歷代志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歷代志 提前一4,創一26,約十二24,林前十17,,西三11

第四篇 神福音的最高點

神類和人類
神成為人產生神人類
神調和地上的萬國,使我們這些神人調和成為一個身體
人成為神
因著領悟我們是神人而有革命性的改變
傳揚神成為人,為要使人在生命和性情上成為神的真理,並過神人的生活,帶進新的復興,結束這世代



第四篇 神福音的最高點

 讀經:提摩太前書一章四節,創世記一章二十六節,約翰福音十二章二十四節,哥林多前書十章十七節,歌羅西書三章十一節。

 在本篇信息中,我有負擔說到神福音的最高點-神成為人,為要使人在生命和性情上,但不在神格上,成為神。

神類和人類

 永遠的神在祂的永遠裡,照著祂的心願有一個『夢』,使祂定了一個計劃,這計劃在新約裡稱為神的經綸。(提前一4,弗一10,三9。)於是神創造宇宙,以祂的心願(亞當)為中心。這心願一點不差乃是與神同類的人,(創一26,)他要繁殖而充滿全地。(28。)

 神乃是照著祂的類來造人。這就是說,在人墮落以前,沒有人類,只有神類。從神的觀點看,『人類』這辭是消極的,因為不該有人類,只該有神所創造作為神類的人。然而,人從墮落以後,與神分開,成了人類。由於這墮落,撒但進來引起難處,全世界就被拋進混亂裡。

 從人類混亂的世界中,神揀選了亞伯拉罕,他的後裔成了以色列國。以色列國不該與萬國並列,因為她雖在萬國之中,卻不與萬國同列。這國是分別的子民,聖別歸神的聖別子民。神用祂的選民以色列作預表,表徵在墮落的人類之中,神所要得著一班將來的人。

神成為人產生神人類

 在亞伯拉罕二千年以後,揀選的神成為一個人。這位神人藉著祂的死與復活,產生祂自己的大量複製。祂是那一粒麥子,成了許多子粒。(約十二24。)這許多子粒磨成細面,調成一個餅。(林前十17。)主耶穌這位神的獨生子,乃是那獨一的子粒,祂使我們成為許多子粒,與祂『同胎』所生的許多弟兄,(羅八29,)調和成一個餅,一個身體。我們中間沒有國籍、種族、或社會地位的分別。(西三11。)我們是新的一類,是『神人類』。

 正如有許多新辭描寫人類文化中新的發展,照樣,我們需要新的詞彙和發表,描寫我們屬靈文化中的事。『神人類』就是這樣一個發表。在基督裡,神與人成為一個實體,就是神人。在神的創造裡沒有人類,只有人作神類。由於人的墮落,才產生了人類。至終神成為人,得著祂自己的大量複製,因而產生新的一類。這新的一類既不是神類,也不是人類,乃是神人類。今天我們在基督裡的信徒乃是神人類;我們是神人。

神調和地上的萬國,使我們這些神人調和成為一個身體

 照著我們的家譜,我們彼此分散遠離。我們如何能調和成為一個身體?因著已過五十年間地上所發生的重大改變,如今這成為一件可能的事。藉著現代化的運輸和交通工具,全地的人都能調和。在我們每半年一次的訓練裡,來自五十個國家之多的聖徒聚在一起。今天全球成了小地球,使我可以對來自這許多不同國家的人講說聖言。

 我在得救那天告訴主,從那時起我要走遍中國一村又一村,傳講聖經,告訴人關於耶穌基督的事。我的存心是只向我的同胞講說。我從未夢想會在美國這裡,對來自五十個國家的聖徒講說。由此我們看見,是神將全地調和在一起,將我們調和成為一個身體。

 一九三八年有一天,我接到北平一位姊妹的信,裡面有兩張支票。這位姊妹告訴我,她信神會差遣我去美國,一張支票是為著我旅途的花費,另一張是為著我去的時候我家人的需用。我回答她說,我沒有負擔去美國。但她告訴我,我該保留支票,遲早主會差遣我到美國。二十年後我訪問這個國家,至終成了美國公民。這是主的作為。行傳五章三十一節告訴我們,主耶穌在祂的升天裡是元首和救主。祂是地上君王的元首,(啟一5,)而我乃是被祂差遣到這裡。

 神創造地,並照著祂的類造人。人墮落了,成為人類。從墮落的人類中,神揀選亞伯拉罕作另一班人的父。再過二千年,神成為人,並活在地上作神人。我很喜樂,我成了美國人,但我更喜樂,我成了神人。藉著歸化,我成為美國人,但藉著重生,我成為神人。

 你知道神今天要什麼嗎?我們可以說,祂要基督徒,和在基督裡的信徒。但事實上,神所要的不僅僅是基督徒,或甚至在基督裡的信徒。祂乃是要一大群神人。我信我們坐在諸天之上的神,每當看見神人的聚集,尤其是來自五十個國家神人的聚集,就很喜樂。在這樣的聚集中,每個人都有神人的樣式。

 現在我要請你看詩歌第一百五十四首:

 一 遠在時間尚未起首,

 萬有尚都未開始,

 在父懷中並榮耀裡,

 你是神的獨生子。

 當父將你賜給我們,

 你的身位仍一樣,

 為將父的所有豐滿,

 藉著聖靈來表揚。

 二 藉著你死並你復活,

 你就成為神長子;

 藉著重生分賜生命,

 我們成為神眾子。

 我們是你生命繁殖,

 是你許多的弟兄,

 我們是你榮耀復本,

 是你神聖的擴充。

 三 你曾是那惟一麥粒,

 落到地裡而死了;

 藉著死亡,並藉復活,

 顯出繁殖的榮耀。

 你使我們由你得生,

 變成許多的子粒;

 眾人調和成為一餅,

 作你豐滿的身體。

 四 我們是你的複製品、

 是你身體並新婦、

 是你表現、是你豐滿,

 永遠讓你來居住。

 我們是你普及、繼續、

 是你生命的開展、

 是你長成、是你富餘,

 與你合一永無間。

 這首詩歌說,基督這獨生子曾是那惟一麥粒。藉著祂的死與復活,祂使我們變成許多的子粒。既是這樣的子粒,我們就是神的眾子,(來二10,)與基督『同胎』所生的許多弟兄。現在這許多子粒調和成為一餅,就是基督的身體,祂的複製品。

人成為神

 在第二至第五世紀,教父們發現聖經裡三個高超的奧秘:(一)三一神,神聖的三一,最高的奧秘;(二)基督的身位;(三)人成為神,就是人在生命和性情上,但不在神格上成為神。然而,第五世紀以後,關於這末了一個奧秘的真理逐漸失去了。今天的基督教使用奈西亞信經,確認頭兩個奧秘-神聖三一的奧秘與基督身位的奧秘,但許多人沒有看見第三個奧秘-神成為人,為要使人在生命和性情上成為神。今天在多數的基督徒中間,沒有關於這點的教導。但我很強的覺得,主要恢復這真理。就真理而論,這也許是主所要恢復的最後一項。

因著領悟我們是神人而有革命性的改變

 當我們想到自己是神人,這種想法,這種領悟,會使我們在日常的經歷中有革命性的改變。例如,一位弟兄也許對他的妻子不高興。但他一記得他是神人,他的態度就會立刻改變。他會渴望作神人丈夫。

 我們需要領會,作為人類的一部分,乃是一件消極的事。在神的觀點裡,『人類』是指墮落之人消極的辭。身為在基督裡的信徒和神的兒女,我們不是人類,我們乃是神人類。領悟這點,會使我們改變,甚至有革命性的改變。當我們領悟我們是神人,我們會說,『主,你是第一位神人,我們是許多跟隨你的神人。你過人性生活,不是憑你屬人的生命,乃是憑神神聖的生命,以彰顯祂。祂的屬性成了你的美德。你活在這地上,每天都在死。你是被釘死而活著。主,今天你是我的生命,是我的人位,你就是我。所以我必須死。我需要模成你的死。我必須每天被釘死而死,以過神人的生活,人性的生活,但不是憑我屬人的生命,乃是憑神聖的生命,以你的生命和你的性情作我的構成,彰顯你神聖的屬性,這屬性成了我人性的美德。』這使我們不只成為基督徒,或在基督裡的信徒,乃成為與神同類的神人。這是神福音的最高點。

傳揚神成為人,為要使人在生命和性情上成為神的真理,並過神人的生活,帶進新的復興,結束這世代

 照著這福音,我們雖然墮落,基督卻為我們死。我們若相信祂,接受祂,我們就要得著永遠的生命,成為神的兒子。今天基督徒都承認,所有在基督裡的信徒都是神的兒子,或神的兒女,但他們不敢承認,在基督裡的信徒是神。在這世代的末了,我們教導並傳揚一個真理,就是神成為人,為要使人成為神,在生命和性情上,但不在神格上,與祂一樣。聽見這真理乃是一大福分。

 聽見神要一班神人以後,你如何能滿意於成為別的?你要成為什麼?你要成為典型的中國人或典型的美國人嗎?你要僅僅成為基督徒或在基督裡的信徒嗎?我們都該宣告,我們要過神人的生活。至終,神人將是勝利者,得勝者,作耶路撒冷裡的錫安。這要帶進歷史上前所未見新的復興,也要結束這個世代。

歷代志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