出埃及記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出埃及記 出三一1~3及注

第一百七十篇 製作帳幕、器具和祭司衣服的人(一)

工頭
戶珥的孫子,烏利的兒子比撒列
被神的靈充滿



第一百七十篇 製作帳幕、器具和祭司衣服的人(一)

 讀經:出埃及記三十一章一至十一節;三十五章十至十九節,三十節至三十六章二節。

 在本篇信息中,我們要開始來看製作帳幕、器具和祭司衣服的人,如三十一章一至十一節,三十五章十至十九節,三十節至三十六章二節所描述的。我很寶貝這幾段話。我研讀以後,曉得連新約聖經裡也沒有這麼詳細的一幅圖畫,給我們看見如何來建造神的居所。

 今天神的居所就是教會。教會的建造的確是一件大事,也是聖經裡非常要緊的一個主題。長久以來,我時常對安那翰領頭的弟兄說到教會的建造。這是我們心頭上沉重的負擔。但我們無法清楚說出如何在一個地方上來建造教會。即使我多次查考出埃及記,我也無法由這卷書清楚的曉得在地上建造神居所的路。因這緣故,我很寶貝出埃及記的這段記載,說到製作帳幕的人。這是全本聖經中獨一的記載,給我們看見一條詳細的路,好讓神的子民今世在地上建造祂的居所。故此,我們應當寶貝這段記載。

 出埃及記裡建造神居所的記載分為三段:第一段是三十一章一至十一節;第二段是三十五章十至十九節;第三段是三十五章三十節至三十六章二節。在本篇和下篇信息裡,我們要從這段話來看許許多多的點,論到製作帳幕、器具和祭司衣服的人。

工頭

 出埃及記三十一章二至五節說到製作帳幕的工頭。保羅在林前三章十節用到工頭這個詞:『我照神所給我的恩典,好像一個智慧的工頭,立好了根基…』(另譯)工頭就是在神的建造上領頭的人。

戶珥的孫子,烏利的兒子比撒列

 出埃及記三十一章二節說:『看哪,猶大支派中戶珥的孫子,烏利的兒子比撒列,我已經題他的名召他。』比撒列乃是舊約裡工頭的預表。比撒列這個名字的意思是『受神的庇護』 。這表明比撒列身為一個工頭,完全是受神的庇護。他是一個受神恩典庇護的人。這與保羅在林前三章十節裡的話一致,他說,因著神的恩典,他成了一個智慧的工頭。

 在神的建造上,無論我們是領頭的,還是普通的建造者,都需要神的恩典。我們必須受祂恩典的庇護。如果我們不受神恩典的庇護,許多事情就會來攪擾我們。但神的庇護會使這些事情離開我們,並使我們裡外平安,來作建造的工作。

 就建造神的居所而論,在神和祂的仇敵之間有一場真正的衝突,一場激烈的爭戰。仇敵不喜歡看見神居所的建造順利地進行。因此,他要竭盡所能來打岔、攪擾、攔阻、攻擊並毀壞。在教會中領頭的弟兄都曉得,要照顧一處地方教會是件很麻煩的事情,因為仇敵時常攔阻、打岔。我們曉得有些事情是仇敵故意打發來破壞建造的工作。發生這樣的事,並沒有合乎邏輯的原因,它們竟然發生了,因為它們是仇敵所造成的。

 長老們尤其必須瞭解,要建造一處地方教會,我們就必須受神的庇護。為著建造神的居所,我們的名字都該叫作比撒列。我們都應當是那些受神庇護的人。

 比撒列的父親名叫烏利,意思是『耶和華的光』。這名說出凡是建造神居所的人,不但該受神的庇護,也當滿了主的光。

 比撒列的祖父名叫戶珥。戶珥的意思是自由、尊貴、潔白。我們不但該受神的庇護,滿了亮光,也該是自由、尊貴的。那些建造神居所的,不是低下的人;而是尊貴的人,從事尊貴的工作。沒有別的工作像建造神的居所那樣尊貴。此外,建造神居所的人還是『潔白的』,就是清潔而純一。我們將比撒列、烏利、戶珥這些名字的意義擺在一起,就能看見建造神居所的人,尤其是長老們,必須是怎樣的人。

被神的靈充滿

 三十一章三節論到比撒列,說:『我也以我的靈充滿了他,使他有智慧、有聰明、有知識,能作各樣的工。』如果我們要建造神的居所,就必須是被神的靈充滿的人。憑著我們天然的生命和能力,在我們天然的人裡面,我們無法作這項工作。凡是天然的東西都不能建造神的居所。惟有神的靈藉著我們才能建造祂自己的居所。我們乃是工具、憑借。真實的才幹、能力、力量、權能,定規是成了那靈的神自己。

 照第三節來看,充滿了神的靈包含四件事:智慧、聰明、知識、技巧。我們很難解釋智慧、聰明、知識之間的不同。翻作技巧的希伯來字也是技能的意思。我們需要技能來建造神的居所。甚至一張小小的桌子,也需要技術才能造好。這種技術、技巧,包含了知識。然而光有知識還不夠,我們也需要聰明和智慧。

 我們很可能有知識而沒有聰明。例如,姊妹們也許有些知識,知道如何度量用來作衣服的布料,也知道如何剪裁。但要知道如何把這些布料擺在一起作成一件衣服,就需要聰明了。我稍微懂得一點我所穿的衣服,但它們實際上是怎麼作成的,我就完全不懂了。我也許知道我的袖長,以及用來作衣服的是怎樣的料子,但我不曉得裁縫師怎麼縫製衣服。我用這件事來說明知識與聰明的不同,以及我們可能有知識,卻仍舊缺少聰明的事實。

 我們也可用聽信息這件事來說明知識與聰明的不同。你也許曉得某一篇信息裡所用的所有經節。然而,你雖然知道這些經文,甚至有許多還能背得出來,但如果你把所有的經文擺在一起,也許就絲毫不能領會了。要領會這些經文,你就必須聽從話語職事。然後你就開始有知識也有聰明了。

 我們聽一篇信息的時候,首先有經文的知識,然後對於經文的意義有所領會。然而,我們也許對經文有知識、有領會,卻依然沒有啟示。有人也許會說:『我曉得這些經文,也領會得來。但就我而論、我什麼也沒有看見。』然而,當話語執事繼續把主的話向你解開的時候,你終於開始看見,經文裡面所啟示的是經過考慮的。這是智慧的問題。

 摩西在山上與主同在的時候,神給他看見帳幕和所有器具、器皿的圖樣。摩西曉得約櫃、陳設餅桌子、香壇、銅祭壇的尺寸。他也曉得必須用什麼材料來作這些東西。但假設摩西對一些以色列人說:『這裡描述著帳幕及其器具的圖樣、尺寸、材料。請你們去造帳幕和所有的器具。』沒有知識、聰明、智慧,就沒有一個人能夠執行這項工作。

 有些上歷史課的學生對於必須曉得的數據也許有透徹的知識。他們花了許多工夫來溫習歷史課本裡的章節,非常周密地加以查考。他們對於許多數據都很熟悉,幾乎能夠逐字背誦。如果根據教科書裡的資料來考歷史,這些學生會有很好的成績,因為他們都有知識。但如果教授問一些教科書以外的問題,這些學生就不曉得如何回答了。雖然他們知識充足,但是不夠聰明。他們曉得教科書裡的數據,但不懂得如何把所有的數據彙集在一起,說出一種見解來。例如,他們也許不曉得如何摘錄某一個題目所有有關的數據。有知識的學生在要求報告知識的考試上會表現得很好,但在要求推理和解釋的論文考試上也許就表現不佳了。沒有領悟力的學生也許能夠背誦許多數據,卻無法通過需要推理和解釋的考試。這是另一個例子,說明了單單知識並不夠,我們還需要聰明。

 我們已經指出,光有知識和聰明不夠,我們還需要智慧。假設一位歷史老師要求學生寫出,如果他們是個外交部長,他們會如何處理某件事情。要回答這樣的問題,甚至聰明也不夠,還需要智慧。藉著這些例子,也許你能夠對知識,聰明、智慧的不同,得到一些概念。

 從出埃及記二十五章開始,有帳幕及其器具、器皿的描述。首先我們對於這些東西的圖樣、尺寸、材料有了知識。但如果我們沒有聰明,就無法把我們的知識彙集在一起作成結論。聰明就是基於知識來下斷案的能力。但即使我們兼有知識和聰明,我們還需要智慧來建造帳幕。我們需要智慧,才曉得那一部分該先作。如果作帳幕的人沒有智慧,他們在找著正確的方法以前,定規會浪費許多的時間。

 事實上,作一件事情的方法就等於作這件事情所需要的智慧。主耶穌曾說,祂就是道路,(約十四6,)而保羅說,基督是我們的智慧。(林前一30。)我們把這些經文擺在一起;就看見智慧和道路乃是一。例如,從一個城市開車到另一個城市有好幾條路,但如果司機有智慧的話,他就會走最便捷的路。每一個好司機都有智慧。愚拙的人也許曉得如何開車,但他對於從一地到另一地該走那一條路,卻沒有智慧。當他到了十字路口,尤其是三叉路口的時候,就混淆不清,不知何去何從了。雖然他有知識,但這還不夠。開車的人需要聰明,也需要智慧。這是另一個簡單的例子,指出知識、聰明、智慧的不同。

 我由教會生活裡的經歷和觀察曉得,教會裡的長老可能缺乏知識。有些人聽見這話會希奇,在主恢復裡的長老怎麼可能缺乏知識。知識乃是廣大浩瀚的領域,誰能說與教會建造有關的每一件事他都懂得?誰也不可能有這麼全備的知識。例如,三十一章四至五節說:『能想出巧工,用金、銀、銅製造各物;又能刻寶石,可以鑲嵌;能雕刻木頭,能作各樣的工。』你懂得用金、銀、銅製造各物的意義嗎?你曉得如何刻寶石用以鑲嵌嗎?你知道如何雕刻木頭嗎?你瞭解三十五章三十五節裡用藍色、紫色、朱紅色線、細麻來作工的意義嗎?這些事情的意義都與今天教會的建造息息相關。長老們,你們真知道成聖是什麼?你們真知道今天在神的建造裡所用的『木頭』是什麼?也許你曉得木頭是表徵人性,但你知道如何來『雕刻』人性?許多長老從來沒有想到這些事情。所以,他們沒有這些事情的知識。

 然而,長老們多半都有一些知識,但他們沒有聰明。假設在教會裡有一對弟兄姊妹在婚姻生活上有難處,他們一直彼此相爭。你們作長老的真曉得他們的問題嗎?也許你們對於他們知道得不少,但你們真瞭解他們的情況嗎?也許你們只曉得他們外面如何行事為人,卻不曉得這種情況的由來和內在的原因。你可能一點不曉得他們背景的影響。這表明你可能知道他們之間所發生的事,卻沒有真正瞭解他們的情況。

 也許有些長老能夠瞭解這對夫婦的難處。然而,他們仍然缺少智慧。他們沒有智慧來幫助這對夫婦在生命裡長大,並且更多得著基督。

 要建造教會,長老們就需要知識、聰明、智慧。如果眾教會裡所有的長老都有知識、聰明、智慧,過不多久,眾教會的光景都會是榮耀的。每一個教會對於新耶路撒冷都有豐富的預嘗。

 在本篇信息中,我不是倚賴字典上對知識、聰明、智慧的定義。在教會的建造上,我所體認到知識、聰明、智慧的不同,是來自多年的經歷和觀察。

 我們可以用家庭生活來進一步說明知識、聰明、智慧的不同。照顧孩子是一個重大的擔子、嚴肅的責任。作父母的,尤其是件母親的,首先必須知道孩子的光景和情況。然後父母必須曉得孩子的動機、願望、性情、性格、環境。父母親必須考慮所有的因素,包括親戚和家庭背景的影響,這會影響對孩子的養育。然後他們必須仰望主,並求祂賜下智慧。他們可以禱告說:『主阿,我們知道與孩子有關的事,他們的性情、性格、環境,我們也有一些瞭解。主,賜給我們智慧,好知道如何來照顧他們,養育他們。』我們要合式地養育孩子,就需要知識、聰明、智慧。教會的建造原則也是一樣。倘若我們要讓主用來建造教會,就需要知識、聰明、智慧。

 沒有一個人的著作能夠與聖經相比。聖經乃是一本充滿了神聖智慧的書。照聖經來看,最尊貴的工作就是建造神的居所,並製作所有的器具,這些器具乃是描繪基督和我們基督徒的經歷。為著執行建造教會的尊貴工作,就是建造今天神在地上的居所,我們必須被神的靈充滿,『有智慧、有聰明、有知識,能作各樣的工。』(三一3。)我們有了合式的知識、聰明、智慧、技巧,才能夠執行建造神居所的尊貴工作。

 本篇信息不僅僅是為著長老的,也是為著各種年齡的眾聖徒,包括年輕的姊妹們。我們不是一個組織,我們既沒有平信徒,也沒有聖品階級。我們都不過是神的子民。因此,我們都可像比撒列、亞何利亞伯,和心裡有智慧的人,神已將智慧賜給了他們。(6。)我們都可能成為心裡有智慧的,並且有分於建造全宇宙中最尊貴的建築─神的居所。

 本篇信息不是一篇道,也不是普通的聖經教訓。我的負擔是要由這些經文給你們看見神心頭上的究竟是什麼, 以及祂要我們所作的是什麼。主渴望在地上有一個居所,祂要祂的子民被靈充滿、有知識、有聰明、有智慧、有技巧,為祂來建造這個居所。

 我能夠作見證,我盼望因著在主恢復裡的眾聖徒,尤其是因著青年人,主能作許多的事。青年姊妹們,不要說:『哦,建造教會這件事與我們毫無關係,我們是還在就讀中學的青年姊妹,這是長老們或年長聖徒的工作。』我們不要這樣來看事情,反而我們都必須曉得,建造教會的尊貴工作乃是為著我們每一個人的。

 我們都必須寶貝主論到建造祂的居所─教會─所說的話。我盼望你們不會輕忽本篇信息。願我們都看見,在建造神居所的尊貴工作上,在神心頭上的是什麼。願我們也看見,我們需要被神的靈充滿、有知識、有聰明、有智慧、有技巧,使我們能夠從事建造的尊貴工作。

出埃及記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