出埃及記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出埃及記 出十九1~25及注

第五十篇 帶進神的同在和對神的認識中

一 經歷了神完全的救恩
二 帶進神的同在中
 (一) 在西乃山
 (二) 藉著成聖
 (三) 在復活裡
 (四) 聽見神的說話
三 帶進對神的認識
 (一) 認識神的恩典
 (二) 認識神的聖潔
 (三) 成為神自己的產業和奇珍
 (四) 成為祭司的國度歸於神
 (五) 成為聖潔的國民



第五十篇 帶進神的同在和對神的認識中

 讀經:出埃及記十九章一至二十五節;三章一節,十二節;五章一節,三節上。

 如果我們在靈裡帶著禱告來讀出埃及記,因此進入了這卷書的屬靈意義中,我們就要看見它描繪出神的救恩,從開頭一直到完成。出埃及記由兩個主要的段落所組成,就是一章至十八章和十九章至四十章。在頭一段我們看見神的救恩,神的供給,勝過肉體,以及十八章中神國度的圖畫。神所揀選並呼召的百姓被帶進國度以後,他們就預備好來完成神的旨意,要在地上建造祂的居所。在本篇信息中,我們來到出埃及記的第二段,與神的居所有關。

 十九章至四十章的要點乃是:神所拯救的百姓被帶進神的同在和對神的認識中。用新約的說法,就是百姓被帶進與神的交通中。

 出埃及記頭十八章沒有指明以色列人已經被帶進與神的交通中。雖然神的百姓經歷了神的救恩,享受了神的供給,並且帶進神的國度裡,但他們還沒有被帶進這樣的交通中。然而,從十九章開始,他們被帶進與神的交通中。

 出埃及記三章一節說到神的山,就是何烈山。在三章十二節主對摩西說:『你將百姓從埃及領出來之後,你們必在這山上事奉我。』在十九章,我們看見以色列人到了神的山─西乃山,就是神能接觸祂百姓的地方。在三章十二節神說,祂的百姓要在神的山上事奉祂。事奉神是一件非常有意義的事。在五章一節摩西對法老說,容百姓去,使他們在曠野向耶和華守節。根據五章三節,百姓要往曠野去,走三天的路程,在那裡祭祀耶和華。祭祀神就是把東西獻給祂,而向神守節就是與神一同享受所獻給祂的。直到十八章的末了,我們還沒有看見事奉、獻祭或節期。雖然神的百姓有過許多的經歷和享受,但他們還沒有開始事奉神。

 在十二章至十四章我們已經看見,神的百姓經歷了祂的救贖和拯救。在十五章、十六章、十七章,他們享受了神的供給。苦水變甜,百姓在以琳享受了十二股水泉和七十棵棕樹,並且有分於嗎哪,以及從被擊打的盤石流出的活水。藉著神的拯救和供給,神的百姓被帶進神國度裡的地位上。在前一篇信息中,我們看見十八章乃是國度的圖畫和預表。我們感謝主,祂給我們看見這一章的亮光。

 在我早期的職事裡,我釋放了許多篇出埃及記十九章的信息。然而,那些信息多半論到消極的點。在這些信息中,我寧願放下消極的點,而強調積極的點。我們需要對出埃及記十九章和二十章有正面的印象。許多基督教教師強調這兩章的消極方面,指出律法是良善且屬靈的,但我們是屬肉體的,律法不能幫助我們。事實上出埃及記十九章是非常積極的,因為神的選民在這裡被帶進與神的交通中。

 埃及和西乃山之間的距離大約是三天的路程。我相信這就是摩西對法老說,以色列人必須往曠野去,走三天路程的原因。不但如此,四章二十七節指明,神吩咐亞倫往曠野神的山去迎接他的兄弟摩西。雖然從埃及到西乃山的距離在三天內就能走完,以色列人卻走了兩個多月。我們得救以後,立刻就能進入與神的交通中,但在經歷中,我們多半在遊歷、流蕩、飄泊。然而在飄流中,我們享受到神的供給。即使我們的旅程在神的照顧之下,並照著神的引導,我們還是不在與神的交通中。但在出埃及記十九章有非常寶貴的一點─如今神領祂的贖民進入祂的同在中。那時以前,他們聽見過神,然而,他們沒有直接聽見神的聲音。今天在許多基督徒當中也是這樣。雖然他們聽見過神,但沒有經歷過神直接的說話。以色列人來到神的山以前,他們藉著摩西的傳講和教導,聽見過神。但在這裡神把他們直接領進祂的同在中。祂降臨在山上,向百姓顯現,並對他們說話。因此,他們直接並親自聽見神的聲音,不是間接經由一位中間人。在神的同在中,他們聽見神直接的說話。

 我們不該僅僅照著白紙黑字來讀出埃及記。反之,我們該把本書各章中的每件事都看作一幅圖畫。我們已經指出,出埃及記的每一項都是一幅圖畫。埃及是世界的圖畫,而法老是撒但的圖畫。同樣地,逾越節的羊羔、過紅海、嗎哪、從裂開的盤石流出的活水,以及亞瑪力人,也都是圖畫。此外,西坡拉、葉忒羅,和十八章的官長,都是與國度有關的圖畫。現在到了十九章,有一幅神的贖民和神自己中間交通的圖畫。在這裡神的百姓被領進神的同在和對神的認識中。他們被帶進屬神的交通中,並且與神有交通。根據這一章所呈現的圖畫,神顯在地上、在山頂上,而百姓聚集在山的四圍。何等奇妙的景象!

一 經歷了神完全的救恩

 倘若我們要進入與神的交通中,我們需要經歷祂完全的救恩。我們需要從罪惡、世界、撒但的定罪中蒙拯救,正如一章至十四章中所看見的。然後我們需要享受神豐富的供給、(十五1~十七7、)征服肉體,(十七8~16,)並帶進神的國度中。(十八1~27。)如果我們沒有這樣的經歷和享受,就不能夠與神有交通。

 我們屬靈的經歷符合以色列人的經歷。首先我們蒙了拯救脫離罪惡、世界和撒但。然後我們享受神的供給。苦水變甜,並且我們吃屬天的食物嗎哪,喝從被擊打的盤石流出的活水。藉著享受這些神聖的供給,我們得著裝備,勝過肉體,並將其征服。我們不該原諒自己說,我們很軟弱。倘若我們為自己這樣辯護,我們就不會來到神的山。我們愈辯護,離神的山就愈遠。我們需要說:『不錯,我很軟弱,但主不軟弱。我有摩西,就是屬天的基督,為我代求,並有約書亞,就是賜生命之靈的基督,住在我裡面,為我爭戰。』我們有活的靈和十字架作工來對付肉體。肉體一被擊殺,我們立刻就在國度裡。然後在國度裡,我們被引進神的同在中,享受與祂的交通。出埃及記的確是我們屬靈經歷的一幅圖畫。倘若察看我們的經歷,我們會發覺它與這本書的記載相符合。

二 帶進神的同在中

 (一) 在西乃山

 以色列人在西乃山被帶進神的同在中。(十九11。)西乃山的意義就是神說話的地方。神在西乃山上沒有行神跡,祂僅僅說話而已。除了神的說話之外,還有屬天的異象。因此,神的山的屬靈意義乃是神說話和神異象之地。首先,以色列人聽見神說話,然後他們看見異象。這異象乃是神在地上居所的樣式。

 當我們在教會的聚會中聚在一起,我們該有神的說話和神的異象。今天在許多所謂的宗教禮拜中,沒有神的說話,更沒有從神來的異象。在教會的聚會中,聽見神直接的說話,並看見神的異象,是何等的享受!一次又一次的聚會,我們有神的說話,並且更多看見神的異象。聽見神說話,並看見神的異象,尤其是看見神居所的異象,是一件非常重大的事。我們到神真正的山,到今天在地上的神的山,是頂要緊的。

 根據聖經的記載,神常常從山上說話。主耶穌在山上與門徒同在時,頒布諸天國度的憲法。(太五1~2。)祂說到世代末了的預言,也是在山上。(太二四3。)彼得和其它兩位門徒在變化山上的時候,父神對他們說話。(太十七1~2,5。)約翰被帶到一座高山,看見新天新地與新耶路撒冷的異象。因此,在我們的經歷中,我們需要出埃及、過紅海,並經過曠野,一直達到神的山。我們在這山上被帶進神的同在中。沒有神的同在,我們所說的、所作的都沒有意義。神的同在是我們的一切。我們許多人能作見證,每當我們在主的名裡聚集,我們就享受祂的同在。我們在神的山聽見神的說話,並看見祂的異象。

 (二) 藉著成聖

 我們藉著成聖被帶進神的同在中。出埃及記十九章十節說:『耶和華又對摩西說,你往百姓那裡去,叫他們今天明天成聖,又叫他們洗衣服。』(直譯。)十四節和二十二節也說到成聖。成聖就是從世界中分別出來歸給神。當以色列人聚集在西乃山四圍,他們遠離了埃及,已經從世界中分別了出來。他們因著絕對地成聖、分別歸於神,就在西乃山活在神的同在中。當我們在教會的聚會中聚在一起,我們也該從世界中分別出來歸神。讚美主,我們是成聖的子民!

 (三) 在復活裡

 出埃及記十九章十一節說:『到第三天要預備好了,因為第三天耶和華要在眾百姓眼前降臨在西乃山上。』這一節沒有說到第二天或第四天,而說第三天,是很有意義的。在聖經中,第三天代表復活。在復活裡的意思是說,老舊已經過去,我們完全在新的地位和新的光景中。

 在神對百姓說話以前,百姓預備自己。如果神第一天就來對他們說話,他們不會預備好。假設在那些預備的日子裡,你在以色列人中間,你會作什麼?當然你不會浪費時間來閒談。反之,你會禱告說:『主,求你顯明使我與你分開的任何事物。主,我不要在你我之間有任何間隔。』你會利用時間來預備迎見神。你會丟棄一件又一件的東西,直到你在復活裡,預備好迎見主。你不會任意批評、閒談或抱怨,反而會禱告,直到你在復活裡,直到舊事已過,你完全在新的地位上。

 (四) 聽見神的說話

 神的百姓既帶進了神的同在中,就聽見神的說話。(9。)這就是交通。要有神的說話,必須在神的同在中。

三 帶進對神的認識

 當我們被帶進神的同在,並進入與神的交通中,我們自然而然就被帶進對神的認識中。在我們進入與神的交通中以前,許多事情我們不知道。我們不認識世界,也不認識神的建造。我們不認識祭壇、燈台、陳設餅桌子,或約櫃。二十五章至四十章所啟示的一切,相當於保羅所描述對神完全的認識。今天許多基督徒對於教會是什麼,一無所知。他們不認識教會的立場,教會的內容,或教會的功用。以色列人進入神的同在以前,他們認識外院子、聖所、至聖所是什麼嗎?他們對皂莢木包上精金所作的約櫃有所認識嗎?當然不認識!這些事他們一點都不知道。

 當我們來到二十章,我們會看見,律法乃是神自己的啟示和描述。律法表明神是怎樣的一位神。以色列人進入神的同在以前,即使他們經歷了神的救恩,享受了祂的供給,系敗了亞瑪力人,並被帶進國度裡,他們對神卻沒有這樣的認識。

 (一) 認識神的恩典

 在與神的交通中,我們首先認識神的恩典。在十九章四節主說:『我向埃及人所行的事,你們都看見了,且看見我,如鷹將你們背在翅膀上,帶來歸我。』這就是恩典。以賽亞四十章三十一節說:『那等候耶和華的,必從新得力;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。』那些信靠主的人要被背在鷹的翅膀上。在經歷上,這就是保羅在哥林多前書十五章十節所說:『然而我今日成了何等人,是蒙神的恩才成的。並且祂所賜我的恩,不是徒然的;我比眾使徒格外勞苦;這原不是我,乃是神的恩與我同在。』我們所經歷的一切主的救恩和供給,乃是經歷大鷹的翅膀。也許你得救了多年,但並不曉得神將你背在鷹的翅膀上。你一直被神的恩典背負著,這恩典為你作每一件事。首先,基督是我們逾越節的羊羔,然後祂是鷹。

 每當我回想與主同在的年日,我就滿了感謝。五十多年來,我是祂憐憫和恩典的對象。這些年來,我一直被一隻大鷹的翅膀背負著。許多事情發生,一點不照著我的期望。我感謝主,發生了那麼多的事情,不是照著我的方式,而是照著祂的方式。祂永遠知道我所需要的是什麼。我從來沒有盼望到美國來,但主帶領我到這裡來。你曾夢想過你會在你今天所在的地方嗎?查理韋斯利所寫的一首詩歌說:『全是憐憫,無量、白給,竟然臨及我這罪魁!』背在大鷹的翅膀上是何等的憐憫!在神的山那裡,以色列人能說:『主,我們在這裡不是由於自己。你剛強的翅膀把我們從埃及領出來,並且背負我們經過曠野,來到這個地方,我們與你一同在這裡。』

 當我們聽見主的聲音,並領受主的啟示,我們就認識祂的恩典。我們留在主的交通中愈久,我們就愈認識祂的恩典,並知道一切都是由於恩典。 一年又一年,神的恩典背負著我們。每天早晨我禱告說:『主,感謝你,又有新的一天來活出你。主,我求你使這一天滿了你自己。賜給我今天的這一分恩典,賜我恩典,使我今天能活出你,並操練與你成為一靈。』

 (二) 認識神的聖潔

 在與主的交通中,我們也開始認識神的聖潔。(十九10~24。)出埃及記十九章指明尊重神聖潔的嚴肅。我們必須使自己成聖,因為神自己是聖潔的,而且祂居住的地方是聖地。在出埃及記十九章,西乃山是一座聖山,因神降臨在山上。因為山是聖的,以色列人不得越過所定的界限。在二十一節耶和華對摩西說:『你下去囑咐百姓,不可闖過來到我面前觀看,恐怕他們有多人死亡。』摩西回答說:『百姓不能上西乃山,因為你已經囑咐我們說,要在山的四圍定界限,叫山成聖。』(23。)主回答這話說:『下去吧,你要和亞倫一同上來。』(24。)只有摩西和亞倫才有權越過界限。當然他們認識神是聖潔的。在別處主吩咐百姓說:『你們要聖潔,因為我耶和華你們的神是聖潔的。』(利十九2。)因為神是聖潔的,百姓們必須自別為聖。要事奉一位聖潔的神,他們必須是一班聖潔的子民。

 我們不該把神聖潔的話僅僅當作道理。倘若你思想你的經歷,你會看見在與主的交通中,首先你為著主的憐憫和恩典感謝祂。然後你察覺你需要聖潔。在神面前,我們必須是聖潔的。我們若要留在與神的交通中,我們必須自別為聖,也使一切與我們有關的事物都聖別。我們不可越過神聖潔的界限。這是在出埃及記十九章中非常重要的一課。

 因著這一章敘述與神交通的細節,我非常寶貴它。我能作見證,它所記載的符合我的經歷。我認識神的恩典以後,就覺得需要聖潔,需要成聖。成聖乃是我們經歷中的聖潔。神的聖潔成了我的經歷,那就是成聖。我們需要從世界中分別出來歸給神。這就是尊重神聖潔的界限。然而,我們都能作見證,每當我們侵犯神聖潔的界限,就失去了與神的交通。只有我們持守聖潔的時侯,與神的交通才能持續。

 (三) 成為神自己的產業和奇珍

 在與神的交通中,我們成為神自己的產業和奇珍。(十九5。)第五節在希伯來文的說法有雙重的意義;它的意思是個人的產業,也是奇珍。比如說,一位姊妹有一枚非常珍貴的戒指。那枚戒指是她個人的財產,也是她的奇珍。她不會用任何東西來交換的。照樣,當神的贖民被帶進神的同在中時,他們就成了神自己的產業和奇珍。哦,我們竟能成為神自己的產業!我們對神是如此親愛寶貴,竟能成為祂的奇珍。這表明何等親密的愛存在於我們與神的交通中。我們與主的交通必須達到一個地步,我們與祂,祂與我們,享受如此親密的愛,神能夠說,我們是祂的奇珍,是祂自己的產業。何等親密、親愛又寶貴!當我們進入與神這樣的交通中,祂看我們就是這樣的珍寶和產業。

 (四) 成為祭司的國度歸於神

 根據十九章六節,以色列人要歸主作祭司的國度。當我們留在主的同在中,我們就要成為祭司的國度歸於祂。舊約所描繪的這件事在新約裡應驗了。我們這些信徒,乃是歸神成為祭司的國度。(啟一6。)我們這些作祭司的活在神面前,享受祂作我們的分,正如祂享受我們作祂的珍寶。這是一種彼此的享受。若是舊約時代能有這樣的事,在新約時代就更當成為我們的經歷了!在舊約裡所描述的,僅僅是一幅圖畫;到了新約,我們才有實際。讚美主,我們乃是主的奇珍和祭司,享受祂作我們的一切!

 (五) 成為聖潔的國民

 最終,我們成為聖潔的國民。(十九6。)神與祂的百姓之間彼此的享受,使他們分別出來歸給神自己。沒有什麼能像這種彼此的享受這樣將我們分別出來歸給神。當神享受我們作祂的奇珍時,我們也享受祂作一切,我們就從神之外的一切,絕對分別出來歸於神自己。結果,我們就成為聖潔的國民。

 出埃及記十九章是很寶貴的一章。不錯,它的確說到雷轟、密雲、煙氣。倘若我們不在意神的聖潔,我們會經歷這些事。然而,摩西和亞倫並不懼怕雷轟。他們知道雷轟、密雲、煙氣不是給他們的。他們的分乃是神的同在以及神的說話和享受。我們無需懼怕神,因祂珍愛我們,如同自己的產業。我們歸祂作祭司和聖潔的國民。我們何必懼怕呢?

 出埃及記第一章和十九章之間真有天壤之別!在第一章,神的百姓在埃及法老的暴政之下。但在十九章,他們到了神的山,成為神的奇珍。在此他們享受神到了極致,並且分別出來歸於神。雖然我們為著這幅圖畫感謝主,今天我們更要感謝祂,我們得以享受這幅圖畫的實際和應驗。

出埃及記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