民數記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民數記 二十1至13及注,二七12至14

第二十九篇 行程(十四)

捌 進一步的失敗
 一 為水爭鬧
  1 百姓用惡語向摩西爭鬧
  2 摩西、亞倫離開會眾,來到會幕門口,俯伏在地
  3 耶和華吩咐摩西拿著杖,同著亞倫,在百姓面前吩咐磐石出水
  4 摩西拿著杖,說百姓是背叛的人;他用杖擊打磐石兩下,就有許多水流出來
  5 神用嗎哪和水供應以色列人,應付他們正當的需要,並不懲罰他們;卻用鵪鶉滿足他們肉體的情慾,作為懲罰
  6 摩西向以色列人動怒,錯誤的擊打了磐石兩下,沒有尊神為聖
見證



第二十九篇 行程(十四)

 讀經:民數記二十章二至十三節,二十四節,二十七章十二至十四節,哥林多前書十章四節,六節。

捌 進一步的失敗

 在民數記二十和二十一章,以色列人又進一步的失敗。在本篇信息中,我們要來看二十章所記載的失敗;這章傳達了神聖啟示中一些美妙的點。

 一 為水爭鬧

 在二十章二至十三節,我們看見百姓為水爭鬧。以色列人行走在曠野,缺水是很大的難處。百姓的數目超過二百萬,他們的牲畜也很多。要為這許多百姓和牲口找水喝,是個嚴重的問題。因著沒有水給會眾喝,百姓『就聚集攻擊摩西、亞倫。』(民二十2。)

  1 百姓用惡語向摩西爭鬧

 百姓為水爭鬧,(民二十2~13,)就用惡語攻擊摩西和亞倫。『百姓向摩西爭鬧說,我們的弟兄死在耶和華面前,我們巴不得那時與他們同死。你們為何把耶和華的會眾領到這曠野,使我們和牲口都死在這裡?你們為何逼著我們出埃及,把我們領到這壞地方?這地方不好撒種,也不好長無花果、葡萄、和石榴,又沒有水喝。』(民二十3~5。)這些爭鬧的人寧願在十六章時就死在神的審判之下,總比活在沒有水的曠野好。他們這裡的說話很有口才,我希奇他們說話這麼有口才,為什麼不用來禱告?他們不該向摩西爭鬧,而該禱告。

  2 摩西、亞倫離開會眾,來到會幕門口,俯伏在地

 『摩西、亞倫從會眾面前來到會幕門口,俯伏在地。』(民二十6上。)摩西和亞倫無法應付這局面,就到神那裡去。他們沒有說什麼,只是俯伏在地,『耶和華的榮光向他們顯現。』(民二十6下。)

  3 耶和華吩咐摩西拿著杖,同著亞倫,在百姓面前吩咐盤石出水

 『耶和華對摩西說,你拿著杖,和你的哥哥亞倫招聚會眾,在他們眼前吩咐盤石出水;你要為他們從盤石引出水來,好給會眾和他們的牲口喝。』(民二十7~8。)盤石預表基督,(林前十4下,)水預表那靈。(林前十4上。)

  4 摩西拿著杖,說百姓是背叛的人;他用杖擊打盤石兩下,就有許多水流出來

 摩西從耶和華面前拿了杖去;他和亞倫就招聚會眾到盤石前。(民二十9~10上。)然後摩西對百姓說,『你們這背叛的人,聽哪:我們豈要從這盤石中為你們引出水來嗎?』(民二十10下。)說了這話,『摩西舉手,用杖擊打了盤石兩下,就有許多水流出來,會眾和他們的牲口都喝了。』(民二十11。)摩西的話和行動都錯了。毫無疑問,他對以色列人動了怒,甚至發了脾氣。什麼時候我們動了怒而且失去自制,我們就很容易犯錯。在這些時候,我們就像摩西,可能說錯話,或作錯事。

 聖經告訴我們,摩西『極其謙和,勝過世上的眾人。』(民十二3。)摩西是真正屬神的人,他在神面前俯伏於地,不說一句話。他的確從神學了功課。然而,這樣一個謙和的人卻向以色列人動了怒。神告訴他拿杖吩咐盤石出水。摩西可以招聚會眾到盤石面前說,『讚美主!祂是美善且有恩典的。祂的確照顧我們。你們需要水,祂就供應你們水。我們只需要吩咐盤石,水就會流出來。』摩西若這樣說話,事情會何等美好!然而,摩西在怒中對百姓說,『你們這背叛的人。』摩西不敢對神說什麼,但他從神面前去百姓那裡的時候,卻對他們動怒說話;然後他用杖擊打盤石兩下。他一下也不需要擊打盤石,何況兩下。在出埃及十七章那裡,盤石已經被擊打過了,神沒有吩咐摩西再擊打;神祇是要摩西吩咐盤石。雖然摩西是神忠信的僕人,但在民數記二十章,他犯了一個錯誤,使他失去進入美地的權利。

  5 神用嗎哪和水供應以色列人,應付他們正當的需要,並不懲罰他們;卻用鵪鶉滿足他們肉體的情慾,作為懲罰

 在出埃及十六章十四至十八節和十七章五至六節,神用嗎哪和水供應以色列人,應付他們正當的需要,並不懲罰他們。但在民數記十一章,祂卻用鵪鶉滿足他們肉體的情慾,作為懲罰。(民十一4,18~20,31~34。)在出埃及記十六和十七章,神沒有對百姓生氣。當他們需要食物,祂就降下嗎哪,因為食物是必需品。照樣,當他們需要另一項必需品—水,祂也樂意從已被擊打的盤石供應他們活水。然而,在民數記十一章,百姓是在追求肉體的情慾;因這不是必需品,祂就向他們發怒,並在怒中用鵪鶉供應他們,作為懲罰。你能區別這兩種情形嗎?當以色列人為著必需品麻煩神時,神並沒有被得罪,但當他們起貪慾時,神就被得罪了。在民數記二十章,百姓爭鬧是因著缺水。因為水是必需品,所以神沒有對他們生氣。實際上,供應他們水乃是祂的責任。

  6 摩西向以色列人動怒,錯誤的擊打了盤石兩下,沒有尊神為聖

 摩西向以色列人動怒,錯誤的擊打了盤石兩下,沒有尊神為聖。他動怒,就是沒有在神對祂子民的聖別性情上正確的代表神;他擊打盤石兩下,就是在神行動上錯誤的代表神。因此,他和他哥哥就受神懲罰,不得進入美地。(民二十12~13,24,二七12~14。)

 在民數記二十章,神沒有向百姓動怒,但摩西卻動了怒。他到神那裡,向祂申訴,卻不敢說什麼。在這事上,摩西是對的,因為我們生氣的時候不該禱告。關於這事,我們需要記得,以利亞在王上十九章十四節如何禱告。以利亞在禱告中說,『我為耶和華萬軍之神大發熱心,因為以色列人背棄了你的約,毀壞了你的壇,用刀殺了你的申言者,只剩下我一個人,他們還要尋索我的命。』保羅論到這禱告,說以利亞是向神控告以色列人。(羅十一2。)以利亞的申訴實際上就是控告神的百姓。從摩西在民數記二十章的事例,以及以利亞在王上十九章的事例,我們學知每逢我們向神禱告到神的子民時,我們要很小心。

 『耶和華對摩西、亞倫說,因為你們不信我,不在以色列人眼前尊我為聖,所以你們必不得領這會眾進入我所賜他們的地。』(民二十12。)神責怪摩西和亞倫不信祂,也不在百姓面前尊祂為聖。神沒有動怒,摩西卻動了怒,所以摩西沒有正確的代表神。摩西在怒中可能以為這次神要消滅百姓了。然而,神曉得民數記二十章裡的難處,是由於百姓口渴。就如母親不對口渴而哭的小孩生氣,反會顧惜小孩;照樣,神也不向祂口渴的百姓動怒,反而負責用水供應他們。

 按照民數記二十章神對祂子民的看法,他們沒有什麼錯。這與二十三、二十四章的情形相似。巴勒雇巴蘭去咒詛以色列人,但結果沒有咒詛,卻有祝福。巴蘭無法咒詛神所沒有咒詛的,(民二三8,)他說,『祂在雅各中未見罪孽;在以色列中未見禍患。』(民二三21。)在二十四章五節,巴蘭接著說,『雅各阿,你的帳棚何等華美,以色列阿,你的居所何等華麗!』按照摩西在二十章的看法,神的子民中間有許多禍患和罪孽,但在神看來,卻沒有禍患或罪孽。這就是說,摩西雖然常常與神是一,但在這時刻,他與神之間卻有很大的差異。

 摩西在對付水的事上作錯了。他是神的代表,他有地位代表神,但在這裡他向百姓錯誤的代表了神。在這時神並沒有生氣。祂告訴摩西吩咐盤石出水,這事實指明了這點。但摩西生氣了,無法容忍這局面。他招聚了會眾,向他們動怒說,『你們這背叛的人,聽哪。』摩西這樣對百姓說話,就錯誤的代表了神。他錯誤的說話使神變得凡俗,就是沒有尊神為聖,沒有使祂從一切別的神分別出來。所以,神在十二節對摩西似乎說,『摩西,你沒有正確的代表我。你使百姓對我有了錯誤的印象。你在怒中給他們一個印象,以為我對他們動怒,其實我並沒有動怒。你沒有尊我為聖。你沒有彰顯我是那特別、與一切別的神分別出來的一位。你沒有向百姓陳明,我是那滿了憐憫和恩典的神。』摩西所代表的神沒有動怒,所以,祂的代表摩西也不該動怒。

 在十節,摩西稱百姓是背叛的人。在二十四節,神對摩西、亞倫說,『在米利巴水,你們違背了我所說的話。』這裡神好像說,『你們沒有順從我。你們沒有作我吩咐你們的事,反而作了別的事。百姓沒有辱罵我,他們沒有錯。他們只是需要水而已,惟有我才能供應他們水。百姓口渴並沒有犯錯,他們沒有背叛我。你們定罪他們是背叛的人,但你們才是違背我話的人。』

 在出埃及三十二章,摩西正確的代表了神。百姓拜金牛犢,得罪神到極點,神對摩西說,『我看這百姓真是硬著頸項的百姓。你且由著我,我要向他們發烈怒,將他們滅絕,使你的後裔成為大國。』(出三二9~10。)摩西聽見這話,就向神禱告說,『耶和華阿,你為什麼向你的百姓發烈怒呢?這百姓是你用大力和大能的手,從埃及地領出來的;為什麼使埃及人議論說,祂領他們出去,是要降禍與他們,把他們殺在山中,將他們從地上除滅;求你轉意,不發你的烈怒,後悔,不降禍與你的百姓。』(出三二11~12。)看起來摩西是違背神的話,但實際上他的禱告使神的心喜悅。這裡他正確的代表了神;但在民數記二十章,他忘記尊神為聖,就錯誤的代表了神。

 摩西在民數記二十章的經歷,對我們今天在召會生活中是很重要的功課。我們需要學知,特別當我們在召會中被聖徒得罪時,不該到神面前控告祂的百姓。我們若在禱告中控告神的百姓,很容易會得罪神。就如作母親的,聽到自己的小孩被人控告並批評,就會不高興;照樣,當我們控告並批評神的百姓時,神也會不高興。當你就著神子民的事到主面前時,你應當小心。你可能以為聖徒不好,就在神面前控告他們,這的確會得罪神。

 民數記二十章啟示一件要緊的事,就是神的性情是聖的。聖就是不一樣,有分別。神是聖別的一位,祂與一切的假神不一樣。假神很容易向人生氣,但真神不是這樣。神沒有那種性情。祂的性情乃是滿了憐憫、恩典、愛和同情。祂的百姓為缺水引起爭鬧,祂沒有因而被得罪。即使祂必須懲罰祂的百姓,也是寬容的懲罰。例如,可拉被地吞滅,但可拉的一個後裔卻成為聖人和詩人。這指明神的審判是有寬容的。

 我們不可以讓人對我們所事奉的神,有錯誤的印象。為免給人這樣錯誤的印象,每當我們被當地的一些聖徒激怒時,我們該要小心。我們不該對他們生氣,或到神那裡申訴他們的不是。我們若申訴聖徒的不是,神也許覺得我們是在控告他們,我們沒有尊祂為聖。我們說到那些得罪我們的人時,不該急促;我們若要代表神,就需要學習常常尊重祂聖別的性情。這就是尊祂為聖。我們對神的子民所說並所作的一切,必須完全按照祂聖別的性情。不然,我們的話語和行動就會違背祂而得罪祂。

 神有祂內在的性情,也有祂外在的行政,就是祂的經綸,祂行事的方法。神告訴摩西,要他吩咐盤石出水,這話乃是按照神的行政,且是為著祂的經綸。因此,當摩西在怒中錯誤的行事時,他就破壞了神經綸的法則。這該警告我們,不要留在我們的怒氣裡,而要操練保羅在以弗所四章二十六節的話:『不可含怒到日落。』

 摩西得罪了神的聖別性情和神聖經綸。他錯誤的代表神,也破壞了神經綸的法則。因此,雖然他與神親密,被視為神的朋友,卻失去了進入美地的權利。

 我們被得罪的時候,要小心我們如何說到神的子民,這會幫助我們留在神的國裡。論到這事,我要請你們看看馬太十八章一至三十五節,我們在那裡看見,要保守在神的國裡,最好的方法是饒恕別人。我們不該得罪別的聖徒,或使他們絆跌。另一面,當我們被別人得罪或絆跌時,我們應該饒恕人。我們若只知道定罪人,無意饒恕人,我們就有麻煩。在召會生活中,我們需要饒恕人。

 饒恕就是忘記。假定某對夫婦沒有操練彼此饒恕和忘記被得罪的事;他們沒有饒恕,只有定罪;沒有忘記,只有記得;這樣一個婚姻不大可能持久。即使婚姻維持下去,也不會有喜悅和快樂。你若要有快樂的婚姻生活,就需要饒恕你配偶得罪你的地方,並且忘記這些事。

 召會生活該是饒恕的生活。對於聖經,我們要有好的記憶,但對於別人的過犯,我們不要有好的記憶。這會保守我們在召會生活裡。不然,我們對於聖徒會有許多消極的事要說,至終甚至放棄召會生活。為著召會生活並在召會生活裡,我們需要一個饒恕人的靈。這樣,我們就不會定罪聖徒,反而會忘記他們的過失和冒犯。

 摩西在民數記二十章所犯的大錯,包括對神的子民沒有積極和美好的感覺。這使他在代表神的事上犯了嚴重的錯誤。他沒有在神的性情上將聖別的神尊為聖,也沒有在神的經綸裡持守神的話。我在本篇信息裡的負擔,就是要指出,我們需要從摩西在百姓為水爭鬧這事上的失敗,學重要的功課。

 我們都需要領悟,召會生活是非常細嫩且敏感的,召會中的每一位弟兄姊妹也同樣非常細嫩且敏感。有時我們得罪人,就是因為我們不記得,召會生活和聖徒是細嫩且敏感的。我們也許以為某位弟兄很好,可以被人冒犯。這樣一位弟兄多年來都很好,但突然間,因著他是細嫩且敏感的,他可能被人得罪,就對召會生活不再有積極的感覺。這樣的事例題醒我們需要學習,常常察覺召會生活中眾聖徒是細嫩且敏感的。

 在民數記二十章,神沒有進來稱義摩西,反而進來稱義祂的子民。這可能叫摩西大為驚訝,他從未想過神會稱義他所認為是背叛的人。但這正是神所作的。在這章裡,神似乎在說,『摩西,你違背了我的話。我的百姓沒有錯,你卻錯了。』 

 我們研讀民數記二十章,能學習到在召會生活中,別人與我們爭鬧時,我們該如何行。百姓對摩西說,『我們在那裡可以找到水?你為什麼把我們帶出埃及,領我們到這樣的地方?這地不好撒種,也不好長無花果,葡萄和石榴。』百姓向摩西這樣爭鬧以後,他應該到主面前說,『主,對於你所愛之子民的需要,我該作什麼?』在這章裡,神似乎對摩西說,『你不需要作什麼。拿起你的杖,到盤石那裡,吩咐盤石流出水來,叫我的百姓和牲口可以喝。』摩西該照著神的話,簡單的吩咐盤石流出水來。今天我們若這樣對付神百姓的爭鬧,召會生活就會是榮耀的。

 民數記和哥林多前書有明確的聯結。保羅在寫哥林多前書時,可能領悟以色列人的歷史就是召會生活的預表。他在林前五章七節說到逾越節,說,『我們的逾越節基督,已經被殺獻祭了。』然後他在十章六節說到以色列人在曠野所發生的事:『這些事都是我們的鑒戒。』他在十一節接著說,『這些發生在他們身上的事,都是鑒戒,並且寫在經上,正是為警戒我們…。』這清楚指明,我們要從以色列人的旅程學功課。發生在他們身上的事,也可能發生在我們身上。

 我們需要從摩西在民數記二十章的失敗學功課。當我們說到神子民的時候,要非常小心。我們也許以為自己對,別人錯。然而,神可能不稱義我們,卻稱義我們所定罪的人。

 在林前四章三至五節,我們看見保羅論到審判並被審判的態度。『至於我被你們察驗,或被人審判的日子察驗,對我都是極小的事,連我也不察驗自己。…但察驗我的乃是主。所以在那時以前,什麼都不要論斷,直等主來,祂要照出暗中的隱情,也要顯明人心的意圖,那時各人要從神那裡得著稱讚。』三節裡『人審判的日子,』就是人在其中審判的現今世代,與主的日子(林前三13)相對;主的日子,乃是主在其中審判的要來世代,就是國度時代。如今,在人的日子,人施行審判;但在主的日子,主將施行審判。今天在召會生活中,我們不該定罪人,乃要饒恕人,忘記人的冒犯。不要在你的記憶裡,保留一分別人冒犯你的記錄。把冒犯記住是危險的,因為這可能使你失去長子的名分,失去你享受基督作美地的權利。

 在民數記這生命讀經裡,我的目的不是僅僅在道理上教導聖經。盼望我們都從這論到民數記二十章的話,得著一些亮光和啟示,在我們現今、實際的基督徒生活和召會生活上幫助我們。從這章裡的預表,我們可以學到尊重神的性情,並為著祂在祂子民中的行政。我們若學了這功課,就會謹慎,不消極的論到神的子民。

見證

 ×弟兄:我珍賞神看祂的子民與我們看他們不同。祂的看法是按照祂的性情。祂是滿有愛和恩典的神,以憐憫對待祂的子民。即使祂子民的光景是黑暗的,祂仍積極的看他們是祂的子民。神看我們的時候,如同母親充滿愛意的看她的小孩。祂有一顆愛的心、顧惜的心。每逢我們把自己與一位聖徒可能有的難處帶到主面前時,我們都需要對這有清明的看見。我們需要記得,每當我們摸著祂的子民,就是摸著祂眼中的瞳人。我們說到神的子民時,需要非常小心。

 ×弟兄:神有聖別的性情,凡祂所作的都是按照祂的性情。祂渴望將祂自己分賜到祂所有的選民裡面。祂想要以自己餵養我們,保養我們。這是祂對我們的目的。我們若錯誤的代表祂,給人一種印象,以為祂不是柔愛、憐憫、常常預備好要將自己分賜到我們的裡面,這是非常嚴重的。讚美主,祂的經綸乃是將祂自己作到我們裡面,好從我們對基督之豐富的享受,產生基督團體的彰顯。

 ×姊妹:最近有一篇對全時間者所釋放的話,說到要把初信者當作嬰孩來對待。這對我是極大的幫助,就是看見我們對他們的態度該是柔愛且寬恕的。我們該遮蓋他們,而不是計算他們的冒犯。我們能有這樣的態度,是因神正將祂自己同祂的性情,分賜到我們裡面。因著神的性情與我們的有別,祂對祂子民的看法就與我們不一樣。我看見我們絕不該犯一個錯誤,以為神的性情與我們的一樣。何等感謝神,我是神所重生的,現今我有分於神聖的性情!我們越按照神聖的性情活著,就越能正確的代表主。 

 ×弟兄:我讀民數記二十章時,常常想神為什麼對摩西所說並所作的這麼嚴厲。現在我看見摩西行事與神的性情和經綸相悖。我的確需要顧到神的性情和經綸,就是祂作事的方法。神渴望餵養祂的子民。我們需要按照祂聖別的性情和神聖的方法,顧到神子民的餵養。

 ×姊妹:感謝主給我啟示,召會生活該是饒恕人的生活。對於聖經我們該有好的記憶,但在饒恕人的事上,我們不需要有好的記憶。我們心裡若對別人的冒犯存有記錄,那麼召會的見證就會失去,召會生活也就了了。我禱告,靠著主的憐憫,我們可以是一班享受神聖生命的人,使我們在召會生活中真能饒恕聖徒。

民數記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