民數記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民數記 十二1至16及注

第十九篇 行程(四)

 三 譭謗
  1 摩西娶了古實女子
  2 米利暗和亞倫詆毀摩西,即神的代表權柄
   a 由於妒忌
   b 以摩西表面看來的錯誤為藉口
  3 摩西這人極其謙和,勝過世上的眾人
  4 神的干預
   a 在雲柱中降臨,站在會幕門口,對亞倫和米利暗說話
   b 為摩西表白
   c 斥責亞倫和米利暗
  5 米利暗受懲罰
   a 患了麻風病
   b 亞倫為她向摩西求
  6 摩西為米利暗禱告求醫治



第十九篇 行程(四)

 讀經:民數記十二章。

 在本篇信息中,我們要論到民數記所記載的另一個失敗—譭謗。

 三 譭謗

 在十一章和十二章,以色列人中間有一個接一個的問題。首先,那些在以色列營邊界的人發怨言、說惡語扺擋摩西和神,然後攙雜的群眾為吃肉而起貪慾。這事之後,米利暗和亞倫,就是摩西的姐姐和哥哥,二人都比摩西年長,他們也跟隨發怨言和背叛的潮流,起來扺擋摩西且譭謗他。在那時候,以色列人中間有騷動,沒有平安或安寧。百姓中間必然流傳著許多閒話,這可能挑動米利暗和亞倫起來詆毀摩西。我相信他們這樣作的動機已經醞釀了很久;並不是那時才發起的意念。

  1 摩西娶了古實女子

 民數記十二章一節下半告訴我們,摩西娶了古實女子。我們不知道摩西什麼時候這樣作,也無法找出他在何處並為何這樣作。

  2 米利暗和亞倫詆毀摩西,即神的代表權柄

 在民數記十二章,以色列人那段時期似乎都在發怨言、說閒話並背叛。因此,『米利暗和亞倫,因摩西所娶古實女子的緣故,就詆毀他。』(民十二1上。)因某種原因,他們為此對摩西感到不悅。然而,聖經沒有告訴我們,神因著這婚姻受攪擾,或是定罪這事。

 摩西、亞倫、米利暗乃是血親。他們都已經八十多歲了。摩西蒙了神呼召,亞倫也蒙了呼召。聖經沒有告訴我們米利暗蒙召,但的確告訴我們她是女申言者。(出十五20。)她是神所設立的;當以色列人過紅海時,她領頭讚美神。(出十五21。)他們三人在百姓中間都相當突出。他們都受過良好的教育,都很親近神,也都對神的事有認識,並且都被看為以色列人中領頭的。然而,米利暗和亞倫裡面有隱藏的『細菌,』為騷動潮流吹來的『風』所挑動。我們需要由此學習,在事奉主的事上,不該讓任何消極的事留藏在我們裡面。凡這類沒有從我們裡面根除的事,遲早都要顯出來。我們要儆醒並警覺一切仍在我們裡面的細菌。我們也許看來很好,但當某些風開始吹來,或當某些『風暴、』騷動發生的時候,我們可能會受到影響而被捲入。那時,我們就像米利暗和亞倫一樣被暴露了。

   a 由於妒忌

 米利暗和亞倫裡面所隱藏的細菌,有一種就是妒忌。米利暗和亞倫都比摩西年長,米利暗可能是最大的。因著比摩西年長,在他們心裡可能認為自己比摩西高,然而,摩西比他們得到更多的敬重。這叫他們起了妒忌。

 米利暗和亞倫說,『難道耶和華真是只藉摩西說話?祂不是也藉我們說話嗎?』(民十二2。)米利暗也許說,『我是女申言者,是為神說話的人。神不僅藉著摩西說話,也藉著我說話。』因此,這裡真正的問題乃是誰有神的諭言。神會用你來為祂說話,但你可能沒有神的諭言。

 在摩西的時代,神的諭言是與摩西同在。按照摩西五經,神多次對摩西說話。每當耶和華想要作什麼,祂都先對摩西說。實際上,亞倫和米利暗都不是神的發言人,只有摩西一個人有神的諭言。為此而有的妒忌,乃是民數記十二章引起『疾病』的細箘。歷代以來,在為主說話的事上,神僕人中間仍存在著妒忌和爭競的細菌。

 米利暗和亞倫詆毀摩西,就是詆毀神的代表權柄。摩西雖然比米利暗和亞倫年輕,神卻指派他作祂的代表權柄。神呼召亞倫,也興起米利暗,然而看不出來神囑咐他們作祂的代表。但神清楚的告訴摩西,神已揀選他作神在地上的代表權柄。(出三10~17,七1。)由於摩西膽怯,神將亞倫賜給摩西作助手。(出四10~16,六30~七1。)這並不表示神指派亞倫作祂的權柄。按照神行政的管理,米利暗和亞倫都該服從摩西。但他們卻背叛了。 

   b 以摩西表面看來的錯誤為借口

 米利暗和亞倫以摩西娶古實女子這表面的錯誤為借口,詆毀摩西。然而,事實上他們是在為神說話的事上,與摩西爭競。他們是在與摩西競爭。他們詆毀摩西的真正因素是這事,而不是古實女子。

  3 摩西這人極其謙和,勝過世上的眾人

 『摩西這人極其溫柔(原文),勝過世上的眾人。』(民十二3。)按神的辭典,屬靈的辭典,溫柔就是不扺抗,受到別人的攻擊也不反擊。在諸天之國的憲法裡,九福中有一福是賜給溫柔的人:『溫柔的人有福了,因為他們必承受地土。』(太五5。)不是那些爭鬥或扺抗的人會擁有地土;乃是溫柔的人承受地土。提後二章二十四節說,『主的奴僕不該爭競,總要溫溫和和的待眾人。』摩西就是這樣的人;他不爭鬥,也不扺抗。

 民數記十二章三節乃是摩西寫的。摩西要這樣的寫自己並不容易。這顯示摩西的忠信。(民十二7,來三2,5。)凡是神要摩西寫的,他都寫,即使是說到自己的長處,他也寫。他若拒絕,就是不忠信,且是耍手婉,玩弄政治。我們在人類社會中,處處可見政治的手腕。我們很難找到一個人,坦率忠信,按神所說的服事主。 

  4 神的干預

 在民數記十二章五至九節,神干預了。

   a 在雲柱中降臨,站在會幕門口,對亞倫和米利暗說話

 『耶和華在雲柱中降臨,站在會幕門口,召亞倫和米利暗,二人就向前來。』(民十二5。)神將米利暗和亞倫的譭謗看得很嚴重,因為這事摸到神的權柄。摸著、違抗、或反對神的權柄,就是搖動神的寶座。這是非常嚴重的,比發怨言、說惡語,和為肉起貪慾嚴重得多。

   b 為摩西表白

 神為摩西表白,說摩西是祂的僕人,在祂全家是忠信的。(民十二7。)神也為摩西表白,說祂與摩西是口對口的說話,乃是明說,不用隱語,並且摩西看見了耶和華的形像。(民十二8上。)

   c 斥責亞倫和米利暗

 神斥責亞倫和米利暗。祂問他們說,『你們詆毀我的僕人摩西,為什麼不懼怕?』(民十二8下。)耶和華就向他們發怒而去。(民十二9。)

  5 米利暗受懲罰

 在十至十二節,我們看到米利暗受懲罰。為什麼二人背叛,只有一人受罰?為什麼神祇懲罰女子,不懲罰男子?我們可能認為,男子擔的責任較多,該受懲罰,女子不該受懲罰。我相信神懲罰米利暗而不懲罰亞倫,有兩個原因。首先,在這次的背叛中,可能是米利暗帶頭的。她是發起者,鼓動者,把亞倫挑動起來。主要的源頭不是亞倫,乃是米利暗。其次,女子背叛根本是不合宜的。論到背叛,男子也許還可以被寬容,女子卻絕不被寬容。神懲罰米利暗,以警告並警戒以色列中間所有的女子,不可跟隨米利暗。

   a 患了麻風病

 米利暗受懲罰患了麻風病。『雲彩從會幕上挪開了。看哪,米利暗患了麻風,其白如雪。亞倫轉向米利暗,見她患了麻風.』(民十二10。)這是神行政的對付。

   b 亞倫為她向摩西求

 亞倫為米利暗向摩西求。(民十二11~12。)亞倫受了他姐姐的鼓動,現在卻成了他姐姐的中保、代禱人。我們該由此學習,不要跟隨鼓動者。我們若跟隨這樣的人,至終可能要為他懇求。

 亞倫為米利暗懇求,承認他們的愚昧。亞倫『就對摩西說,我主阿,不要因我們愚昧犯罪,便將這罪加在我們身上。』(民十二11。)然後他接著求,不要讓米利暗像死人一樣。『不要讓她像那一出母腹,肉已爛了一半的死胎。』(民十二12。)亞倫求,不要讓米利暗這樣可憐的死去。

  6 摩西為米利暗禱告求醫治

 摩西為米利暗禱告求醫治,說,『神阿,求你醫治她。』(民十二13。)這再一次指明摩西的謙和。他若不謙和,就不會為她禱告,反而要讓她死於麻風。若有人背叛你,你會為那人禱告求醫治嗎?你曾這樣的禱告過嗎?

 神聽了摩西的禱告,只審判米利暗,把她關在營外七天。(民十二14~15上。)百姓遲延出發,直等到把米利暗再帶進來。(民十二15下。)『以後百姓從哈洗錄出發,在巴蘭的曠野安營。』(民十二16。)

 米利暗和亞倫的事例,對我們今天,原則是一樣的。我盼望主對你們說話,比我說的更多,使我們都學到功課。

民數記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