民數記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民數記 三二1至42及注

第四十五篇 爭戰(十四)

拾 預先安排美地的分配
 一 關於約但河東之地
  1 流便和迦得二支派的請求
   a 渴望領受神所應許的
   b 因著他們所有的和他們所看見的
   c 沒有過約但河
   d 不與整體以色列人一同領受美地的應許
  2 摩西的責備和警戒
   a 責備他們的自私
   b 用加低斯巴尼亞可憐的事跡警戒他們
  3 兩支派的許諾
   a 他們要在那裡為牲畜壘圈, 為婦女孩子造城
   b 他們要備妥兵器,行在以色列人前面,直到把眾人領到他們的地方
   c 他們不回家,直等到以色列人各承受自己的產業
   d 他們不和以色列人在約但河那邊同得產業
  4 摩西的允許
   a 同意他們的許諾
   b 帶著條件的
   c 允許他們為他們的婦女孩子造城,為他們的羊群壘圈
   d 吩咐祭司以利亞撒、和嫩的兒子約書亞、並以色列眾支派的族長
   e 給兩個支派和約瑟兒子瑪拿西半個支派的地
見證



第四十五篇 爭戰(十四)

 讀經:民數記三十二章一至四十二節。

 在本篇信息中,我們要來看預先安排美地的分配。(民三二1~42,三三50~三六13。)

拾 預先安排美地的分配

 民數記末了五章,乃是這卷書最好的部分,說到美地的預先安排。這預先的安排,預表對豐富之基督的分享。

 一 關於約但河東之地

 美地是在約但河東西兩岸。約但河西之地比河東之地好。民數記三十二章一至四十二節,是關於約但河東之地。

  1 流便和迦得二支派的請求

   a 渴望領受神所應許的

 流便和迦得二支派的請求(民三二1~5)沒有錯,但也並不對。他們渴望領受神所應許的,然而是照著自己所選擇為上好的,不是照著神所選擇為上好的。渴望領受神所所應許的,並沒有錯。然而,他們想要得著照著自己所選擇為上好的,就不對了。至終,他們的地是以色列土地中,第一塊為東來之外邦人所奪的地。迦得和流便支派就受苦了,這苦與他們自己的選擇有關。

 在屬靈的事上,我們若照自己的揀選去作,結果總是可怕的。凡是照我們的選擇去作的,結果都沒有益處。我們可能認為我們的選擇是最好的,但實際上卻是最壞的。所以在屬靈的事上,我們該盡量不照著自己的選擇行事。我們最好把事情放在主的手中,讓主照著祂的選擇來作。

   b 因著他們所有的和他們所看見的

 兩個支派是因著他們所有的(極多的牲口-民三二1)和他們所看見的(適於牧放牲畜之地-民三二4),而有這樣的請求。這是他們選擇的理由。

 甚至在召會生活中,己的選擇,也是來自兩件事:想到我們所有並所需的,想到我們面前所看見的某種光景或機會,如何切合我們的需要。我們的召會生活或對主的事奉,不該有這樣的光景。在召會生活和主的工作中,我們要拒絕試誘,不能只顧自己的利益而有自己的選擇。

 我們要學習不考慮自己面前的所有或所是,只把我們的未來交在主的手中。我們不該想要在召會生活或對主的事奉中有自己的選擇。你若堅持有自己的選擇,就要預備受苦的結果。我們的選擇不是上好的揀選。我們是短視的,多少也是自私的,所以在動機、心願、存心、目標、目的上很難單純。我們應當甘願放棄自己的選擇,並告訴主,我們沒有自己的選擇。

   c 沒有過約但河

 流便和迦得所要的地,可以不必過約但河就到達。沒有過約但河,表徵沒有對付並埋葬舊人。我們必須先對付並埋葬舊人,才有地位得著美地作享受。

   d 不與整體以色列人一同領受美地的應許

 流便與迦得沒有與整體以色列人一同領受美地的應許。這表徵個別的,沒有與基督的身體一同享受基督。

  2 摩西的責備和警戒

 六到十五節說到摩西的責備和警戒。

   a 責備他們的自私

 『摩西對迦得子孫和流便子孫說,難道你們的弟兄去打仗,你們卻留在這裡嗎?』(民三二6。)摩西在這裡責備他們的自私。摩西似乎在說,『你們只顧你們這支派的利益,那其它的支派怎麼辦?其它支派若跟隨你們的榜樣,每支派都有自己的選擇,我們就沒有辦法分配土地了。』

   b 用加低斯巴尼亞可憐的事跡警戒他們

 在七至十五節,摩西用加低斯巴尼亞可憐的事跡,一個不信的事跡,來警戒他們。在七節,摩西對他們說,『你們為什麼使以色列人灰心喪膽,不過去進入耶和華所賜給他們的那地?』摩西可能認為這兩個支派害怕那地的巨人,這懼怕會使其它的支派灰心喪膽。

  3 兩支派的許諾

 十六至十九節是兩個支派的許諾,他們說出為自己揀選的理由。那些為自己的揀選辯護的人,總有許多可說的。

   a 他們要在那裡為牲畜壘圈, 為婦女孩子造城

 『他們兩支派的人挨近摩西說,我們要在這裡為牲畜壘圈,為婦女孩子造城。』(民三二16。)他們顧到自己的牲畜和婦女孩子,卻似乎沒有想到其它支派的牲畜和婦女孩子。

   b 他們要備妥兵器,行在以色列人前面,直到把眾人領到他們的地方

 『我們自己要備妥兵器,行在以色列人前面,直到把他們領到他們的地方。』(民三二17上。)這話指明他們以為自己很能幹,能把所有的百姓帶到他們的地方。他們憑著自信,敢這樣的許諾。他們不該說,『我們要···,直到把他們領到他們的地方。』他們該說,『直到主把他們領到們的地方。

   c 他們不回家,直等到以色列人各承受自己的產業

 『我們不回家,直等到以色列人各承受自己的產業。』(民三二18。)這聽起來很公平,但這仍然是他們自己的選擇,所以不是最好的安排。

   d 他們不和以色列人在約但河那邊同得產業

 『我們不和他們在約但河那邊同得產業,因為我們的產業是在約但河東邊這裡。』(民三二19。)這許諾似乎公平且合理。

  4 摩西的允許

 二十至四十二節說到摩西的允許。

   a 同意他們的許諾

 摩西為流便和迦得的話所動,就同意他們的許諾。(民三二20~22。)這證明摩西不是獨裁者,他願意接受別人合理的建議和意見 。

   b 帶著條件的

 摩西允許他們,條件是他們所有帶兵器的人,都要在耶和華面前過約但河,直到祂把仇敵都從祂面前趕出去,那地在耶和華面前被征服了,然後他們可以回來,卸下他們向耶和華和以色列的責任。(民三二21~22。)流便和迦得曾說,『我們要…,直到把他們領到他們的地方。』但摩西說,『直到祂(耶和華)把仇敵都從祂面前趕出去,那地在耶和華面前被征服了。』這是由於耶和華,不是由於流便和迦得。

 在二十二節,摩西用到責任一辭。每當我們有自己的選擇時,我們就為自己的選擇有所承擔,也會在某種的責任之下。我們在事奉主的時候,要學習絕不因自己的選擇而擔負責任。我們要學習不要有自己的選擇,因而不用對神對人擔負責任。

   c 允許他們為他們的婦女孩子造城,為他們的羊群壘圈

 在二十四節,我們看到摩西允許他們為他們的婦女孩子造城,為他們的羊群壘圈。 

   d 吩咐祭司以利亞撒、和嫩的兒子約書亞、並以色列眾支派的族長

 摩西為這兩個支派吩咐祭司以利亞撒、和嫩的兒子約書亞、並以色列眾支派的族長,說到他們要遵守向摩西所許諾的。(民三二28~32。)這兩個支派有責任記住並履行他們的許諾。

   e 給兩個支派和約瑟兒子瑪拿西半個支派的地

 按照三十三至四十二節,摩西將亞摩利王西宏的國和巴珊王噩的國,那地及其周圍的城邑,都給了迦得子孫和流便子孫,並約瑟的兒子瑪拿西的半個支派。

 在這一章裡,對流便和迦得這兩個支派的要求似乎有了很好的安排。實際上,這光景並不令人喜悅,因為這兩個支派是在維護自己。

 這也可能是我們在婚姻生活和召會生活中的光景。弟兄在有所選擇的時候,往往不顧到妻子,只顧到自己。他會說他是為著妻子,但在他心的深處,他是為著自己。照樣,當各地來的長老聚在一起交通的時候,各召會的長老都會維護自己和自己的權益,而不顧到其它的召會,還聲稱他們所關切的,是主的定旨和基督身體的建造。這些例子說出我們很難沒有自己的選擇。有自己的選擇是可怕的。我們不該自己選擇,而該把事情交給主。

 在主的恢復中,我們若不為自己選擇,只把選擇留給主,我們中間就不會有任何難處。然而,我們若自己選擇,至終就會有難處和痛苦。我們要學習不跟隨流便和迦得,而跟隨那些讓主為他們來選擇的支派。我們要等待抽籤,不要自己揀選。

見證

 ×弟兄:願主憐憫我們,叫我們沒有自己的揀選!我們自己揀選的結果乃是煩惱和受苦。我們不該在自己裡面,或為著自己,而該為著神的心願。在主的恢復中,我們能選擇神所選擇的,這是憐憫!我們該讓主決定我們該到那裡,我們該作什麼。我們若選擇神所選擇的,別人就蒙福。但我們自己的揀選卻會給自己和別人帶來死亡。願我們留心這篇信息中主的警告,不要有自己的揀選,而要跟隨主的道路,去取得美地。

 ×弟兄:為著美地,讚美主!美地的分配預表對豐富之基督的分享。流便和迦得是照著自己和天然的觀念,請求得著約但河東之地。他們所要之地也許不錯,卻不是上好的分。他們的揀選也許很好,但不是最好的,因為這是按著他們自己的方便。他們關心他們的孩子和牲畜。這指明他們的揀選,實際上是以自我為中心。至終,他們揀選的結果因外族的入侵,而導致苦難。這給我們看見,我們不該按著我們的方便和口味來揀選。我們可能認為選擇我們面前所看見的,就是最好的揀選,但這並不是最好的。我們若要最好的,就該甘願使我們的舊人受對付並埋葬,然後把我們的未來留在主的手中。

 ×弟兄:在這段話裡有許多重要的原則,我要題到其中三點。

 首先,流便和迦得所要求的那塊地,不用過約但河就可到達。不過約但河,表徵我們的舊人沒有受對付並了結。這指明我們信徒不該選擇這樣的作法,使我們無法對付我們的舊人。除非我們對付舊人,不然我們無法享受豐富的基督。

 第二,流便和迦得的選擇,沒有正確的考慮到神其餘的百姓。這兩個支派只看到他們眼前的,以及那時對他們有益處的。他們沒有考慮整體的十二個支派,只考慮到自己的需要。我們需要從這事學習,一切的選擇都不該不顧神其餘的百姓。

 第三,流便和迦得的要求,牽涉到他們離開整體的以色列人,去得美地的應許。他們是個別並獨立的領受應許。他們獨立的結果,失去神的保護;他們是最先遭受侵略的。這啟示我們今天在召會生活中,不該選擇任何使我們從基督的身體獨立或分開的東西。

 ×弟兄:民數記三十二章裡流便和迦得的選擇,使我想起創世記十三章裡羅得的選擇。羅得離開亞伯拉罕,選擇他想要居住的地。『羅得舉目看見約但河的全平原,…都是滋潤的,那地在耶和華未滅所多瑪、蛾摩拉以先,如同耶和華的園子…。於是羅得選擇約但河的全平原。(創十三10~11上。)至終,羅得的選擇把他帶到所多瑪城。這例子說明我們自己去選擇的危險。我若隨著神所要的,我日常的生活就會多結果子。但我若隨自己所要的,自己來選擇,結果就不會結果子,並且會受苦。願我們所有的選擇,都是按照神所要的並神所選擇的!

 ×弟兄:在本篇信息中,我們看見在享受基督的事上,神有主宰的安排。然而,流便和迦得支派卻有自己的選擇。他們的選擇不是按照神的眼光,乃是按照天然人的眼光。他們的選擇是按照他們的需要,以及在他們面前所能看見的。在他們的眼中,他們的選擇是最好的,但在神眼中,這不是最好的。不僅如此,他們的選擇不需要過約但河。結果他們能有分於美地的享受,但不是按照神所要的,也不是與神全體的百姓一同有分的。今天這對我們是重要的功課。我們對基督的享受該按著神的安排。這安排包括我們舊人的釘死與埋葬。我們的舊人若受過這樣的對付,我們對基督就會有更大的享受。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,神為我們選擇上好的來享受基督。祂所允許的環境,乃是祂所安排的,為叫我們享受基督。我們若跟隨流便和迦得的榜樣,雖然仍會享受基督,但這享受是貧窮的。但我們若『過約但河,』接受神的安排,並我們在召會生活中的環境,我們對基督就會有豐富的享受 。

民數記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