利未記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利未記 十一24至25及注,27至28,31至40及注,44至45

第三十七篇 禁戒死亡

壹 一切死的都是不潔淨的,死比罪更玷污人、更可憎
 一 藉著贖愆祭,一切的罪立即得蒙赦免
 二 凡摸了走獸屍體的,必不潔淨到晚上;凡摸了人屍體的,必不潔淨七天
貳 被動物屍體玷污的人要洗衣服
三 任何動物的屍體掉在什麼東西上,這東西必不潔淨,凡因此而受玷污之物要在水中洗淨
肆 任何動物的屍體掉到瓦器裡,或掉在爐子或鍋台上,這些東西就不潔淨,必要打破
伍 屍體落在瓦器裡,瓦器中沾水的食物,並器皿中的飲料就不潔淨
陸 泉源或貯水池還是潔淨
柒 動物屍體的任何一部分掉在要種的子粒上,這子粒還是潔淨的
捌 結語
 一 基督是潔淨的實際
 二 只有基督及出於基督的一切,才是潔淨的,可作我們的食物供應
 三 就預表說:
  1 基督是分蹄倒嚼的
  2 基督是有翅有鱗的
  3 基督是有帶節的腿在腳上頭,在地上蹦跳的
  4 基督是泉源或含有活水的貯水池
  5 基督是要種的子粒
 四 基督是我們日常生活中每一面的供應
 五 只有基督能保守我們聖別,像神是聖別的一樣



第三十七篇 禁戒死亡

 讀經:利未記十一章二十四至二十五節,二十七節下至二十八節上,三十一至三十五節,三十九至四十節,三十六節上,三十七節,三節,九節,二十一節,四十四至四十五節。

 我們已經看過,利未記十一章與飲食的事,就是吃的事有關。現在我們需要來看,這一章也與死亡非常有關。在利未記十一章,『屍體』一辭至少用了十三次,『死』字用了兩次。沒有死亡,就不可能有屍體。實際上,屍體就指明死亡。只要有屍體,就是有死亡。

 這一章說到死亡是聯於飲食的,這事實指明我們的飲食,我們的吃,乃是一件生命與死亡的事。我們若接觸潔淨的事物,就得著生命;若接觸不潔淨的事物,就得著死亡。

 在這一章裡,『可憎之物、』『可憎惡的』這些辭也是指不潔說的。我們該憎惡不潔,恨惡不潔到極點,因為不潔帶給我們死亡。什麼時候我們摸著不潔之物,我們就摸著死亡。在利未記十一章,不潔與死亡是同義辭。那裡有不潔,那裡就有死亡。不僅如此,死亡的終結就是屍體。即使是潔淨的活物,其屍體也是不潔淨的。(利十一39~40。)

 死亡是醜陋的、可憎的,所以我們需要禁戒死亡。表面上,十一章是說到遠離不潔;實際上,這一章是告訴我們要禁戒死亡。我們該禁戒的死亡,主要的還不是肉身的,而是屬靈的。在地上,屬靈的死亡比肉身的死亡更普遍,到處都有。不僅犯罪、屬世的地方,就連道德高尚的地方,也充滿屬靈的死亡。利未記十一章警告我們,要禁戒屬靈的死亡。

 為了幫助明白什麼是屬靈的死亡,我們來思想伊甸園中兩棵樹-生命樹和善惡知識樹-的意義。

 神造人以後,把人擺在這兩棵樹跟前。(創二8~9。)生命樹純粹、單純、完全是生命;在它沒有一點複雜,只有一件事-生命。因此,神所造的人乃是處於一種光景,面對著生命樹。

 聖經用樹來表徵或說明神。(參何十四8。)當神成為肉體,活在地上時,祂論到自己說,『我是葡萄樹。』(約十五5上。)葡萄樹是蔓延生長的,我們要摘取果子,十分便利。松樹是高聳挺拔的,我們很難攀達它的頂部。我很喜樂,主沒有說祂是松樹,而說祂是葡萄樹。我們的神原是高超的,但祂降卑自己成了葡萄樹,蔓延普及到地的四方。

 這葡萄樹就是生命樹。我們將約翰十五章五節上半與約翰十四章六節上半擺在一起,就能證明這點;約翰十四章六節上半主說,『我就是…生命。』一面,祂是葡萄樹,是一棵樹;另一面,祂是生命。所以,祂是生命樹。基督這位三一神的具體化身,乃是生命樹。

 聖經開始於創世記的生命樹,終結於啟示錄的生命樹。啟示錄二十二章二節上半說,『在河這邊與那邊有生命樹。』十四節接著說,『那些洗淨自己袍子的有福了,可得權柄到生命樹那裡。』這些經節是說到在新耶路撒冷的生命樹。今天如何?今天在召會生活中,我們就可以享受基督作生命樹。按照啟示錄二章七節,主已經應許,祂對我們乃是生命樹,給我們享受。『得勝的,我必將神樂園中生命樹的果子賜給他吃。』今天的召會生活乃是新耶路撒冷-神的樂園-的小影,雛形。所以,實在說來,我們在召會生活裡,乃是在神的樂園裡享受基督作我們的生命樹。

 在何西阿十四章八節,主將自己比作青翠的樹。祂不僅是生命樹,更是長青樹。祂既是生命樹,祂就是長青的。

 伊甸園中不只有生命樹,也有善惡知識樹。生命樹表徵神自己是生命的總和與源頭。當神將亞當擺在園子裡,祂知道這宇宙中還有另一個源頭-神的仇敵撒但。不只有一個源頭-神作生命的源頭;也有第二個源頭-撒但作死亡的源頭。神如何是生命的總和與源頭,照樣,撒但是死亡的總和與源頭。所以,善惡知識樹表徵死亡。

 生命是單純、單一的,死亡卻是複雜的。表徵死亡的樹乃是善惡知識樹。在這棵樹上有三件東西,使死亡變得複雜:知識、善與惡。知識既與死亡有關,我們越多有知識,就越與死亡相連。此外,善也與死亡牽連,而不與生命相連。惡當然是死亡的元素。照著天然的觀念,我們都將惡和死亡算在一起,但是會將知識與善,和生命算在一起。然而在聖經中,生命是獨立存在的;知識與善,卻是和死亡並行的。至終,知識、善與惡,都終結於死亡。

 為著過聖別的生活,我們需要禁戒一切屬於死亡的事物。我們特別需要禁戒一般閒談的習慣。那些慣於閒談的人,可能裝作很關心別人。實際上,由於慣於閒談,他們只是追求知道更多的事,為作閒談之用。閒談這種習慣的源頭,乃是善惡知識樹。

 由於亞當的墮落,這棵樹已經種在我們裡面了。雖然我們已經得救,也得著了神作生命樹種在我們裡面,但我們裡面仍然有善惡知識樹。這就是說,我們每一個人都是小型的伊甸園。我們裡面有神這生命樹,也有撒但這善惡知識樹。

 閒談與生命樹毫不相關,因為閒談永遠不會將生命分賜給聽的人。閒談是與死亡相關;閒談將出於神仇敵的死亡,傳播給人。禁戒閒談就是禁戒死亡。我們若是要過聖別的生活,禁戒一切與死亡有關的事物,就必須遠離死亡的源頭,就是善惡知識樹。

壹 一切死的都是不潔淨的,死比罪更玷污人、更可憎

 一切死的都是不潔淨的。所以,不潔等於死。

 死比罪更玷污人、更可憎。但是我們的觀念,以為罪比死嚴重。我們若是對死沒有正確的觀念,就不容易看見死比罪更玷污人。因著我們的倫理道德觀念,我們認為說謊是有罪的。倘若有人向我們撒謊,我們會定罪那個謊言是罪。然而,我們可能不領悟,很合乎道德的談話也可能充滿了死亡。比方,我們跟一位弟兄談到他家庭中一些是非的事,這樣的談話也許很合乎道德,卻可能摸著死亡,叫雙方談話之後,裡面充滿了死亡。

 再比方,一位弟兄送一本書給另一位弟兄,存心是要討他喜歡。表面看來,這是一件好事,但是因著存心不對,就牽涉到死亡。我們送東西給弟兄,不該帶著討他喜歡的目的,乃是單單由於跟隨主的引導。我們送東西給弟兄,若是帶著目的,別有意圖,那就是玩政治。

 假定有人送書給一位弟兄,為的是要討好這位弟兄,使這位弟兄在某件事上與他站在一起。這種意圖充滿了死亡,凡有屬靈領悟力和分辨力的人就看得出來。帶著這個意圖來送書,結果會形成黨派,傳播死亡。首先,接受書的人會被死亡玷污。然後,在這兩位形成黨派的弟兄中間沒有別的,只有死亡。

 我們從這例子可以看見,死比罪更隱藏。我們不容易看透一件事,分辨出其中充滿死亡。像送書這樣的行動,表面上可能非常好,實際上卻可能充滿死亡的不潔。死的確比罪更玷污人、更可憎惡。

 一 藉著贖愆祭,一切的罪立即得蒙赦免

 利未記五章啟示,藉著贖愆祭,一切的罪立即得蒙赦免。(利五2,17~18。)由此可見,我們要對付罪,得蒙赦罪,是容易的。我們只要獻贖愆祭,就得蒙赦免。

 二 凡摸了走獸屍體的,必不潔淨到晚上;凡摸了人屍體的,必不潔淨七天

 按照利未記十一章,凡摸了走獸屍體的,必不潔淨到晚上。(利十一24~25,27下~28上,31下,39~40。)到晚上,意即到人一天生活的結束。這指明我們從死的玷污得潔淨需要時間。我們的經歷證明這點。我們若犯了罪愆,只要向主認罪,就會立刻得赦免,我們與神的交通也就恢復了。但是我們若被死亡玷污,就必不潔淨『到晚上。』這就是說,必須過了一段時間之後,我們才能從死的玷污得潔淨。

 時間不是我們罪得赦免的因素;但從死的玷污得潔淨,時間卻是個因素。我們基督徒對付罪,只要認罪並應用主的寶血。我們一這樣作,就得蒙赦免並潔淨。但我們若摸了『屍體』而被死所玷污,這玷污會留在我們身上好一段時間。從罪得潔淨不需要時間,但從死的玷污得潔淨需要時間。這證明死玷污我們,比罪玷污我們更甚、更久。

 凡摸了走獸屍體的,必不潔淨到晚上;而摸了人屍體的,必不潔淨七天。(民十九11,13。)這不僅指明死比罪更嚴重,也指明人的屍體比走獸的屍體更玷污人。在神的眼中,人是最玷污人的元素。

貳 被動物屍體玷污的人要洗衣服

 被動物屍體玷污的人,要洗衣服。(利十一25,28上,40。)這表徵死的玷污應當從我們日常生活中的行為上被潔淨。衣服表徵我們日常的行事,日常的生活。我們日常的生活應當從死的玷污得洗淨。

三 任何動物的屍體掉在什麼東西上,這東西必不潔淨,凡因此而受玷污之物要在水中洗淨

 任何動物的屍體掉在什麼東西上,這東西必不潔淨,凡因此而受玷污之物要在水中洗淨。(利十一32。)這表徵死的玷污應當藉著生命的靈被洗淨。十一章三十二節的水,表徵生命的靈。我們因摸了死而受玷污,就需要承認我們的罪,然後將自己禱告到那靈裡。乃是在那靈裡,我們受到死所玷污的日常生活,日常行事,才會得著潔淨。

肆 任何動物的屍體掉到瓦器裡,或掉在爐子或鍋台上,這些東西就不潔淨,必要打破

 任何動物的屍體掉到瓦器裡,或掉在爐子或鍋台上,這些東西就不潔淨,必要打破。(利十一33,35。)這表徵我們天然的人如同器皿,既在日常生活中被死玷污,就該破碎。三十三節的瓦器,表徵我們天然的人,我們的所是,我們的己。我們天然的人乃是器皿;我們天然人的器皿,一旦在日常生活中受死所玷污,這器皿就該破碎。我們受到死所玷污天然的人,我們的所是,我們的己,需要藉著基督的十字架將其破碎。

伍 屍體落在瓦器裡,瓦器中沾水的食物,並器皿中的飲料就不潔淨

 屍體落在瓦器裡,瓦器中沾水的食物,並器皿中的飲料就不潔淨。(利十一34。)這表徵被屬地的流摸著,或在日常生活中與屬地的流混雜的人,很容易被死的玷污所影響。我們若是屬世的,就很容易受死亡的事物所玷污。

陸 泉源或貯水池還是潔淨

 泉源或貯水池還是潔淨。(利十一36上。)這表徵凡有活水流通,隨時洗去死的玷污之物,還是潔淨的。活水的泉源表徵那靈,活水的貯水池表徵基督,祂盛裝著活水。只要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有泉源和貯水池,就是那靈和基督,我們就還是潔淨的。

柒 動物屍體的任何一部分掉在要種的子粒上,這子粒還是潔淨的

 動物屍體的任何一部分掉在要種的子粒上,這子粒還是潔淨的。(利十一37。)這表徵凡是活的,有生命能抵擋污穢的,還是潔淨的。有生命能抵擋污穢的種子,乃是基督的預表。

捌 結語

 現在我要對利未記十一章這兩篇信息中所論到的加上結語。

 一 基督是潔淨的實際

 吃的事牽涉到潔淨。這潔淨預表那位作我們內容、生命供應和屬靈食物的基督。基督是真正的潔淨,祂是潔淨的實際。

 二 只有基督及出於基督的一切,才是潔淨的,可作我們的食物供應

 只有基督及出於基督的一切,才是潔淨的,可作我們的食物供應。只有這個才是我們所該接觸、所該吃並接受的。

 三 就預表說:

  1 基督是分蹄倒嚼的

 基督是分蹄倒嚼的。(利十一3。)當基督在地上行走時,祂是完全分蹄的,祂也是倒嚼的。祂滿了分別,並且領受神的話,反覆加以思想。

  2 基督是有翅有鱗的

 基督是有翅的。(利十一9。)當祂在地上時,祂能自由行動,不被屬世的事物抓住。基督也是有鱗的。(利十一9。)祂因著這些鱗,就能抗拒敗壞世界的影響。

  3 基督是有帶節的腿在腳上頭,在地上蹦跳的

 基督是有帶節的腿在腳上頭,在地上 跳的。(利十一21。)所以,當祂在地上時,祂能在超脫世界的生命中生活行動,並能保守自己脫開世界。

  4 基督是泉源或含有活水的貯水池

 基督是泉源或含有活水的貯水池。(利十一36。)祂是神那活靈的泉源,也是這活靈的盛裝者。

  5 基督是要種的子粒

 基督是要種的子粒。(利十一37。)這清楚啟示在新約。

 四 基督是我們日常生活中每一面的供應

 甚至像利未記十一章,這樣一章的聖經也是滿了基督。祂是我們日常生活中每一面的供應。祂既是全宇宙中一切正面事物的實際,(西二17,)祂就是一切潔淨的活物。那在地上行、水中游、空中飛的潔淨活物,全是基督的預表。基督是那能在空中翱翔、鹽水中生活的一位。不僅如此,一至七章中所有的供物也是基督的預表。在神眼中,祂是一切的供物。只要我們有基督,我們所接觸、所吃並消化的都是正確的。在每一面,祂都是我們的生命供應。祂甚至就是我們的潔淨。

 五 只有基督能保守我們聖別,像神是聖別的一樣

 『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;所以你們要使自己成聖,成為聖別,因為我是聖別的;…因為我是把你們從埃及地領出來的耶和華,要作你們的神;所以你們要聖別,因為我是聖別的。』(利十一44~45。)只有基督能保守我們聖別,像神是聖別的一樣。

利未記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