利未記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利未記 十四10至32及注

第四十三篇 患麻風的得潔淨(二)

肆 求潔淨的麻風患者要到神面前解決他罪性和罪行的難處
 一 第八天把供物呈獻在神面前
  1 一隻公綿羊羔獻為贖愆祭,連同一羅革油,一起搖在耶和華面前作搖祭
  2 要在宰贖罪祭牲和燔祭牲的地方,就是在聖處,宰公綿羊羔作贖愆祭
  3 贖愆祭要歸給祭司,是至聖的
  4 贖愆祭牲的血,抹在求潔淨的人右耳垂上,和右手大拇指上,並右腳大拇趾上
  5 把些油倒在祭司的左手掌裡,在耶和華面前用右手指彈油七次
  6 剩下的油要抹在求潔淨的人右耳垂上,和右手大拇指上,並右腳大拇趾上,就是抹在贖愆祭牲的血上
  7 祭司手掌裡剩下的油要抹在求潔淨的人頭上
  8 要獻上贖罪祭,為求潔淨的人遮罪,免去他的不潔淨
  9 獻燔祭和素祭
  10 貧窮獻不起這麼多的人,就要獻一隻公綿羊羔作贖愆祭搖一搖,也要獻調油的細面一伊法的十分之一為素祭,並油一羅革
 二 基督作我們的食物,並作我們的贖罪祭、贖愆祭、燔祭和素祭



第四十三篇 患麻風的得潔淨(二)

 讀經:利未記十四章十至三十二節。

 我們新約的信徒享受主的潔淨。然而,倘若我們單單閱讀並瞭解新約,我們對這潔淨所包含的,還不會有清楚、詳細的圖畫。為此我們需要利未記十四章的預表。從這預表我們看見,要潔淨我們的麻風,主必須成為肉體,成為人。就如香柏木所預表的,祂的人性崇高而尊貴;又如牛膝草所預表的,祂自甘卑微,成為人的樣子。一面,祂的標準是高的;另一面,祂的身份非常卑微。這二者都是為著產生朱紅色線。不僅如此,還有兩隻鳥預表基督的另外兩面:被宰的鳥表徵釘十字架的基督,活鳥表徵復活的基督。沒有基督的這些面,我們的麻風,我們的罪,就無法得著潔淨。

 我不相信古時的以色列人明白這些事的意義:兩隻鳥;香柏木;牛膝草;用瓦器盛活水,把一隻鳥宰於水上;將活鳥、香柏木、牛膝草和朱紅色線捆在一起;又將這一捆蘸於那被宰的鳥血中,在求潔淨的人身上彈七次。雖然以色列人看見並經歷這些事,但他們並不明白。然而,我們今天的確明白這些預表。現在我們看見,為著我們的潔淨,我們需要一位具備多面的基督,一位經過了許多過程的基督。祂所流的血已經灑在我們身上,這灑血將我們罪人與基督這救贖主聯在一起。

 主雖然給我們看見了關於這些預表的許多事,我們盼望在要來的年日裡,祂給我們看見得更多。

 前篇信息只說到麻風患者得潔淨的頭一部分步驟或過程。在本篇信息中,我們要說到這過程的第二部分。

 在麻風患者得潔淨的事上,基督不僅啟示為兩隻鳥、香柏木、牛膝草和朱紅色線,祂也啟示為四種祭:贖愆祭、贖罪祭、燔祭和素祭。

 贖罪祭是為對付我們有罪的性情,對付我們墮落之人的性情,就是罪。我們墮落之人的性情是罪,這有罪的性情乃是撒但的素質,本質,元素。我們有罪的性情-我們裡面的罪-乃是屬撒但的,甚至可以說,就是撒但本身。罪,就是背叛,也就是撒但。這罪已經注射到我們裡面,將我們構成罪人,(羅五19,)就是使我們在構成上成為罪人。所以,人類乃是罪的構成。我們需要看見,我們這人乃是完全被罪所構成,被神的仇敵所構成。

 贖罪祭是為對付我們罪的性情。罪是我們的性情,甚至就是我們自己。基督在十字架上受死的時候,不只為我們的罪死了,更替我們成為罪。(林後五21。)基督成為罪被釘在十字架上;當祂被釘死的時候,罪就被釘死,我們也被釘死。當基督成為罪被釘死的時候,罪、撒但、以及我們自己就與祂一同釘死。這是贖罪祭的意義。

 贖愆祭是為對付我們的罪行;罪行是那在我們裡面作我們性情、所是、構成之罪性的結果。罪行,就是罪性的各種果子,也稱為過犯、罪愆、過錯。所以,我們需要贖罪祭,也需要贖愆祭。我們需要贖罪祭來對付罪性,就是罪行的根源;我們也需要贖愆祭來對付罪性的一切結果。

 贖罪祭和贖愆祭實際上屬於一類,是為對付整體的罪,包括我們的罪性與罪行。『看哪,神的羔羊,除去世人之罪的!』(約一29。)這裡的『罪,』乃是罪的總和,包括我們有罪的性情和犯罪的行為。基督作為供物,對付罪性與罪行。在對付我們的罪性上,祂是贖罪祭;在對付我們的罪行上,祂是贖愆祭。因為這兩種祭是為著同一件事,就是對付罪的總和,所以在利未記五、六章,這二辭有時是互為使用的:贖愆祭成了贖罪祭,贖罪祭又成了贖愆祭。

 關於贖罪祭與贖愆祭,我要說一點關於遮罪的話。利未記十四章十八節說到祭司要在耶和華面前為麻風患者遮罪。遮罪(Propitiation)的原文很難翻譯。欽定英文譯本把這辭譯為『贖罪,』(Atonement,)就是『成為一』(At-one-ment。)兩方彼此有了難處,可能是爭吵,使兩方不一;他們就需要一些事物,來平息爭吵,解決難處,使他們成為一。

 遮罪乃是平息兩方之間的難處或光景。若是一方得罪了另一方,或欠了另一方的債,除非難處得著解決,這兩方中間就無法有平安。於是有第三方進來,代表第一方行事,除去虧欠,使第二方與第一方成為一。這就是平息,遮罪。

 在利未記十四章,麻風患者是一方,是得罪神的一方;神是另一方,是被得罪的一方。難處當然就是麻風。我們已經指出,麻風表徵罪,罪就是背叛,而背叛就是撒但。這四樣-麻風、罪、背叛和撒但-乃是同義辭。這就是說,這四樣乃是一。因著神與人中間有麻風的難處,所以需要有平息,以除去麻風,就是罪、背叛和撒但本身。為著這平息,兩隻鳥並不足夠。兩隻鳥能成功潔淨,卻不能成功遮罪。遮罪需要贖罪祭、贖愆祭、燔祭和素祭。只有當我們有這四種祭的時候,我們才能有遮罪和潔淨。

 麻風患者,就是在神的定罪之下,與神有難處的罪人,需要三件事:醫治、潔淨、以及遮罪。麻風患者需要遮罪,他需要帶回到神的交通裡。遮罪除去麻風患者與神之間的障礙。基督來了,不僅要潔淨我們,也要為我們成就平息。為著成就平息,祂必須是我們的贖罪祭、贖愆祭、燔祭和素祭。

 我們已經看過贖罪祭和贖愆祭的意義,現在需要來看燔祭和素祭的意義。

 基督是燔祭,使我們絕對為著神。為著這目的,祂也是餵養我們、供應我們食物的素祭。我們需要食物,使我們有力量活著。我們要絕對為著神,就需要有東西供應我們,有東西支持、維持、並餵養我們。我們所需要的,乃是基督作我們的素祭,作我們的食物。基督是給我們吃的素祭。我們越享受基督作素祭,就越成為燔祭,過絕對為著神的生活。

 我們罪性和罪行的難處得著解決以後,就需要享受基督作素祭。素祭由細面和油所組成。細面預表基督人性的柔細,油預表那靈。這兩樣東西,細面和油,混合併調和起來,成了我們的食物。特別在早晨,我們可以享受基督這調油,就是調著那靈的細面。這是基督作我們的素祭,支持並維持我們,使我們可以過一種作燔祭,絕對為著神的生活。

 藉著這四種祭,我們與神中間的難處就完全得著了解決,我們與神中間的光景也得了平息。現在我們不僅得著醫治並潔淨,也平息了與神之間的難處。

 在利未記十四章麻風患者得潔淨的事上,我們能看見基督的許多方面。祂的成為肉體,叫我們看見基督是香柏木,又是牛膝草。接著,基督流出祂的血,產生了朱紅色線。我們也看見基督是兩隻鳥:一隻鳥宰於盛滿活水(永遠的靈)的瓦器(祂的人性)之上,另一隻鳥放在田野裡高飛。不僅如此,我們也看見基督是贖罪祭、贖愆祭、燔祭和素祭。這幅基督的圖畫是何等美妙!

肆 求潔淨的麻風患者要到神面前解決他罪性和罪行的難處

 在十四章十至三十二節,我們看見求潔淨的麻風患者,要到神面前解決他罪性和罪行的難處。這表徵求潔淨的罪人即使得了潔淨,還要到神前解決他罪性和罪行的難處。這就是說,罪人需要遮罪。

 一 第八天把供物呈獻在神面前

 第八天把供物呈獻在神面前,(利十四10~11,)表徵人在基督裡,在復活裡脫去舊造的肉體。

  1 一隻公綿羊羔獻為贖愆祭,連同一羅革油,一起搖在耶和華面前作搖祭

 『祭司要取一隻公綿羊羔獻為贖愆祭,連同那一羅革油,一起搖在耶和華面前作搖祭。』(利十四12。)這裡的『羅革』是希伯來用辭,指若干數量(約半公升)的油;油表徵聖靈。這裡的『搖』表徵復活。搖祭乃是一種屬於復活,且在復活裡的祭。所以,一隻公綿羊羔獻為贖愆祭,連同一羅革油,一起搖在耶和華面前,表徵主耶穌為贖愆祭,祂的死解決了我們的罪;祂在聖靈裡的復活使我們脫去過犯,使我們既然向罪死了,就得以向義活著。

  2 要在宰贖罪祭牲和燔祭牲的地方,就是在聖處,宰公綿羊羔作贖愆祭

 『他要在宰贖罪祭牲和燔祭牲的地方,就是在聖處,宰公綿羊羔。』(利十四13上。)這裡的聖處不是帳幕裡的聖處,乃是會幕的入口宰祭牲的地方,這地方被視為聖別的。在此處宰贖愆祭牲,表徵主耶穌能解決我們的罪行,乃是根據祂作我們的贖罪祭,擔當我們的罪,並作我們的燔祭,絕對為神活著。基督作贖罪祭和燔祭,乃是祂作贖愆祭的根基。

  3 贖愆祭要歸給祭司,是至聖的

 『贖愆祭要歸給祭司,像贖罪祭一樣;這是至聖的。』(利十四13下。)這表徵帶領別人對付罪的服事者,也一同享受基督作他聖別的一分。比方說,當我們到人家裡訪問,供應基督使他們得救,我們自己也就享受了基督。成為他們救主的基督,也作了我們的分,給我們享受。這就是說,我們向人供應基督的時候,我們也吃祂,享受祂作我們的分。

  4 贖愆祭牲的血,抹在求潔淨的人右耳垂上,和右手大拇指上,並右腳大拇趾上

 『祭司要取些贖愆祭牲的血,抹在求潔淨的人右耳垂上,和右手大拇指上,並右腳大拇趾上。』(利十四14。)這表徵人有了過犯,因為先是耳不對,不聽神的話,再是手不對,不作神的事,並且腳也不對,不走神的路;因此需要用主耶穌這贖愆祭的血潔淨他。

  5 把些油倒在祭司的左手掌裡,在耶和華面前用右手指彈油七次

 『祭司又要從那一羅革油中取出一些,倒在自己左手掌裡。祭司要把右手指蘸在左手掌的油裡,在耶和華面前用手指彈油七次。』(利十四15~16。)這表徵主復活的靈在神前立好了完全的根基。

  6 剩下的油要抹在求潔淨的人右耳垂上,和右手大拇指上,並右腳大拇趾上,就是抹在贖愆祭牲的血上

 『祭司手掌裡剩下的一些油,要抹在求潔淨的人右耳垂上,和右手大拇指上,並右腳大姆趾上,就是抹在贖愆祭牲的血上。』(利十四17。)這表徵人惟有在復活的靈裡聽神的話,作神的事,走神的路,並以我們的贖愆祭主耶穌所流之血的救贖為根基,才能解決過犯的問題。

 這裡我們有兩層東西:一層是血、一層是油。血表徵基督救贖的血,油表徵復活的靈。首先,血應用在右耳垂上,和右手大拇指上,並右腳大拇趾上。這是為著洗去我們的罪愆和過犯。應用過血之後,就將油應用到抹過血的地方。這指明那靈基於基督的救贖,來幫助我們作對的事-聽神的話,行神的事,走神的路。這要保守我們不犯任何的罪愆。

  7 祭司手掌裡剩下的油要抹在求潔淨的人頭上

 『祭司手掌裡所剩下的油,要抹在求潔淨的人頭上。這樣,祭司要在耶和華面前為他遮罪。』(利十四18。)抹油在頭上,表徵求潔淨的罪人在作頭的權柄、心思的想法、並全人的自製上,在復活的潔淨之靈裡受了對付。

 只有小量的油抹在耳垂、大拇指和腳趾上,所有剩下的油要抹在頭上。因著頭是許多難處的源頭,所以應用了更多的油,更多的靈。與頭有關的難處有三類:首先,頭不服神的權柄;第二,頭充滿了心思的思想;第三,頭指引我們全人。所以,頭是身上最麻煩的部分。為這緣故,頭需要所有剩下的油(那靈)。那靈澆灌在我們頭上,幫助我們服從神的權柄,以神作我們的頭;也調整我們的思想,並幫助我們正確的指引、控制我們全人。

  8 要獻上贖罪祭,為求潔淨的人遮罪,免去他的不潔淨

 『祭司要獻贖罪祭,為求潔淨的人遮罪,免去他的不潔淨。』(利十四19上。)這表徵主耶穌被獻上作我們的贖罪祭,在我們罪行的根源(罪性)上,對付我們的不潔淨;我們的罪行乃是主耶穌作贖愆祭所對付的。

  9 獻燔祭和素祭

 『然後要宰燔祭牲。祭司要在祭壇上獻燔祭和素祭,為他遮罪,他就潔淨了。』(利十四19下~20。)這表徵求潔淨的罪人,在藉著基督作他的贖罪祭和贖愆祭,潔淨了他的罪行與罪性之後,要在基督裡將自己當作燔祭獻給神,並且憑著作素祭之基督的生命,絕對的為神生活行動。這樣,求潔淨的罪人就從他的不潔完全得了潔淨。到這時候,麻風患者就得了醫治、潔淨並遮罪。

  10 貧窮獻不起這麼多的人,就要獻一隻公綿羊羔作贖愆祭搖一搖,也要獻調油的細面一伊法的十分之一為素祭,並油一羅革

 貧窮獻不起這麼多的人,就要獻一隻公綿羊羔作贖愆祭搖一搖,也要獻調油的細面一伊法的十分之一為素祭,並油一羅革。(利十四21~32。)這表徵求潔淨的罪人至少要在最小的程度上有分於基督,亦即量力而行。但在原則上必須以基督為贖罪祭、贖愆祭、燔祭和素祭,也必須取用祂調和並潔淨的靈。

 二 基督作我們的食物,並作我們的贖罪祭、贖愆祭、燔祭和素祭

 我願意說一點論到利未記十一至十四章裡所揭示基督之各面的話,來結束本篇信息。十一章揭示基督是我們生命的食物,以食物的方式供應我們,對付我們在外面與人接觸時所有的不潔。十二章揭示我們的源頭是不潔的,所以基督成了我們的贖罪祭,對付我們的罪性。十三章和十四章揭示從我們裡面所發出來的也是不潔的,所以基督成了我們的贖愆祭,對付我們的罪行。不僅如此,基督也是我們的燔祭和素祭,使我們得著生命的供應,過絕對為著神的生活。我們以基督作我們的供物,就被帶回歸神,過完全蒙祂喜悅的生活。

利未記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