出埃及記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出埃及記 出三十11~16

第一百五十五篇 贖罪銀(三)

半捨客勒作為記念
對基督最高的經歷
每一個人都必須納這個稅額
在每一個聚會中納半捨客勒
為著神的行動爭戰



第一百五十五篇 贖罪銀(三)

 讀經:出埃及記三十章十一至十六節;三十六章二十五至二十八節;民數記一章四十五至四十六節;二章三十二節。

 沒有贖罪銀,神的居所就無法建造起來。不但如此,沒有贖罪銀,神的居所也無法行動。贖罪銀為帶卯的座、柱頂、柱子上的鉤子和桿子提供了材料。贖罪銀也關聯到數點二十歲以上的男丁,他們要被徵召,編組成為軍隊,為著神在地上的行動爭戰。

半捨客勒作為記念

 有些聖經教師誤解了贖罪銀的意義,說它不過是基督救贖的預表。表面看來,贖罪銀的確是預表基督的救贖。但為著基督救贖的初步經歷,我們不需要付出什麼。然而,論到出埃及記三十章裡的贖罪銀,凡被數點的都必須納銀子半捨客勒。

 後來在以色列人中間,這半捨客勒就成為眾所周知的丁稅。馬太十七章二十四至二十七節就是說到這件事。二十四節說:『到了迦百農,有收半捨客勒的人來見彼得說,你們的先生不納半捨客勒嗎?』(另譯。)這半捨客勒就是三十章十二至十六節裡為著神居所的丁稅。在馬太十七章我們看見,出埃及記寫好一千五百年後,三十章十二至十六節裡的條例已經成了與納丁稅、人頭稅有關的定例。根據出埃及記三十章,凡二十歲以上的男丁都必須納半捨客勒。這的確不僅僅是基督救贖的一個預表而已。

 出埃及記三十章裡所納的半捨客勒乃是一種稅。原則上,它有幾分像今天的所得稅。神用這種稅來完成兩件事。首先,神用這種稅來徵收銀子,為著帳幕的建造。從出埃及記三十八章二十五至二十八節我們曉得,由贖罪銀這項稅收所得的銀子,用來為帳幕的柱子作了一百個帶卯的座,也作了柱頂、鉤子和桿子。其次,神用這項稅收完成了軍隊的編組。因此,神藉著納半捨客勒銀子,作了兩件事:帳幕的建造和軍隊的編組。

 贖罪銀與基督的救贖有關,但它不是救贖的直接預表,因為在這個預表裡沒有血。因著沒有血,銀子實際上就與基督的死無關。反之,贖罪銀所預表的基督乃是被高舉的一位、升天的一位,而不是釘十字架的一位。凡是被數點編組成為神軍隊的人所納的銀子,都當作舉祭。出埃及記三十章十四節說:『凡過去歸那些被數的人,從二十歲以外的,要將這舉祭奉給耶和華。』(另譯。)舉祭乃是表徵升天裡的基督。

 這個獻給神的舉祭不是為著救贖,而是作為記念。十六節說:『可以在耶和華面前為以色列人作記念,贖生命。』記念是一件可悅的事。在神看來,被徵召入神軍隊的以色列人所納的半捨客勒,乃是一種記念。

對基督最高的經歷

 我們已經強調,惟有二十歲以上的男丁才能夠納贖罪銀。從屬靈上說,這表明我們都必須長大。倘若我們沒有長大,達到二十歲,我們就沒有資格被徵召入軍隊,為著神在地上的行動爭戰。在有些國家裡,青年人也許害怕被徵召入伍,就盼望能夠不到役齡。他們因為害怕被徵召入伍,他們就不想長大。在屬靈的生命上,許多信徒的長大受到攔阻。也許他們相當老了,看起來卻好像侏儒;他們沒有在生命裡長大。我們盼望在主的恢復裡,我們中間沒有侏儒。我盼望別人問起我們幾歲時,更多的人能夠說,就屬靈而論,我們已經滿了二十歲,有資格納半捨客勒了。最終,我們都應當能說:『讚美主,在屬靈的生命上,我不再是個十幾歲的人!我已經過了二十歲,有資格納半捨客勒,並且夠資格被徵召入神的軍隊。』

 半捨客勒的意義是什麼?它預表什麼?半捨客勒是預表升天裡的基督,不是預表道成肉身的基督、釘十字架的基督,甚至也不是預表復活的基督。作為舉祭的贖罪銀乃是升天基督的預表。

 我們要納半捨客勒,對基督的經歷必須達到最高點,就是與祂一同坐在諸天界裡。這便是對基督最高的經歷。我們必須經歷這樣的一位基督,才有作為半捨客勒的基督。換句話說,半捨客勒銀子表徵我們經歷了升天的基督,當作丁稅來繳納。

 半捨客勒銀子是表徵我們經歷的基督是升天的那一位。我們在聚會中,必須是在天上。不然,我們就不能盡功用。每當我們沒有與基督一同在天上,我們就無法在聚會中盡功用。當我們合式地盡功用時,我們就真在升天的基督裡了。

每一個人都必須納這個稅額

 現在我們必須接著找出,何以富足的和貧窮的都必須出半捨客勒。富足的不必多出,貧窮的也不得少出。十五節說:『他們為贖生命將舉祭獻給耶和華。富足的不可多出,貧窮的也不可少出,各人要出半捨客勒。』(另譯。)每一個納稅的人都必須出同樣的稅額,就是半捨客勒。

 照三十章十三節來看,一捨客勒是二十季拉,所以半捨客勒就是十季拉。再者,十季拉等於一比加。半捨客勒、十季拉、一比加,都是表徵同樣的數量。神祇要求祂的百姓納半捨客勒。

 在馬太十七章,有收丁稅的人來問彼得說,他的先生納不納半捨客勒。彼得沒有到主那裡去問半捨客勒的這個問題,就回答說,他的夫子的確要納丁稅。這顯示出彼得忘了他在變化山上所看見的異象。在馬太十七章五節,有聲音從雲彩裡出來說:『這是我的愛子,我所喜悅的;你們要聽祂!』父告訴門徒說,不要聽從摩西或以利亞,他們分別代表律法和先知;倒要聽從神活的兒子基督。父似乎在說:『別管摩西說什麼,以利亞說什麼,只要留心我兒子所說的,你們要聽祂!』雖然彼得聽見了從雲彩裡出來的聲音,但他下山的時候,卻沒有通過收丁稅之人的試驗。事實上,彼得當時並不懂山上所發生的是怎麼一回事。

 那些收丁稅的人想要知道,主耶穌是不是要照著摩西所說的納半捨客勒。如果彼得懂得他在山上所聽見的,就會回答說:『不,我的夫子不需要納稅。』因著彼得還受傳統的影響,他就回答說:『納。』我們也和彼得一樣,仍然太受宗教傳統的影響。

 馬太十七章二十五節說:『他進了屋子,耶穌先向他說,西門,你的意思如何?世上的君王,向誰徵收關稅丁稅?是向自己的兒子呢,是向外人呢?』事實上,主是對彼得說了責備的話。主似乎是說:『彼得,你忘了你在變化山上所聽見的。我是那聖殿所有人的兒子,我是君王的兒子,所以我不需要納什麼稅。』

 彼得也許因著主的問題愣住了。他可能對自己說:『現在我該怎麼辦?我告訴外面的人說,夫子要納半捨客勒,他們還在門外等著收稅,但主清楚地向我表示,祂不需要納稅。』可是,照馬太十七章二十七節來看,主還接著說:『但恐怕觸犯他們,你且往海邊去釣魚,把先釣上來的魚拿起來,開了他的口,必得一塊錢,可以拿去給他們,作你我的稅銀。』當主糾正並教導彼得時,同時也顧到了他的需要。主對付我們的方式總是這樣。

 贖罪銀的數額是半捨客勒,表明主在這件事上對我們的要求並不太高。照樣,在聚會中盡功用的要求也不很高,只要每一個參加聚會的人出半捨客勒就夠了。我們要被徵召入屬天的軍隊,也只需要納半捨客勒的稅。由神的觀點來看,這個稅額並不很高。

 雖然稅額只是半捨客勒,但也是十季拉。十這個數字既是表徵完全,十季拉就表明納足了稅,沒有短缺。此外,半捨客勒也等於一比加,是完全的單位。所以納半捨客勒就意味著納得十足完全。

 神關乎贖罪銀的命令是:富足的不可多出,貧窮的也不可少出,各人要出半捨客勒。這完全與今天基督徒中間一般的作法相對。今天基督徒的作法是多多益善。那些富足的、屬靈大漢所出的比神所要求的還多,而貧窮的什麼都不出。結果在所謂的事奉裡面,就有了聖品與凡俗的階級。少數人包辦說話,大部分的人什麼也不說。

 我願對我們中間領頭的和能說善道的人講一句警告的話:不要以為你很富足,所以在聚會中所納的比半捨客勒多。我也要對那些不善發表,然而就屬靈而論,已過了二十歲的人說一句話:你必須出半捨客勒,少一點也不可以。

 主恨惡尼哥拉一黨人的行為;祂恨惡屬靈大漢成為聖品階級,而其它的聖徒成為平信徒。出埃及記三十章裡贖罪銀的預表的確能夠這樣來解釋並應用。因著今天基督徒中間聖品與凡俗的階級,就沒有人口調查,也沒有徵兵入伍。

 領頭的人要謹慎,你們在聚會中所納丁稅的數額不要多於半捨客勒。即使神使你豐富─要為此感謝祂─你也必須受約束,不可在聚會中多納稅,要把說話的機會留給別人。那些自認為貧窮、軟弱的人,至少也有半捨客勒。

 那些說自己沒有半捨客勒的人應當受到鼓勵,要在每一個聚會中得著半捨客勒好付出去。不然照聖經來看,他們就要被剪除。那些不納所得稅的人也許會被判刑入獄。同樣的原則,不納半捨客勒稅銀的人也要被剪除。今天許多基督徒因著沒有納稅而『入獄』。

在每一個聚會中納半捨客勒

 一個正當的聚會,一個活潑、豐富、平衡的聚會,乃是人人都納半捨客勒的聚會。但今天的光景乃是:有些富足的人擺上幾百萬捨客勒,而多半的基督徒一點也不納。這是今天基督徒的光景,這可能也是我們中間的光景。

 我很關心領頭的人在聚會中納得太多。倘若領頭的人納得太多,他們就會殺死聚會。另一方面,許多聖徒所納的也許比半捨客勒少,還有些人什麼也不付。每當你來到教會的聚會中,總該擺上你的半捨客勒。這不是很大的要求。事實上你只需要出半捨客勒,然而這半捨客勒乃是十足的擺上,完全的單位,因為它是十季拉,一比加。我渴望看見眾聖徒都出半捨客勒的聚會。

 最近在教會聚會中多付與少付的問題深深困擾著我。除了擘餅聚會以外,在大多數的聚會中,有些人付得太多─多於半捨客勒,有些人付得太少─少於半捨客勒。當然,我們不能責備那些未滿二十歲的人什麼也不付。納稅過多的那班人也許像團體的牧師一般盡功用,而其餘的與會者就好像平信徒一樣。這種光景一直使我為難。這不是主的恢復,也不是為著編組軍隊的人口調查。

 我們都需要長大,並且經歷基督到神所要求的標準。然後這半捨客勒不可用我們自己的平,而須用聖所的平來秤量。因這緣故,十三節把捨客勒稱為聖所的捨客勒(另譯),按著神的聖潔標準量出。至少,我們必須經歷基督到一個程度,有足夠的銀子來納我們屬靈的丁稅,為著人口調查,也為著徵兵入伍。

 如果我們在每一個聚會中都納半捨客勒,我們的聚會就會多麼剛強、活潑、豐富、拔高、優越、美妙。我再說,屬靈生命上非常幼嫩的人不需要納半捨客勒。就屬靈說,他們是小孩子。我們中間有這樣幼嫩的人是正常的。但所有二十歲以上的人都必須納半捨客勒。這乃是為著軍隊的編組。

為著神的行動爭戰

 當軍隊出去與仇敵爭戰的時候,我們不會差遣剛學走路的小孩、學齡兒童或十幾歲的少年。反之,我們會在家裡維護他們的安全。然而,滿了二十歲的人就必須出去爭戰。事實上,每一個聚會都是一場爭戰。我們必須曉得,每一個聚會都是為著神的行動爭戰。

 現在我們應當清楚了,贖罪銀乃是為著神居所的建造,也是為著神見證的行動。以後我們會看見,神的居所建造起來以後,贖罪銀最終要用來當作維護費的。

出埃及記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