尼希米記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尼希米記 一1,2,二4,8,18,五14至18,十三14,31

第五篇 尼希米為著神選民之國重新構成的領導

尼希米特別的特徵
持有正確態度和行為的喜樂之人
愛神和神在地上權益的人
在交通中禱告接觸神的人
信靠神並與神是一的人
全然不自私
不放縱情慾
在重新構成神選民之國的事上,尼希米到以斯拉那裡得幫助
為著重新構成的重新教育
歸回的以色列人成為神的見證



第五篇 尼希米為著神選民之國重新構成的領導

 被擄歸回之人的首領是君王家族的所羅巴伯,祭司家族的以斯拉,和平民家族的尼希米。在以色列歷史上所有的首領當中,這三位是最拔尖的。尼希米是沒有地位的普通人。聖經沒有指明他的家族在社會上有崇高的地位,他也沒有高等的職業。他雖然在波斯王宮服事,但只是個家僕。

 尼希米雖然是沒有任何地位的平民,他卻被置於非常崇高的地位,這個地位牽連到與君王親密的接觸。尼希米是王的酒政。(尼一11下。)尼希米在王面前擺酒,拿起酒來奉給王。(二1上。)至終,王立這位酒政為猶大省長。

尼希米特別的特徵

 尼希米是被擄歸回之人的一位首領,他有一些特別、特殊的特徵。

持有正確態度和行為的喜樂之人

 尼希米作王的酒政,必是喜樂、甜美的人,一直持有合宜的態度和行為。他素來在王面前沒有愁容。(1下。)尼希米若不是一個滿足王要求的喜樂之人,王不會允許他繼續作酒政。

愛神和神在地上權益的人

 尼希米愛神,也愛神在地上關於祂經綸的權益。這權益包括美地、聖殿和耶路撒冷城,這一切都是尼希米所愛的。他雖然是平民,沒有君王或軍隊元帥那樣的地位,他卻顧到神在地上的權益。

在交通中禱告接觸神的人

 尼希米也是一直在交通中禱告神、接觸神的人。他聽見耶路撒冷的城牆拆毀,城門被火焚燒,就哭泣、悲哀、禁食、祈禱。(一2~4。)在十一節他禱告說,『主阿,求你側耳聽你僕人的禱告,聽喜愛敬畏你名眾僕人的禱告,使你僕人現今亨通,在王面前蒙憐恤。』這裡尼希米禱告,要在王面前蒙恩。當王問及他的要求,尼希米就『默禱天上的神』。(二4。)

信靠神並與神是一的人

 不但如此,尼希米也是信靠神並與神是一的人。神將負擔放在他肩頭上,當他背負這些負擔時信靠神。尼希米知道,神至善的手幫助他,(8,18,)他也求神記念他。(五19,十三14,31。)這指明他信靠神並與神是一。

 神要得著尼希米這樣的人並不容易。他的地位和職業非常低,但他愛神和神的權益,為著神的權益禱告,在交通中接觸神,並且信靠神,與祂成為一。這些是尼希米在他與神關係上特別的特徵。

全然不自私

 尼希米在他與百姓的關係上,全然不自私。他沒有只顧自己。即使他得著如猶大省長的崇高地位-實際上他就是代理的猶大王,代表波斯王-他也從不為自己尋求什麼。尼希米沒有利己主義。他始終願意為百姓和國家,犧牲他所有的。他是省長,但他十二年之久沒有接受任何俸祿,因為他知道建造城牆是百姓沉重的擔子。(五14~18。)他不要加重他們的擔子,所以他不接受俸祿,反而供給一百五十多人每日的需要。

 尼希米也在那些預備與仇敵爭戰的人當中,有分於夜間守望。(四17~23。)他沒有將這些事留給別人作,乃是親自參與其中。

不放縱情慾

 聖經沒有說到尼希米的婚姻,這是相當顯著的。我信尼希米與士師和列王不同,他只有一個妻子。他沒有放縱性慾,但大衛和所羅門卻都這樣放縱。放縱性慾是大衛家腐敗的主要因素,也是大衛和他後裔失去國度的主要因素。然而,尼希米則完全不同。

 我信在全部六千年的人類歷史中,從來沒有像尼希米這樣的人。百姓對尼希米沒有抱怨,人人都珍賞他,感激他。我們可以說,尼希米是位傑出的長老,他是一個上好的榜樣,說出長老該如何行。我盼望今天眾召會中所有的長老都像尼希米一樣。

在重新構成神選民之國的事上,尼希米到以斯拉那裡得幫助

 尼希米是一國的元首,治理者,但他全然沒有野心。這由他承認自己需要以斯拉的事實所指明。在重新構成國的事上,尼希米知道他不認識神的話,但以認識神的話聞名的以斯拉仍活著,所以尼希米願意到以斯拉那裡得幫助。今天許多領頭的人不願這樣尋求幫助,反而有野心要固守自己的地位,不願帶進以斯拉來幫助他們。但因為尼希米沒有野心,他就帶進以斯拉。尼希米知道,若沒有以斯拉,他就無法重新構成神的子民。

為著重新構成的重新教育

 要重新構成神的子民,需要用神口裡所出,彰顯神的話教育他們。這就是說,要重新構成神的子民,就要將他們放在神的話裡,使他們被話浸透,藉此教育他們。

 以色列人在埃及至少有四百年。在那些年間,他們必定被埃及的學問所構成。然後他們被帶到巴比倫七十年。所羅巴伯、以斯拉、尼希米,都是在巴比倫人當中出生並長大的。以色列人從巴比倫歸回以後,因著通婚已經與迦南人攙雜了。因此,以色列人是被埃及、巴比倫和迦南的文化所構成。然而,他們歸回作神的見證。但由埃及、巴比倫、迦南文化所構成的子民,如何成為神的見證,神人的彰顯?這樣的子民必定不是神人。他們如何能彰顯神?要成為神的見證,神的彰顯,他們就需要在神的話上重新受教育。

歸回的以色列人成為神的見證

 除了重新受教育以外,以色列人也需要像兒女被父母養育那樣被養育。父母不但教育兒女,也自然而然、不知不覺的將他們自己,幾乎他們全人,分賜到兒女裡面。父母將他們所是的、所想的,灌輸到兒女裡面。至終,這將他們的兒女構成與他們一樣。這是以色列人所需要的。

 在尼希米歸回以前,以色列國一團糟。祭司的職任不明確,也無人顧到利未人和服事的人。歌唱的人在那裡,但沒有人為他們開歌唱的路,並將他們編組成隊。尼希米在以斯拉的幫助下,將這國徹底的重新構成。這樣,以色列人成為特別的國,聖別、分別歸神、彰顯神的國。他們被神的思想、神的考慮、並神的一切所是灌輸,使他們成為神的複製。藉著這種神聖的構成,人人都在生命和性情上成為神。結果,他們在地上成為神聖的國,彰顯神聖的特性。他們是個別的並團體的被重新構成,作神的見證。歸回的俘虜藉著在尼希米領導之下所進行的重新構成,至終成為神的見證。

 恢復的書結束於尼希米記,其中心、重要的點,乃是正確、適當的領導。在士師記,撒母耳記上、下,列王紀上、下,和歷代志上、下的領導是黑暗的,而以斯拉記和尼希米記裡的記載是光明的。以斯拉記和尼希米記題起三位首領:所羅巴伯、以斯拉和尼希米。他們都是絕佳的首領,但三者之中最好、最高的是尼希米。尼希米是人類歷史上完美的首領,上好的首領。惟有在所羅巴伯、以斯拉、尼希米這樣的人領導之下,以色列才能重新構成為神的見證,神在地上的彰顯,與外邦列國完全不同的子民。這也預表神今天對召會的心意。

尼希米記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