出埃及記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出埃及記 出三二30~三三6及注

第一百七十六篇 神的同伴(一)

需要一位中保
與神親密
曉得神的心意
不僅是朋友



第一百七十六篇 神的同伴(一)

 讀經:出埃及記三十二章三十節至三十三章二十三節。

 在本篇信息中,我們來到一段非常特別的記載,這段記載啟示出摩西是神的同伴。(三二30~三三23。)

需要一位中保

 造金牛犢對於神和摩西來說都是一個嚴重的打擊。製造牛犢以前,凡事進行得很順利,摩西在山頂上與主同在,主將帳幕及其對像、器皿的圖樣啟示給他;沒有疑問,神和摩西都非常喜樂。但到了摩西與神同在山上的四十天末了,以色列人卻造了金牛犢、敬拜金牛犢,行了惡事。他們這麼作,就干犯了十誡中的頭四條。

 拜金牛犢造成了嚴重的難處,神該怎麼辦?祂該棄絕以色列人嗎?祂該放棄領他們出埃及的目的嗎?當然神不能這麼作。如果你不是照著情緒,而是照著將兩百多萬人從埃及領出來的應許,你能夠丟棄他們嗎?當然不能。神拯救以色列人,是要實現祂給亞伯拉罕、以撒、雅各的應許。神帶領百姓出埃及,引導他們經過曠野,把他們帶到西乃山,在那裡訓練他們。忽然間,令人大吃一驚;以色列人因著拜金牛犢,行了惡事。以色列人所行的,給神造成大難處,祂該怎麼辦?原則上,我們確信神不會丟棄祂的百姓,不會放棄祂對他們的計劃。反之,祂會繼續和他們一同往前,但在這種光景中,祂怎樣才能和以色列人一同往前?

 神面臨祂百姓的難處,就好比丈夫和妻子、父母和兒女的一些難處。雖然妻子可能給丈夫造成嚴重的難處,兒女也可能給父母造成嚴重的難處,但丈夫不會丟棄妻子,父母也不會丟棄兒女。定規有一條路,讓丈夫和妻子、父母和兒女一同往前。照樣,神也需要找出一條路來,與祂的百姓一同往前。祂需要從已經發生的難處中找出一條路來。

 神的出路就是用摩西作中間人,作中保。摩西要在神和以色列人之間作中間人,作中保,就必須與雙方都有親密的關係。摩西是惟一有資格作中保的。他與拜金牛犢的事無分無關,他蒙保守脫離這件惡事,並且活在神的面光中。因此,他是神百姓中間惟一清潔的人。不但如此,摩西也與神非常親近。我們會看見,摩西懇求神的方式,表明他與神的關係相當親密。

 我相信神由衷盼望摩西進來作祂和百姓的中間人,神渴望摩西從難處中給他一條出路。沒有一個能對神親密說話的中間人,神解決不了祂的難處。沒有疑問,神要平息下來。摩西在三十二章三十節指明需要挽回祭:『到了第二天,摩西對百姓說,你們犯了大罪,我如今要上耶和華那裡去,或者可以為你們的罪作成挽回祭。』(另譯。)

 以色列人所犯的罪極其嚴重,他們所行的無可寬赦。他們不是僅僅犯錯,而是造了偶像,把偶像當作神來敬拜。他們濫用神的名,這麼作,就得罪神到了極點,彷彿沒有給神留下赦免他們的餘地。神似乎不可能來赦免這一個過犯,不可能對百姓說什麼了。表面看來,祂惟一能作的,就是在曠野將以色列人除滅。因此,需要一個中間人,一個中保。何等的好,摩西在那裡作神和以色列人的中保!

與神親密

 在這一點上,我要對眾聖徒,尤其要對青年人說,事奉主不僅僅是一個辦法或一個方法。事奉主是非常個人的事,如果我們要事奉主,我們就必須是一個與祂有親密關係的人。不然的話,我們也許是基督教的好工人,但不會是能摸著神心意的人。

 摩西是一個被神大用的人。在前面的信息裡,我們看見摩西怎樣被神興起,怎樣受神訓練。摩西在一生中的第一個四十年被神興起,第二個四十年受神訓練。到了摩西八十歲的時候,神來呼召他,並使用他。神給他看見荊棘焚燒的異象,(三2,)荊棘被火燒著,卻沒有燒燬。藉著這個異象,神似乎在說:『摩西,你就好像這一叢荊棘,我要使用你,但我不是要燒你,也不會將你燒燬,我要照著我的所是在你裡面焚燒。』

 摩西在出埃及記第三章蒙神呼召的時候,他與神之間還沒有什麼親密可言。摩西對神來說是新鮮的,他們的關係就像僱主和新僱員的關係一樣。神─僱主─對摩西─新僱員─說話,問他要不要接受工作。我們曉得,最終摩西被折服,接受了主所給他的『工作』。

 從出埃及記第三章摩西蒙召那一天起,到出埃及記三十二章、三十三章他與神談話,這段期間也許不超過兩年。但在這段期間裡,摩西成為與神親密的人。

 照出埃及記的記載來看,摩西有兩次花了四十天的時間單獨與神同在山頂上。在頭一個四十天裡,神將帳幕和器具的圖樣賜給摩西,這描述在出埃及記二十五至三十章這六章聖經裡面。你以為這六章聖經的內容佔去了神整整四十天嗎?看來情形的確不是這樣。神和摩西在這段時間裡作些什麼呢?他們也許是在享受親密的交通。

 摩西去了這麼久,以色列人想要以這件事實作他們造金牛犢的借口。有些人也許說:『我們好久沒有主和摩西的消息了。他們把我們留在山下,我們在這裡將近四十天了。主和摩西領我們出埃及,把我們帶到這裡。但我們不曉得他們發生了什麼事。我們看不見神,也看不見摩西,因此,我們必須為自己作點什麼。』當然,神沒有給百姓申辯的機會。照樣,摩西也不容以色列人申辯,尤其是亞倫。倘若亞倫和以色列人能為自己辯護,他們也許會責怪摩西去得太久了。他們會說:『摩西,你到底在那裡?你去得太久了,主是要我們作祂的百姓,還是計劃單單得著你?你和神好像已經把我們忘記了。』

 我們可以說,主和摩西在一起這麼長久,因為他們彼此非常親密。他們一同在山頂上有一段歡樂時光,但這段美好的時光對以色列人來說卻是試驗的時間。以後神要摩西再到山上去,他們又在一起四十天。神和摩西就是喜歡在一起,他們彼此相愛,他們願意在一起。

曉得神的心意

 出埃及記記載了摩西這個人的許多細節。照這段記載來看,摩西頭一次與神同在山上四十天以前,他與神的關係還不怎麼親密。但在造金牛犢的事上,我們看見摩西與神親密地談話,這是摩西與神親密的開始,摩西曉得神的心意。他從山上下來,把石版扔掉,將金牛犢磨得粉碎,撒在水面上,強迫百姓去喝。他也呼召一班得勝者來殺死拜偶像的人。這些摩西都照著神的心意作了。

 摩西曉得神不願丟棄以色列人,但他也曉得,在神和百姓之間的難處中,神需要一條出路。如果我們仔細讀出埃及記三十二章、三十三章,我們就會看見,百姓犯了無可寬赦的罪,而摩西確信他能夠解決神的難處。摩西曉得他能夠在這個光景中使神平息下來。在三十二章三十節,摩西似乎對以色列人說:『你們犯了滔天大罪,看來你們無法得著赦免,你們所行的實在不可寬赦,但我要去為你們作成挽回祭。』摩西確信能夠作成挽回祭,因為與神同在山頂上四十天的結果,叫他懂得神的心意。

 摩西與神同在的四十天裡,他完全懂得神對以色列人的心意。摩西曉得神要百姓成為祂自己的百姓,要以他們作祂的新婦。摩西曉得連百姓拜金牛犢的罪,也不能改變神心頭的願望。雖然這個過犯造成了極大的難處,但摩西確信能夠撫慰神。他懂得神的心意,也曉得為著神的百姓來向神交涉的路。

 我們既願意事奉神,也就必須懂得神的心意。今天許多基督徒強調,我們需要接受神的話。當然,我們必須曉得神的話,接受神的話。然而,如果摩西只接受神的話,什麼也不作,他就無法使神與百姓和好。主對摩西說:『誰得罪我,我就從我的冊上塗抹誰的名。』(三二33。)這是神的話,但這是神的心意嗎?不,這不是神的心意。神的話是一回事,但神的心意也許是另一回事。摩西曉得神說,祂要將百姓除滅。但摩西懂得神的心意,他曉得神不會丟棄祂的百姓。摩西是神和以色列人的中間人,他懂得神的心意。

 摩西為著這種光景到神面前來的時候,他的禱告並不宗教。他不像我們可能會說:『主,感謝你,你滿了憐憫。』照三十二章三十一節、三十二節來看,摩西非常親密地和主說話,就像人和親密的朋友談話一樣。

 我們僅僅曉得神的經營和教會立場還不夠。倘若你只曉得神的經營和教會,你不過是個認識話的人,卻不一定是照著神心意的人。除了曉得神的話以外,我們還必須曉得神的心意;長老們更是如此,所有的長老都當是照著神心意的人。由出埃及記三十二章、三十三章裡的摩西,我們看見一個人,不僅所行的樣樣正確;他還是一個曉得神心意、照著神心意的人。

 以色列人拜金牛犢所犯的罪,不僅造成神的難處,也造成摩西的難處。摩西也許自言自語,說:『我該怎麼辦?這整個光景會使法老和埃及人譏誚我們,也譏誚神。』然而,聖經沒有告訴我們,摩西為這種光景考慮很久,或是禁食禱告、尋求主的引導。聖經沒有說,摩西考慮他該不該為這件事到主那裡去。反之,摩西對付了拜偶像的人以後,就立刻告訴以色列人說,他們犯了大罪,但他要設法為他們作成挽回祭。摩西能夠這麼作,因為他清楚以色列人的光景,他尤其清楚神的心意。在山頂上的四十天裡,主定規沒有長時間留下摩西一人,然後偶爾來說到帳幕及其器具的事。摩西和主也許有相當長的談話。與神親密交通的結果,叫摩西曉得百姓中間真實的光景,也確信他能夠使主平息下來。

不僅是朋友

 就在這個時候,聖經承認摩西是神的同伴。出埃及記三十三章十一節說:『耶和華與摩西面對面說話,好像人與同伴說話一般。』(另譯。)這裡翻作『同伴』的希伯來字與『朋友』不同,『朋友』這個詞在歷代志下二十章七節、以賽亞書四十一章八節用來說到亞伯拉罕。亞伯拉罕是神的朋友,從拜偶像的人中分別出來,(書二四2~3,)並且為羅得代求。(創十八16~33。)使徒雅各也告訴我們說,亞伯拉罕是神的朋友。(雅三23。)亞伯拉罕不僅被神稱義,也成為神的朋友。神認為亞伯拉罕是個可愛的人,是祂所愛的。然而,摩西不僅和亞伯拉罕一樣是神的朋友,他更是神的同伴。

 兩個人之間是先有友誼,後作同伴。例如,一對夫婦婚前也許是朋友,然後友誼繼續發展,最後結為伴侶。婚後,他們就不再認為對方是朋友,但他們卻繼續作同伴下去。

 『同伴』這個詞包含了友誼的成分,但它更進一步包含了親密聯合的思想。希伯來字的同伴有一個意思就是夥伴。同伴就是夥伴。如果你和某人是夥伴,你們就有共同的興趣、共同的企業、共同的事業。我不是要暗示神與亞伯拉罕之間沒有共同的興趣;他們的確有共同的興趣,但在程度上還不如摩西與神。神與摩西在一項偉大的事業上是絕對的夥伴,他們都從事於一樣的『事業』。摩西與主不僅是親密的朋友;他們也是夥伴,是同夥人,是同伴。

 在創世記十八章,亞伯拉罕所行的就像神的朋友一樣。神來拜訪亞伯拉罕,亞伯拉罕也歡迎祂,並以盛筵款待祂。神不願馬上離開,就在亞伯拉罕那裡逗留了一些時候。因著神將亞伯拉罕當作朋友,祂曉得他所要作的事,不能向亞伯拉罕隱瞞。反之,祂要向祂親愛的朋友啟示出祂的心意。所以祂告訴亞伯拉罕,所多瑪即將被毀滅。主揭示這件事,用意是要亞伯拉罕記念羅得,並且為他代求。這意思是說,照著神的心意,這裡的目的是要叫亞伯拉罕有負擔為羅得代禱。神的心意是要拯救羅得,然而神曉得,按著祂的原則,若沒有人為羅得代求,祂就不能為羅得作什麼。在這個場合中,神也需要一個中間人。

 我們已經看見,神和亞伯拉罕是親密的朋友。有時候我們要一個親密的朋友替我們作一件事,但我們沒有明說。反之,我們會給他一些暗示,讓對方推測我們想要什麼,缺少什麼。在創世記十八章,神和亞伯拉罕說話的時候,沒有明明講論羅得的事。然而,亞伯拉罕曉得他這位神聖朋友的心意。因此,亞伯拉罕為羅得禱告。但在他的代求裡面,他沒有題起羅得的名字。反之,他為羅得的禱告相當間接。最終,神答應亞伯拉罕的禱告,拯救了羅得。

 在創世記十八章,主和亞伯拉罕彼此都是朋友,他們都渴望為羅得作點事。神說亞伯拉罕是祂的朋友,我信創世記十八章裡是有根據的。如果你再去讀這一章,你會看見這是記載朋友之間的談話。

 我們在這裡指出,主和摩西之間的不僅僅是友誼,他們之間的談話不僅是朋友之間的談話,更是同伴之間、夥伴之間的談話。神和摩西都關心他們的『公司』,關心他們的『企業』與『事業』。雙方都有智慧,不完全直接、詳細地論到這種光景。首先主對摩西說到百姓和金牛犢,然後祂將這種情況留給摩西去處理。主似乎對他說:『摩西,我把這件事交給你了,下山去看看能作些什麼。』出乎我們意料之外的是,主沒有詳細要求摩西將牛犢磨得粉碎,撒在水面上,強迫拜偶像的人去喝。主也沒有吩咐摩西呼召得勝者來殺死拜偶像的人,事後為著主對百姓說話,然後再上山回到主那裡去。主不過對摩西指出百姓所行的事。但因著摩西懂得神的心意,他處理拜金牛犢的事,件件都討神喜悅。例如,將神用手刻上十誡的石版扔掉,是一件非常嚴重的事,但連這個舉動也沒有得罪神,因為這是照著神的心意作的。摩西曉得將那兩塊石版摔碎,乃是照著神的心意。摩西是神的同伴,與神有親密的關係,並懂得神的心意。因此,凡摩西所行的,都是照著神的心意。

出埃及記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