約書亞記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約書亞記 一2至6,五12

第六篇 為著基督據有美地,並成為祂的產業

我們為著基督據有美地
 神關於美地的應許
 我們需要回應神所應許、預備、並賜給的
 為基督得著基督
 神需要奮力追求基督以得著基督的得勝者
基督使我們成為祂的產業
 由美地上勞苦所產生的基督這食物所構成,藉此成為生機的
 新陳代謝的變化,成為神的產業
 生機的事



第六篇 為著基督據有美地,並成為祂的產業

 讀經:約書亞記一章二至六節,腓立比書三章八節,十二節,啟示錄二章七節下,約書亞記五章十二節,腓立比書一章二十一節,以弗所書一章十一節,十八節。

 照著聖經中神聖的啟示,我們需要為著基督據有美地,這樣基督就能使我們成為祂的產業。我們據有神所應許的美地,乃是為著基督,而基督使我們成為祂的產業,乃是為著我們。說我們為著基督據有美地,以及祂為著我們的緣故,使我們成為祂的產業,這是什麼意思?我在本篇信息中的負擔,是要試著說明這兩件令人困惑的事。

我們為著基督據有美地

 在這卷生命讀經的第一篇信息中,我們指出為著基督據有美地,並預備適當的人,將基督生到人類中,乃是舊約在約書亞記、士師記、路得記這三卷書裡這段歷史兩個主要的點。這兩個主要的點-為著基督取得那地,並為著基督預備真實的先祖,乃是約書亞記至路得記之歷史的精意。神所應許的地既是基督的預表,為基督得著地,意思就是為基督得著基督。

 神關於美地的應許

 在創世記神應許亞伯拉罕,祂要將美地賜給亞伯拉罕的後裔。四百多年後,神差遣摩西去拯救以色列人出埃及,告訴他說,祂要差遣他將百姓帶進美地。神已將那地賜給以色列人是個事實,但尚未成為實際。這乃是應許,是仍待應驗的。甚至以色列人在約書亞的帶領之下,來到摩押平原的時候,神將美地賜給以色列人,還不是實際的事實,因那地還沒有成為以色列的產業。以色列人得著美地,據有美地以後,那地才真正成為他們的,成為實際的事實。

 我們需要回應神所應許、預備、並賜給的

 美地已應許給以色列人,情況也預備好,使那地能真正賜給以色列人了。神這賜與者作了一切,但仍需要以色列人這接受者作些事,好據有神所賜給的。

 今天傳福音的原則是一樣的。神的救恩已在基督裡且憑著基督應許、預備、並完成了。一切都預備好了,使這救恩能賜給罪人。神要將救恩賜給罪人,但他們需要藉著接受祂救恩的恩賜來響應祂。藉著接受祂的救恩響應神,就是為神作有幫助的事。事實上,接受神的救恩就是幫助神。你若知道神的心,就會領悟每當罪人悔改並接受基督時,那個罪人就是在幫助神。

 在約書亞記的開始,以色列預備好可以往前,取得美地,據有美地,並享受美地。以色列這樣作,意思就是他們在為美地所預表的基督作些事。否則,美地就閒置在那裡。今天,基督這美地預備好給祂的信徒取得並據有。然而,那些預備好取得祂,據有祂,並享受祂作包羅萬有之美地的人在那裡?許多罪人不願響應基督,甚至祂許多的信徒也不願藉著取得祂,據有祂,並享受祂來回應祂。

 為基督得著基督

 在這樣的光中,我們現在來看為基督得著基督是什麼意思。今天基督是神所賜給我們非常豐富的美地。然而,基督的一切豐富,基督的一切所是,大多數的基督徒仍然無分。作為那在諸天寶座上的一位,基督是剛強、大能的,但我們是軟弱的;祂是豐富的,但我們是貧窮的。基督是剛強、大能、豐富的,而我們是軟弱、無能、貧窮的。造成這光景的原因,是我們沒有竭力得著基督。然而,當我們得著基督,祂就成為我們的經歷。然後基督在我們裡面就成為祂所該是的。這就是說,我們得著基督,不但是為著我們的享受,也是為著使基督成為祂所該是的。

 照著新約的啟示,基督是完美、完全、豐富、並大能的。不但如此,神將這樣一位基督賜給我們,乃是一個事實。雖然祂是美妙的,但我們是可憐的。我們若看見這點,就會領悟我們需要作些事,使基督對我們,甚至對不信者是實際的,使祂成為祂所該是的。基督如何能成為祂所該是的?惟有藉著我們得著基督,基督才能成為祂所該是的。我們若得著基督,並經歷基督,基督對我們就成為實際的。這不但是為著我們-也是為著基督。這就是為基督得著基督。

 今天我們的需要是得著更多的基督,據有更多的基督,經歷更多的基督。我們得著、據有、並經歷基督,會使祂對我們成為實際。這不但是為著我們的享受,也是為著使基督成為祂所該是的。現今,我們中間的基督比諸天之上的基督少多了。我們中間的基督與諸天之上的基督不同。這就是說,在我們中間,基督還不是祂所該是的。基督在我們中間要成為祂所該是的,我們就需要得著祂。我們越得著基督,據有基督,經歷基督,並享受基督,祂在我們中間就越成為祂所該是的。為此,我們得著基督乃是為著基督。我們為基督得著基督,祂就能得著團體的彰顯。這就是使美地成為以馬內利的地。(賽八8。)

 神需要奮力追求基督以得著基督的得勝者

 保羅是奮力追求基督以得著基督的人。(腓三8,12。)然而,今天很少基督徒和保羅一樣,包括我們在內。我們也許是追求的基督徒,但我們也許只追求基督到某個程度,滿意於例行的召會生活,和為著基督例行的工作和事奉。遵守這樣的例行公事,無法使我們竭力得著基督。因為許多基督徒沒有追求基督以得著基督,神就需要得勝者。

 聖經給我們看見,首先,神試著在亞當族類身上作工,但亞當族類失敗了。然後神對另一個族類-以色列,亞伯拉罕的族類,有新的起頭。至終,以色列也使神失望。於是神到另一班人-召會-那裡。然而,雖然神在召會身上作工將近二千年,神還是沒有得著祂所願望的。因此,早在第一世紀,主就進來呼召得勝者,(啟二7,11,17,26~28,三5,12,20~21,二一7,)今天祂仍對得勝者發出呼召。然而,甚至在奉獻的基督徒中間,也很難找到一些得勝者,一些追求基督以得著基督的人。

 在約書亞的時代,有二、三百萬以色列人,但少有約書亞和迦勒。少有竭力的人,真實追求神的人。沒有這樣的人,美地和賜地者都會閒站。那地和賜地者需要一些人取得那地,據有那地,並享受那地。那些據有那地的人,乃是幫助將那地賜與他們的一位。

 今天我們需要為著基督取得並據有那地。我們需要為基督得著基督。我們若這樣作,就會幫助基督。然而,我們若繼續過例行的基督徒生活和召會生活,就無法為著基督得著那地。為此,神需要一些得勝者。今天地上有數以百萬計的真基督徒,但得勝者在那裡?神正在呼召得勝者,但誰願意答應祂的呼召?誰願意響應神的呼召,追求基督以得著基督?我盼望我們中間有許多人會幫助基督,響應神對得勝者的呼召。

基督使我們成為祂的產業

 我們享受基督,祂就使我們成為祂的產業。這是一件生機的事。我們若取得基督,據有基督,並享受基督作我們包羅萬有的美地,那地就成為我們的供應。那地所供應我們的,會使我們成為生機的。

 由美地上勞苦所產生的基督這食物所構成,藉此成為生機的

 那地給我們的主要東西是食物。我們若沒有食物,就無法是生機的。我們在那地上勞苦,那地就會產生食物。然後我們吃在那地上勞苦所產生的食物,結果就成為生機的。

 我們接受到裡面作食物的任何東西,都生機的變化我們。以色列人在埃及時,吃埃及的食物,這食物使他們有了埃及的構成。以後,神將他們帶出埃及,進到曠野,在那裡停留四十年。他們在曠野時,每天都吃屬天的東西-嗎哪。嗎哪將他們構成屬天的子民。至終,嗎哪止住了。關於這點,約書亞五章十二節說,『他們吃了那地出產的當日,嗎哪就止住了;以色列人也不再有嗎哪了,那一年他們卻吃迦南地的出產。』從那時起,他們開始有不同的構成,因他們開始由美地的出產所構成。因此,以色列人的構成有三方面:首先,在埃及由埃及的食物來構成;其次,在曠野由嗎哪所構成;第三,在迦南由那地的出產所構成。在每一事例中,他們都不是由教訓或規條所構成,而是由他們所吃的食物所構成。

 今天我們在基督裡的信徒,也照著我們所吃的被構成。我們若要成為屬天的子民,就需要吃基督作我們屬天的嗎哪。我們若要成為得勝者,就需要在作美地的基督身上勞苦。在基督身上勞苦,意思就是得著基督作我們的享受。當然,首先我們需要取得那地。這需要我們趕出『迦南人』。據有基督作那地以後,我們需要在那地上勞苦。藉著我們的勞苦,有些東西就會產生,那出產要成為我們的食物,我們的供應。我們吃基督作這食物,並享受祂,我們就由祂所構成,在生命和性情上與基督一樣。這就是保羅所說『因為在我,活著就是基督』(腓一21)的意思。

 新陳代謝的變化,成為神的產業

 這種對基督的享受要新陳代謝的變化我們,使我們成為基督的奇珍,祂的產業。保羅在以弗所一章說到這點。這一章首先有神的揀選和預定,然後有基督的救贖。藉著基督的救贖,我們進入基督這一種特別的元素裡;這元素要成為我們的享受,將我們構成神的產業。

 首先,神進入我們裡面作我們的產業。我們享受基督,祂就將我們構成為神的產業。一面,有基督作我們的美地,作我們的產業。另一面,對這產業的享受使我們由基督所構成,因此我們就成為神的產業。

 生機的事

 由基督構成為神的產業,這過程全然是生機的。這就是說,我們需要取得包羅萬有的基督作我們的美地,並在祂身上勞苦,得著一些出產,這出產要成為我們生機、變化的食物。我們吃這食物,就在神聖的生命裡長大,並逐漸成熟。我們會生機的由基督所構成,被基督這新的元素所變化。然後我們就會生機的成為神的基業,祂的奇珍和產業。

約書亞記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