出埃及記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出埃及記 出三十34~38

第一百六十七篇 香(一)

三種馨香的香料
升到神那裡去的禱告
真實禱告的馨香
基督為著神的行政
通往香壇的路
一幅雙向交通的圖畫



第一百六十七篇 香(一)

 讀經:出埃及記三十章三十四至三十八節。

 論到帳幕的啟示這一段,末了描述了兩件東西;膏油與香。我信在已過的信息裡,我們已經透徹地看過膏油這件事。我們已經看見,這油是細緻、總括的預表,說到基督是包羅萬有賜生命的靈。就著賜生命的靈來說,基督不僅是從神臨到我們,祂也就是臨到我們的神。祂不但從神而來,也與神同來,因為基督是以神的身份來的。最終,這來臨者經過了死而復活,成了包羅萬有賜生命的靈。在宇宙中有一個神聖的交通,以兩個方向進行。神在基督裡臨到我們是這神聖交通的第一個方向。隨著香,有神聖交通的另一個方向,就是基督從我們這裡到神那裡去。所以,膏油乃是基督以神的身份從神那裡臨到我們,香則是基督從我們這裡到神那裡去。要緊的是我們都要看見這個雙向的交通。

 這個交通與我們基督徒的經歷有密切的關係。你知不知道我們基督徒的經歷是什麼?就是神在基督裡臨到我們,以及我們在基督裡並同著基督到神那裡去。神臨到我們是膏油塗抹的問題,我們到神那裡則是禱告的問題。這個神聖的交通就是正當基督徒的經歷。我們在基督裡到神那裡尤其需要經歷。

三種馨香的香料

 沒有足夠的屬靈經歷,我們就不能懂香的預表,也解釋不來。這個預表實際上非常奇特,比膏油的預表還要奇特。香所以奇特,是因為它的三種香料-拿他弗、施喜列、喜利比拿-很不尋常。甚至這些詞也很希奇,它們是特別的字眼,用來說到不尋常的事物。

 二十多年前,我花了許多工夫來查考香及其成分。以後我至少在兩個場合中釋放香的信息。那些信息有的已在『如何聚會』這本書裡發表出來。

 出埃及記三十章三十四節說:『耶和華吩咐摩西說,你要取馨香的香料,就是拿他弗、施喜列、喜利比拿;這馨香的香料,和淨乳香,各樣要一般大的份量。』在這一節裡,主兩次說到馨香的香料。這些香料的頭一種-拿他弗-是一種樹的膠質,用來作最純粹的沒藥,適於食用。許多年前我曾讀到這種沒藥能夠用來作除痰劑,尤其能夠治喉嚨,並減少過量的唾液,是一種食用的藥物。然而,其它兩種香料-施喜列、喜利比拿-則不可食用。事實上,它們是有毒的。喜利比拿的氣味極其難聞,甚至有毒。雖然如此,主卻指出它也是一種馨香的香料。以後我們會看見,這種難聞、有毒的成分怎麼會是馨香的。

升到神那裡去的禱告

 大多數的基督徒,包括那些多年在主恢復裡的人,對於真實的禱告是什麼還沒有多少認識。此外,我們對於真實的禱告也可能沒有多少經歷。我們感謝主,有時候我們的禱告是真實的。但多半的時候,我們的禱告不真實。我們的禱告只有很小的比率是真實的,多半的禱告都是天然的。

 不論在舊約裡,或是在新約裡,香都是表徵我們的禱告。在詩篇裡,眾聖徒的禱告好比香獻給神並升到祂那裡去。(詩一四一2。)但事實上,香不是為著奉獻,而是為著上升。我們常常說到禱告是獻給主的。嚴格說來,這種領會是不合乎聖經的。照聖經來看,禱告不是一種祭,而是升到神那裡去的香。

 我們已經看見,帳幕有兩座壇:外院子的銅祭壇:和聖所裡的金香壇。銅祭壇是為著焚燒祭物、祭牲的。祭物在這座壇上獻給神。當然,隨著外院子裡銅祭壇上祭物的焚燒,的確有些東西升到神那裡去。

 帳幕裡面的金香壇很靠近至聖所裡的約櫃。在這座金香壇上沒有獻上什麼祭物。燔祭、素祭或其它的祭物都不能在那裡獻上。這座壇的目的只是為著燒香給神。因此,在金香壇那裡焚燒的香便升到神那裡去。這不是一種奉獻,而是一種上升。升到神那裡去的香乃是預表我們的禱告。

真實禱告的馨香

 香不是給神看的,而是給神聞的。這表明神是聞我們的禱告,而不是看我們的禱告。你的禱告聞起來像什麼?這個問題會幫助我們瞭解香是一個更深的預表,無法僅僅照著道理或教訓來領會。我們惟有藉著經歷才能領會這個預表。

 膏油和香都是基督。神臨到我們是基督,我們升到神那裡去的禱告也是基督。膏油塗抹是從神來的,也是屬於神的,因為膏油塗抹實際上就是神的自己。我們曾用漆來作膏油的比方。我們怎樣用漆來粉刷牆壁,神也照樣以祂自己來塗抹我們。祂以自己作神聖的漆來『漆』我們。神以自己作膏油來塗抹我們的時侯,祂就塗到我們身上來,並且進到我們裡面。換句話說,神以自己來塗抹我們的時候,祂就加到我們裡面。祂神聖的成分加到我們全人裡面、多少有幾分像油漆加到牆壁上一樣。這個塗抹就是神的來臨。

 現在我們必須進一步瞭解,禱告就是我們在基督裡到神那裡去。不但如此,因著香是基督,我們的禱告實際上就是基督到神那裡去。真實的禱告是什麼?真實的禱告乃是基督。這樣的禱告實際上就是基督,乃是我們在基督裡到神那裡去。這不僅僅是我們到神那裡去,也是藉著基督並同著基督到神那裡去。膏油塗抹把神帶給我們,叫我們有分於神聖的成分。香是我們同著基督到神那裡去,也是基督在禱告裡給神來享受。在外院子的祭壇那裡,神有食物。但使神喜樂、使神滿足的馨香之氣,卻是從金香壇那裡上升的。神不但渴望得著食物來滿足祂的胃口,也渴望得著馨香之氣來使祂喜悅。

 一天又一天,我們也許吃了健康、營養的食物,而有時候這種食物並不怎麼可口。人常常到餐館去,不是要享受營養的食物,而是要享受美味可口的食物。小孩子尤其喜歡吃味道好的東西。神也有味覺和嗅覺。不要以為神這麼威嚴,不會享受馨香之氣。神不但要吃,祂也享受馨香之氣。

 在銅祭壇那裡,我們把基督當作食物獻給神。燔祭、素祭、平安祭都預表基督是食物,給神來食用。每當我們把基督當作平安祭獻給神,神就有食物可吃了。然而,我們必須記得,神也品嚐,也聞味。

 很少基督徒有興趣聽這樣的事。惟有那些真正尋求主的人才渴望知道。如果你不尋求主自己,你對於香的信息就不會有興趣。這樣的信息不會滿足你發癢的耳朵。但真正有追求的人定規願意聽見論到香的話語。他們會有興趣聽見什麼對神是馨香的。我能夠作見證,真實的禱告乃是馨香的。

 隨著兩座壇-燔祭壇和金香壇-就有給神的滋養和享受。外院子的壇比聖所裡的壇還要大。外院子的壇是用銅作的,而聖所裡的壇是用金作的。此外,金香壇要比銅燔祭壇精緻。銅祭壇上有許多木柴,結果有一大堆灰燼。但在金香壇上只有小小的火在焚燒,灰燼數量也極其有限。這座壇不是為著滋養、為著餵養,而是為著馨香與滿足。香壇的目的在使馨香之氣升到神那裡去作祂的享受。我們的禱告就該是這樣。

 詩歌本裡有一首短詩,說到神與我們、我們與神之間的雙向交通。這首詩歌論到膏油與香,最後一節是這樣的:

 膏油是基督為著我們,

 何等的榮耀!

 香是基督為著神,

 全然為著祂。

 膏油流淌到我們身上,

 基督因而是我們的分;

 香上升到神那裡去,對祂乃是馨香。

 藉著膏油的塗抹,

 我們經歷基督,

 然後燒香。

 在我們禱告和讚美裡的基督-

 哦,我們從經歷中培育出

 何等的一位基督,

 對神乃是寶貴。

 這首詩歌把本篇信息的負擔表達得很好。我的負擔是要給你們看見神聖的交通;幫助你們看見神藉著基督臨到我們,以及我們在基督裡並藉著基督到神那裡去。事實上,神的來臨是基督,我們到神那裡去也該是基督。

 我們必須牢記一個事實:我們到神那裡去就是禱告。也許你從來沒有想過,我們到神那裡去就是禱告,而這個禱告應當就是基督自己。

基督為著神的行政

 我們在論到金香壇的一篇信息中曾指出,香壇乃是神計劃的行政中心。帳幕與外院子啟示出神的計劃、神的經營。這個計劃、這個經營,乃是藉著一個行政來執行的。香壇就是神行政的中心、神聖的『白宮』。帳幕和外院子裡其它的一切都是為著香壇。這意思是說,銅祭壇是為著金香壇。此外,燈台、陳設餅桌子,甚至約櫃,也是為著金香壇。

 在我們的經歷中,我們是開始於燔祭壇,就是外院子的銅祭壇。然後我們到陳設餅桌子、燈台、約櫃面前。我們到了約櫃以後,就來到這個行政中心燒香了。我們在這座壇上所燒的香乃是基督自己。因此,升到神那裡去的香,就是我們在基督裡到神那裡去。這件事很深奧。它的意思是說,我們合式地到神那裡去,就是基督為著神的行政。

 像燒香這樣深奧的事惟有藉著經歷才能領會。當你到達這一點,有了這個經歷的時候,你就會看見,你的經歷正是出埃及記三十章裡,香這個預表所描繪的。你在禱告裡到神那裡去,你的禱告就是你到神那裡去。不但如此,這個到神那裡去也就是基督。這便是你的禱告,對神乃是馨香之氣。升到神那裡去的禱告成為馨香之氣,乃是神的行政,並執行神的計劃。捨此,神無法執行祂的經營。

 如果我們堅持尋求主,最終我們的經歷會帶我們認識,我們的禱告就是基督自己。我們的禱告就是基督,也就是在基督裡、同著基督,甚至就是基督到神那裡去。這樣的禱告不但以馨香之氣滿足了神,同時也執行了神的行政。

通往香壇的路

 在舊約裡,事奉的祭司進入帳幕以前,必須先到祭壇這裡。在這一點上,祭司有兩面的需要-他們需要血來潔淨他們,也需要食物來滋養他們。外院子的銅祭壇供應祭司這兩面的需要。血洗淨他們的罪,肉則滋養他們,他們來到這座壇前的時候,是不潔的,也是虛空的。從外面說,他們受了玷污;從裡面說,他們是虛空的。因此,他們需要祭壇上所流的血來潔淨他們的污穢,也需要祭肉來使他們的飢餓得著飽足。

 祭司在祭壇那裡得著潔淨和餵養以後,就能夠往前。這意思是說,銅祭壇那裡的供應裝備了他們,使他們有資格進到帳幕裡。自然而然他們就能夠來到陳設餅的桌子前,得著進一步的生命供應。這指明我們的吃不是一勞永逸,反倒必須是繼續不斷的。在銅祭壇那裡有一種吃,在陳設餅桌子那裡又有持續的吃。

 陳設餅桌子上的生命供應把祭司帶到燈台面前,他們在那裡得著了光。生命的供應總是產生光。如果我們沒有到陳設餅面前去吃的話,我們就會落在黑暗裡。但在桌子這裡得餵養,就把我們帶到燈台面前。這意思是說,在經歷上,這種餵養產生了光。我們許多人都經歷了這一點。清晨我們把基督當作贖罪祭和贖愆祭獻上。我們在外院子的銅祭壇面前經歷這件事,在那裡得了潔淨和餵養。這便加強我們到陳設餅桌子面前繼續享受基督,在那裡我們接受祂作生命的供應。生命的供應總是使我們轉向光。我們得著光有多少,就在於我們享受生命的供應有多少。

 在燈台那裡所得著的光,引導我們到約櫃面前。我們在約櫃那裡接觸神,神的面光又帶領我們到金香壇那裡,就是禱告的地方。

 一旦我們在神的面光裡,祂的面光就把我們轉到香壇那裡去。換句話說,祂的面光使我們禱告。自然而然地,凡是進到神面光裡的人都會禱告;沒有人會扣住禱告。我們一禱告,就不再在約櫃那裡,而是在香壇那裡了。

 我們已經指出,香壇非常靠近約櫃。三十章三十六節論到香,說:『這香要取點搗得極細,放在會幕內見證的櫃前,我要在那裡與你相會。』(另譯。)見證是什麼?見證就是約櫃裡面的律法。因這緣故,約櫃就稱為見證的櫃。三十六節指明香壇是直接在約櫃面前的。雖然有一層幔子把約櫃與香壇隔開,它們還是非常接近。照聖經裡的記載來看,有時候香壇是在幔子裡面。約櫃與香壇相近的意思是說,基督自己的禱告,乃是我們接觸神的結果。我們也可以說,這是在神面光裡的結果。

 如果我們要進到神的面光裡,我們首先必須到銅祭壇那裡,然後必須花時間在陳設餅桌子和燈台面前。燈台最終引導我們到約櫃那裡,神在和解蓋上與我們相會。如今我們就在神的面光裡。在神面光裡的結果就是禱告,這種禱告乃是基督作香升到神那裡去。

 如果你還沒有經歷這一點,這話對你也許很奇特,你也不會懂我所說的是什麼。但如果你有了一些經歷,你就會瞭解我的話,並且曉得這些話是真的,你就覺得非常美好。

一幅雙向交通的圖畫

 你有沒有密切注意出埃及記三十章裡的膏油和香這兩幅圖畫?這些圖畫意義重大。這裡的含意乃是來與去的雙向交通。我們已經指出,膏油是到我們這裡來的,香則是到神那裡去的。基督成為那靈臨到我們就是膏油,基督從我們這裡升到神那裡去乃是香。膏油是向著我們的;香是向著神的。膏油是給我們享受的,香是給神享受的。我們不該以為香是給我們享受的。如果我們想要自己來享受,就會被剪除。這件事在出埃及記三十章三十八節中說得很清楚:『凡作香和這香一樣,為要聞香味的,這人要從民中剪除。』香是絕對、完全為著神的。然而,有一種享受是為著我們的,這種享受就是膏油、復合的靈。我們曾強調過一個事實,就是祭司和帳幕的每一部分都要用膏油來塗抹。這是我們的分,香則是神的分。膏油是基督為著我們,香則是基督為著神。

 在我們的經歷中,我們不該只有單向的交通。這意思是說,我們不但該有基督臨到我們,也該有基督回到神那裡去。我們需要有雙向的交通,就是神藉著基督到我們這裡來,以及我們藉著基督到神那裡去。我們應當藉著燒香來完成這個循環。因此,我們需要膏油,同時也需要燒香。神以膏油來塗抹我們,我們則向神燒香。在以下兩篇信息中,我們要詳細來看香的成分。

出埃及記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