約書亞記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約書亞記 七1至八35及注

第八篇 艾城的毀滅

壹 在艾城的失敗
 一 以色列人在當滅的物上有了過犯
 二 以色列人憑自己行動,沒有尋求主的指引,也沒有主的同在
 三 以色列人被艾城的人擊敗趕逐
 四 約書亞和以色列長老的悲痛及向耶和華的呼喊
 五 耶和華的吩咐
 六 以色列人對付他們的罪
  1 找出犯罪的人
  2 藉著用石頭打死,對這罪執行死的審判
貳 勝過艾城
 一 耶和華的指示
 二 征服並毀滅艾城
三 約書亞抄記律法,並向以色列人宣讀律法
 一 築壇並向耶和華獻上燔祭和平安祭
 二 將摩西所寫的律法抄寫在石頭上
 三 照著摩西所吩咐的,為以色列民祝福
 四 向以色列會眾宣讀全部的律法



第八篇 艾城的毀滅

 讀經:約書亞記七至八章。

 在本篇信息中,我們要來看約書亞七、八章。這兩章記載艾城的毀滅。

 以色列人頭一次上去毀滅艾城時遭遇失敗。這次失敗有四個原因。第一,以色列人犯了罪。神的百姓要聖別、成聖,尤其是在爭戰期間。但猶大支派中一個兵丁,因著偷竊當滅的物犯了罪。第二,他們失去主的同在。第三,他們信靠自己。第四,他們失去與神的一。

 神沒有人也能作一切事,但照著約書亞記的記載,祂要人與祂是一。神守住成為肉體的原則,要藉著人、同著人、甚至在人裡面作一切事。在耶利哥,以色列同著祭司扛抬的約櫃(預表基督作三一神的具體化身)繞城。這景象的屬靈意義乃是一幅團體神人的圖畫,神與人,人與神一同行走,如同一人。這是以色列人過約但河的方式,也是他們毀滅耶利哥城的方式。神與以色列人爭戰在一起。然而,實際上是神爭戰,以色列人不過呼喊、宣揚、見證,然後佔有那城。

 這景象該持續下去,直至取得那地。但耶利哥毀滅以後,以色列人因著從耶利哥取了一件當滅的物,(書六18~19,)就犯了罪。雖然這罪是亞干個人所犯,卻影響了神全體的百姓。為這緣故,神對約書亞說,『以色列人犯了罪。』(七11上。)因著這罪,神離開他們,從他們收回祂的同在。這是約書亞和所有以色列人在攻擊艾城時,變得愚昧、驕傲、和盲目的原因。

 在耶利哥,約書亞照著神的經綸打發探子,不是為著爭戰,乃是要得著喇合。在毀滅耶利哥的事上,不需要爭戰。但在艾城,因為他們失去了主的同在,約書亞就為著爭戰打發探子。(2。)探子回到約書亞那裡說,因為仇敵很少,不必勞累眾民都去。他們題議只要差遣二三千人去攻擊艾城。因著他們的愚昧、驕傲和盲目,他們就輕視仇敵。約書亞接到探子的報告,就差遣三千兵丁去攻擊艾城。但以色列人被艾城的人擊敗,有三十六人被殺。這時,約書亞就領悟事情不對了。他在耶和華的約櫃前俯伏在地,直到晚上。(6~9。)

 神對約書亞說話,告訴他,他們若不審判那罪,祂就不再與他們同在了。(12。)約書亞召聚百姓,藉著烏陵和土明找出(猶大)支派、(謝拉)家族、和犯罪的人(亞干)。(16~18。)於是以色列人用石頭打死亞干,又用火焚燒他和他所有的。這樣,以色列人得了清理,被帶回歸神,再次與神成為一。

 我們都需要從這記載學功課。我們這班神的子民該一直與我們的神是一。今天,尤其在新約裡,我們的神不但在我們中間,也在我們各人裡面。所以,我們每個人都不是孤獨、單獨的人。反之,我們是有神的人,我們是神人。你領悟你這在基督裡的信徒是神人,神是你的一部分,你也是神的一部分嗎?我們來自許多不同的國家,但我們都是同樣的人。我們都是神人。為這緣故,我們必須領悟,無論我們作什麼,無論我們去那裡,無論我們是什麼,都不該憑著我們自己。我們不該憑著自己,乃該同著神行動、為人或行事。

 探子對約書亞的報告,指明以色列人把神放在一邊。他們忘記神,只知道自己。那時他們沒有與神是一,只關心自己。因此,神離開他們,祂對約書亞說,『你們若不把當滅的物,從你們中間除滅,我就不再與你們同在了。』(12下。)神不再與我們同在,是一件非常嚴重的事。沒有什麼能頂替祂。我能見證,沒有神,我就不能活。離了祂,我就無法生存。

 以色列人因著他們的罪與神分開。這罪使他們變得愚昧。以色列人該求問神,祂要他們作什麼來攻擊艾城。這是他們得勝的秘訣。約書亞該對百姓說,『不要忘記我們在耶利哥所經歷的。我們沒有爭戰;我們乃是與神同行,如同一人。讓我們在艾城作同樣的事,同著約櫃繞城。』約書亞若這樣說,他就是智慧的人,以色列人也會跟從他智慧的勸告。

 以色列在艾城失敗的關鍵,乃是他們失去神的同在,不再與祂是一。這次失敗以後,約書亞學了功課,要在約櫃前與主同在。至終,主進來對他說話,告訴他要作什麼。今天對我們原則是一樣的。我們若有神的同在,就有智慧、眼光、先見、以及對事物內裡的知識。

 我們研讀這段以色列歷史的內在意義時,需要學習與主同行的秘訣。今天我們不該僅僅跟隨主,乃該與祂同行,與祂同活,並與祂一同行事為人。這是基督徒行事為人,神的兒女爭戰、並建造基督身體的路。

 我們需要記得我們是神人,並要實行與主是一。關於這點,主耶穌說,『到那日,你們就知道我在我父裡面,你們在我裡面,我也在你們裡面。』(約十四20。)這話啟示我們是『在裡面』的人:我們在基督裡面,祂也在我們裡面。(十五4。)所以,我們無論作什麼,都不該憑著自己作,乃該同著且憑著另一位作。

 我年輕時,人教導我各種得勝、聖別、並屬靈的方法。然而,這些方法沒有一樣管用。至終,經過六十八年多的經歷,我發現除了主的同在以外,沒有一樣管用。祂與我們同在,就是一切。

 現在讓我們比較專一的來看約書亞七、八章。

壹 在艾城的失敗

 七章描述在艾城的失敗。

 一 以色列人在當滅的物上有了過犯

 以色列人行事不忠信,在當滅的物上有了過犯,因為亞干取了當滅的物。因著這事,耶和華的怒氣,就向以色列人發作。(1。)

 二 以色列人憑自己行動,沒有尋求主的指引,也沒有主的同在

 約書亞從耶利哥打發人往艾城去,吩咐他們窺探那地。他們窺探艾城以後,回到約書亞那裡,對他說,『眾民不必都上去;只要二三千人上去攻打艾城。不必勞累眾民都去,因為仇敵很少。』(2~3。)所以民中只有約三千人上那裡去。(4上。)這指明以色列人憑自己行動,沒有尋求主的指引,也沒有主的同在。

 三 以色列人被艾城的人擊敗趕逐

 以色列人被艾城的人擊敗趕逐。(4下~5。)結果,『眾民的心就銷化如水。』(5下。)

 四 約書亞和以色列長老的悲痛及向耶和華的呼喊

 六至九節描述約書亞和以色列長老的悲痛及向耶和華的呼喊。約書亞撕裂衣服,在耶和華的約櫃前,俯伏在地,直到晚上。以色列的長老也照樣行。約書亞說,『哎,主耶和華阿!你為什麼竟領這百姓過約但河,將我們交在亞摩利人手中,使我們滅亡?惟願我們甘心住在約但河那邊!主阿,以色列人既在仇敵面前轉背逃跑,我還有什麼可說的呢?』(7~8。)約書亞繼續求問耶和華:祂為祂的大名要怎樣。

 五 耶和華的吩咐

 十至十五節記載耶和華的吩咐-對付偷竊當滅的物。耶和華告訴約書亞,以色列人犯了罪,違背祂的約,取了當滅的物,並且把那當滅的物放在自己的對象裡。那就是以色列人在仇敵面前站立不住,反倒在他們面前轉背逃跑的原因。耶和華接著說,他們若不把當滅的物,從他們中間除去,他們在仇敵面前,必站立不住。耶和華吩咐,那偷竊當滅之物的人,和他的一切所有的,要用火焚燒。

 六 以色列人對付他們的罪

 十六至二十六節描述以色列人對付他們的罪。

  1 找出犯罪的人

 首先,以色列人找出犯罪的人。(16~21。)他們是藉著大祭司決斷胸牌上的烏陵和土明(出二八30)作這事。犯罪的人是猶大支派的亞干。約書亞吩咐他說出他所作的事,亞干就回答說,『我實在得罪了耶和華以色列的神,我所作的事,是這樣的:我在所奪的財物中,看見一件美好的示拿衣服,二百捨客勒銀子,一條金子,重五十捨客勒,我就貪愛這些物件,便拿去了。現今藏在我帳棚內的地裡,銀子在衣服底下。』(書七20~21。)

  2 藉著用石頭打死,對這罪執行死的審判

 以色列人對付亞干,把他和他的兒女,以及他所有的,都用石頭打死,又用火焚燒。眾人在亞干身上堆成一大堆石頭;於是耶和華轉意,不發祂的烈怒。(22~26。)

貳 勝過艾城

 在八章一至二十九節我們看見勝過艾城。

 一 耶和華的指示

 一至二節是耶和華對約書亞關於艾城的指示。耶和華吩咐約書亞不要懼怕,也不要驚惶,乃要率領一切兵丁去攻擊艾城。耶和華應許約書亞,祂已經把艾城的王、民、城和地,都交在約書亞手裡了。然後耶和華吩咐約書亞怎樣待耶利哥和它的王,也當照樣待艾城和它的王,並且將艾城內所奪的財物和牲畜,取為自己的掠物。最後,耶和華指示約書亞在艾城後設下伏兵。

 二 征服並毀滅艾城

 在三至二十九節,我們看見艾城被征服並毀滅。約書亞照著耶和華的指示,完成攻擊。(3~26,28~29。)然後以色列人將艾城的牲口和財物取為自己的掠物,是照耶和華所吩咐約書亞的話。(27。)

三 約書亞抄記律法,並向以色列人宣讀律法

 三十至三十五節說到約書亞抄記律法,並向以色列人宣讀律法。

 一 築壇並向耶和華獻上燔祭和平安祭

 約書亞在以巴路山上,為耶和華以色列的神築了一座壇;他們在這壇上向耶和華獻上燔祭和平安祭。(30~31。)

 二 將摩西所寫的律法抄寫在石頭上

 約書亞在以巴路山那裡,當著以色列人面前,將摩西所寫的律法抄寫在石頭上。(32。)

 三 照著摩西所吩咐的,為以色列民祝福

 三十三節說到照著摩西所吩咐的,為以色列民祝福。(申十一29~30,二七11~13。)

 四 向以色列會眾宣讀全部的律法

 最終,約書亞將摩西全部的律法,無論是祝福或咒詛的話,都向以色列會眾宣讀。(書八34。)因此,三十五節總結說,『摩西所吩咐的一切話,約書亞在以色列全會眾、和婦女孩子、並他們中間寄居的外人面前,沒有一句不宣讀的。』

約書亞記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