出埃及記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出埃及記 出三十6~10

第一百五十一篇 金香壇(五)

代求的基督
一個深奧的觀念
血與火
減少成灰
我們的行為、眼光、美德



第一百五十一篇 金香壇(五)

 讀經:出埃及記三十章六至十節,二十六至二十八節;四十章五節,二十六至二十七節;詩篇八十四篇三節;一百四十一篇二節;啟示錄八章三至六節。

代求的基督

 在舊約裡,最深的預表也許就是出埃及記三十章裡的香壇。即使我們照著表面來看一下這個預表,我們也會瞭解這個預表與禱告有關。不論在舊約裡,或是在新約裡,獻給神的香都是表徵我們向祂的禱告。所以我們讀聖經的時候,就能曉得金香壇定規是在一些方面與禱告有關。

 倘若我們更深地探討這件事,我們就會看見,事實上香壇不是說到我們的禱告,而是說到基督的禱告,因為香壇就是基督身位的預表。香壇預表基督這個人,不是預表祂的禱告。香壇是表徵基督在禱告,基督在代求。

 個別的基督復活以後,尤其在升天以後,就成了團體的。因此今天在神面前,不僅個別的基督在代求;團體的基督,元首同身體,也在代求。元首基督在天上代求,而身體教會在地上代求。所以代求者不僅僅是基督自己,更是基督同著祂的身體。如果我們明瞭這一點,我們就會看見香壇所表徵的乃是極其深奧的事。

一個深奧的觀念

 如果你參考第一百四十七篇所附的圖表,你就會看見香壇位於帳幕裡面。然而,第一座壇─燔祭壇,是在帳幕外面,在外院子裡。香壇的意義比燔祭壇的還要深。我們已經指出,帳幕清楚而明確地表徵我們能夠進入的神自己。此外,香壇既然在帳幕裡面,凡要在香壇那裡禱告的人,定規是在帳幕裡面。這裡的觀念很深。我們說香壇的意義很深奧,原因就在這裡。在本篇信息裡,我們要盡力說到與這壇深奧意義有關的一些細節。

 帳幕和外院子有兩座壇:金香壇和燔祭壇。帳幕裡的香壇是為著禱告,而外院子裡的燔祭壇是為著獻祭。

 假設一個罪人到外院子的祭壇來獻贖罪祭或贖愆祭,這樣的人豈不會禱告嗎?不錯,他的確會禱告。然而那樣的禱告─在外院子的祭壇所有的禱告,是膚淺的,因為它是在神以外獻上的。這不是在神裡面獻上的禱告。今天許多基督徒只曉得這樣膚淺地禱告,他們只曉得根據基督在十字架上所流的血來禱告。很少基督徒懂得如何在香壇那裡獻上禱告。

 在第一座壇禱告的基本條件或要求,乃是獻上基督作我們的代替,或是為我們的罪作贖罪祭,或是為我們的過犯作贖愆祭。這意思是說,我們憑著釘十字架的那位來禱告,祂為著救贖我們而流出血來。如果我們的禱告不往前邁進一步,我們能夠向神禱告,但我們不是在神裡面禱告。向神禱告是一回事,而在神裡面禱告就深得多了。我們都必須看見這是一件極其要緊的事。

 我盼望我們在本篇信息裡能夠看見更深的事,經歷上的事。我不願僅僅在道理上來看香壇,本篇信息也不僅僅是出埃及記三十章的查經。所以我盼望主給我們看見與金香壇有關更深奧的事。

 我年輕的時候,參加過南浸信會、中國長老會、弟兄會。我到那些地方去的年間,聽見許多的禱告含有『藉著主耶穌的寶血』這句話。但我不記得曾經聽見一個禱告結束於『在主耶穌的名裡』這句話。那些禱告是在外院子的祭壇獻上的,不是在香壇獻上的,因為那樣禱告的人,在禱告生活上相當膚淺。他們還沒有進入更深的生命或內裡的生命中。藉著基督在十字架上所流的血來禱告是膚淺的,但在香壇那裡的禱告卻是深奧的。

血與火

 香壇主要是藉著贖罪祭的血與燔祭壇相聯結。首先贖罪祭的血在外院子的祭壇那裡流出來,然後血被帶到香壇並灑在壇上,其餘的血要倒在燔祭壇腳那裡。因此,救贖的血把兩座壇聯結起來。這表明在香壇那裡獻給神的禱告,應當根據第一座壇的經歷。我們一旦經歷了第一座壇,就會有根據、有標準、有立場,來到第二座壇禱告。

 這兩座壇也是藉著火聯結起來的。在外院子祭壇上焚燒的火,要用來焚燒帳幕裡香壇上的香。因此,這兩座壇是由血與火聯結起來的。

 血表徵我們的罪與過犯都受了對付。罪已經除去了,過犯也已經被擔當了。血向我們證實了這件事。在這件事上,沒有留下什麼給我們去作。血已經解決了罪與過犯的難處。

減少成灰

 然而火表明什麼呢?火表明凡我們所是的都必須減少成灰。我們必須被焚燒,以致成灰。

 有些基督徒,尤其是我們在主恢復裡的人,常常說到天然。只有一條路叫我們不天然,那條路就是把我們焚燒成灰。如果你沒有被焚燒,你就還是天然的。假設你面前有一張木桌,這張桌子就是個天然的形態。但我們把這張桌子焚燒成為一堆灰燼的話,它就不再是天然的了。這說明了一個事實:當某件東西焚燒成灰時,它就不再是天然的了。

 我不是憑自己妄言,所有在基督裡的信徒都必須成為灰燼。這是主的願望,不是我的願望。有些人聽見主耶穌要把我們焚燒成灰,也許會說:『基督是因著焚燒被減少成灰的一位,祭壇上的火是焚燒祂,不是焚燒我。』然而我們必須記得,照著預表來看,獻祭的人要按手在祭牲的頭上,因而與祭牲聯合。這意思是說,祭牲包含了獻祭的人。當基督在十字架上死了,我們也在祂裡面死了,因為我們包含在祂裡面。至少可以說,當我們相信祂的時候,我們就按手在祂身上。相信基督就是按手在祂身上。因此,我們既然與那位被焚燒成灰的基督合而為一,我們也就被焚燒成灰了。

 有些人也許會問:『如果我們被焚燒成灰,我們怎能活著呢?』保羅在加拉太二章二十節答覆說:『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;現在活著的。不再是我,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。』基督的死帶來了復活。如今我們在基督裡,就在復活裡,並且現在活著的,不再是我們,乃是基督在我們裡面活著。然而,對大多數的基督徒來說,加拉太二章二十節不過是個道理。他們在實際上沒有多少的經歷。

 在前面的信息裡我們曾指出,由贖罪祭能夠看見三樣東西:血、灰以及升到神那裡去的馨香之氣。血和灰與我們有關,而馨香之氣是為著神的滿足。感謝主,今天我們有血作表記和證實,說出我們的罪與過犯都受了對付。我們也有灰作為我們已經被釘十字架,被了結的表記。當我們成為灰時,我們就不再是天然的人了。反之,我們是被釘十字架、被了結、被焚燒的人。我們不再是天然的人,我們已經成為一堆灰燼。然而,對我們大多數的人來說,這僅僅在道理上是這樣,在經歷上卻還沒有成為事實。因此我們必須往前,真有被減少成灰的經歷。

 可惜許多基督徒只知道十字架上所流的血,他們不曉得十字架那裡也有火。在這些信徒身上有血,但沒有灰。他們還是天然的,沒有經過焚燒。他們實在還沒有成為灰。那麼這樣的信徒怎樣才能在帳幕裡的金香壇那裡禱告呢?答案乃是說,他們根本不可能在那裡禱告。

 我們相信主耶穌,向神承認我們的罪時,就是向神禱告。但我們是在第一座壇那裡膚淺地禱告。因我們只是為著自己禱告,這種禱告就不能當作代求。這乃是為著我們的光景而有的個人禱告,不是為著別人而有的代求。在第一座壇無法代求;代求必須在第二座壇。但誰能在第二座壇禱告呢?凡在第二座壇禱告的人首先必須被焚燒成灰;也就是說,他們必須不再是個天然的人。凡要在香壇那裡禱告的人都必須成為一堆灰燼。

 如果我們進到帳幕裡,我們不能直接到香壇那裡去。我們已經指明,首先我們必須到陳設餅桌子面前,然後到燈台那裡,以後就到至聖所裡見證的櫃面前。那時我們才預備好在香壇面前來代求。

我們的行為、眼光、美德

 我們的行為與基督作生命(陳設餅桌子上的餅)相對,我們的眼光與基督作我們的光(燈台)相對,我們的美德與基督作我們獻給神的香(香壇)相對。我們的行為、眼光和美德加在一起就等於我們天然的人,這個天然的人與作神見證(約櫃)的基督相對。如果我們成了一堆灰燼,我們還會有天然的行為、天然的眼光、天然的美德嗎?當然沒有。一堆灰燼裡什麼行為、眼光或美德都沒有。一堆灰燼有什麼?什麼都沒有。被減少成灰就是被減少成為無有,成為零。

 只要我們以為自己是什麼,我們就不是在帳幕裡面,而是在帳幕外面。你記得帳幕表徵什麼?帳幕乃是表徵道成肉身的神。因此,在帳幕裡就是在神裡面。現在我們必須曉得,在神裡面的條件乃是要成為無有。我們惟有先成為零,才能在神裡面。因這緣故,我願強調這個事實:如果我們一直認為自己是什麼,就不是在神裡面。但我們一成為無有,就有資格在祂裡面了。

 我們怎麼曉得自己仍舊是什麼,還沒有成為無有呢?因我們還有天然的行為、天然的眼光或看法,以及天然的美德。比方說,一位弟兄也許以為自己非常和藹親切。尤其是結了婚的弟兄,會以為自己要比妻子和藹得多。但在帳幕裡香壇面前禱告的人,對自己就不會有這種想法。在帳幕裡金香壇面前禱告的人,乃是一個成灰的人。這意思是說,他不再有自己天然的美德;他天然的行為和天然的眼光也隨著天然的美德成為灰燼。

 倘若我們還有自己的行為、天然的舉止,我們就不會享受基督作我們的餅,我們也無法享受祂作生命的供應。讓我向你們保證,我在這裡所說的不僅僅是道理,而是我由經歷中所學習到的東西。我由經歷中曉得,每當我堅持天然的行為,我就沒有享受基督作我生命的供應。

 我也由經歷中曉得,如果我仍然覺得我對事情有自己的眼光、自己的看法、自己的知識,我就沒有基督作我的光,我也無法經歷祂作我的燈台。當我不再有任何天然的眼光時,我才能經歷基督作我的燈台。

 別人問我們的問題常常在我們天然的眼光、看法、知識上試驗我們。假設你到我這裡來問到某位弟兄或某個教會的光景,你的問題就會試驗我,我的答覆也會指明我還有沒有天然的眼光。倘若我持守自己的看法、眼光、知識,基督就不會成為我的燈台。但如果我沒有天然的眼光,沒有天然的看法,基督在我的經歷中就會非常實際地成為我的燈台,祂會成為我的光。然後我就有神聖的光來代替天然的眼光。我會有屬靈的光,這光就是基督自己。

 我們有太多的時候按著自己天然的眼光來看弟兄、看教會。但有些時候,我們不是憑著天然的眼光,而是憑著基督作我們的光來看事情。在第二座壇那裡禱告、代求的人,乃是有屬靈之光代替天然眼光的人。

 此外,凡在香壇那裡代求的人,都有基督作他的香;他不再有天然的美德。對於這樣的人,基督乃是一切。基督是他生命的供應,叫他有正當的行為;基督是他的光,叫他有真正的視力;基督也是他的美德,叫他有馨香之氣升到神面前。這就是能在香壇那裡禱告的人。

 我們在第一座壇─外院子的燔祭壇─那裡所禱告的,無一能成為代求。然而凡我們在第二座壇─帳幕裡面的金香壇─所禱告的,都是代求。在第二座壇那裡,我們沒有為自己禱告多少。反之,我們為神的經營禱告,為神的分賜禱告,為神的行動禱告,為神的恢復禱告,也為眾教會和眾聖徒禱告。我們自自然然就這樣來代求。

 我們在第一座壇禱告的時候,難得不被自己或自己的光景所霸佔。然而,我們在第二座壇禱告的時候,卻難得被自己所霸佔。在香壇那裡所獻上的禱告不包含己,原因乃是我們要在香壇禱告,首先就必須成為灰燼。要在第二座壇代求,首先就需要把我們減至無有。反之,在第一座壇禱告的人常常為自己向神呼求。他們也許呼求主,要得祂的憐憫,並求主在各樣的事上幫助他們。我們在第一座壇禱告的時候,很難在自己以外。在第一座壇的禱告滿了自己,但我們來到第二座壇的時候,已經歷了十字架、桌子、燈台、約櫃。因我們經歷了桌子,就不再有天然的行為,反倒有基督作生命的供應。因我們來到燈台面前,就不再有天然的眼光,反倒有基督作我們的光。

 現在我們必須看見我們來到約櫃面前所經歷的。約櫃表徵基督是神的見證,與我們天然的人相對,我們天然的人是由分隔聖所與至聖所的幔子來表徵。我們必須牢記,幔子就是我們天然的人,這幔子與約櫃相對。我們天然的人是由我們的行為、眼光和美德組成的。這天然的人就是幔子,與作神見證的基督相對。

 從前你曉不曉得遮蓋約櫃的幔子與約櫃相對,而且幔子是表徵你天然的人嗎?這裡有四件事:天然的行為、天然的眼光、天然的美德,以及這三件事的組成,就是我們天然的人。

 讓我們假設這裡有一位舉止如紳士的弟兄,他真是一個好丈夫,也是一個好父親。此外,他還有天然的眼光,而且知識似乎也很淵博,他也滿了美德。許多人會認為這樣的弟兄是個傑出的基督徒,因他滿了好的行為、眼光和美德。然而,這樣的基督徒完全是天然的;他照著天然的人而活。結果他就無法在帳幕裡面,到香壇面前禱告。只要他自認為是個好人,他就遠離了帳幕。很肯定的,他不在神裡面。

 這是我經歷了多年才曉得的事。三十年前我無法釋放這篇信息,因為那時我從經歷中所學習的還不夠。我所聽見有關香壇的教訓不過是道理的。我已經表明,我所關心的,不是僅僅在道理上來講論香壇。我的負擔乃是要看見香壇在經歷上所預表的。

 香壇所預表的非常深奧。它表明我們若要在香壇面前代求,就必須成為灰燼;也就是說,我們必須成為無有。倘若我們已經成了灰燼,我們就沒有天然的行為、天然的眼光或天然的美德。我們沒有天然的行為來取代基督作我們生命的供應,沒有天然的眼光來取代基督作我們的光,也沒有天然的美德來取代基督作我們的香。這意思是說,我們不再是天然的了。因此在我們身上沒有幔子,我們有約櫃來取代幔子,就是有基督作為神的見證。結果,我們就有資格在香壇那裡代求。我們已經過了帳幕的各個站口,如今可以到金香壇面前來禱告、來代求了。

出埃及記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