民數記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民數記 二二41至二三26及注

第三十四篇 爭戰(三)

 二 巴蘭用詩歌申言
  1 第一歌
   a 巴勒領巴蘭到巴力的高處
   b 巴蘭要巴勒給他築七座祭壇,給他預備七隻公牛、七隻公綿羊
   c 巴勒和摩押的眾首領站在巴蘭的燔祭旁邊,耶和華將話放在巴蘭口中,巴蘭就用詩歌申言
   d 巴勒抱怨巴蘭不咒詛以色列人,反祝福他們
  2 第二歌
   a 巴勒領巴蘭上昆斯迦山頂,築了七座祭壇,在每座祭壇上獻一隻公牛、一隻公綿羊
   b 巴勒和摩押的眾首領站在巴蘭的燔祭旁邊,耶和華將話放在巴蘭口中,巴蘭就用第二首詩歌申言
   c 巴勒對巴蘭說話
見證



第三十四篇 爭戰(三)

 讀經:民數記二十二章四十一節至二十三章二十六節。

 二 巴蘭用詩歌申言

 在前面一篇信息裡,我們看過巴勒的惡意。在本篇信息中,我們要來看巴蘭用詩歌申言。(民二二41~二四25。)二十三章七節,十八節,二十四章三節,十五節,二十節,二十一節裡的『詩歌』一辭,也可翻作『箴言。』這裡我們選用詩歌一辭。巴蘭的申言不是箴言,乃是詩歌。

  1 第一歌

 二十二章四十一節至二十三章十二節裡,有巴蘭的第一首詩歌。

   a 巴勒領巴蘭到巴力的高處

 『到了早晨,巴勒領巴蘭到巴力的高處,巴蘭從那裡觀看以色列民的邊界。』(民二二41。)在舊約,高處是人拜偶像的地方。『巴力』是偶像之名。所以,巴力的高處,就是人拜巴力這偶像的地方。

   b 巴蘭要巴勒給他築七座祭壇,給他預備七隻公牛、七隻公綿羊

 『巴蘭對巴勒說,你在這裡給我築七座祭壇,給我預備七隻公牛、七隻公綿羊。巴勒就照巴蘭說的作了。』(民二三1~2上。)巴蘭的話指明他所搞的敬拜是個攙雜的東西。築壇是按照神的路。然而,這裡巴蘭把神的敬拜與巴力的敬拜混在一起。

 『巴勒和巴蘭在每座祭壇上獻一隻公牛、一隻公綿羊。』(民二三2下。)他們是向誰獻祭?向耶和華,還是向巴力?因著巴勒和巴蘭把對神的敬拜與對巴力的敬拜混在一起,我們就很難決定這些供物是向誰獻的。

 我們在天主教中也能看到這種敬拜上的攙雜。天主教裡有獻祭,卻不清楚是向誰獻的。表面上,天主教裡的供物是向神獻的,實際上,這些供物是向各種的偶像和人像獻的。因此,天主教攙雜了對神的敬拜和對偶像的敬拜。實際說來,這甚至不是攙雜,乃是對偶像的敬拜。

   c 巴勒和摩押的眾首領站在巴蘭的燔祭旁邊,耶和華將話放在巴蘭口中,巴蘭就用詩歌申言

 巴勒和摩押的眾首領站在巴蘭的燔祭旁邊。(民二三3,6。)耶和華將話放在巴蘭口中,他就用詩歌申言。(民二三4~5,7~10。)

 這裡的情形很奇怪。他們的供物不是獻給耶和華,而是很含糊的獻給巴力。然而,神為著祂子民的緣故,管治著巴蘭。毫無疑問,巴蘭心中的想望和意圖是要咒詛以色列,以討好巴勒而得到更多金錢。但耶和華是鑒察並管治的一位,祂將話放在巴蘭口中,巴蘭沒有選擇,只能說神的話。

 七至十節的話必定是神所默示的。人的頭腦無法寫出這樣的詩歌,就是巴蘭所說的申言。這有力的證明,聖經是那活的、全能的、說話的神所默示的。我們現在來看巴蘭第一首詩歌裡的某些方面。

 巴勒曾對巴蘭說,『來阿,為我咒詛雅各,來阿,怒罵以色列!』(民二三7下。)然而,這是不可能的。巴蘭說,『神沒有咒詛的,我豈能咒詛?耶和華沒有怒罵的,我豈能怒罵?因為我從石峰看他,從小山看他;看哪,這是獨居的民,不將自己列在萬國之中!』(民二三8~9。)說以色列人獨居,不將自己列在萬國之中,這指明他們是聖別的子民,從萬國分別出來的民。

 在十節,巴蘭接著說,『誰能數點雅各的塵土,誰能計算以色列的四分之一?我願如義人之死而死,我願如義人之終而終。』這裡我們看見擴增的祝福。雅各,就如塵土一樣,是無窮無數的。甚至以色列的四分之一,也沒有人能計算得來。此外,論到義人之死的話,乃是極大的祝福和珍賞。

 第一首歌祝福以色列人是分別出來的子民,是特別的一班人,是獨居的,不把自己算在萬國之中。因為這民蒙祝福得到豐盈的擴增,沒有人能數算他們。巴蘭說出了這大的祝福之後,就發表了他對以色列人的珍賞。

   d 巴勒抱怨巴蘭不咒詛以色列人,反祝福他們

 巴蘭祝福並珍賞以色列人的話得罪了巴勒。為此巴勒對他說,『你向我作的是什麼?我領你來咒詛我的仇敵,你竟完全為他們祝福!』(民二三11。)巴蘭回答說,『耶和華放在我口中的話,我能不謹慎的說嗎?』(民二三12。)

  2 第二歌

 在二十三章十三至二十六節,我們看見巴蘭的第二歌。

   a 巴勒領巴蘭上昆斯迦山頂,築了七座祭壇,在每座祭壇上獻一隻公牛、一隻公綿羊

 『巴勒對他說,你同我到別處去,在那裡可以看見他們;你不能看見他們全部,只能看見他們邊緣的人;你在那裡為我咒詛他們。巴勒就領他到了瑣腓田,上了昆斯迦山頂,築了七座祭壇,在每座壇上獻一隻公牛、一隻公綿羊。』(民二三13~14。)巴勒把巴蘭領到另一處,到一座山,並且就如在一、二節所作的,築了七座壇。

   b 巴勒和摩押的眾首領站在巴蘭的燔祭旁邊,耶和華將話放在巴蘭口中,巴蘭就用第二首詩歌申言

 再次,巴勒和摩押的眾首領站在巴蘭的燔祭旁邊,耶和華再將話放在巴蘭口中,巴蘭就用第二首詩歌申言。(民二三15~24。)

 這首詩歌中最顯著的一行乃是二十一節:『祂在雅各中未見罪孽;在以色列中未見禍患。』以色列既不完全,神既能看見祂子民的罪孽,巴蘭怎會說出這樣的話?答案乃是這話不是按著人的觀點,乃是按著神聖的觀點。神的觀點與我們的觀點不同。我們若看見這點,每當我們說到聖徒的缺欠時,我們就會謹慎。按照我們的觀點,某位聖徒可能有許多缺欠,但按照神的觀點,這位聖徒是完全的。

 以色列人明顯是有許多罪孽,我們怎能使這事實與二十一節的話一致?這表面的矛盾可由以下事實得著解決:神的贖民有雙重的身份-在自己裡面的身份,以及在神救贖裡的身份。今天我們信徒的光景也是這樣。在我們裡面,我們有許多缺欠,但在神的救贖裡,並在基督裡,我們沒有缺欠。當神看我們時,祂不是按照我們在自己裡面的所是,乃是按照我們在基督裡的所是。神並不看祂的贖民在他們自己裡面的所是。我們甚至可以說,祂已經忘記我們在自己裡面的所是。我們說這話的根據乃是神已經赦免了我們;當祂赦免時,就就忘記。(來八12。)神已經把我們眾人都擺在基督裡。(林前一30。)因為祂已經把我們擺在基督裡,所以祂看我們的時候,是在基督裡看我們。神對我們的看法乃是,我們在基督裡沒有任何罪孽。

 神對召會生活的看法,原則也是一樣。按照我們的看法,召會生活也許很可憐。但按照神的看法,召會生活是榮耀的。神未見召會中有罪孽。

 民數記二十三章二十一節說,神在以色列中未見禍患。這裡禍患一辭,意思是困難的事,邪惡的事,這些事使百姓陷入禍患。這種禍患比罪孽更壞。在神眼中,祂子民以色列中沒有罪孽或禍患。

 同樣的原則,神未見召會生活中有罪孽或禍患,因為召會是在基督裡。我們在基督裡,已經蒙揀選、蒙救贖並得救脫離墮落的轄制。所以,按照神的觀點,我們已經從墮落、定罪和自己裡被帶出來。所以,我們可以說,在基督裡召會生活是榮耀的。有一首論到召會的詩歌,副歌第一行說到『召會生活無比榮耀。』(補充本詩歌七一一首。)因為召會生活只有在基督裡才是榮耀的,我題議在這一行加上『在基督裡』這幾個字,然後唱『在基督裡召會生活無比榮耀!』或者我們可以再改一下,唱:『在基督裡,不在我們裡,召會生活無比榮耀!』在我們裡面,召會生活不是榮耀的,但在基督裡,召會生活真是榮耀。

 神的確有立埸說,祂在雅各中未見罪孽;在以色列中未見禍患。祂的子民已經得蒙救贖,得著赦免;所以,神能說他們沒有罪孽。巴蘭在神的支配和默示之下,沒有選擇,只能宣告說,神在以色列人中未見罪孽或禍患。 

 在民數記二十三章二十一節,巴蘭也說,『耶和華他們的神與他們同在,有歡呼王的聲音在他們中間。』這王是誰?我相信,這位王至終乃是指基督。因此,有歡呼王的聲音在他們中間,就是說對基督的呼喊在他們中間。

 二十二節說到神領祂的子民出埃及。這節也告訴我們,以色列『似乎有野牛之力。』二十三節說,沒有法術或占卜可以傷害以色列,因為『現在人論到雅各,論到以色列,就必說,神為他行了何等大事!』最後在二十四節,第二首詩歌的結語說,『看哪,這民起來彷彿母獅,挺身有如公獅;未曾吃所捕擒之物,未曾喝所殺者之血,絕不躺臥。』母獅、公獅和野牛的力,都是指以色列人的爭戰。

   c 巴勒對巴蘭說話

 巴蘭說出他的第二首詩歌後,巴勒對巴蘭說,『你一點不要咒詛他們,也一點不要祝福他們。』(民二三25。)這裡,巴勒是叫巴蘭對神的子民中立。

見證

 ×弟兄:我欣賞耶和華在雅各中未見罪孽這事實。在主的恢復裡這對我們是奇妙的啟示。當我們看彼此的軟弱、短處和失敗時,我們需要謹慎,因為看見這些事對我們乃是試驗。當然,我們都有短處。然而,我們需要看見,我們這些在基督裡的信徒有兩種身份-我們在自己裡面的所是,以及我們在基督裡的所是。我們是在奇妙的三一神裡面,我們在祂裡面的時候,神就看不見我們裡面的罪孽。我們需要留在這奇妙者裡面,並且彼此看別人是在祂裡面。

 ×弟兄:我喜愛巴蘭的第一首詩歌。他不能咒詛神所沒有咒詛的,也不能怒罵神所沒有怒罵的。巴蘭看見一班獨居之民,不把自己列在萬國之中。他的話指明,我們需要看見神所看見的。我們需要從神的觀點來看神的子民。神看以色列是聖別的子民。當祂看他們的時候,看見他們是分別出來的子民,他們不列在萬民中,他們正在擴增,並且他們沒有罪孽。我們需要將對神子民的這種看法,應用到今天召會生活的光景中;特別當我們看聖徒並主的恢復時,更該如此。我們需要有屬天的觀點。神在眾召會中間或聖徒中間未見罪孽。

 ×弟兄:為著神對祂子民的看法,阿利路亞!我們需要對眾召會和眾聖徒有拔高的看法,看他們如同神那樣的看。我們需要看見眾聖徒和眾召會是沒有罪孽的。這與前面所說的話非常符合,就是要按照神的性情來待神的子民,神乃是滿有愛、憐憫和憐恤的。這些日子以來,有些人只專注看消極的事,但我們需要對召會生活有神的眼光。

 ×弟兄:這篇信息暴露了那惡者的一些計謀。仇敵的策略是要使我們按照我們在肉體裡的所是來看自己,並看見自己一切的失敗和缺欠。我們若這樣作,就會被絆跌,無路往前。我們越看自己,仇敵就越控告我們,說我們在神面前毫無價值。但為著祂對我們的看法,讚美主!當神看我們時,祂是在基督裡看我們。因著神是在基督裡看我們,我們彼此相看也該是在基督裡。

 ×弟兄:巴蘭的心是不正確的。他想要咒詛神的子民,但神管治著那個局面,將話放在巴蘭口中。雖然巴蘭想要咒詛神的子民,但他所能作的卻是祝福他們。巴蘭的心是錯的,但神仍能用這樣一個申言者來祝福祂的子民,說他們是獨居,與萬國有別的。在一切宗教的攙雜和混亂中,有話給我們看見,神如何看祂的子民。他們是特別的,分別出來的;他們不把自己列在萬國之中。這子民乃是按照神心中的願望,他們是祂聖別的珍寶。他們與任何不屬於神的事物有所區別。為著祂對祂子民的看法,讚美主!

 ×姊妹:讚美主,祂在雅各中未見罪孽,在以色列中未見禍患!這是神聖的觀點。我們看聖徒的時候,常常按照自己的觀點來看。我們何等需要按照神的觀點來看神的子民!

 我珍賞神的子民有兩個身份這事實。我們可以在自己裡面,或者在基督的救贖裡面。在我們裡面,我們有罪孽和禍患;但在基督裡,我們沒有罪孽或禍患。當我們在基督的救贖裡,神就在基督裡看我們,就如希伯來十章十七節所說,祂不再記念我們罪和不義。當我們在基督裡,我們就有榮耀的召會生活。

 ×弟兄:因為神是從神聖、屬天的觀點來看祂的子民,祂能說祂在他們裡面未見任何缺欠。我們要在召會生活中看不見任何缺欠,就需要從神的觀點來看召會。那些反對主的恢復,只說消極話的人,沒有從神的角度來看主的恢復;他們對召會生活或對聖徒,都沒有神聖、屬天的觀點。我們若從神的觀點來看召會,就不會看見召會中有任何缺欠。我們不會在召會生活中看見罪孽,我們會看見在基督裡的召會生活是榮耀的。我們需要像神那樣的看召會。在神眼中,召會是聖別的、完美的。神看我們乃是在基督裡面,不是在我們自己裡面,而在基督裡面就沒有罪孽。召會既在基督裡,在基督裡既沒有罪孽,所以在召會裡也沒有罪孽。 

 ×弟兄:我很感謝主,即使在攙雜和混亂的時候,我們也會有神的觀點和說話。巴蘭的確在搞攙雜的事。他稱耶和華是他的神,卻與摩押人和米甸人聯合。他知道如何獻祭,但他卻要巴勒幫他預備供物。只要巴蘭受那靈的支配,他就能說關於以色列積極的話。但只要他離開這範圍,他就是貪愛工價的申言者。何等的混亂!何等的攙雜!然而,在這樣一個局面中間,我們有神奇妙的說話,這說話是按照神的觀點。不管局面是什麼,總是有神的觀點,隨著神的觀點就是神的說話。神在基督裡看我們。在基督裡我們蒙了揀選,在基督裡我們得蒙救贖。為著主的觀點,讚美祂!

民數記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