撒母耳記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撒母耳記 撒下七12至14上,太二二41至45,啟二二16,賽十一1,太二六63至64,羅一3至4

第二十七篇 關於大衛的後裔稱為神的兒子的預言

大衛的後裔和神的兒子
基督復活和升天後,仍然是人,有肉身的身體
 大衛的根和後裔
 創造者和受造之物
 基督是人子,坐在天上的寶座上
藉著身體復活



第二十七篇 關於大衛的後裔稱為神的兒子的預言

 讀經:撒母耳記下七章十二至十四節上,馬太福音二十二章四十一至四十五節,啟示錄二十二章十六節,以賽亞書十一章一節,馬太福音二十六章六十三至六十四節,羅馬書一章三至四節。

 在本篇信息中,我有負擔進一步說到撒下七章十二至十四節上半。

大衛的後裔和神的兒子

 撒下七章十二節說到大衛的後裔。至終,這位人的後裔成了神的兒子。(14。)關於這點,主耶穌問法利賽人一個問題。(太二二41~45。)祂首先問他們:『論到基督,你們怎麼看?祂是誰的子孫?』(42。)當他們回答基督是大衛的子孫,主就接著問,大衛怎麼還稱祂為主。(43。)最後祂說,『大衛既稱祂為主,祂怎麼又是大衛的子孫?』(45。)這是宇宙中最大的問題:基督怎能既是人的後裔,又是神的兒子?祂怎能既是大衛的子孫,又是大衛的主?法利賽人很懂得聖經,但主就著祂身位的兩方面問他們時,他們的口就被籠住了。法利賽人知道基督是大衛的後裔,對此他們能毫不猶預的回答。但主耶穌問,基督的先祖大衛為什麼稱基督為主時,他們就無法回答。一面說,祂是人;另一面說,祂是神。沒有人能把這兩面調在一起。

 關於基督身位的研究,就是『基督論』,開始於第二代的教父,後來成為信徒中間一個大問題。但今天大多數的信徒都不太注意這件事。他們知道神是基督,基督是他們的救主和救贖主;但我們若問他們,基督怎能是神又是人,他們就無法回答。

基督復活和升天後,仍然是人,有肉身的身體

 今天有許多人不相信基督在復活和升天裡仍有肉身的身體。他們相信基督死的時候,是在肉身裡死了;祂復活的時候,就把那個身體擺在一邊,所復活的只是神聖的一位。因著這種錯誤的領會,他們就無法解釋聖經中許多的經節。

 大衛的根和後裔

 啟示錄二十二章十六節說,耶穌是『大衛的根,又是他的後裔』。基督是神,因此祂是大衛的源頭,是大衛的根;這是指祂的神性。同時,祂也是人,因此祂是大衛的後裔,是大衛的子孫;這是指祂的人性。大衛從祂而出,祂是大衛的根;祂又是大衛的後裔,從大衛而出。

 以賽亞十一章一節說,『從耶西的本必發一條,從他根生的枝子…。』所有認識聖經的教師都同意,這一節是指基督說的。在所羅門的時候,大衛家是一棵茂盛的樹,但不久以後,那棵樹開始被剪除。至終,只剩下樹不,主要由約瑟和馬利亞二人所組成。從那樹不發出嫩條,就是嬰孩耶穌。那是神為大衛建立家室,給大衛的一個後裔。

 創造者和受造之物

 歌羅西一章十二節告訴我們,基督是神所分給我們的分;十五節說,這位基督是『不能看見之神的像,是一切受造之物的首生者。』神是創造者,基督是創造者的像。作為這樣的一位,祂必定是神聖的。但祂也是一切受造之物的首生者;這指明祂也是受造之物。祂既成了一個有血有肉的人,(來二14,)就必是受造之物。因此,祂有神性,也有人性;祂是神,也是人;祂是創造者,也是受造之物。

 基督是人子,坐在天上的寶座上

 許多人不知道基督復活和升天後,仍然有人性;有的人還強烈的反對,說基督不再是人。然而,馬太二十六章六十三至六十四節清楚的啟示,祂如今仍然是人。當祂受議會審問時,他們責問祂:『你是神的兒子基督不是?』耶穌回答說,『你們要看見人子,坐在那大能者的右邊,駕著天上的雲而來。』今天,基督是人子,坐在天上的寶座上;當祂再來的時候,仍然是人子。

 基督是人,完全與神的經綸有關。因此,祂的人性有重大的意義。祂是人,已經被神高舉;他也是得榮的人,現今坐在諸天之上。在這裡,我要請你們思考一首高舉基督是人的詩歌(詩歌一一五首):

 一 看哪,耶穌天上坐著!

 我主基督登寶座!

 祂是那人神所高舉,

 榮耀、尊貴已得著。

 二 祂曾穿上人的性情,

 照神計劃且死過,

 帶著身體從死復活,

 仍然是人升天坐。

 三 在祂裡面神降為卑,

 神來地上同人處;

 在祂裡面人升為高,

 人到天上同神住。

 四 祂是真神與人調和,

 神在人裡被宣告;

 祂是真人與神聯合,

 人在神裡得榮耀。

 五 從那升天得榮耶穌,

 降下包羅萬有靈;

 耶穌身位和祂工作,

 全由這靈來證明。

 六 和那升天得榮耶穌,

 今天教會能聯合;

 藉著這位耶穌的靈,

 基督肢體能同活。

 七 看哪,一人天上坐著!

 萬有之主在寶座!

 這是救主耶穌基督,

 榮耀、尊貴永得著!

 我要你們注意『和那升天得榮耶穌,今天教會能聯合』這句話。基督是人,已經得榮並被高舉,今天我們能與祂聯合。

藉著身體復活

 約翰二十章和路加二十四章證明,基督是帶著身體復活的。在基督復活當天晚上,門徒們聚集在門窗關閉的房間裡。門雖然沒有開,主耶穌卻突然來到他們中間。(約二十19~22。)有些門徒不能相信那是帶著肉身的耶穌,所以主耶穌要祂的門徒摸祂的手和腳。(路二四36~43。)祂有一個實在的身體能給人摸著,但祂卻能進到門窗關閉的房間裡。這是個奧秘。

 基督有人性,也有神性;祂是創造者,也是受造之物;祂仍然有肉身,卻住在我們的靈裡。我們沒有能力將這些事調在一起。即使在物質的範圍裡,有許多事我們都不能瞭解,更何況神聖的事?我們只有藉著聖經這本啟示的書,才能明白每一件事的實際。離了聖經,我們無法認識神、人和宇宙。

 基督這位大衛的後裔,成為我們的一切,且在召會、身體、並新人裡是一切的一切

 聖經清楚的啟示基督的許多方面。在撒下七章,神應許給大衛一個後裔。最終,這個大衛的後裔被標出為神的兒子。(羅一3~4。)今天基督這位大衛的後裔,對我們成了一切的一切。祂是神的中心和普及,祂是軸心和圓周。祂是神和人的濃縮及終極完成。祂是包羅萬有、延展無限的基督。祂是神,又是人。祂是創造者,又是受造之物。祂是首先,也是末後。(啟一17。)祂是始,也是終。祂在萬有中充滿萬有。(弗一23,)祂也終極完成為那靈。祂是我們的食物、我們的飲料、我們的呼吸、我們的衣服。祂是身體所有的肢體,又在所有肢體之內。身體不是頭,頭也不是身體。但基督是頭,又是身體。(林前十二12,西一18。)作為身體的我們,在生命、性情、構成上,與作頭的基督是一樣的。最終,這位基督是新人裡的每一個人。(西三10~11。)在新人裡,任何國籍、任何種族、或任何階級的人都沒有地位;只有基督有地位。

 關於這點,我們需要異象,看見我們一無所是。我們已經被基督廢除,基督已經成為我們眾人。在召會,在身體,在新人裡,基督是一切,又在一切之內。

 基督的身位是宇宙中最大的奧秘。關於祂的一切事都是奧秘的,但這一切事都是真實的。我們能經歷基督作那靈,因為祂一直在我們裡面,並與我們同在,甚至到這世代的終結。(太二八20。)無論在那裡,有兩三個人被聚集到主的名裡,那裡就有祂在他們中間。(十八20。)

 神大能的救恩乃是三一神自己經過了過程,成了濃縮、終極完成、賜生命、包羅萬有的靈

 作基督徒不是調整自己或改良自己,那些都是宗教的事,與神大能的救恩無關。神大能的救恩乃是三一神自己經過了過程,成了濃縮、終極完成、賜生命、包羅萬有的靈。祂既是這樣的一位,我們就能藉著禱告,從我們的靈來接觸祂。只要我們從靈裡有一點禱告,就能接觸這位包羅萬有的靈。祂是實際、真實、活潑、新鮮,有行動的。祂是父神、子神和靈神。祂是救贖主,也是拯救主。祂是我們的生命,也是我們的一切;祂甚至就是我們。祂成為我們,為要使我們成為祂。這就是神大能的救恩。

 從永遠到永遠,神的目的乃是要使祂自己成為我們,使我們在生命、性情和構成上(但不是在神格上)成為祂。事實上,這就是撒下七章的預言,說到大衛的後裔要稱為神的兒子。祂是神也是人,是人也是神。祂這位神的長子,是我們的長兄;我們這些祂的眾弟兄,乃是神的眾子。在神大能的救恩裡,我們不必調整自己,也不必改良自己。我們所需要的,乃是讓這一位藉著新陳代謝的變化過程作到我們裡面。藉著這個過程,祂要在我們裡面行動,逐漸的把我們變化成為祂的形像,(林後三18,)直到我們在生命、性情、和構成上完全像祂。這就是神的救恩,這也是聖經中的啟示。

撒母耳記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