民數記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民數記 七1至89

第十三篇 成軍(十二)

拾 點燈
 一 在藉著供物與神談話之後
 二 七盞燈在燈台前發光
 三 燈台的作法
拾壹 獻上利未人(服事祭司職任的人)
 一 潔淨利未人
  1 將洗滌水彈在他們身上
  2 用剃刀剃全身
  3 把衣服洗淨,潔淨自己
  4 獻一隻公牛犢,作贖罪祭,另一隻公牛犢作燔祭,與同獻的素祭
 二 將利未人呈獻給神
  1 以色列人按手在利未人頭上
  2 亞倫將利未人獻給神作搖祭
  3 利未人按手在那兩隻牛的頭上,摩西獻一隻作贖罪祭,另一隻作燔祭
  4 摩西將利未人呈在亞倫和他兒子面前,將他們當作搖祭獻給耶和華
  5 摩西從以色列人中將利未人分別出來
  6 利未人進去辦會幕的事,頂替以色列人中一切頭生的
  7 神已經將利未人給了亞倫和他兒子
 三 利未人事奉的年齡
  1 從二十五歲以上
  2 從五十歲起



第十三篇 成軍(十二)

 讀經:民數記八章。

 在論到民數記八章的這篇信息中,我們要簡要的來看兩件事—點燈(民八2~4)與呈獻利未人(服事祭司職任的人—民八5~26)。我們不會詳細的說到這些事,只留意一些重要的點。

拾 點燈

 民數記七章說到有關運輸的供物,八章二至四節說到點燈。惟有在呈獻供物之後,亞倫才點燈。

 一 在藉著供物與神談話之後

 民數記七章結束於摩西藉著供物與神談話。(民七89。)燈在這談話之後點亮。

 二 七盞燈在燈台前發光

 民數記八章二、三節說,『點燈的時候,七盞燈都要在燈台前發光。亞倫就這樣行,照耶和華所吩咐摩西的,將燈台前的燈點亮。』這裡我們看見,表徵七靈(啟四5)的七盞燈在燈台前發光,朝著帳幕的中間或中心部分照耀。因此,燈的照耀是在正確的方向,為著事奉並行動。

 帳幕裡面沒有日、月、星的光。因此,若沒有燈台的照耀,整個帳幕就都在黑暗裡。

 三 燈台的作法

 『這燈台的作法,是用金子錘成的,連座帶花都是錘成的;摩西就照著耶和華指示他的樣式製作燈台。』(民八4。)燈台的作法描繪出基督如何構成為光的盛托者。一塊金子照著神指示摩西的樣式,錘成燈台的形狀。(出二五31~40,三七17~24。)金錶征基督的神聖性情,金的錘打表徵基督在祂人性裡的受苦,藉此祂被構成為神聖之光的盛托者,在神的居所裡照耀,使事奉神的人能在那裡事奉。(關於燈台進一步的細節,見出埃及記生命讀經第九十二至九十四篇。)

 到這地步,百姓預備好了,運輸工具獻上了,燈也點亮了。因此,神的子民能開始對祂有屬靈的事奉。

拾壹 獻上利未人(服事祭司職任的人)

 獻上利未人,就是服事祭司職任的人,記載在民數記八章五至二十六節。實際上,利未人的工作該與祭司的盡職一致。因著舊約的安排,神將這些分為兩部分。祭司職任是直接對神的神聖事奉,而利未人是服事祭司職任。就如照管動物和搬運帳幕的器具,這些事是利未人的工作。

 一 潔淨利未人

 『你要從以色列人中取利未人,將他們潔淨。』(民八6。)所有的利未人都必須得潔淨。七、八節說到潔淨利未人。

  1 將洗滌水彈在他們身上

 『你要這樣向他們行,好潔淨他們:將洗滌水彈在他們身上。(民八7上。)將洗滌水彈在利未人身上,表徵將基督救贖的功效應用在服事的信徒身上。今天我們在原則上是一樣的。每天清晨,我們藉著基督救贖之血的彈灑、應用,重新得著潔淨。

  2 用剃刀剃全身

 關於潔淨利未人,摩西受吩咐『叫他們用剃刀剃全身。』(民八7中。)這表徵割除一切天然的力量。身體上的毛髮,表徵天然的力量,必須被剃除。這指明在對神的事奉上,我們不該倚靠天然的力量。

  3 把衣服洗淨,潔淨自己

 利未人也必須『把衣服洗淨,潔淨自己。』(民八7下。)這表徵對付他們的行為與本身。事奉者的本身與行為都必須受對付。

  4 獻一隻公牛犢,作贖罪祭,另一隻公牛犢作燔祭,與同獻的素祭

 『然後叫他們取一隻公牛犢,與同獻的素祭,就是調油的細面,還要另取一隻公牛犢作贖罪祭。』(民八8。)利未人要獻一隻公牛犢(新鮮的基督)作贖罪祭。這指明他們是有罪的。他們也要獻另一隻公牛犢作燔祭。這指明他們該為神活著。調油細面的素祭,指明他們該活出像基督在祂人性裡一樣的生活。

 他們所獻的基督,指明他們該像他們所獻的。然而,他們並不像那樣。因此,他們需要基督作供物和頂替。他們需要基督作贖罪祭、燔祭、和素祭。

 二 將利未人呈獻給神

 利未人得潔淨之後,就要呈獻給神。九至二十二節描述呈獻利未人的事。

  1 以色列人按手在利未人頭上

 『你要將利未人帶到會幕前,招聚以色列全會眾;將利未人帶到耶和華面前,以色列人要按手在他們頭上。』(民八9~10。)這裡我們看見,以色列人按手在利未人頭上。這就是說,以色列人使他們自己與利未人聯合。

 事實上,帳幕的事奉該由以色列人照管,但神揀選了利未人頂替以色列人。現在這些利未人即將呈獻給神,意思就是所有的以色列人都要呈獻給神。因此,以色列人按手在利未人頭上,使他們自己與利未人聯合。

  2 亞倫將利未人獻給神作搖祭

 『亞倫要將利未人獻在耶和華面前,作以色列人所獻的搖祭,使他們好辦理耶和華的事。』(民八11。)在預表裡,搖祭表徵復活的基督。這裡的祭不是牲畜,乃是活人,利未人。利未人被獻上作搖祭,使他們好辦理神的事。

  3 利未人按手在那兩隻牛的頭上,摩西獻一隻作贖罪祭,另一隻作燔祭

 『利未人要按手在那兩隻牛的頭上;你要將一隻作贖罪祭,一隻作燔祭,獻給耶和華,為利未人遮罪。』(民八12。)利未人按手在那兩隻牛的頭上,意思就是他們使自己與那兩隻牛聯合。這裡有三方藉著按手彼此聯合:以色列人、利未人、和那兩隻牛。

 摩西獻一隻公牛作贖罪祭,另一隻作燔祭,為利未人遮罪。利未人已經得了潔淨,但他們仍處定罪之下,因為他們仍然有罪。一面,亞倫能將他們獻給神,但另一面,摩西必須為他們遮罪。

  4 摩西將利未人呈在亞倫和他兒子面前,將他們當作搖祭獻給耶和華

 『你要將利未人呈在亞倫和他兒子面前,將他們當作搖祭獻給耶和華。』(民八13。)亞倫在救贖之前,先將利未人獻給神作搖祭。(民八11。)以後,摩西獻贖罪祭與燔祭,為利未人遮罪。然後他再將他們呈在亞倫和他兒子面前,將他們當作搖祭獻給耶和華。

  5 摩西從以色列人中將利未人分別出來

 『這樣,你就從以色列人中將利未人分別出來,利未人便要歸我。』(民八14。)藉著前面的手續,摩西從以色列人中將利未人分別出來,利未人便成了神的。

  6 利未人進去辦會幕的事,頂替以色列人中一切頭生的

 主取了利未人,頂替以色列人中一切頭生的。(民八18。)因此,利未人進去辦會幕的事,頂替以色列人中一切頭生的。(民八15~18。)利未人若沒有執行這事奉,以色列人中頭生的就必須作。

  7 神已經將利未人給了亞倫和他兒子

 『我也已經從以色列人中,將利未人給了亞倫和他兒子,在會幕裡辦以色列人的事,並為以色列人遮罪,免得以色列人就近聖所時,有災疫臨到他們中間。』(民八19。)這裡我們看見,神將利未人給了亞倫(領頭的祭司),和他兒子(眾祭司),在會幕裡辦事,並為以色列人遮罪。

 三 利未人事奉的年齡

 二十三至二十六節說到利未人事奉的年齡。

  1 從二十五歲以上

 『關於利未人的乃是這樣:從二十五歲以上的,要進去服事,辦會幕的事。』(民八24。)照著聖經的標準,利未人要事奉,至少必須二十五歲,就是人受畢完全教育,達到正常人完全成長所需要的年齡。

  2 從五十歲起

 『從五十歲起,他們要從服事的工作退去,不再服事;只要在會幕裡幫助他們的弟兄謹守職責,不再服事。關於利未人的職責,你要這樣向他們行。』(民八25~26。)從五十歲起,利未人要從服事的工作退去,但他們要在會幕裡幫助他們的弟兄謹守職責。這指明即使他們從服事退去,他們的經歷仍是需要的。利未人需要二十五年預備,二十五年正常作工。以後,他們就幫助他們的弟兄。他們二十五年事奉所得著的經歷,在五十歲以後仍是需要的。

 會幕的職責是包羅一切的。關於帳幕連同其一切內容、祭壇、和外院子的事奉,有許多不同的職責。每一種祭也各自有其條例:贖罪祭的條例、贖愆祭的條例、燔祭的條例、平安祭的條例、和素祭的條例。除了這些基本的祭以外,還有好些別的祭,每一種都各自有其條例。因為有這麼多規則,就需要『律師』指導百姓。這些『律師』就是祭司,他們指導百姓有關各種祭的條例。這裡的點是說,需要一些老練的人指導神的子民,使他們不至作任何錯事得罪神。因為神對於帳幕、各種祭、和利未人的工作,都有嚴肅的管治條例,所以需要一些人知道如何照管這些事,使對神的事奉能進行得平順。

 在民數記這裡有召會事奉的完全預表。我盼望主開啟我們的眼睛,看見比較來說,在召會的事奉上,我們多少有點鬆懈。關於屬靈的原則,我們不是那麼嚴肅、嚴格、正確。我們不知不覺的犯錯,可能是我們失去神許多祝福的原因。在事奉神的事上,我們不該鬆懈,乃該嚴謹。我們眾人,尤其是青年人,需要學習關於事奉神的屬靈規則和屬靈條例。

民數記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