民數記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民數記 六22至27及注,林後十三14

第十一篇 成軍(十)

捌 蒙神祝福
 一 是神在祂神聖三一里的祝福
  1 在父裡—『願耶和華賜福與你,保守你』
  2 在子裡—『願耶和華使祂的臉光照你,施恩給你』
  3 在靈裡—『願耶和華向你仰臉,賜平安給你』
 二 與林後十三章十四節的福分比較



第十一篇 成軍(十)

 讀經:民數記六章二十二至二十七節,哥林多後書十三章十四節。

 在本篇信息中,我們來看民數記美妙的一段—六章二十二至二十七節。這段經文說到在神聖三一里蒙神祝福的事。

捌 蒙神祝福

 蒙祝福的這段,是在對付玷污、疑忌的試驗、和拿細耳人的願之後。這三件事實際上是三步。首先,我們對付一切玷污人的事物;接著,我們需要經歷與疑忌有關的試驗;然後,我們藉著許拿細耳人的願,將自己獻給主。

 我們若是花時間來看這三步,就會領悟事奉主並為祂的國爭戰,不是一件膚淺、微小、或輕忽的事。反之,這些事非常高深而且奧妙。我們必須達到拿細耳人的水平,就是勝過天然的情感、屬地的歡樂、背叛、和料不到的死亡。我們若勝過並遠離這四件事,就會在領受神自己作我們福分的地位上。

 一 是神在祂神聖三一里的祝福

 在拿細耳人許願的記載之後,耶和華吩咐摩西告訴亞倫和他兒子—與神十分親近的眾祭司—用神的神聖三一祝福祂的子民。耶和華是三一神。祂這位三一神在祂的神性並神聖的三一里,將祂自己分賜到我們裡面。神若不是三一,就無法將自己分賜到祂的選民裡面,作他們的福分。這福分就是神自己分賜到祂的選民裡面。神渴望這樣祝福祂的選民,但他們需要達到符合祂祝福的標準。

 全宇宙中惟一的福分就是神自己。在神以外,任何的事物都是虛空。整個宇宙是神創造的,但若沒有神,離了神,甚至神所創造的宇宙也是虛空。宇宙的存在是很大的神跡,但若沒有神,宇宙神奇的存在也是虛空。離了神,一切都是『虛空的虛空。』(傳一2。)惟有神自己是真實的。惟有祂對我們是福分。倘若我們得著整個宇宙而失去神,我們就是最可憐的人。歷史中滿了這種人的事例,他們得著許多財富和物質的事物,但他們至終領悟,沒有神,這一切全是虛空。神自己才是我們的福分,而這福分是藉著那聖者在祂神聖三一—父、子、聖靈—裡分賜到我們裡面,而臨到我們。

 關於神的神聖三一,傳統甚至基本的神學都沒有這觀點,看見神聖三一是為著神將祂自己分賜到我們裡面。這亮光是近三十年才臨到我們的。

 以弗所一章有一段記載,說到三一神如何在祂神聖的三一里,祝福祂所揀選、救贖、並變化的人。這章主要的是論到神在祂神聖的三一里祝福我們的三步,就是祂在父裡、(弗一3~6、)在子裡(弗一7~12、)並在靈裡(弗一13~14)祝福我們。至終,因這神聖三一的流作了神選民的福分,就有一個結果,產生召會作基督的身體,作那在萬有中充滿萬有者的豐滿。(弗一22~23。)召會作基督的身體,是神聖三一這流將神的一切所是分賜到祂選民裡面的整個結果。這基督的身體乃是那在萬有中充滿者的豐滿、總和。

 啟示錄,聖經最後一卷書,和民數記一樣,也是一卷數字的書,在描述新耶路撒冷的事上特別如此。新耶路撒冷有十二個門,上面有以色列十二個支派的名字;(啟二一12;)又有十二根基,上面有新約十二使徒的名字。(啟二一14。)不僅如此,城內有生命樹,結十二樣果子。(啟二二2。)在這些十二的數字當中,三一神是隱藏的,甚至是調和的,作了祂子民的福分。

 全本聖經記載的完成,乃是三一神作了祂子民特殊且主觀的福分。新耶路撒冷既是聖經全部記載的完成,她就是神在神聖的三一—父、子、靈—裡,在十二這數字裡,與祂所揀選、救贖、並變化的人調和,作他們的福分。這福分要存留到永遠。這樣的福分乃是民數記六章神對以色列人祝福的終極成就。惟有到新耶路撒冷來臨時,這祝福才完全得著成就。

 在民數記六章的祝福裡,『願耶和華賜福與你,保守你,』(民六24,)是說到父;『願耶和華使祂的臉光照你,施恩給你,』(民六25,)是說到子;『願耶和華向你仰臉,賜平安給你,』(民六26,)是說到聖靈。父賜福與我們,子光照我們,聖靈向我們仰臉。結果,我們蒙保守,我們受恩典,我們也有平安。

 保羅的書信多半開始於說到恩典與平安。恩典屬於子,平安屬於靈。恩典多少有點客觀。平安是主觀的,是我們享受恩典的結果,結局。首先我們領受恩典,然後我們享受平安。我們在子裡領受恩典,我們在靈裡享受平安。

 太初有話,話成了肉體,支搭帳幕在我們中間,豐豐滿滿的有恩典。(約一1,14。)從祂的豐滿裡我們都領受了,而且恩上加恩。(約一16。)律法是藉著摩西賜的,恩典和實際卻是藉著耶穌基督來的。(約一17。)這恩典實際上是一個人位,就是基督自己。我們領受恩典,結果就有平安。這平安乃是那位是靈的基督,就是賜生命之靈的基督,成了我們裡面平安的靈。

 民數記六章的祝福既不是舊約的福分,也不是新約的福分,乃是三一神永遠的福分,就是三一神在祂神聖的三一里,將祂自己分賜到我們裡面,作我們的享受。這是神永遠的福分。

 『願耶和華賜福與你,』意思是耶和華將祂自己賜給你。但神不是僅僅客觀的將自己賜給我們,像一位弟兄把禮物送給另一位弟兄。神乃是在祂的三一里,一步一步、一點一點的將自己賜給我們。你若問我,我從主領受了什麼福分?我要回答說,『我從主所領受的惟一福分就是我的三一神。我的三一神是我的福分。』

  1 在父裡—『願耶和華賜福與你,保守你』

 說到父,民數記六章二十四節說,『願耶和華賜福與你,保守你。』父在祂的愛裡,各面各方的祝福我們,(參弗一3,)並且在祂的能力裡,各面各方的保守我們。(參約十七11,15。)

 那賜福者保守我們。在民數記六章二十四節,『保守』一辭極其重要。在約翰十七章十一節,主耶穌禱告,求父在祂的名裡保守我們。這就是在分賜的三一神裡保守我們。當三一神將祂自己分賜到我們裡面,我們就在那分賜者裡面蒙了保守。在約翰十七章十五節,主耶穌接著禱告,求父保守我們脫離那惡者。當我們在分賜的三一神裡蒙保守,就沒有什麼機會留給仇敵來作工了。我們該為這福分禱告,在分賜的三一神裡完全蒙保守,而全然在那惡者之外。這是何等的福分!

  2 在子裡—『願耶和華使祂的臉光照你,施恩給你』

 這福分的第二部分說,『願耶和華使祂的臉光照你,施恩給你。』(民六25。)在路加一章七十八節,主耶穌即將出生時,撒迦利亞申言說,『清晨的日光從高天臨到我們。』這清晨的日光就是在神聖三一里的子。這含示神成為肉體,是以光照的方式將祂自己顯示給我們。從來沒有人看見神,但藉著祂的成為肉體,我們就看見祂的面,並看見祂的榮耀,(約一14,)祂也不斷的光照我們。無論祂去那裡,祂都是那光照坐在黑暗中之人的大光,(太四16,)因為祂是世界的光。(約八12。)

 民數記六章二十五節的『臉』字表徵同在。子基督的臉光照我們,祂就是看不見之神看得見的同在。神與祂的同在是看不見的,但藉著祂的成為肉體,祂成了照耀的日光。這照耀的日光就是神那看不見的同在成為看得見的。神的同在不僅成為看得見的,也成為照耀的。在變化山上,主的一些門徒看見祂在祂的榮耀裡。(彼後一16~18,太十七1~2。)

 民數記六章二十五節不僅說到耶和華使祂的臉光照我們,也說到耶和華施恩給我們。這兩點加在一起就等於約翰一章十四節、十六至十七節。神的成為肉體就是祂同在的光照。隨著這光照有恩典。『話成了肉體,支搭帳幕在我們中間,豐豐滿滿的有恩典。』(約一14。)主施恩給我們;祂對我們甚至成為恩典。主施恩給我們,意思就是祂繼續不斷的對我們是恩典。這恩典是基督的恩典,(林後十三14上,)實際上就是基督自己。我們有基督,就有恩典。三一神對我們完全是施恩的。一天過一天,我們享受祂作恩典。

  3 在靈裡—『願耶和華向你仰臉,賜平安給你』

 這福分的第三部分說,『願耶和華向你仰臉,賜平安給你。』(民六26。)在民數記六章的祝福裡,兩次題到的臉,原文不同。用英文來表達,一次是用 face ,指人的同在;一次是用 countenance,指人的表情,面容。你向人仰臉,意思就是你確認、保證、應許,並將一切給那人。耶穌來作神的臉,是作 face,聖靈來作神的臉,是作countenance 。以弗所四章三十節說,『不要叫神的聖靈憂愁。』我們若叫祂憂愁,祂的臉會拉下來。我們若順從祂,祂滿意我們,就會向我們仰臉,向我們確認,向我們保證,向我們擔保,向我們應許,並賜給我們一切。

 父賜福,子光照,聖靈仰臉。當三一神分賜到我們裡面時,我們就有三一神的臉(face),也有祂的面容(countenance)。至終,我們在三一神裡蒙了保守,三一神對我們每天都是恩典,並且我們有平安。

 在民數記六節二十三至二十六節,沒有題到物質的福分。在這段經文裡,主沒有告訴以色列人,祂要帶他們進入美地,祂要賜給他們各人一分土地,祂要保守他們脫離饑荒,賜給他們雨水,保護他們脫離仇敵,並且使他們昌盛。這裡的福分不屬於這樣的性質。

 民數記六章的福分是什麼?這福分就是在父、子、靈身位裡的三一神。在父裡,我們領受福分,並在三一神裡蒙保守。在子裡,我們領受神的同在,並享受祂作恩典。在聖靈裡,神的臉在我們之上,我們晝夜享受平安。

 二 與林後十三章十四節的福分比較

 林後十三章十四節說,『願主耶穌基督的恩,神的愛,聖靈的交通,與你們眾人同在。』這裡的祝福實際上是與民數記六章二十三至二十六節的祝福一樣。主的恩就是主自己作我們的生命,給我們享受;神的愛就是神自己作為主恩的源頭;聖靈的交通就是聖靈自己作為主恩連同神愛的傳輸,使我們有分。

 民數記六章二十三至二十六節和林後十三章十四節的福分,都不是外面、物質的。這裡的福分不是優越的工作、美好的房屋、高等的教育、和幸福的家庭生活。不僅如此,這福分也無關於在召會中有任何地位。有時我們想到自己的境況,也許有點失望,覺得自己什麼都沒有。日光之下的一切,甚至屬靈範圍裡的一切,對我們似乎都是虛空的虛空。我們也許覺得沒有什麼是真實的,甚至召會生活也是如此。當我們這樣覺得的時候,我們該怎麼辦?我們該轉向三一神。祂是我們真實的祝福,是我們的分。有祂作福分,是何等的祝福!有祂的臉,祂的同在,並且天天享受祂作恩典,是何等的祝福!我們越受苦,就越享受祂作恩典。有祂的臉向我們微笑,向我們保證,向我們確認,這是何等的祝福!在祂裡面、藉著祂、並同著祂有平安,又是何等的祝福!這是三一神來作我們的福分。哦,願基督的恩,神的愛,聖靈的交通,與我們眾人同在!

民數記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