申命記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申命記 十八1至8,十四27,十八9至22,十九1至14,及上述所有經節註解

第二十篇 律法的重申(十三)

 五 關於祭司利未人和利未全支派的供應
  1 在以色列人中無分無業
  2 要吃獻給耶和華的火祭,用祂的產業
  3 耶和華是他們的產業
  4 祭司的分
  5 給利未人的分
  6 以色列人不可丟棄在他們城裡的利未人
 六 關於禁止占卜、算命、觀兆、行邪術、用迷術、交鬼、行巫術、和過陰
 七 關於耶和華神為以色列人興起一位像摩西的申言者(要來的基督)
  1 從他們弟兄中興起
  2 人要聽從他
  3 照以色列人在何烈山向耶和華他們的神所求的
  4 神藉著基督的成為肉體興起這位申言者,講說神的話
 八 關於假申言者
 九 關於分定逃城
 十 關於挪移鄰舍的地界



第二十篇 律法的重申(十三)

 讀經:申命記十八章一至八節,十四章二十七節,十八章九至二十二節,十九章一至十四節。

 在本篇信息中,我們要進一步看一般律例和典章之重申的六方面。

 五 關於祭司利未人和利未全支派的供應

 申命記十八章一至八節說到祭司利未人和利未全支派的供應。祭司是在祭司事奉裡,利未人是祭司的僕人。祭司直接在神面前事奉神,利未人與祭司合作,藉著照管各樣實際的事務來服事祭司。

  1 在以色列人中無分無業

 祭司利未人和利未人在以色列人中無分無業。(申十八1上,2上。)他們的生活依賴神的信實。神在祂的信實裡,藉著那些將神賜他們之物忠信獻上的以色列人,來照顧祭司利未人和利未人。

  2 要吃獻給耶和華的火祭,用祂的產業

 祭司和利未人要吃獻給耶和華的火祭,用祂的產業。(申十八1下。)神的產業由以色列人所獻給神的十分之一所組成。這十分之一的某些部分要給祭司吃。因此,祭司是靠神的子民所獻給神的十分之一生活的。

  3 耶和華是他們的產業

 耶和華要作祭司和利未人的產業,正如祂所應許他們的。(申十八2下。)他們除神以外,別無產業。

  4 祭司的分

 祭司的分包括祭牲的前腿、兩腮、脾胃,以及以色列所獻的初熟之物。(申十八3~5,民十八8~19。)祭司吃神的食物,他們在神面前,並與神同吃這食物。這是何等的祝福!與我們國家的元首同吃,當然是榮耀的;但與神同吃,榮耀就更大了。當我們與神同吃的時候,有時祂會鼓勵我們多吃,然後我們會向祂獻上感謝。我們享受神到這樣的地步是可能的。這享受是極親切的祝福。

  5 給利未人的分

 給利未人的分乃是以色列人所獻十分之一的全部。(申十八6~8,民十八21~24。)以色列人的十分之一不是直接獻給神,乃是直接給利未人。十分之一歸給利未人,利未人再把十分之一中的上好部分獻給神作特殊的十分之一。這成為神的食物,也是祭司的食物。神和祭司是倚靠利未人所獻給神的十分之一而活。

  6 以色列人不可丟棄在他們城裡的利未人

 以色列人不可丟棄在他們城裡的利未人。(申十四27。)神的子民要記念利未人,他們服事神,在以色列人中沒有產業,乃靠百姓所獻的十分之一來維持。

 六 關於禁止占卜、算命、觀兆、行邪術、用迷術、交鬼、行巫術、和過陰

 十八章九至十四節說到關於禁止占卜、算命、觀兆、行邪術、用迷術、交鬼、行巫術、和過陰的事。凡行這些事的,都為耶和華所憎惡;正因為這些可憎惡的事,耶和華神才把列國從以色列人面前趕出去。(申十八12。)耶和華不許可以色列人行這些可憎惡的事。

 在以色人中間,是禁止占卜的。占卜是想要以超自然的方式,得知未來的事。人想以這種方式得知未來,因為他們關心自己的安全。神按自己的形像造了我們,目的是要我們彰顯祂。祂甚至給我們權枘管理一切別的受造之物。所以我們這些神所造的,乃是被賦予極高的地位。有了這樣的地位,亞當就不必為安全的保障而憂慮。然而,人類已經墮落了,現今所有墮落的人都憂慮自己的安全。墮落的人也關心諸如長壽、平安、福樂的事。人人都想要有平安的生活,沒有煩惱的生活。那些尋求安全、長壽、平安、福樂的人就容易有分於占卜,盼望得知未來的事。這樣的人會去摸仇敵邪惡的國度,在這國度裡滿了鬼魔和邪靈。

 占卜實際上是鬼魔和邪靈在虛假的預告未來。那些憂慮自己未來,特別是憂慮自己的安全,而轉向行占卜的人,常常被鬼魔和邪靈虛假的應許欺騙了。鬼魔和邪靈總是藏在求安全、長壽、平安、和福樂這些願望的背後,他們會給那些行占卜的人關於未來虛假的訊息。

 算命也是被禁止的。算命像占卜一樣,也是為預告未來的事。那些算命的人也許說一些安慰、鼓勵的動聽話。人想聽這類論到自己未來的話,就去算命的人那裡。

 以色列人不許觀兆。預兆就是兆頭。有人憂慮他的事業,會去求問觀兆的人給他一個預兆或兆頭,指明來年他的事業會興隆。這種觀兆也是被禁止的。

 按照十至十一節,行邪術和用迷術也是被禁止的。邪術是一種用以欺騙人的巫術。用迷術是在人身上下咒語。

 最後,在以色列人中不可有交鬼、行巫術或過陰的人。因為迦南人行這些可憎惡的事,他們就從以色列人面前被趕出去,以色列人不可行這些邪惡的事。

 七 關於耶和華神為以色列人興起一位像摩西的申言者(要來的基督)

 在十八章十五至十九節,摩西說到耶和華神為以色列人興起一位像摩西的申言者(要來的基督)。行傳三章二十二節把這些經節應用到基督身上,指明基督是神應許給祂子民以色列人的申言者。

  1 從他們弟兄中興起

 申言者要從他們的弟兄中興起。(申十八15上。)這指明基督這位要來的申言者是屬人的,也是神聖的,祂是神成為肉體成為人,就是神人。基督若僅僅是神,就不能從猶太弟兄中興起;但基督乃是神成為肉體,祂穿上人性,作了猶太人,所以能從祂的弟兄中興起。

  2 人要聽從他

 摩西告訴以色列人,他們要聽從這位申言者。(申十八15下。)

  3 照以色列人在何烈山向耶和華他們的神所求的

 神所要興起的申言者,乃是照以色列人在何烈山向耶和華他們的神所求的。(申十八16~17。)他們告訴摩西,他們聽不見神的聲音。他們想要一個中間人,一個能聽見神的話並把話傳給他們的人。因著他們想要申言者,摩西應許神會實現他們的願望。

  4 神藉著基督的成為肉體興起這位申言者,講說神的話

 『我必在他們弟兄中間,給他們興起一位申言者像你,我要將我的話放在祂口中,祂要將我一切所吩咐的,都告訴他們。』(申十八18。)這指明神要藉著基督的成為肉體興起這位申言者,講說神的話。(約一14,三34,七16~17,來一2上。)主耶穌來的時候,祂確實是說神的話。說神的話就是分賜神,把神說到人的裡面。這就是神興起為申言者的主耶穌所作的。

 八 關於假申言者

 申命記十八章二十至二十二節說到假申言者。假申言者就是擅自奉神的名,說神所未曾吩咐他說的話,或是奉別神的名說話的人。(申十八20上。)這樣的申言者要被治死。(申十八20下。)凡申言者奉耶和華的名說話,所說的若不成就,那就是耶和華未曾說的。(申十八22。)

 九 關於分定逃城

 以色列人要分定逃城,(申十九1~13,)使誤殺人的可以逃入其中。這些城表徵神預備基督作一切罪人的避難所。

 逃城的數目是很有意義的。為著便利的緣故,要有六座逃城,約但河兩岸各有三座。六這數字表徵在第六天受造的人。三這數字表徵三一神。三一神已經成為肉體作了我們的逃城;祂乃是為著我們。不僅如此,由約但河兩岸都有逃城的事實所含示的二這數字,表徵見證。具體化身在成為肉體之基督裡的三一神,已經來到我們所住之處作我們的避難所。祂沒有要求我們到祂那裡去,卻親自到我們這裡來。這就是何以我們傳福音的時候,不該要求人到我們這裡來,乃該把福音帶到人那裡去。要求人到我們這裡來,與神的定規相反。(關於逃城的細節,請參看民數記三十五章九至三十四節的生命讀經。)

 十 關於挪移鄰舍的地界

 『你在耶和華你神賜你去得之地所承受的產業裡,不可挪移鄰舍的地界,那是先人所定的。』(申十九14。)以色列人至終由抽籤來分地,並設立地界。信實的神將美地賜給以色列人去得為業,不許他們挪移地界。挪移地界就是改變神的定規。

 前面所說一切的律例和判斷,顯示我們的神是謹慎且仔細的。這些律例和判斷也啟示,神在照顧祂子民的事上,乃是慈愛、聖別、公義、和公正的。

 本篇信息所說到的六點,可以排列為三對。頭一對是祭司利未人和利未全支派的供應,以及禁止行那些邪惡的事。頭一項顯示,神和祂的子民,包括事奉者,乃是一個大家庭。在這個家庭裡,父神是源頭。祂把美地賜給祂的兒女,然後這些兒女必須在這地上工作。至終,他們收成,要給神和祂所有的子民享受。他們要把一分出產帶給事奉者,事奉者要把所得的,獻上一分給神。藉此,神和祂的事奉者分享這十分之一,並且一同生活。

 神有個大家庭,這整個家庭,包括神這位美地的分賜者,都與美地密切相聯。美地乃是包羅萬有之基督的預表。神靠這地的出產生活。我們若不在美地上勞苦,神就沒有食物。美地的出產就是神的食物,這出產來自我們的勞苦。我們若不在基督這美地上勞苦並經歷基督,基督怎能成為神的食物?我們需要在基督身上勞苦並經歷基督。然後,基督就成了出產,不僅使我們滿足,也使神滿足。

 十八章九至十四節所禁止的邪惡之事,指明有另一個家,一個滿了諸如占卜、算命、行邪術、用巫術這種鬼魔作為的家。墮落的人因著失去了神,就為安全、長壽、平安、和福樂的緣故,轉向這些邪惡的事。我們與這些事無分無關,因神自己就是我們的產業、保障、前途。祂是我們的一切,包括祂是我們的娛樂。但那些失去神作他們享受的人,乃是在黑暗中,並且從神轉向另一個源頭,行神所禁止的邪惡、鬼魔的事。

 第二對包括神所興起的申言者,以及假申言者。三一神具體化身在基督裡,成了那靈,不僅作我們的分和享受,也作我們的申言者。祂是我們的申言者,向我們說神的話。我們的未來是在於祂。

 第三對是關於逃城,以及關於挪移鄰舍地界的話。一面,這裡有話指明基督是我們的逃城,是我們可以逃進去的地方。另一面,又有論到貪心的警告。那些貪心的人也許想要藉著挪移鄰舍的地界,來改變神的定規。他們要為自己多得一些東西,就侵佔屬於別人的地。這在神眼中是可憎惡的。我們不可貪心,不可侵佔別人的分,反該學習以我們的基督為滿足。我們只要有了神命定的分,就當滿足。讓我們都享受基督,並以祂為滿足。

申命記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