民數記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民數記 一1至54及注

第二篇 成軍(一)

壹 以色列人被編組成為一體,為神爭戰並事奉神,以完成神的定旨
貳 以色列人被編組成為軍隊,能為著護衛神的見證(帳幕裡的約櫃)而爭戰
 一 民數記著重神的見證
 二 是編組成之會眾的事,不是個人的事
三 藉著被數點
 一 按他們的家族和首領
 二 照年齡
  1 從二十歲以上
  2 不包括所有的女子和二十歲以下的男子
  3 頭生的從出生就被數點,利未男子從一個月以上被數點
  4 為著許願的年齡和為著爭戰的年齡
 三 受權柄的認定
 四 利未人沒有被數點在軍隊中
 五 爭戰的以色列人護衛服事的利未人
 六 被編組的以色列人是召會的預表



第二篇 成軍(一)

 讀經:民數記一章。

 民數記一章所描繪的圖畫給我們看見全本新約,從三一神成為肉體來作人,生活並居住在人中間,直到神成肉體的完成,就是新耶路撒冷。

 要從民數記一章看見三一神成為肉體很困難,因為我們沒有這樣的觀念。我們若要在這章看見三一神成為肉體,就需要來看帳幕同約櫃的事。在帳幕裡有約櫃,在約櫃裡有律法。律法稱為『見證。』(民十七4,10。)律法是神的見證,因為律法見證神,給我們看見神。因此,律法事實上乃是作中心的神。然而,這裡不是僅僅在自己裡面的神,而是在皂莢木包金所造成之約櫃裡面的神。這約櫃是木與金這兩個元素的實體,預表人性帶著神性的基督。

 在民數記一章沒有成為肉體一辭,但是有這幅圖畫在那裡。在帳幕連同約櫃這幅圖畫裡,我們看見三一神成為肉體來作人,生活在人中間。帳幕是用四十八塊豎板建造的。首先,四十八這數字是由六乘八組成的,表徵在復活(八)裡的人(六)。其次,四十八是由十二乘四組成的,表徵在受造之物(四)裡的三一神(包含於三乘四所組成的十二這數字)。因此,這幅圖畫表明三一神成為肉體來作人,生活在人中間。這裡我們看見三一神,看見人,也看見三一神居住在人中間。

 民數記一章這幅新耶路撒冷的圖畫,與以色列十二支派在帳幕四圍安營有關。新耶路撒冷有十二個門,四邊各有三門,門上有以色列十二支派的名字。(啟二一12~13。)在民數記,十二支派排列成隊,給我們看見一幅圖畫。在這隊伍中,帳幕四邊的每邊有三個支派安營,每個支派是一支軍隊。在東邊,朝日出方向,是猶大營,由猶大、以薩迦、西布倫的軍隊所組成。(民二2~9。)在西邊,在後面,是以法蓮營,由以法蓮、瑪拿西、便雅憫的軍隊所組成。(民二18~24。)在南邊是流便營,由流便、西緬、迦得的軍隊所組成。(民二10~16。)在北邊是但營,由但、亞設、拿弗他利的軍隊所組成。(民二25~31。)十二支派這樣安營乃是新耶路撒冷的一幅圖畫。

 現在我們能領悟,民數記一章提供我們新約從成為肉體到新耶路撒冷的一幅圖畫。事實上,這是召會歷史的摘要,開始於成為肉體,完成於新耶路撒冷。在預表上,從民數記至瑪拉基書的以色列歷史,包括非常美好、令人鼓舞的事,以及非常可憐、令人沮喪的事,這些都是描繪召會的歷史。

 在民數記的圖畫裡,神在中心;這就是說,神在約櫃裡,在基督裡。神不再僅僅在諸天之上;神也在地上,在一個是神具體化身的人裡。這位是神具體化身的人就是耶穌基督。(西二9。)這樣一個人由兩種元素,金的元素和木的元素所構成。祂是『金木人,』是神人。

 如今這位奇妙者,就是三一神成為肉體,具體化身成為人,已經得著擴展、擴增、並擴大。在基督的擴展和擴大裡,祂成了帳幕,神的居所。作為這樣一個帳幕,祂是人可以進入的。

 當神祇在基督裡時,沒有人能進入祂裡面。若沒有基督的擴展,沒有人能進入神裡面。但如今基督已經擴展成為帳幕,祂不僅是神的居所,也是我們能進入神裡面的地方。今天我們能進入神裡面,以基督為我們的生命,使祂成為我們生活的意義。祂既是我們的生命,成為我們生活的意義,祂就是我們的見證。我們在每一方面並每一方向活祂,彰顯祂,表明祂。然後祂自然而然就成為我們的中心。因此,今天基督是我們生活的意義、我們的見證、和我們的中心。

 基督,神的具體化身,已經擴大成為神所居住、我們所進入的居所。在基督這擴大的身體裡,神得著了一個居所,我們也得著了一個地方,使我們能進入神裡面,與神相會,甚至與神調和。

 這位神降下在伯利恆成為肉體以後,無意一直靜止不動。約二千年來,這位親愛者一直在行動。今天祂也在這裡與我們一同行動。在祂的行動裡,祂是領導。祂是獨一的領導,因為惟獨祂有這資格。基督是我們的領導、我們的道路、和我們的目標。我們有基督,就有領導。我們跟隨基督,就是跟隨領導。當我們直接跟隨祂,我們就成為領導人。領導是在於祂;領導就是祂。基督不僅是我們的領導,也是我們所走的道路。我們的道路是基督,我們的目標也是基督。我們將基督帶到某地,這樣的事該受尊榮。但我們若帶來基督以外的事物,那就該受定罪。

 至終,民數記的圖畫給我們看見,神與祂所揀選的人調成一個實體,在地上征服仇敵。仇敵利用並霸佔全地,這地是神為著自己並祂定旨所創造的。神如何能收復這地?神不以自己這全能神、創造主的身份,直接收復這地。在新約的經綸裡,神絕不自己作這事。祂乃是成為肉體,成為人,就是基督,並將這基督供應給罪人,使他們成為基督的擴大。結果,在地上有了三一神與三部分之人的調和,神就能在地上行動,而收復這地。這行動開始於耶路撒冷這中心,經過猶太地和撒瑪利亞,往外直到地極,而今天到了這裡。現今我們是這事的一部分,就是三一神成為肉體來作人,生活在人中間,將祂自己擴增到所揀選的人裡面,使他們都與經過過程的三一神調和。這是神在舊造裡來作新造的工作。這工作的終極完成乃是新耶路撒冷,就是經過過程的三一神與被變化之三部分的人調和。這就是民數記一章。

 我們面前有了這樣一幅圖畫,現在就可以來看神的子民如何被編組成為軍隊。

壹 以色列人被編組成為一體,為神爭戰並事奉神,以完成神的定旨

 以色列人被編組成為一體,作戰士為神爭戰,並作祭司事奉神,以完成神的定旨。神的定旨是要得著新耶路撒冷,將祂自己與祂所救贖的人調和。以色列人編組成為一體,為神爭戰並事奉神,這預表新約的信徒被建造成為基督生機的身體,為神爭戰,好在事奉神的事上執行神永遠的經綸。

貳 以色列人被編組成為軍隊,能為著護衛神的見證(帳幕裡的約櫃)而爭戰

 以色列人被編組成為軍隊,能為著護衛神的見證(帳幕裡的約櫃)而爭戰。就實際來說,這是指明今天的召會為著護衛成為肉體的神而爭戰。神在祂自己裡面不需要護衛,但神在祂的具體化身裡需要藉著召會的爭戰而得著護衛。

 一 民數記著重神的見證

 民數記著重神的見證,過於利未記。民數記比利未記更多使用見證一辭。

 二 是編組成之會眾的事,不是個人的事

 神的軍隊護衛神的見證,乃是編組成之會眾的事,不是個人的事。今天有些基督徒強調個人屬靈。但在神看來,個人、個別的屬靈算不得什麼。神渴望那編組且配搭而成之基督的身體。

三 藉著被數點

 以色列人按他們的家族和首領,(民一1~16,)並照他們的年齡被數點,(民一20~46,)藉此被編組成為爭戰的軍隊。

 一 按他們的家族和首領

 以色列人按他們的家族和首領被數點,意思就是按他們生命的源頭,並且在他們的領導(權柄)之下被數點。家族指生命的源頭。在我們屬靈的歷史中,應當有生命的源頭。甚至今天在召會生活中,我們也必須有家族。誰把你帶到基督面前?誰在基督裡生了你?換句話說,誰是你屬靈的父親?在這件事上,聖經是平衡的。當然,神是我們神聖的父親。然而,保羅告訴哥林多的信徒,他們『在基督裡,縱有上萬的導師,父親卻不多,』因為是他在基督耶穌裡藉著福音生了他們,(林前四15,)將神聖的生命分賜到他們裡面,使他們成為神的兒女和基督的肢體。因此,那些信徒是屬於保羅的『家族。』他們是從他們這屬靈的父親,他們的源頭聽見福音、悔改並相信的。我們在基督裡的信徒有三類的父親:肉身的父親、屬靈的父親、和神聖的父親。今天的數點在於生命的源頭。

 民數記一章的首領是指在基督的身體裡,在基督的權柄下的領導。我們肉身的身體裡如何有次序,召會的眾肢體之間也必須有良好的次序。召會生活中必須有某種的領導。沒有領導,就不能維持正常的情況。(有些人宣稱在召會中不該有領導,他們至終自居領導,反而成為最強的領導人。)要召會被編組成為爭戰的軍隊,我們需要生命的源頭和生命中的領導。

 二 照年齡

 數點也是照年齡,照生命上的成熟。除了生命的源頭和生命中的領導以外,還需要生命上的成熟。這三件事必須聯在一起,成為一根堅強的繩索。今天,有些人只關心屬靈,只關心成熟;然而,我們不僅該關心生命的成熟,也該關心生命的源頭和生命的權柄。

  1 從二十歲以上

 數點的對象是所有二十歲以上的男丁。(民一2~3。)這些乃是能出去打仗的人。

  2 不包括所有的女子和二十歲以下的男子

 這數點不包括所有的女子和二十歲以下的男子。女子表徵在屬靈上較軟弱的人,二十歲以下的男子表徵在屬靈上未成熟的人。今天在召會生活中的姊妹,不該因此覺得被排除,因為就屬靈說,她們也許是男子,是較剛強的人。在這裡算得數的不是我們天然的身份,乃是我們這人屬靈的性質。那些較軟弱的人和未成熟的人沒有資格出去打仗。

  3 頭生的從出生就被數點,利未男子從一個月以上被數點

 以色列人一切頭生屬於神的,從出生就被數點。(民三13。)此外,每個利未男子服事帳幕的,從一個月以上被數點。(民三15。)

  4 為著許願的年齡和為著爭戰的年齡

 為著向神許願,最有價值的以色列男子必須在二十歲到六十歲之間。(利二七3。)但是為著爭戰,以色列男子必須在二十歲以上,沒有限制到幾歲為止。迦勒甚至到了八十五歲還是戰士,能為著以色列民爭戰。(書十四10~11。)

 三 受權柄的認定

 以色列人被數點,受三面權柄的認定:第一,受摩西的認定,表徵基督是頭,運用祂的權柄;第二,受亞倫的認定,表徵基督是大祭司,執行祂的祭司職任;第三,受十二支派首領的認定,表徵召會的長老在神子民中間施行領導。倘若我們說召會中沒有領導,我們就廢棄、擱置了長老;長老在召會生活中是實際且真正的領導。召會若沒有領導,就是沒有行政,這會使召會成為無政府狀態。

 四 利未人沒有被數點在軍隊中

 利未人沒有被數點在軍隊中。(民一47~54,二33。)他們被指派服事見證的帳幕,並在帳幕四圍安營,使帳幕不被以色列人摸著。

 五 爭戰的以色列人護衛服事的利未人

 爭戰的以色列人對服事的利未人是外在的護衛,而利未人是為著神的見證。利未人在帳幕四圍安營,十二支派則圍繞他們,護衛他們。

 六 被編組的以色列人是召會的預表

 被編組的以色列人是召會的預表。以弗所書是論到召會的書,啟示召會是團體的戰士,為著神的見證爭戰。(弗六10~20。)召會也是由利未人這些事奉神的人所組成。為著爭戰,我們是團體的戰士;為著事奉,我們是利未人,甚至是祭司。

民數記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