約書亞記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約書亞記 二一43,十三33,申八7至10

第十三篇 基督的十方面

在永遠裡的基督
在祂的成為肉體裡
在祂的人性生活裡
在祂的釘十字架裡
在祂的復活裡
在祂的升天裡
在祂的身體裡
在祂的再來裡
在千年國裡
在新耶路撒冷裡



第十三篇 基督的十方面

 讀經:約書亞記二十一章四十三節,十三章三十三節,申命記八章七至十節。

 從主後第一世紀至第五世紀,關於基督論,就是對基督身位的研究,有許多教訓和爭辯。整本舊約,從創世記至瑪拉基書,都是說到基督。舊約裡有許多基督的預表,每一個預表都關係到對基督的研究。基督完全、完整、並完成的預表就是美地。我在本篇信息中的負擔,是來看美地所預表包羅萬有之基督的十方面。

在永遠裡的基督

 在永遠裡基督只是神,不是人。祂是神的兒子,作神的具體化身,(約一18,)又是神的話,作神的說明。(1。)

在祂的成為肉體裡

 有一天,永遠的基督進到時間裡,在祂的成為肉體裡成了肉體。在祂的成為肉體裡,基督這位神的兒子『在罪之肉體的樣式裡』來。(羅八3。)祂是無罪的,但藉著成為肉體,祂成了與罪有關的。

 藉著成為肉體,這位永遠、無限、聖別的神,就從永遠裡出來了;祂帶著神性進入時間裡,並進入童女腹中,留在那裡九個月。馬太一章二十節指明,那生在馬利亞腹中的乃是神。首先,基督生在屬人的童女裡面,然後從她生出來,成為一個人。所以,基督現今乃是神人;祂不但有神性,也有人性。這啟示成為肉體的意思,就是神加上了人。

 在永遠裡基督僅僅是神,而在祂的成為肉體裡,祂成了神人。在基督這神人裡,屬人的性情和神聖的性情調和、融和在一起了。然而,在這調和、融和裡,兩種性情仍然有別,並沒有產生第三種性情。神聖的性情和屬人的性情仍然有別,卻調和為一。這就是在成為肉體裡的基督。

在祂的人性生活裡

 我們很難想像,這位全能、無限的神,竟成了躺在馬槽裡的嬰孩。甚至在祂的孩童期,基督就是神人。基督緩慢、逐漸的經過少年時期,以至長大成人。三十年之久,基督在祂的人性裡,生活在受藐視之地─受藐視的拿撒勒城,且在貧窮的木匠家裡。然後祂出來,將神教導、服事給人,並藉著人的美德彰顯神的屬性。

 這一位神人乃是在人裡面、藉著人、並同著人來彰顯神。雖然祂沒有學問,但祂的話語滿了智慧。雖然祂很謙卑,但祂說話不僅帶著能力,也帶著權柄。這一位的每一項美德,都有神聖的東西,因為祂是神人,就是帶著神聖屬性的神,彰顯在帶著人性美德的人身上。祂是神生活為人,是神過人性生活。

在祂的釘十字架裡

 在祂的釘十字架裡,基督作為神的羔羊而死,除去人的罪;(約一29;)作銅蛇而死,(三14,)廢除古蛇撒但;(來二14;)並作一粒麥子而死,從祂人性的體殼裡,釋放神聖的生命。(約十二24。)那隱藏在祂人性裡的神聖生命,需要釋放出來,好得著擴增並繁增。所以,基督死了,不但除去罪,廢除撒但,也釋放出神聖的生命。

 藉著祂在十字架上的死,基督也了結了舊人和舊造。藉著成為肉體,基督成為人,那人是舊造。基督死了,舊人的總和與終極總結也死了。所以,基督作為人被釘十字架,舊人就被了結了。(羅六6。)不但如此,基督成為人,祂也成了受造之物,成了一切受造之物的首生者。(西一15。)這受造之物不屬新造,乃屬舊造。基督作為受造之物被釘十字架時,整個舊造都被帶到盡頭。

 此外,在祂的釘十字架裡,基督『在祂的肉體裡,廢掉了那規條中誡命的律法。』(弗二15。)這裡『規條』一辭指儀文,就是生活和敬拜的形式或作法;這些造成了仇恨和分裂。因為每個國家和文化都有其特別的規條,今天就有成千不同的生活方式。然而,在祂的釘十字架裡,基督廢掉了這一切規條。現今在召會生活裡,我們中間只有一種生活方式─接受基督作我們的生命、我們的生活、甚至我們的生活方式並且活祂。

 主耶穌死後,『有一個兵用槍扎祂的肋旁,隨即有血和水流出來。』(約十九34。)血是為著救贖,為著買召會(徒二十28)而對付罪。(來九22。)水是為著分賜生命,為著將神供應到我們裡面作生命。基督的血救贖了我們,基督神聖的生命流入我們裡面作江河,將神供應到我們裡面。現今,我們在基督裡的信徒,已被贖回歸神,並且有神流入我們裡面作活水。

 藉著基督的釘十字架,罪被除去,撒但被廢除,神聖的生命被釋放,舊人被了結,舊造被帶到盡頭,規條被廢掉,我們也被贖回歸神,並且我們有神流入裡面作活水。我們都需要對基督的釘十字架,有這樣的看見。

在祂的復活裡

 在祂的復活裡,基督成了長子。行傳十三章三十三節指明,復活對那人耶穌乃是一次的出生。祂在祂的復活裡由神而生,就在許多弟兄中作神的長子。(羅八29。)祂從永遠就是神的獨生子。(約一18,三16。)在成為肉體以後,藉著復活,祂在祂的人性裡被神生為神的長子。可以說,在祂的復活裡,祂的人性被『子化』了。不但如此,基督的復活,對祂無數的信徒也是一次的出生;他們在基督的復活裡被神重生,(彼前一3,)就成為神的許多兒子,和基督的許多弟兄。(來二10~12。)

 在復活裡,基督也成為復合了神性、人性、死與復活的賜生命之靈。(林前十五45下。)這靈乃是三一神的終極完成,也是復活的實際。事實上,這靈就是那是靈的基督(the pneumatic Christ)自己。照著約翰十一章二十五節,復活就是基督自己,而基督現今是賜生命的靈。因此,賜生命的靈乃是復活的實際。我們活在這靈裡,就是活在復活裡。我們在這靈裡愛人,就是在復活裡愛人。

在祂的升天裡

 在祂的升天裡,基督被立為主,以得著全地;被立為基督,以擔負神的使命,完成神的經綸。(徒二36,十36。)祂也是地上君王的元首,(啟一5,)使祂能作救主,拯救神所揀選的人。(徒五31。)

在祂的身體裡

 基督今天乃是在身體裡。在祂的身體裡,基督得了擴大、擴增並繁增。神人原來是個別的,但現今祂是團體、宇宙的神人。林前十二章十二節論到這點:『就如身體是一個,卻有許多肢體,而且身體上一切的肢體雖多,仍是一個身體,基督也是這樣。』這是指團體的基督,由基督自己作頭,召會作祂的身體,連同所有信徒作肢體所組成的。所有基督的信徒,都與祂有生機的聯結,並由祂的生命和元素所構成,成為祂的身體,就是一個生機體,以彰顯祂。因此,祂不僅是頭,祂也是身體。

在祂的再來裡

 在祂的再來裡,基督要在眨眼之間,像閃電而來。(路十七24。)我們沒有辦法用人的言辭來描述祂的來臨;在祂的來臨裡,祂對我們將是非常特別的。

在千年國裡

 在千年國裡,基督這位王要帶著祂的得勝者一同作王,治理這地。(啟二十4,6。)

在新耶路撒冷裡

 在新耶路撒冷裡,基督將是那聖城。新耶路撒冷乃是基督作三一神具體化身的終極顯出。

 我們所認識、享受、據有、並經歷的基督,乃是由那有山、有河、有泉、有平原的寬闊美地所預表。(申八7~10。)照著約書亞記,這不但是猶大支派和便雅憫支派的基督,也是利未支派的基督。在主的恢復裡,我們乃是今日的利未人。猶大的分是我們的分,便雅憫的分也是我們的分。這就是說,我們所享受的,是十二支派對基督的一切經歷,包括早期的使徒、教父、殉道者、改革者、更正教、奧秘派、摩爾維亞弟兄們、英國弟兄們、內裡生命派、福音派和靈恩派。這就是新約恢復譯本的簡說裡所說的:

 『歷代聖徒對神聖啟示的認識,也是基於他們所得之亮光,逐漸前進的。本譯本所根據者,乃此類認識之集大成,加上附註,可謂二千年來,各方聖徒對神聖啟示認識之結晶,希能繼往又開來。』

約書亞記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