申命記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申命記 八11至20及注

第七篇 律法的重申(二)

 六 盡行滅絕列國的民,不可與他們立約、結親,要拆毀他們的祭壇,打碎他們的柱像,焚燒他們的偶像
 七 知道耶和華他們的神才是神,是信實的神,向愛祂守祂誡命的人守約施慈愛
 八 不要懼怕那些國民,要記念耶和華他們的神向法老和全埃及所作的
 九 要遵守摩西所吩咐他們的一切誡命,好叫他們活著,並且繁增,可以進去得應許之地
 十 要遵守耶和華神的誡命,行在祂的道路上,敬畏祂
 十一 要謹慎,免得忘記耶和華他們的神,不守祂的誡命、典章和律例 



第七篇 律法的重申(二)

 讀經:申命記八章一至二十節。

 在本篇信息中,我們要來看七章一節至八章二十節律法的重申,這是一般勸戒和警告的一部分。

 六 盡行滅絕列國的民,不可與他們立約、結親,要拆毀他們的祭壇,打碎他們的柱像,焚燒他們的偶像

 以色列人被神領進應許之地,得著那地為業之後,要盡行滅絕列國的民。(申七1~2上。)他們不可與這些國民立約,也不可恩待他們,或與他們結親。(申七2下~3。)要盡行滅絕列國的民,不加憐惜。有些人按自己天然、屬人的想法讀聖經,也許不同意神要求將應許之地上的這些列國滅絕。但按照神聖的思想,這些國民必須滅絕,因為他們是屬鬼魔的,是與鬼調和的。

 五節說,『你們卻要這樣待他們:他們的祭壇你們要拆毀,他們的柱像你們要打碎,他們的亞捨拉你們要砍下,他們的偶像你們要用火焚燒。』柱像是拜偶像的時候用的,亞捨拉乃是女神的像。

 神的子民要滅絕列國和他們的偶像,好成為聖別的子民,歸耶和華他們的神;祂『從地上的萬民中揀選你成為祂獨特的子民,作祂特有的產業。』(申七6。)『特有的產業,』這句話在希伯來文的說法有雙重的意義,意思是個人的產業,也是奇珍。神寶貴以色列人,特愛他們,愛他們,樂意信守祂向他們的應許,將他們領出來,並救贖他們脫離為奴之家。(申七7~8。)

 七 知道耶和華他們的神才是神,是信實的神,向愛祂守祂誡命的人守約施慈愛

 在七章九至十五節,摩西要百姓知道,耶和華他們的神才是神,是信實的神,向愛祂守祂誡命的人守約施慈愛,直到千代;祂必愛他們,賜福與他們,使他們繁增,賜福與他們腹中所生的,地所產的,並他們的五榖、新酒、新油、以及牛犢、羊羔;祂必使一切疾病離開他們,並使埃及各樣的惡疾離開他們。

 今天,神愛我們,祝福我們並使我們繁增,乃是因為我們持守祂的基督。我們是在基督裡得著並享受神的祝福。神是在基督裡與我們同在。神的恩典與平安是在基督裡歸與我們。所以,我們需要藉著接受基督而與神是對的。神今天給世人惟一的誡命,乃是相信祂的兒子而接受祂。實際上,基督自己就是神的誡命。我們需要接受祂、持守祂、並與祂是對的。我們若這樣作,就與神是對的,祂就愛我們,祝福我們。

 八 不要懼怕那些國民,要記念耶和華他們的神向法老和全埃及所作的

 摩西吩咐以色列人不要懼怕那些國民,要記念耶和華他們的神用大試驗、神跡、奇事、並祂大能的手、和伸出來的膀臂,向法老和全埃及所行的。(申七17~19。)

 摩西在二十節繼續說,『並且耶和華你神要打發黃蜂到他們中間,直到那剩下躲藏的人都滅絕了。』一九四八年當以色列復國的時候,這樣的事發生了。那時,神用黃蜂為以色列爭戰。

 摩西在十六節說,『耶和華你的神所要交給你的民,你要將他們全都吞滅;你的眼不可顧惜他們。』然後摩西在二十二節解釋說,『耶和華你神必將這些國的人從你面前漸漸清除,你不可快速的將他們吞滅,免得野地的獸多起來害你。』以色列人數目不多;若迦南人立刻被殺盡,野地的獸會起來害神的子民。為此緣故,迦南人要漸漸被清除,好防止野獸的繁增。

 摩西也囑咐百姓,要將這些國民的神像用火焚燒,不可貪圖其上的金銀,也不可收為己有,免得因此陷入網羅。(申七25。)同樣,他們也不可將可憎之物帶進家裡,免得他們成了可咒詛的,像那物一樣。(申七26。)這指明摩西這位老邁的父親,如何關切他親愛的兒女。

 九 要遵守摩西所吩咐他們的一切誡命,好叫他們活著,並且繁增,可以進去得應許之地

 『我今日所吩咐你的一切誡命,你們要謹守遵行,好叫你們活著,並且繁增,進去得耶和華向你們列祖起誓應許的那地。』(申八1。)以色列人要守一切的律法,我們乃要持守整個的基督,好叫召會能持久並繁增。

 『你也要記念耶和華你的神在曠野這四十年一路引導你,使你謙卑受試驗,要知道你心內如何,肯守祂的誡命不肯。祂使你謙卑,任你飢餓,將你和你列祖所不認識的嗎哪賜給你吃,使你知道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,乃是靠耶和華口裡所出的一切話。』(申八2~3。)這裡摩西囑咐百姓記念神如何使他們謙卑,任他們飢餓,然後將嗎哪給他們作食物,使他們知道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,乃是靠耶和華所出的一切話。

 在馬太四章四節,主耶穌引用了申命記八章三節,說,『人活著,不是單靠食物,乃是靠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。』當祂引用這節時,祂當然知道『一切話』是指律法、誡命、典章、律例和判決。這一切都是從神的口所出,作神呼出之氣的話,這些都是指著基督。所以,靠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活著,就是靠基督活著。

 在申命記八章四至五節,摩西繼續說,『這四十年來,你的衣服沒有穿破,你的腳也沒有腫。你心裡要知道,耶和華神管教你,像人管教兒子一樣。』在曠野的這些年間,耶和華嚴謹、厲害的對付了百姓。那是祂愛的管教。祂因著愛以色列人,就管教他們。

 十 要遵守耶和華神的誡命,行在祂的道路上,敬畏祂

 『所以你要謹守耶和華你神的誡命,行在祂的道路上,敬畏祂。』(申八6。)神有祂的誡命,也有祂的道路。以色列人不僅要守祂的誡命,也要行在祂的道路上。今天我們的原則是一樣的。我們該行在主的道路上,行在新約的道路上。 

 以色列人要謹守神的誡命,行在祂的道路上,敬畏祂;因為祂要領他們進入美地,那地有河,有泉,有源,從山與谷中流出來;那地有小麥、大麥、葡萄樹、無花果樹、石榴樹、出油的橄欖樹和蜜;他們在那地不缺食物,並且一無所缺;那地的石頭是鐵,山內可以挖銅。(申八6~9。)這裡所題美地的頭一方面是其中的水。論到這水,先是有源,就是源頭;然後有泉和河,就是流出。美地裡的水是『從山谷中流出來』的。這指明基督要在不同的環境中流出來。我們的光景有高有低,但不管在高或在低,基督都可以流出來。

 以色列人在美地上不僅有水可喝,也有豐盛的食物可吃。不僅如此,他們也有鐵和銅作兵器,可用來與仇敵爭戰。因此,摩西在十節說,『你吃得飽足,就要稱頌耶和華你的神,因祂將那美地賜給你。』

 十一 要謹慎,免得忘記耶和華他們的神,不守祂的誡命、典章和律例 

 『你要謹慎,免得忘記耶和華你的神,不守祂的誡命、典章和律例,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。』(申八11。)今天我們該謹慎,免得我們忘記神,不持守祂的基督。 

 在十二至十六節,摩西繼續他的警告;他告訴百姓要謹慎,恐怕他們吃得飽足,建造華屋居住,牛羊加多,金銀增添,一切全都加增,就心裡高傲,忘記耶和華他們的神,就是將他們從埃及地,從為奴之家領出來的;祂領他們經過大而可畏的曠野,使水從硬盤石中流出來,在曠野賜給他們嗎哪吃,使他們謙卑受試驗,好叫他們終久得好處。然後,摩西接著警告百姓不可在心裡說,『這財富是我的力量,我手的能力帶給我的,』(申八17,)但要記念耶和華他們的神,因為是祂將得財富的力量賜給他們,為要堅定祂的應許。(申八18。)最後,摩西警告他們,若他們忘記耶和華他們的神,去隨從別神,事奉跪拜他們,他們必定滅亡。(申八19~20。)

申命記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