民數記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民數記 出三1至18,十九1至6,利一1至2,民一1

第四十九篇 出埃及記、利未記和民數記中,關於神對祂所揀選並救贖之人的經綸這神聖啟示的要略(一)

壹 神所揀選並救贖的人,需要領受關於神自己和祂經綸的神聖啟示,好受訓練並被建造作祂的見證
 一 在有分於逾越節所體認神初階的救恩之後
 二 藉著享受神聖的供備
 三 藉著經歷成為軍隊,有分於神對祂仇敵的爭戰
 四 到達、抵達神的山
  1 領受關於神自己的神聖啟示,使他們能被分別歸與聖別的神,作祂聖別的子民
  2 領受關於神經綸的神聖啟示,使他們能同神聖三一里的神建造在一起,作祂地上的居所,為祂作見證
  3 領受關於神的祭司體系及其一切供物和事奉的神聖啟示
見證



第四十九篇 出埃及記、利未記和民數記中,關於神對祂所揀選並救贖之人的經綸這神聖啟示的要略(一)

 讀經:出埃及記三章一至十八節,十九章一至六節,利未記一章一至二節,民數記一章一節。

 從本篇信息起,我們要來陳明出埃及記、利未記和民數記中,關於神對祂所揀選並救贖之人的經綸這神聖啟示的要略。我們可以用四句標語來概述這要略的重點:『從墮落的轄制中被買來、得救贖、蒙拯救;』『享受基督,領受啟示,在三一神裡被建造起來;』『形成祭司的軍隊,為神爭戰,與神一同踏上行程;』以及『為神所取得,以取得包羅萬有的基督作美地。』這些標語結合了舊約的預表,和這預表在新約裡的應驗。這並不希奇,因為聖經的兩部分,新約和舊約,乃是一。我們可以說,新約隱於舊約,舊約顯於新約。

 這四句標語同時可應用在舊約和新約的聖徒身上。聖徒已經從墮落的轄制得蒙揀選、救贖、並拯救。舊約的聖徒從埃及的轄制被拯救出來,我們也已經從撒但的轄制被拯救出來。我們已經得救,現今正在享受基督。就像西乃山下的以色列人一樣,我們也領受了神聖的啟示,並且正與經過過程的三一神一同被建造。我們正與作父具體化身的子和作子實化的靈一同被建造。不僅如此,我們正被形成祭司的軍隊。祭司的軍隊也許是舊約用辭,但也可用於新約對舊約預表的應驗。這祭司的軍隊為神爭戰,並與神一同踏上行程。我們為著神並祂的國爭爭戰時,就是與神一同踏上行程。至終我們在各方面被神預備好,得以取得包羅萬有的基督作美地。這預備啟示在民數記末了五章,在那裡我們看見預先安排美地的分配。這預先的安排,乃是為神的子民進入並取得美地作準備。

 在本篇信息和接下來的四篇信息中,我們要陳明出埃及記、利未記和民數記中,關於神對祂所揀選並救贖之人的經綸這神聖啟示的要略。舊約沒有使用經綸一辭,乃是在新約,特別在保羅的著作中才有;保羅的著作有力的強調神經綸的事。雖然在出埃及記、利未記和民數記中都沒有使用這辭,但這幾卷書裡的預表都揭示了神的經綸。神的經綸就是神的行政連同祂的計劃、定旨、安排,以完成祂的計劃,達成祂的定旨,好成就祂心頭的願望。這願望就是要得著一班人,不僅為祂所創造,更為祂所重生、聖別、變化、並模成基督這位經過過程之三一神的具體化身的形像。至終,這班人要被帶進三一神的榮耀裡,彰顯裡。這就是神的經綸。舊約有神經綸的圖畫;新約對神的經綸有清楚的說明。

壹 神所揀選並救贖的人,需要領受關於神自己和祂經綸的神聖啟示,好受訓練並被建造作祂的見證

 神所揀選並救贖的人,需要領受關於神自己和祂經綸的神聖啟示,好受訓練並被建造作祂的見證。神揀選祂的子民,乃是在創世記裡,所以這點包括了創世記和出埃及記。在創世記裡,神的子民蒙了揀選;在出埃及記裡,他們領受了關於神和祂居所的神聖啟示。

 一 在有分於逾越節所體認神初階的救恩之後

 神所揀選的人領受神聖的啟示,乃是在有分於逾越節所體認的神初階的救恩之後。(出十二。)神把祂的百姓帶出埃及,到了神的山,即西乃山;在那裡,神把祂在地上人類中間之居所的完滿啟示,賜給他們。我們可以說那啟示包括了神居所之建造的『藍圖。』神要居住在人類中間,就需要一班人,不僅蒙揀選、得救贖,也預備好領受關於祂和祂居所的神聖啟示。出埃及記這卷書顯示,神的子民的確領受了這啟示,並且按照這啟示建造了帳幕。當帳幕立起來的時候,神的榮耀就降在其上。

 二 藉著享受神聖的供備

 神聖的啟示是藉著享受神聖的供備而領受的;這神聖的供備,就如在屬天的嗎哪和流自被擊打之盤石的活水中所嘗到的。(出十六,十七1~7。)

 三 藉著經歷成為軍隊,有分於神對祂仇敵的爭戰

 神聖的啟示也是藉著經歷成為軍隊,有分於神對祂仇敵的爭戰而領受的;他們在對埃及人和亞瑪力人的爭戰中,經歷了這個。(出十四,十七9~16。)

 四 到達、抵達神的山

 至終在出埃及十九章,神所揀選並救贖的人到達、抵達神的山。當神打發摩西去拯救以色列人脫離法老之手的時候,神告訴摩西,在他把百姓帶出埃及以後,他們要在這山上事奉神。(出三12。)這話在出埃及十九章得著應驗。

  1 領受關於神自己的神聖啟示,使他們能被分別歸與聖別的神,作祂聖別的子民

 在西乃山那裡,神的子民領受關於神自己的神聖啟示,使他們被分別歸與聖別的神,作祂聖別的子民。(出二十~二四。)對神自己的啟示,乃是指律法。律法是描繪神的。在以色列人領受關於神建造的啟示之前,神向他們描繪了祂自己,給他們看見祂是怎樣的一位神。律法啟示神是愛與光的神,祂也是聖和義的。所以,愛、光、聖、義是描述這位全能者三一神的要辭。祂既是愛與光的神,祂就是全然聖別的;這就是說,祂是不凡俗、與眾不同、從宇宙一切事物中分別出來的。不僅如此,神就是全然公義的。祂自己是義的,祂在所行一切的事上是義的,祂對人並一切造物都是義的。這就是在出埃及二十至二十四章裡的圖畫所啟示的神。

 新約向我們描述了神,卻沒有給我們一幅神的圖畫。約翰清楚告訴我們,神是愛也是光;保羅也告訴我們,這位是愛也是光的神,乃是絕對聖別和公義的。

 十誡是個預表,表徵基督乃是神的肖像,就是神形像的彰顯。希伯來一章三節說,神的兒子耶穌基督乃是神本質的印像。用一句現代的用語,可以說基督是神的相片,看見祂就是看見神。

 律法也是神的肖像。我們藉著研讀律法的誡命,就能看見神是愛也是光,祂是聖也是義。因為律法是這樣一幅神的圖畫,律法就稱為神的見證。(出二五16,21,三一18,原文。)律法所在的約櫃就稱為見證的櫃,(出二五22,原文,)帳幕就稱為見證的帳幕。(出三八21,原文。)在詩篇裡,律法常常被稱為見證。(詩十九7,二五10,一一九2。)這見證就是神的肖像,神的圖畫。

 神的子民領受了關於神自己的啟示,叫他們能分別出來,歸給聖別的神,作祂聖別的子民。利未記特別強調這事。比如,利未記十一章四十四節說,『因為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;所以你們要使自己成聖,成為聖別,因為我是聖別的。』

  2 領受關於神經綸的神聖啟示,使他們能同神聖三一里的神建造在一起,作祂地上的居所,為祂作見證

 以色列人除了領受關於神自己的神聖啟示之外,還領受了關於神經綸的神聖啟示,使他們能同神聖三一里的神建造在一起,作祂地上的居所,為祂作見證。(出二五~四十。)關於神經綸的啟示,包括關於神聖安排、行政、和定旨的啟示。

 神的子民要同神建造在一起,可由建造帳幕的材料來指明。例如,帳幕的板,就如約櫃,是由皂夾木包金作成的。皂夾木板是神子民的預表,包裹木板的金是神聖人位的預表。因此,包金的皂夾木表徵神的子民同神建造在一起,作祂的居所。我們由此可見,不僅神的子民是神居所建造的材料,神自己也是建造的材料。

 在帳幕裡,我們可以看見神聖三一的圖畫。我們相當容易看到帳幕啟示子基督。比如,約櫃、陳設餅桌子、和香壇都表徵子。但我們在那裡可以看到父神和靈神?父由金所表徵,因為在預表中,金錶征神的性情,這無疑是與父神有關。靈神由燈台上七燈裡的油所表徵。燈若沒有油,就沒有用處,帳幕裡也就沒有光。(我們在這裡也要指出,燈台是單獨的個體,表徵三一神。金錶征父,其形狀表徵子,而油表徵那靈。)所以,在帳幕裡有三一神-子由器具所表徵,父由金所表徵,靈由油所表徵;也有人性,由皂夾木所表徵。這就是神的子民與三一神同被建造,成為祂地上居所的啟示。

 整個帳幕就是神的見證。我們已經指出,律法的兩塊法板稱為見證,約櫃稱為見證的櫃。帳幕也稱為見證的帳幕。為這緣故,整個帳幕從裡到外,都被視為神的見證。這就是說,帳幕乃是三一神的肖像。不僅如此,三一神實際上就是祂自己的居所,因為居住者和居所乃是一。居住者就是居所。

 帳幕的四十八塊板與賜給利未人的四十八座城相符。四十八座城中的六座要作逃城。關於逃城,最顯著的一點是,他們都可進入。至終利未人的四十八座城,要完成為獨一的城-新耶路撒冷。出埃及記所啟示的帳幕,是這座獨一之城的小影。在舊約裡,神的見證是帳幕;在新約裡,神的見證是召會,就是基督的身體。在永遠裡,這見證要終極完成於新耶路撒冷,新耶路撒冷也稱為帳幕。(啟二一3。)因此,在舊約裡有帳幕,在新約裡有帳幕,在永遠裡也有帳幕。在舊約裡,帳幕與以色列人同在;在新約裡,帳幕首先是基督,(約一14,)然後召會是擴大的基督。在永遠裡,將有終極完成的帳幕,就是新耶路撒冷。在各種情形裡,顯著的點乃是:帳幕是可進入的。進帳幕的入口今天對我們是便利的。阿利路亞,三一神是可進入的。

  3 領受關於神的祭司體系及其一切供物和事奉的神聖啟示

 至終,神所揀選並救贖的人,領受關於神的祭司體系及其一切供物和事奉的神聖啟示。

見證

 ×弟兄:我珍賞出埃及記、利未記和民數記中,關於神對祂所揀選並救贖之人的經綸這神聖啟示的要略。神的經綸乃是與祂所揀選並救贖之人一同作的。這指明神不是獨自作,而是與祂的子民一同作。我們就是這班人-創世前蒙神揀選,從墮落的轄制下蒙基督救贖。讚美主,祂正與我們一同作出祂的經綸!

 ×弟兄:神已經救我們脫離墮落的轄制,也給我們看見祂自己的肖像和經綸。我享受『律法是神的見證』這一點。律法是見證,約櫃是見證的櫃,帳幕是見證的帳幕。十誡是神的肖像,給我們看見神是愛也是光,祂是聖也是義。神的這個見證放在約櫃裡,約櫃是由包金的皂莢木作的。帳幕的板也是由同樣的材料作的。皂莢木表徵人性,金錶征神性。基督有神性也有人性,我們這些信徒也有人性和神性。我們是帳幕的板,乃是約櫃的擴大;也就是說,我們是基督的擴大。現今我們裝配在一起,被帶進同心合意,以建造神的居所。

 ×弟兄:聖經有兩部分-舊約和新約。舊約是新約裡所發生之事的一幅圖畫。這幅圖畫使我看見聖經是何等可經歷的。我們在本篇信息中所看見這要略的每一面,都不僅是為著以色列人,也是為著我們來應用並經歷。基督是逾越節、嗎哪、被擊打的盤石、和帳幕裡的器具。我們每天都需要吃基督作嗎哪,並且喝祂作被擊打的盤石所流出的水。我們也需要享受祂作帳幕裡一切的器具。願我們都經歷並享受這位美妙的基督!

 ×弟兄:為著我們在神的山所領受的神聖啟示,讚美主!我們這裡有晴朗的天,來領受關於神自己、神的經綸、和祭司體系的啟示。這些啟示的每一項都有結果。當我們看見神是那聖別者,我們就將自己分別歸神。當我們看見祂和祂的經綸,我們就建造祂在地上的居所。當我們看見祂的祭司體系,我們就渴望事奉祂。我們在日常生活和召會生活中,都能應用這一切的事。

 ×弟兄:藉著這篇信息,我多少明白了什麼叫作與三一神建造在一起。建造神居所的材料不僅是人性,神自己也是建造的材料。皂莢木表徵人性,金錶征神聖的人位。我特別享受『神和祂的居所乃是一』這個看見。這表示那居住在帳幕裡的,實際上與帳幕乃是一。神和祂的居所不是分開的兩件事。神與祂的居所是調和的,因為神性與人性調和,以建造祂在地上的居所。

民數記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