撒母耳記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撒母耳記 撒下七12至14上及注,弗三14,16至17,林前三11至12,弗四4至6

第二十四篇 我們需要神將基督建造到我們裡面

藉著預表而預言的一章
以基督為獨一的元素以建造召會
我們需要神將基督建造到我們內在的構成裡,好叫我們重新被構成
神的經綸是要將祂自己在那作祂具體化身的基督裡,作到我們裡面
基督安家在我們心裡
以經過過程並終極完成的三一神建造召會
以三一神作源頭、元素、和素質建造召會
關於三一神將祂自己作到我們裡面,使我們成為祂的家的預言



第二十四篇 我們需要神將基督建造到我們裡面

 讀經:撒母耳記下七章十二至十四節上,以弗所書三章十四節,十六至十七節,哥林多前書三章十一至十二節,以弗所書四章四至六節。

 撒下七章是聖言中非常難懂的一段;很少基督徒對這一段有正確的看見。我研讀這一章已有六十多年。我得到的第一個印象,乃是在這裡看見神的愛與恩慈,要為大衛建立家室,而不要大衛為祂建殿。那只是一個青年人天然、屬人的觀念。我多年在弟兄會中間,他們極其注意撒下七章,並且加以傳講、教導並著述。然而,他們沒有看見本章的內在意義,特別是神在十二至十四節上半,對大衛所說的話。

藉著預表而預言的一章

 研讀聖經的人都領悟,聖經中有兩件事是不容易懂的,就是預表和預言。例如,啟示錄主要是一卷預言的書,但其中也包含相當多的預表。因此,啟示錄乃是預言和預表的結合。撒下七章也是如此,這一章說到一個大預言,但這預言乃是藉著預表揭示出來的。可以說,撒下七章是一個預表中的預言。

以基督為獨一的元素以建造召會

 在撒下七章,大衛像我們許多人一樣,有一個錯誤的觀念,就是神需要人為祂建造什麼。有人聽見這說法會問,既然今天我們都在努力建造召會,這樣的觀念怎麼會有錯?建造召會難道不是為神建造一點東西嗎?要回答這個問題,我們必須看見,表面上是我們在建造召會;事實上,乃是神以基督作獨一的元素在建造召會。當我們準備要藉著為神說話來作一點建造的工作,祂可能會問我們說,『你想要建造我的殿嗎?你要用什麼材料來建造?』我們若說,我們是用基督來建造召會,神可能會問我們,我們有多少基督。這就暴露我們缺少基督。我們不僅需要名義上和知識上的基督,我們更需要真實的基督,就是在復活裡,作為那靈的基督。我們都需要多而又多的基督。

 我們可能有許多聖經的知識,也能夠教導別人聖經,但這不是建造召會的路。召會不是憑聖經的知識來建造,乃是以基督作獨一的元素來建造。許多時候,我試著要以基督建造聖徒,之後我一直要問自己:『你將多少基督真實的供應聖徒?你只是供應關於神經綸的道理和高的真理呢,還是供應真實、真正的基督,就是在復活裡作為那靈之基督的實際?』那時我必須承認我缺少基督,並且悔改,說,『主阿,赦免我。我仍然缺少你。我需要你作到我的裡面。我需要你更多的構造到我裡面。』

我們需要神將基督建造到我們內在的構成裡,好叫我們重新被構成

 在撒下七章,大衛要建造神的殿,但在這一章神要大衛看見,他需要神將基督建造到他裡面。因此,撒下七章藉著預表揭示一個預言,給我們看見,我們無須為神建造什麼;我們作不到。我們無法憑自己,或憑聖經和神學的知識為神建造什麼。我們需要神將基督建造到我們裡面,作我們內在的構成,使我們全人重新以基督來構成。結果,我們不僅得著改變,更從一種人變化成為另一種人。

 也許現在我們可以看見,撒下七章簡單的說,就是指明神不需要我們為祂建造什麼。我們什麼也不是,什麼也沒有,什麼也不能作。因此,我們所需要的乃是基督作到我們裡面。

神的經綸是要將祂自己在那作祂具體化身的基督裡,作到我們裡面

 在這一點上,我們必須再來思考什麼是神的經綸。神的經綸乃是將祂自己在那作祂具體化身的基督裡,作到我們裡面。基督藉著死與復活,成了賜生命的靈。(林前十五45下。)現在我們必須讓神將作為那靈的基督作到我們裡面的各部分。神作得越多,我們就越能宣告:『在我,活著就是基督,』以及『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;現在活著的,不再是我,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。』(腓一21,加二20。)

基督安家在我們心裡

 在新約的經文中,說到基督要將祂自己建造到我們裡面,最好的一處是以弗所三章十七節,這裡保羅說,基督要安家在我們心裡。這就是建造。今天最重要的問題,乃是有多少基督建造到我們裡面?有多少基督不僅建造到你的靈裡,也建造到你的心裡,使祂在你的心裡安家?

 我們的靈是我們全人的中心部分,由我們的心所包圍;心主要由心思、情感和意志所組成。基督是在我們的靈裡,但有多少基督安家在我們心裡?我們的心大部分還是空的,沒有被基督佔有、充滿並浸透。每一天我們的心都充滿了別的東西。結果,基督就被監禁在我們的靈裡。

 以弗所三章有力的指明,藉著基督使我們成為祂的家,三一神就將祂自己建造到我們裡面。保羅向父屈膝禱告,願祂照著祂榮耀的豐富,藉著祂的靈,用大能使我們得以加強到裡面的人裡,(14,16,)使基督安家在我們心裡。這裡我們看見神聖的三一:父是保羅禱告的對象;靈是那實施加強的一位;子基督是那安家在我們心裡的一位。藉著將祂自己建造到我們裡面,祂就使我們的心,我們內在的構成,成為祂的家。

以經過過程並終極完成的三一神建造召會

 在林前三章十二節保羅說,建造的材料有兩類:一類是木、草、禾楷,乃是屬人的、屬世的;另一類是金、銀、寶石,乃是寶貴的珍寶、經過變化的材料。我們若用木、草、禾楷,就是用來自我們天然背景的成就,或是天然的生活方式建造,就會損傷召會。(17。)我們應當用金、銀、寶石-分別表徵神、基督、那靈-建造召會。以這些材料建造召會,就是以經過過程並終極完成的三一神建造召會。當我們以經過過程並終極完成的三一神建造召會,事實上那不是我們在建造,乃是神藉著我們在建造,用我們作憑借,把祂自己分賜、輸供到人裡面。

以三一神作源頭、元素、和素質建造召會

 在馬太十六章十八節主耶穌說,『我要把我的召會建造…。』但召會如何得著建造?召會乃是以三一神來建造-以父為源頭,以子為元素,以靈為素質。以弗所四章四至六節清楚指明這點。照著這幾節經文,全召會,基督的身體,乃是用人為架構,並以三一神為源頭、元素和素質,調和而成的。一面,有恩賜者成全聖徒,達到職事的工作,使身體能在愛裡把自己建造起來。另一面,經過過程並終極完成的三一神作為源頭、元素和素質,藉著將祂自己建造到我們裡面而建造召會。

 我們為主作工時,必須有這個看見。光是向人陳明一些關於神經綸的知識,或其它神聖、屬靈、屬天的事物是不夠的。我們需要將三一神分賜到人裡面。藉著我們的禱告、禁食、悔改和認罪,三一神就能充滿我們,浸透我們,與我們調和,成為我們的源頭、元素和素質。這樣,我們就能與祂一同往前、一同作工。我們若被三一神充滿,當我們說話時,祂就湧流出來,供應到人裡面,成為他們的滋養。

關於三一神將祂自己作到我們裡面,使我們成為祂的家的預言

 撒下七章是一個預言,說到神自己要在祂新約的子民中間建造召會。基督是在實際上建造神的家,神的殿的一位。基督也是元素,是建造召會-神的家-的範圍和憑借。在本章神似乎是對大衛說,『大衛,到目前為止,你仍是空虛的。不要認為你該為我建殿。你必須領悟,你需要我將自己,作為父、子、靈建造到你裡面。這樣你就有家,那個家也是我的家。』

 撒下七章的內在意義,乃是三一神在祂經過過程並終極完成的三一里,將祂自己作到祂所揀選的人裡面。因此,撒下七章就是說到三一神將祂自己作到我們裡面,使我們成為祂的家(基督同召會),並產生一個後裔(包羅萬有的基督)。在這裡我們看見家和後裔。基督是家,基督也是後裔。基督是元素,基督也是結果。基督乃是一切。

 這位基督是神的家,也是我們的家。因此,我們與神有一個相互的住處。基督住在我們裡面,我們也住在祂裡面。祂與我們,我們與祂,調和在一起成為一個實體。宇宙在等待這個。羅馬八章告訴我們,整個宇宙正熱切的等待,要看見三一神與三部分人調和的彰顯;這是藉著祂的建造,這建造乃是憑祂自己、用祂自己、在祂自己裡面、並為著祂自己。這是我們所需要的,也是宇宙所需要的。

撒母耳記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