列王紀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列王紀 王下二一1至二三30及注

第二十一篇 瑪拿西、亞們、和約西亞作猶大王

壹 瑪拿西作王
 一 作王五十五年
 二 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
 三 耶和華降禍與耶路撒冷和猶大
 四 瑪拿西與他列祖同睡
貳 亞們作王
 一 作王二年
 二 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
 三 他的臣僕叛逆他,殺了他
 四 葬在烏撒的園內
三 約西亞作王
 一 作王三十一年
 二 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
 三 修理殿的破壞之處
 四 聽見大祭司在殿裡所得的律法書
 五 藉著女申言者戶勒大得著耶和華的回覆
 六 在耶和華面前立約
 七 在全國徹底清理一切敬拜偶像的人
 八 向耶和華守逾越節
 九 耶和華向猶大所發猛烈的怒氣仍不轉消
 十 約西亞攔阻法老尼哥的遠征
 十一 他的臣僕將他葬在耶路撒冷



第二十一篇 瑪拿西、亞們、和約西亞作猶大王

讀經:列王紀下二十一章一節至二十三章三十節。

在本篇信息中,我們首先要來看瑪拿西、亞們、和約西亞作猶大王,然後要說到舊約歷史書中預表的素質。

壹 瑪拿西作王

瑪拿西作王的記載見於王下二十一章一至十八節。

一 作王五十五年

希西家的兒子瑪拿西登基作猶大王的時候年十二歲,在耶路撒冷作王五十五年。(1。)

二 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

瑪拿西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,如同外邦人所行可憎的事。他重新建築他父親希西家所毀壞的邱壇,又為巴力立壇,如以色列王亞哈所行的。瑪拿西敬拜天上的萬象,在耶和華殿中築壇,在耶和華殿的兩院中為天上的萬象築壇。不但如此,他焚燒他的兒子,作為給偶像的祭物,又觀兆,用法術,立交鬼的和行巫術的,在殿內立雕刻的亞捨拉像,又流許多無辜人的血。瑪拿西引猶大人行惡,比列國更甚,不聽從神藉摩西所賜的律法,極度的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,惹動祂的怒氣。(2~9,15~16。)

三 耶和華降禍與耶路撒冷和猶大

因著瑪拿西所行的一切,所以神藉眾申言者說,耶和華必降禍與耶路撒冷和猶大,如祂向以色列和亞哈家所行的一樣。祂必擦淨耶路撒冷,如人擦盤,必把百姓交在仇敵手中。(10~14。)

希西家是最好的王,他的兒子瑪拿西是最壞的王。我們很難解釋,這樣好的王怎麼會有這樣壞的兒子。特別是瑪拿西的罪,使神定意不再容忍百姓,而要毀壞聖殿,蹂躪聖地,並使百姓被擄。瑪拿西作王,使神的容忍達到極限,以致放棄了聖民、聖殿、聖城和聖地。

四 瑪拿西與他列祖同睡

瑪拿西與他列祖同睡,葬在自己宮院的園內;他兒子亞們接續他作王。(17~18。)

貳 亞們作王

王下二十一章十九至二十六節記載亞們作王。

一 作王二年

亞們登基作猶大王的時候年二十二歲,在耶路撒冷作王二年。(19。)

二 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

亞們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,與他父親瑪拿西所行的一樣。他行他父親一切所行的,敬奉他父親所敬奉的偶像;離棄耶和華他列祖的神,不遵行耶和華的道。(20~22。)

三 他的臣僕叛逆他,殺了他

亞們的臣僕叛逆他,殺了他。但國民殺了所有的叛徒,立他兒子約西亞接續他作王。(23~24。)

四 葬在烏撒的園內

亞們葬在烏撒的園內自己的墳墓裡。(25~26。)

三 約西亞作王

王下二十二章一節至二十三章三十節描述約西亞作王。

一 作王三十一年

約西亞登基作猶大王的時候年八歲,在耶路撒冷作王三十一年。(二二1。)

二 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

約西亞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,行他祖大衛一切所行的,不偏左右。(二二2,二三25。)

三 修理殿的破壞之處

約西亞王在第十八年,修理神殿的破壞之處。(二二3~7。)

四 聽見大祭司在殿裡所得的律法書

大祭司在殿裡得了一本律法書,由書記讀給王聽。約西亞聽見律法書上的話,便撕裂衣服,吩咐大祭司和他的臣僕,為他、為民、為猶大眾人,以律法書上的話求問耶和華。(8~13。)

五 藉著女申言者戶勒大得著耶和華的回覆

約西亞藉著女申言者戶勒大得著耶和華的回覆,因著他心裡柔軟,並在耶和華面前謙卑,撕裂衣服,向耶和華哭泣,所以耶和華必使他平平安安的收歸到墳墓、到他列祖那裡;耶和華要降與那地的一切災禍,約西亞也不至親眼看見。(14~20。)

六 在耶和華面前立約

約西亞招聚猶大和耶路撒冷的眾長老、祭司、申言者、和所有的百姓,把約書上的話都念給他們聽。他在耶和華面前立約,要全心全魂的跟從耶和華,遵守祂的誡命、法度、律例,成就這書上所記的約言。眾民都贊同這約。(二三1~3。)

七 在全國徹底清理一切敬拜偶像的人

約西亞在全國徹底清理一切敬拜偶像的人。(4~20,24。)他把偶像搬走、廢去、焚燒,尤其是那些立在聖殿範圍內的。(6,11,14,24。)他拆毀所有的邱壇,並別的拜偶像之處和祭壇,連同為偶像所造的器皿,特別是尼八的兒子耶羅波安所築的祭壇、邱壇,以應驗神人所說的預言。(王上十三1~3,王下二三4,7~10,12~19。)他廢去國中一切拜偶像和作惡的人。(王下二三5,8上,20,24上。)

八 向耶和華守逾越節

約西亞照約書上所寫的,向耶和華守逾越節。(21~23。)

九 耶和華向猶大所發猛烈的怒氣仍不轉消

無論約西亞行了多少使耶和華喜悅的事,耶和華向猶大所發猛烈的怒氣仍不轉消,是因瑪拿西諸事惹動祂。祂必將猶大人從祂眼前趕出,如同趕出以色列人一樣;也必丟棄祂從前所選擇的耶路撒冷,和祂立自己名的殿。(26~27。)約西亞的良善無法拯救猶大脫離神毀滅的手。

十 約西亞攔阻法老尼哥的遠征

埃及王法老尼哥上到幼發拉底河攻擊亞述王,約西亞攔阻法老尼哥的遠征,被他所殺。(29。)

十一 他的臣僕將他葬在耶路撒冷

約西亞被他的臣僕送回耶路撒冷,葬在他自己的墳墓裡。(30。)

舊約所記載的歷史乃是預表。歷史書被擺在聖經裡,因為它在預表上給我們一幅神經綸的生動圖畫。舊約歷史預表的素質乃是神的經綸,以基督和祂的身體為中心和實際。

在歷史書中的一卷-撒母耳記下,我們看見合乎神心的人大衛,想要為神建殿。(七2~3。)然而,神不需要那樣的殿。(4~7。)反之,神要為大衛建立家室。(11下。)藉著預表裡的預言,神告訴大衛,神為大衛所建立的家室,至終會有一個後裔,這後裔就是神的兒子。所以這後裔是屬人的,也是神聖的。這是人的後裔,也是神的兒子。基督就是神來成為大衛的後裔。這就是說,神自己這神聖者成了人的後裔,就是大衛這人的後裔。這後裔就是神人耶穌,耶和華救主。

耶穌是我們的創造主來成為我們的救主,我們的救恩。祂是創造的神,藉著由童女所生,成了一個人。祂照著神為人所命定的法則,留在童女腹中九個月。祂從那腹中生出來,就不再僅僅是神;祂成了神人。這神人活在地上三十三年半,然後藉著釘十字架進入死。在祂的釘十字架裡,祂完成救贖並了結舊造。

基督的死乃是神人的死。衛斯理查理(CharlesWesley)在他的一首詩歌中寫著:「驚人之愛,何竟如此?我主我神為我受死!」(詩歌二三四首。)在十字架上流血受死的是一個人,但行傳二十章二十八節告訴我們,這血乃是神自己的血。這位奇妙神人的死是包羅萬有的,了結了整個舊造。創造亞當的那一位,成了末後的亞當,(林前十五45,)人類的末後一位,死在十字架上,為要結束亞當。

在亞當裡有罪惡的性情,或稱為罪。亞當被十字架了結時,亞當性情裡的罪也被了結了。不但如此,在亞當裡的罪惡性情,就是撒但自己。因此,在亞當裡的性情,就是罪,被了結時,撒但也被廢除了。(來二14。)此外,撒但所發明且與他是一的世界,也藉著基督在十字架上的死被毀壞了。(約十二31。)基督奇妙的死了結了墮落的人,藉此祂了結了舊人、罪、撒但和世界。同時,藉著祂的死,基督將祂裡面神聖的生命釋放了出來,得以分賜到神所揀選並救贖的人裡面,用神聖的生命重生他們。然後基督進入復活,在復活裡祂成了賜生命的靈。

賜生命的靈就是創造者-神,祂成了人,過人性生活,經過死,並進入復活。今天我們的神和猶太人的神不同,祂不但是神聖的,也是屬人的。祂不但是神,也是人,帶著基督的死及其功效,帶著祂的復活及其大能,全都復合在一起,成為賜生命的靈,就是經過過程之三一神的終極完成。三一神具體化身在基督裡,基督至終成了賜生命的靈,那是靈的基督,就是復活的實際。今天我們有終極完成的三一神,是靈的基督,以及包羅萬有、賜生命的靈,就是復活的實際。

復活不僅是一件事;復活乃是一個活的人位,就是主耶穌基督。(約十一25。)祂是復活;在復活裡祂成了賜生命的靈。今天對我們而言,復活的實際就是基督這賜生命的靈。

基督現今在復活裡乃是賜生命的靈,是經過過程之三一神的終極完成。既然祂在復活裡,我們這些信入祂的人也應當在復活裡,並活在復活裡。復活的意思是所有老舊、天然的事物已被了結,而新的、屬靈的事物有了新生的起頭。這就是復活-天然的被了結,屬靈的有新生的起頭,將天然的變化成屬靈的。在復活裡,我們所活的不是天然的生命,乃是在舊性情上被了結,在新性情上有新生起頭的生命,使我們成為基督的肢體。

基督今天是團體的基督,有許多肢體。(林前十二12。)這就是說,祂不但是頭,乃是頭同著身體。這裡有神經綸的素質,以基督和祂的身體為其中心和實際。

在這經綸裡,藉著一個奇妙的過程,神成了人,為要使人在生命和性情上(但不是在神格上)成為神。對神而言,這過程是成為肉體、人性生活、死和復活。對我們而言,這過程是重生、聖別、更新、變化、模成和得榮。神成了人,至終人要在生命和性情上成為神。這樣,神永遠的經綸就得以完成。

列王紀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