利未記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利未記 八30至36及注

第三十篇 亞倫和他兒子們承接聖職(三)

 五 摩西用膏油和一些血,彈在亞倫和他兒子並他們的衣袍上,使他們的衣袍成為聖別
 六 為承接聖職所獻的肉和餅,祭司要在會幕門口吃
 七 剩下的肉和餅要用火焚燒
拾 承接聖職的祭司要住在會幕門口七天,使他們得蒙遮罪



第三十篇 亞倫和他兒子們承接聖職(三)

 讀經:利未記八章三十至三十六節。

 在我們進一步來看與亞倫和他兒子們承接聖職有關之事以前,我要再說一些話,關於把血抹在右耳、右手大拇指、和右腳大拇趾,以及把供物放在祭司的手上這些事。

 從承接聖職之祭的公綿羊,取些血抹在亞倫和他兒子的右耳垂上,並右手大拇指上,和右腳大拇趾上。這表徵基督救贖的血,潔淨了我們聽話的耳、工作的手和行動的腳。這是為著我們承擔新約祭司的職任。

 我們的聽首先被題到,因為聽影響我們的工作和行動。基督的血對付我們的耳朵,來聽神的話,神的說話。我們要作祭司事奉神,就必須是神忠信的奴僕或僕人。就如以賽亞五十章四至五節所指明的,僕人必須有能聽的耳朵。僕人若是不聽主人的話,絕無法按著主人的旨意和心願服事他。

 當我們還是罪人的時候,我們沒有耳朵能聽神的話,神的說話。我們每天聽許多的話,卻沒有聽神的話。現今我們既蒙拯救並受命為神的祭司,神的僕人,首要的事就是聽神說話。在預表裡,奴僕若想留在主人那裡,主人就要帶他到門框那裡,用錐子穿他的耳朵,(出二一2~6,)指明奴僕必須敏於聽主人的話。我們今天是神的祭司,就必須學習聽神的話。

 我們這些神的祭司首先要對付的,就是我們的聽。積極的聽會拯救我們脫離消極的聽。我們若從早到晚都聽神的話,就無暇聽任何消極的談話。消極的話能在召會生活中流傳、散佈,就因有人把耳朵從神轉向其它的事物。這些人不說基督、神的話、恩典、或神的福音,反倒去聽消極的事,並照著他們所聽見的消極事物工作並行動,結果就是散佈死亡。我們若將耳朵從別的事物轉向神自己,就不會有問題,並且只會散播生命,不會散佈死亡。

 在我們的婚姻生活中,原則也一樣。姊妹若想有個好丈夫,她就不該對丈夫說消極的話,乃該對丈夫說到神、基督、恩典、福音、和神聖的光。這種說話會建造她丈夫,使他追求主。然而,她若對丈夫說消極的話,就會殺死她丈夫的靈。反之亦然,弟兄對妻子說話,無論是消極或積極的,情形也一樣。我們都需要謹慎我們的聽。我們需要將基督救贖的血抹在我們的耳朵、拇指和腳趾上。

 有兩個場合需要潔淨右耳垂、右手大拇指和右腳大拇趾:任命祭司的時候,以及潔淨痳瘋患者的時候。(利十四14。)痳瘋患者和祭司都需要用救贖的血,潔淨他們的耳朵、拇指、和腳趾。這指明在神眼中,我們這些受命作神祭司的人,原是痳瘋患者。我們是神的祭司,神的僕人,需要讓耳朵蒙救贖,不再聽神以外的事物,乃要使耳朵轉回,只聽神的話。我們那工作的手也需要蒙救贖,在神的工作以外不作別的。不僅如此,我們那行動的腳趾也需要蒙救贖。

 在八章二十六至二十八節,我們看到一個無酵餅、一個調油的餅、和一個薄餅(屬於素祭),放在脂油和右腿(另一類的祭)上。這兩類的祭整個放在亞倫和他兒子們的手上,那時亞倫和他兒子們的手就不再虛空了。然後這些祭要搖在耶和華面前,(利八27,)可能是那些手裡滿了供物的人搖的。這樣的搖表徵基督在祂復活裡的行動。這些供物首先被『殺』,然後被搖,就是復活,藉此就在基督的復活裡,成了在耶和華面前的供物。

 然後那兩個餅、薄餅、脂油和腿,要在燔祭上熏著(指明緩慢的焚燒,以熏出香味)獻上,這是承接聖職的火祭,獻給耶和華為怡爽的香氣。(利八28。)這怡爽的香氣是單單給神的;這是給神享受的分。那柔細、超絕的部分(脂油),剛強的部分(右腿),和兩個餅、一個薄餅,表徵基督那無罪且與靈調和之人性的各面;這些都是給神,不是給祭司的食物。神的分,都要獻在表徵十字架的祭壇上。這指明我們乃是在基督受苦以至於死在十字架上的交通中,將神的食物獻上。雖然這是為著給神滿足,但也是為著給我們承擔新約祭司的職任。

 我們也許宣告我們是神的祭司這事實,但我們中間卻可能沒有人曉得,作祭司包括了多少的事。五十五年前,我不知道我需要贖罪祭,以題醒我什麼都不是,只是肉體,舊造中的舊人,是聯於撒但、世界和爭權的人。我聲稱自己是神的祭司,卻無知的實行我祭司的職任。我不知道在新約祭司的職任裡作祭司,需要基督的人性、祂加強的能力,和祂愛的度量(由搖祭的胸所表徵-利八29)。我們眾人若是核對我們的已往,神恩典的光就會暴露我們從前是在那裡作神的祭司-在舊造裡,在肉體裡,在天然的生命同天然的愛、天然的情感裡。關於這點,我們都需要被暴露,並被潔淨。我們的右耳垂、右手大拇指、和右腳大拇趾上,都需要潔淨的血。

 五 摩西用膏油和一些血,彈在亞倫和他兒子並他們的衣袍上,使他們的衣袍成為聖別

 『摩西取些膏油,和祭壇上一些血,彈在亞倫和他的衣袍上,並他兒子和他兒子的衣袍上;使亞倫和他的衣袍,並他兒子和他兒子的衣袍,都成為聖別。』(利八30。)這表徵神用復合的靈和基督十字架救贖的血,彈在我們這些新約祭司的身上和行為(衣袍)上,把我們分別為聖歸給神。

 不論神在我們身上作了多少工,對付我們的罪、我們天然的生命和舊人,我們仍需要更多『層』的膏油。這膏油是指經過過程的三一神,連同祂那已經成為、已經作成並經過的一切。這樣一位三一神,經過了過程,並且復合了成為肉體、為人生活、包羅萬有的死、奇妙的復活和超越的升天等『香料,』已經成為膏油,就是要『塗』我們的膏。(出三十23~30。)我們需要被經過過程的三一神這膏油一再的塗。

 為著正確的認識我們新約祭司的職任,我們需要研讀利未記。利未記不僅是為著舊約的聖徒。我們若明白這卷書的預表,就會把這些預表一點接一點的,都應用在我們身上。

 六 為承接聖職所獻的肉和餅,祭司要在會幕門口吃

 『摩西對亞倫和他兒子說,要在會幕門口煮肉,並在那裡吃,也要和承接聖職供物筐子裡的餅一同吃,照我所吩咐的,說,亞倫和他兒子要吃這個。』(利八31。)這表徵基督這位帶著人性的救贖者,乃是我們這些新約的祭司,進入召會生活時的食物(約六51。)。

 在利未記八章二十八節有神的分,在三十一節有我們的分。這裡的肉是指基督這救贖者,餅是指祂的人性。基督這救贖者同著祂的人性乃是我們的食物。

 七 剩下的肉和餅要用火焚燒

 『剩下的肉和餅,你們要用火焚燒。』(利八32。)這表徵基督那取用不盡的豐富,應該由神的聖別所保守。

 三十二節指明,我們獻給神為神所享受,同時也為我們所享受的基督,乃是取用不竭的。我們把神的分獻給神,也享受了自己的分之後,還有東西剩下來。在利未記八章,剩下的東西要用那表徵神之聖別的火焚燒。我們由此可見,基督那取用不盡的豐富,該在神的聖別中,並由神的聖別所保守。

拾 承接聖職的祭司要住在會幕門口七天,使他們得蒙遮罪

 承接聖職的祭司要住在會幕門口七天,使他們得蒙遮罪。(利八33~36。)這表徵我們承擔新約祭司的職任,在我們進入召會生活時,該徹底且完全的得蒙遮罪。

 三十三至三十五節說,『你們七天不可出會幕的門,直到你們承接聖職的日期滿了的日子;因為你們要承接聖職七天,像今天所行的,都是耶和華所吩咐的,要為你們遮罪。你們要住在會幕門口七晝夜,遵行耶和華的囑咐,免得你們死;因為所吩咐我的就是這樣。』同樣的程序要重複七天。每天都要嚴肅的完成這樣的程序,每一項都是嚴肅的。這嚴肅由『免得你們死』這話所指明。因此,沒有人敢疏忽或隨便。人人都知道正在進行的事是嚴肅的,並且知道若是有人疏忽了,會有什麼事發生。

 這些經節該警告我們,不可草率的進入對基督的享受。在擘餅的事上,我們特別需要受這警告。餅表徵基督的身體,酒表徵基督的血。我們吃餅喝杯時,若不正確的分辨,就會給自己吃喝審判。(林前十一27~29。)我們要受警告,輕忽或隨便的有分於對基督之享受的交通,乃是嚴重的事。

 祭司的承接聖職要持續七天,每一天都重複同樣的事。藉著這樣的重複,亞倫和他兒子無疑對每件事都有深刻的印象。今天我們是神的祭司,也需要記得我們承接聖職並受命為祭司時所作的一切事。我們特別要受題醒:在我們裡面,我們都是罪人,甚至就是罪的肉體。

 亞倫和他兒子們承接聖職一事,不僅在預表上是嚴肅的,在我們今天的應用上也是嚴肅的。我們若曉得這事的嚴重性,也就曉得我們何等需要主的憐憫和祂血的潔淨。我們會求主憐憫我們,也會藏在祂血的遮蓋之下。

利未記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