出埃及記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出埃及記 出三十26~33及注

第一百五十九篇 聖膏油(三)

需要屬靈的經歷
調和的膏油
那靈與膏油塗抹
帳幕和祭司體系
那靈藉著基督的苦難調和而成
基督之死的精粹
基督的靈
接觸那靈
不模仿那靈



第一百五十九篇 聖膏油(三)

 讀經:出埃及記三十章二十二至三十三節。

需要屬靈的經歷

 我年輕的時候,聽過許多篇出埃及記的信息。我常常聽到逾越節的羊羔和嗎哪,我也聽過幾篇活水的信息。然而,與調和之靈有關的事情我從來沒有聽過。

 以色列人留在西乃山,是要接受律法和條例,以後又領受了帳幕的啟示。有些教師指出,律法的頒賜乃是神對祂子民的試驗。神不是要以色列人遵守律法。但因著他們無知,神就必須把律法賜給他們。因此,神把律法賜給以色列人,來試驗他們。頒布律法以後,神就立刻把帳幕的啟示賜給摩西。這些教師指出,這個啟示是一件恩典的事。約翰一章十七節說:『律法本是藉著摩西傳的,恩典和實際都是由耶穌基督來的。』(另譯)耶穌基督就是帳幕的實際。帳幕來了,恩典就來了。有些教師在這一點上有光;然而,他們的經歷相當有限。因著他們缺少經歷,就無法合式地領會出埃及記三十章調和的膏油。

 單單把『帳幕是基督的預表』這個道理教導人並不需要什麼經歷。只要我們有客觀的光,就能夠將這個預表的道理教導人。但要在我們的教導中摸著調和之膏油的真諦實義,就非有屬靈的經歷不可。因著這些教師缺少經歷,他們就不懂得調和的膏油。

 聖經教師已經指出,出埃及記三十章裡的油與舊約別處一樣,乃是預表神的靈。有些人甚至教導說,在創世記二十八章,雅各在石頭上所澆的油,是表徵澆灌在神選民身上的那靈。雖然這些聖經教師看見了油的意義,但沒有看見膏油的意義。

調和的膏油

 出埃及記三十章裡的膏油是一種調和品。然而,油的本身不是一種調和品,而是單一的元素,沒有其它的成分。膏油是四種香料與橄欖油融合而成的調和品。這調和的膏油就好比油漆,油漆是一種調和品,含有幾種成分。出埃及記三十章裡的聖膏油也是這樣。

 寇特(C.A. Coates)論到出埃及記三十章的著作,說了許多那靈的事;他差不多用了三頁的篇幅來說到膏油和香。就在這一段裡,『基督的靈』或『那靈』這些詞用了二十一次。他沒有把那靈說成聖靈或神的靈。有一次他說到神所喜悅之人的靈,他指明基督的靈就是神所喜悅之人的靈。寇特也說到另一個人的靈,就是那坐在神右邊之人的靈。

 寇特說,四種香料『代表恩典所有的特徵,在基督的靈裡完美地融合相調在一起。』這表明寇特懂得一些香料與橄欖油調和的事。然而,他沒有說出融合在基督之靈裡恩典的特徵是什麼。在這件事上,他沒有光,他沒有看見沒藥是表徵基督包羅萬有的死,肉桂是表徵基督之死的功效。此外,他沒有看見菖蒲從淤泥之地長出來,矗立於空中,乃是基督復活的象徵;而桂皮是驅逐蟲蛇的東西,預表基督復活的能力。

 四種香料的順序很有意義;沒藥、肉桂、菖蒲、桂皮。此外,我們在這裡能夠看見三個完整單位的五百捨客勒。有沒藥五百捨客勒,桂皮五百捨客勒,這裡就有兩個完整的單位。但肉桂和菖蒲各有二百五十捨客勒,這些半個單位合在一起形成另一個完整的單位。第二個單位裂開成為兩半很有意義,這至少指明了三一神的第二位在十字架上被裂為兩半。因此,由聖膏油的成分和份量,就有基督死而復活的象徵。不但如此,我們在香料裡面也看見基督之死的功效和祂復活的能力。

那靈與膏油塗抹

 約翰七章三十九節說:『耶穌這話是指著信祂之人,要受那靈說的;那時那靈還沒有,因為耶穌尚未得著榮耀。』(另譯這意思是說,主得著榮耀以前,調和的靈還沒有。神的靈是在創世記第一章,而聖靈與基督的降生有關:基督是由聖靈成孕的。然而,就如慕安得烈在『基督的靈』第五章裡所指明的,『聖靈』這個詞在舊約裡沒有用過。到了新約起頭基督成孕的時候,才第一次題起聖靈。基督由聖靈成孕的意思是說,祂的人性是神創造的一部分,這部分乃是聖的。孕育的靈在希臘文裡稱為那靈、那聖。雖然在主耶穌成孕的時候,就有了聖靈,但那靈還沒有;直到基督復活,得了榮耀,那時那靈的調和才完成。

 在約翰的著作裡,很少用到『聖靈』這個詞。然而,約翰時常題起那靈,尤其是在啟示錄裡。『那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,凡有耳的,就應當聽。』(啟二7,另譯。)二章和三章裡面都重複這句話。然後啟示錄十四章十三節說:『那靈說,是的…』(另譯)二十二章十七節說:『那靈和新婦都說,來。』(另譯。)

 約翰在頭一封書信裡面,強調膏油塗抹。約翰一晝二章二十節說:『你們有從那聖者來的膏油塗抹,並且你們都曉得。』(另譯。)約翰一書二章二十七節說:『至於你們,你們從祂所領受的膏油塗抹住在你們裡面,並不需要人教導你們;自有祂的膏油塗抹在凡事上教導你們,這膏油塗抹是真實的,不是虛謊的,你們要按著這膏油塗抹所教導你們的,住在祂裡面。』(另譯。)沒有疑問,約翰寫這些經文的時候,心裡有出埃及記三十章裡聖膏油的這幅圖畫。

 你曉得膏油塗抹是什麼?膏油塗抹就是調和之靈的運行、『油漆』。我們裡面都有這個膏油的塗抹、有這個油漆。不但如此,我們所受的膏油塗抹也教導我們。

 我們敬拜主,這些年來,祂使我們清楚了調和的靈。以往,許多基督徒只經歷了逾越節、嗎哪,頂多經歷了活水。他們基督徒的經歷還沒有到有分調和的靈這一點。

帳幕和祭司體系

 為什麼有這麼多的基督徒沒有經歷到調和的膏油?原因乃是:這靈乃是為著建造屬靈的房屋,為著聖別的祭司體系。彼得前書二章有屬靈的房屋,也有聖別的祭司體系。照樣,出埃及記也有帳幕和祭司體系。二十五至二十七章啟示出帳幕,這與彼得前書二章裡屬靈的房屋一致。然後在二十八章、二十九章有祭司體系。因此,在西乃山那裡,帳幕和祭司體系這兩件事預備好了。在帳幕和祭司體系的啟示以後,就有調和之膏油的描述。這指明膏油是為著神的居所,也是為著祭司體系。

 如果我們不關心神的建造和神的祭司體系,我們就無法經歷調和的靈。歷代以來,基督徒缺少屬靈房屋的建造,因此,他們無法看見調和的靈這件事;此外,也缺少了祭司體系。膏油不僅僅是為著塗抹個別的祭司。照出埃及記來看,亞倫和他的兒子必須受膏。這表明膏油塗抹乃是為著祭司體系,為著祭司團的。在新約裡,有兩個不同的希臘字都翻作祭司體系。其中一個字的意思是祭司的職任,另一個是祭司團或祭司的團體,出埃及記不但有祭司的職任,也有祭司團體的身體,就是祭司體系。倘若我們要有調和之靈的塗抹,就必須有神的居所和團體的祭司體系。

那靈藉著基督的苦難調和而成

 膏油的五種成分─四種香料和橄欖油─都必須經歷一段過程,其中包含了壓搾、切割。例如,橄欖不投入醡中,就無法流出油來。照樣,要有沒藥和香肉桂,也非得在樹皮上切成開口不可。曾有人說,一棵樹流出沒藥樹脂時,樹脂的形狀看起來就像眼淚。這指出受苦的經歷。從我們的身體流出來的血和淚,也是受苦的表記。沒藥樹流出樹脂時,我們可以說,它是在流淚。

 我們在前一篇信息中指出,香肉桂來自樹皮的內部,而桂皮來自樹皮的外部。香肉桂能夠用來強心,桂皮能夠用來驅趕昆蟲與蛇。

 所有的香料都需要藉著受苦才能合用。這表明神的靈惟有藉著基督的苦難,才能成為基督的靈這調和的膏油。事實上,調和就是受苦。藉著基督的苦難,香料與油融合起來,形成了調和的靈。

 主耶穌的一生都在受死的苦,不僅僅是十字架上的六個小時而已。祂一降生,就開始受苦。這苦難是由沒藥來表徵的。以往我們曾指出,主耶穌活出釘十字架的生活。釘十字架的生活就是受苦的生活。主耶穌一直不斷地被釘在十字架上。祂被自己的母親、肉身的弟兄,以及門徒們釘在十字架上。祂天天都活出釘十字架的生活。這就是經歷沒藥從樹上的切口像眼淚一樣滴下來。

 主耶穌降生以後,博士拿黃金、乳香、沒藥獻給他,來表達他們對主的珍賞。主死的時候,尼哥底母和亞利馬太人約瑟來埋葬祂,也用沒藥把祂的身體裹起來,以表明他們對祂的愛戴。因此,主在地上一生的開始與結束,降生與受死的時候,都有沒藥。這表明主的一生,由生至死,都是苦難的生活、眼淚的生活。祂活出釘十字架的生活、沒藥的生活。

基督之死的精粹

 我們必須學習如何在我們的經歷中來應用沒藥。今天基督的死在那裡?我們怎樣才能應用它?基督的死乃是在那靈的裡面。在我們的語言裡,『靈』字的特殊用法可指液體中所搾取出來物質的精粹,尤其是提煉出來的精粹。因此,由一樣物質搾取出來的,就是這個物質的精粹。例如,由夠類精粹製成的飲料就是眾所周知的酒精。照樣,主耶穌埋葬時,與沒藥一同用來膏主身體的芳香樹脂,也可以當作一種酒精。當植物、夠類或其它的物質受到壓搾時,就能從其中提煉出精粹來。我們能夠把這個原則應用於主的死,並探討這個問題:基督之死的精粹是什麼?答案乃是:主受死的精粹就是基督之靈裡的一種成分。一種物質的真正要素、真正成分就是它的精粹。例如,我們喝茶的時候,其實是喝茶的精粹。茶的功效就在於這個精粹。照樣,基督之死的功效就是調和之靈的一種成分。

 賓路易師母說到基督十字架的主觀經歷時,著重說那靈。宣信也看見一些基督之死的主觀方面。然而,在十字架的主觀經歷上,他不像賓路易師母那樣強調那靈。宣信的說法在道理上不錯,在經歷上卻不是這麼有幫助。宣信論到我們聯於基督的死時,強調算這件事,他甚至寫了一首詩歌論到算這個主題。

 倪拆聲弟兄指出,如果我們要經歷基督的死,就需要那靈。他又說,羅馬六章所啟示我們的舊人和祂同釘十字架的事實,惟有藉著羅馬八章裡的那靈才能夠經歷。換句話說,離了那靈,我們就無法經歷基督的死。我們聯於基督的死,這個事實是在羅馬六章,但經歷卻是在羅馬八章。

基督的靈

 羅馬八章至少有四個詞是用來描述那靈的,就是『生命之靈』、『神的靈』、『基督的靈』,以及『那叫耶穌從死人中復活者的靈』。羅馬八章裡的那靈,最要緊的不是神的靈,生命之靈,或叫基督從死人中復活者的靈。這一章裡要緊的乃是基督的靈。

 基督這個名稱包含了道成肉身、為人生活、釘死、復活和升天。基督乃是受膏者。祂是神的受膏者,經過了降生、為人生活、釘十字架、復活、升天。今天基督的靈包含了祂的死、復活、升天的精粹,甚至包含了祂的降生和為人生活的精粹。因此,基督的靈就是基督的降生、為人生活、釘死、復活、升天的靈與精粹。我們已經看見,一種物質的精粹就是從這個物質中提煉出來的東西。把這個原則應用到基督的靈上,我們就可以說,基督的降生、生活、死、復活、升天的精粹,如今全是基督之靈的成分。因此,在這一位靈裡,有基督的降生、生活、釘死、復活、升天的功效。

 惟有藉著經歷,我們對基督的靈才能有這種領會。我們照著靈生活行動,就有基督的道成肉身和為人生活。我們不是僅僅傚法基督的生活方式。此外,我們還有祂的釘死、復活和升天。

接觸那靈

 離了基督的靈,我們就無法經歷與基督一同坐在天上。(弗二5~6。)有些聖經教師僅僅把以弗所二章五至六節當作道理來講論。他們認為與基督一同坐在天上是一個地位,我們憑信來接受這個事實就夠了。然而,我們把『與基督一同坐在天上』當作一個地位來相信時,什麼事也沒有發生。保羅的教導不是這樣。按保羅的教訓來看,基督升天的精粹包含在基督的靈裡。在這靈裡,我們就有與基督一同坐在天上的經歷。

 今天的基督徒多半缺少屬靈的經歷。然而,主的恢復一直往前。我們無法否認,因著祂的憐憫和恩典,這些年來,我們對於那靈知道得不少。我們在道理上從其它的聖經教師得著光。我們由經歷中曉得,算和憑信接受一個地位都不管用。有些聖經教師認為。我們所必須作的,就是憑信接受已經完成的事實。照這種領會來看,我們除了相信這些事實以外,什麼都不該作。我這麼實行,但是不管用。我愈努力相信這些事實,我就愈發死。我一點也沒有經歷到神聖的激勵。然而,我能夠作見證,當我禱告、接觸那靈的時侯,我的確經歷了主的激勵。

 歷代以來,許多聖徒對調和的靈沒有開啟,也經歷了那靈。他們禱告的時候,受那靈的激勵,自然而然地經歷了包含在那靈裡面基督之死的成分。他們經歷了這一點,因為他們把自己禱告到那靈裡面。因著他們在靈裡,他們便經歷了包含在基督的靈裡基督之死的精粹。他們無須算自己是死的,也無須憑信接受這個地位。他們只要在靈裡,就經歷了基督之死的功效。

不模仿那靈

 今天我們也需要實際經歷基督之死的功效。我們在靈裡經歷基督之死的精粹,我們的肉體、脾氣、天然的性格就都被治死了。不但如此,我們天然的良善也了結了。我們甚至會恨惡天然的良善,因為我們曉得天然的良善是源於天生的東西。我們禱告、接觸那靈以後,便曉得凡是出於我們天然生命的東西,神一概不要。天然的良善乃是模仿那靈。

 我在中國的時候,因著許多孔子的門徒比許多基督徒的行為還要好,而覺得很困惑。有些孔子的門徒忍耐、恩慈、同情,並且樂於助人。然而,這些好行為都是天然的,與那靈毫無關係。

 基督徒多半是活出模仿的生活。不信的人也能夠親切、謙卑、忍耐、助人。這當然與那靈毫無關係。我們基督徒如果這樣生活的話,我們就是模仿膏油,這在出埃及記三十章是嚴嚴禁止的。然而,在許多宗教的聚集裡,卻教導、鼓勵基督徒活出模仿的生活,勸勉他們要親切、要愛人、要誠實。這些都沒有基督,也沒有那靈,在神看來乃是褻瀆。我們很可能會作同樣的事。如果我們沒有看見調和的靈,在我們的日常生活裡,我們就會與模仿那靈的人沒有兩樣。

 孔子的門徒實行孔子的倫常教訓。他們接受了孔子的教導,並尊敬他。這是東方文化的一面。但在西方,在基督的名下和聖經教訓的氣氛中,所行的卻非常類似。在兩種情形裡,人們的行事為人都非常天然。西方的文化受聖經的影響,正如中國的文化受孔子倫常教訓的影響一樣。這意思是說,孔子的教訓對中國有道德上的影響,聖經的教訓對西方文化也有道德上的影響。倘若我們照著這種影響生活,就是模仿那靈。

 事實上,每一種照著倫常道德的生活都是人工的。人也許會表現得很謙卑,但這種謙卑是人工的。有人造花,也有真花。因為真花是生機的,所以會生長。在這些花裡面,有生命的元素。人造花也許和真花顏色、樣式、外觀都一式一樣,但它們沒有生命的元素。有些基督徒和一些孔子的門徒行事為人謙卑、忍耐、有愛心。他們的謙卑、忍耐和愛心,外面看來,好像與加拉太五章所描述那靈的果子相似。然而,那靈的果子是生機的,並且是滿了生命的。可是照著倫常的天然好行為是死的工作,一點生命也沒有。照著孔子倫常道德而活的人,有工作,但工作是死的。那麼照著天然的良善而活,模仿那靈的基督徒又如何?在他們的情形裡,也有一種人工而無生命的生活,就是模仿調和的靈。

 我們不該把這段論到調和之靈的話僅僅當作道理。反之,我們必須在經歷上懂得這段話,並且實際地應用它。

出埃及記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