寶石表徵變化人的靈。這是終極完成的神聖三一,將祂自己構成到我們人裡面,使我們成為金、珍珠和寶石,好叫祂得著擴大,作祂永遠的彰顯,就是新耶路撒冷。

以斯帖記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