創世記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創世記 四十九22至24,四十九25至26,四十九27至28及注

第一百零七篇 約瑟和便雅憫的屬靈意義(三)(插進的話)

   i 得胸和腹的福
   j 得住荊棘中者的喜悅
  5 居住
   a 耶和華住在便雅憫兩肩之中
   b 便雅憫同耶和華安然居住



第一百零七篇 約瑟和便雅憫的屬靈意義(三)(插進的話)

 我們已經多次指出,創世記四十九章中雅各祝福的記載,是開始於一個罪人,結束於宇宙的福和永遠的居所。我們對聖經若有正確的認識,就會看見整本聖經的結果,乃是神宇宙的福和祂永遠的居所。我們要在宇宙的福之下,成為神永遠的居所,直到永遠。這就是新天新地同新耶路撒冷。新天新地乃是宇宙之福的範圍。我們要在這福之下,使我們能成為新耶路撒冷。按照啟示錄二十一、二十二章的圖畫,在新天新地的環境裡,沒有別的,只有祝福,而且是福上加福。在那個環境裡,對於新耶路撒冷,神永遠的居所,一切都是福。我們這些神的選民,將是那在宇宙之福下的居所。這是聖經啟示的終極完成。

 非常有趣的是,我們看見雅各預言的祝福這段簡短的記載,它的結語與整本聖經的結語一樣。雖然在創世記頭兩章沒有罪,但在第三章罪進來了。在創世記三章的罪人,是真流便。但在聖經末兩章有真約瑟和真便雅憫。我們可以說,約瑟是宇宙之福的標記,所有的福都臨到那與弟兄迥別之人的頭上。便雅憫是神永遠居所的表徵。阿利路亞,今天主恢復中的召會是宇宙之福和永遠居所的小影!在眾召會中,我們福上加福。在這樣的福下,我們是神的居所。

 福和居所這兩件事,可在新約書信裡看到。也許很少基督徒注意到書信裡這兩件事,但這二者乃是書信的大綱,因為所有的書信都是說到神的祝福。用以弗所書為範例,以弗所一章三節說,『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神與父,是當受頌讚的,祂在基督裡,曾用諸天界裡各樣屬靈的福分,祝福了我們。』這裡有祝福的事。以弗所一章二十三節說到身體,二章二十二節說到居所,這二者都是神居所的象徵。在以弗所三章十六、十七節,使徒保羅禱告,求父藉著祂的靈,使我們得以加強到裡面的人裡,使基督安家在我們心裡。因此在短短的以弗所書裡,福和居所都包括在內了。神用諸天界裡各樣屬靈的福分,祝福了我們,目的在使我們成為祂的居所。

 你若要我說書信啟示些什麼,我要說書信啟示了福和居所的事。但要看見這事,我們需要光和異象。沒有光和異象,我們可能把書信讀了一遍又一遍,仍然只看見一些囑咐的話,就如妻子要服從丈夫,丈夫要愛妻子,要贖回光陰,要慇勤,要愛鄰舍。我們若沒有光和異象,而用天然的眼光看書信,我們主要的會看到這些次要的點,忽略了書信中的福和居所。新約就是論到福和居所的事。

 創世記四十九章包含這麼多超越和奇妙的點!我何等感謝主,雅各的第一個兒子是流便,末兩個兒子是約瑟和便雅憫!假如約瑟和便雅憫是頭兩個兒子,流便是末一個兒子,一切就要倒過來了。讚美主,從前我們是流便,但今天我們是約瑟和便雅憫!我能見證,我是今日的約瑟和便雅憫。日日夜夜,我在神的祝福之下,我也是神的居所。即使那些在國中和高中的少年人,也必是約瑟和便雅憫。在我們進入召會以前,我們從不知道約瑟和便雅憫的意義。但我們在主的恢復裡,如果我們不是約瑟和便雅憫,那麼誰是?你不是約瑟和便雅憫嗎?你不在神宇宙的福之下嗎?你不是神永遠的居所嗎?我既是今日的便雅憫,神就住在我裡面,不僅在我裡面,還在我兩肩之中。

   i 得胸和腹的福

 在上篇信息裡,我們說過宇宙之福的前八方面。在對約瑟的祝福裡,雅各用了許多詩意的說法,就如上古之山,永世之嶺,至極的邊界。這些特別的說法指明時間和空間,就是從上古到永世所有的時間,以及從天上到地上所有的空間。因此這些詩意的說法是指宇宙的福,因為時間加上空間就等於宇宙。我們有充滿整個宇宙的福。在任何時間,任何空間,我們都在這福之下。神的福充滿了宇宙,從已過的永遠到將來的永遠,從諸天之上到地底下的深處。隨處隨時,沒有別的,只有祝福。哦,我們都必須看見這異象,並有這認識!無須等候新天新地來臨,因為在今天的召會生活中,我們就預嘗這宇宙的福。

 雖然賜給約瑟的前八項福是宇宙性的,但這些福相當普通。你若觀察這些福。會看見其中不包括生命,也沒有居所。因此我們需要來看最後兩項,一項與生命有關,另一項與居所有關。要記得,創世記四十九章的記載是詩意的,而詩中常用各種象徵。一幅圖畫或一個象徵能頂替千言萬語。在神的默示下,雅各在四十九章二十五節說到『胸和腹的福。』(直譯。)在這詩意的說法上,腹表徵生命的生產,生命的生育,胸表徵生命的乳養。在神的創造裡,祂只賜福給活物和人。(創一22,28。)祂沒有賜福給頭四天所創造的。祂沒有賜福給太陽、月亮、眾星或地上的菜蔬。但神在第五天賜福給水中的活物,和空中的飛鳥,並在第六天賜福給人。因此神在祂一切創造的工作裡,只賜福給活物和人。這給我們一個印象,神是為著生命。神的心意是要得著生產的生命。約瑟得了胸和腹的福,這事實指明他得了生育和乳養的福。這些圖畫不該應用在動物的生命,甚至也不該應用在人的生命,而該應用在永遠的生命。永遠的生命是最高的生命,最多產的生命。在新約中,我們看見生產的生命不是動物的生命,也不是人的生命,乃是永遠的生命。今天我們在召會中,正在經歷永遠的生命作生產的生命。在召會許多項的祝福中,包括胸和腹的福,就是生產和乳養的生命。

 請看啟示錄二十一、二十二章的圖畫。在這兩章有新天新地和新耶路撒冷。在新耶路撒冷有生命水的河,在這生命水的河中長著生命樹。在整個新天新地同新耶路撒冷,中心的項目乃是湧流的生命。毫無疑問,也有宇宙之福其它的各方面,就如諸天的福、甘露的福、地的福、地底下寶物的福。但啟示錄二十一、二十二章並沒有題其它的東西,只題生命的湧流和生命樹,這些都是給人滋養的東西。如果你只照著白紙黑字讀創世記四十九章,就不會看見生產和乳養生命的事。你必須進入這一章所用詩意表達的屬靈意義。阿利路亞,在召會生活中我們有生命的福,有胸和腹的福,有湧流河水的福!

 我們若有了一切的福,卻沒有胸和腹的福,就指明我們沒有生產和乳養的生命。若是這樣,我們就是一個可憐的召會。假如把地上生產的動物和人挪去,宇宙的整個意義就失去了。整個宇宙的意義就在於動物的生命,特別在於人的生命。假如在南加州有草、花、樹木,沒有動物或人,天使看見這樣的光景,會說這裡雖然滿了祝福,但是缺少生命。天使歡喜看見地上這麼多的活物。在召會生活中,我們享受胸和腹的福,生產和乳養的福。在今天的召會生活中,我們的確有湧流的生命。在新耶路撒冷,我們要有更多湧流的生命。

   j 得住荊棘中者的喜悅

 最後,約瑟得著『住荊棘中者的美意。』(申三三16,直譯。)宇宙之福的最後一項是神的居所。那位住在荊棘中的,有一個美意,一個喜悅。任何住在荊棘中的人,都指望有一個較好的家。你若住在荊棘中,你的心意必然是要有一個較好的家。我不願和你住在荊棘中,但我願意和你住在較好的家裡。假設一位住在荊棘中的青年人,想要和一位女子結婚,那青年人的美意,乃是要和他的妻子婚後住在美好的房子裡。在帳幕造好以前,主是住在荊棘中。(出三4。)神把祂的子民以色列人從埃及拯救出來,用意是要他們首先為祂建造帳幕,然後建造聖殿。摩西看見了神在荊棘中的異象,神從荊棘中對摩西說話。但在利未記一章一節,神從帳幕中對摩西說話。神用這個美意祝福以色列人。這是神最高的心意,用以祝福祂的選民。神用上好的福,就是得著祂的居所,祝福以色列人。有什麼福比這福更大?至終,罪人亞倫竟能進入至聖所中神的面前。還有什麼福能比這福更大?最高的福乃是進入神的居所,留在祂的面前。甚至我們自己也成了這個居所。

 在這一點上我要指出,我們不能照著天然的觀念明白聖經。雖然你可以讀聖經,還能背誦很多經節,但除非你有異象,你就不能看見什麼。你若聽到了關於神居所的話,出埃及記對你就成了一卷新書。出埃及記開始於神在荊棘中對摩西說話的異象,用意是要摩西有一天把以色列人從埃及領到曠野,為神建造一個帳幕。這是何等的福!在整本舊約裡,沒有福比神居所的福更高、更大、更甜美的了。作詩的人常表達他們渴望在神的殿中。詩篇八十四篇十節說,『在你的院宇住一日,勝似在別處住千日;寧可在我神殿中看門,不願住在惡人的帳棚裡。』沒有一種福像神居所的福那樣甜美、浩大。這是終極的福。

 新耶路撒冷稱為神的帳幕。當主耶穌成為肉體時,祂是神的帳幕。(約一1,14。)祂也是神的殿。(約二19,21。)接著召會被建造成為神的殿。(林前三16。)至終整個新耶路撒冷要成為永遠的帳幕,就是神所賜中心的福。新天新地是福,這福的中心卻是新耶路撒冷,就是神的帳幕。在新耶路撒冷,神要與我們同在,我們要同祂居住。

  5 居住

   a 耶和華住在便雅憫兩肩之中

 創世記四十九章二十七節說,便雅憫是撕掠的狼。但申命記三十三章十二節說,他是『耶和華所親愛的,必同耶和華安然居住,耶和華終日遮蔽他,也住在他兩肩之中。』對仇敵,便雅憫是撕掠的狼。但按照申命記,便雅憫是耶和華所親愛的。撕掠的狼怎能成為耶和華所親愛的?耶和華愛便雅憫這個撕掠的狼,因為神的居所在便雅憫境內。很多基督徒以為聖殿所在地的耶路撒冷是在猶大境內。但耶路撒冷是在便雅憫境內,非常靠近猶大。君王出自猶大,京城耶路撒冷卻在便雅憫。這京城是神居所的所在地。按照地理,便雅憫的境界形同兩肩,耶路撒冷位於兩肩之中。所以耶和華住在便雅憫兩肩之中。

 當然,位於我們身體上兩肩之中的乃是頭。這指明申命記三十三章十二節的居住者是頭。居住在聖殿中的那位神是頭。這意思就是在神的居所裡,有作頭的身份,有主權的地位。申命記三十三章十二節的話是詩。多年前,這一節對我完全是個謎。我不知道說神住在便雅憫兩肩之中,是什麼意思。經過多年研讀聖經以及對主的經歷,我才開始明白。你若察看自己的經歷,就會領悟神住在我們兩肩之中作我們的頭,是何等的真實。什麼時候我們有神的居所,我們就有了頭。因此,在新耶路撒冷城內有寶座。

 申命記三十三章十二節也說,耶和華要終日遮蔽便雅憫。耶和華如何遮蔽便雅憫?帳幕就是遮蔽,因為啟示錄七章十五節說,『坐寶座的要用帳幕覆庇他們。』神的建造是帳幕,而帳幕是遮蔽。這個帳幕是基督,也是召會。今天我們是在基督的遮蔽下,也是在召會的遮蔽下,因為基督和召會都是神遮蔽我們的居所,我們就住在其中。

   b 便雅憫同耶和華安然居住

 申命記三十三章十二節說,便雅憫同耶和華安然居住。便雅憫是耶和華的鄰舍。因他住在耶和華隔壁,他就能安然居住。同樣,只要我們住在主旁邊,我們也是平安的。雖然我們還沒有很多的經歷,但無論如何我們可以見證,我們是今日的便雅憫,神的居所在我們兩肩之中,我們全人在祂的遮蔽之下。祂是主,祂的王座與我們同在。我們有居所,祂在這裡,我們住在祂旁邊。神與我們是鄰舍,這是何等的福!

 你若接受聖經第一卷書中神居所的觀念,並在這個光中讀詩篇,詩篇對你就是新的。全部詩篇都是關於神的居所這件事。有許多經節說到城、殿、家、居所或帳幕。我們若把這些經節都放在一起,就看見詩篇完全是關於神的居所。在一篇詩中摩西說,『主阿,你世世代代作我們的居所。』(詩九十1。)我們若要以主作我們的住處,我們首先必須作祂的住處。神若還沒有在地上建造居所,我們絕不能以祂作我們的住處。但祂在地上有了居所時,祂就成了我們的住處,我們也成了祂的住處。這就是所謂相互的住處,啟示於約翰十四、十五章,特別是在『你們要住在我裡面,我也住在你們裡面』(約十五4)這句話裡。『你們要住在我裡面,』這是我們的住處;『我也住在你們裡面,』這是祂的住處。在約翰十四章二十三節,主耶穌清楚的說,『人若愛我,就必遵守我的話,我父也必愛他,並且我們要到他那裡去,同他安排住處。』我們要成為神的居所,神也要成為我們的居所。我們若都為這事讚美主,我們就要在祂的居所中與祂同住。

 在宇宙之福的十方面,最後一方面乃是居所。因此,至終一切的福都完成於居所。神給我們這麼多項的福,原因是要我們成為祂的居所。神為什麼救你?乃是為著祂的居所。神為什麼給你恩上加恩?乃是為著祂的居所,神今天為什麼為你作一切的事?全是為著祂的居所。一切的福都是完成於神的居所。這是神的美意,神的心願。神所要的就是居所。

 這啟示在以賽亞六十六章一、二節。在以賽亞六十六章一節,我們看到天是神的座位,地是神的腳凳,但神卻沒有安息的地方。許多基督徒想到天上去,對他們來說,天是可愛的地方。但神不像這些基督徒那樣愛天。祂要一個安息的地方。以賽亞六十六章二節啟示,神安息的地方既不是天,也不是地,乃是人。神在尋找人。這一節說,『我所看顧的就是靈裡貧窮痛悔,因我話而戰兢的人。』(直譯。)這一節和馬太五章三節相符:『靈裡貧窮的人有福了,因為諸天的國是他們的。』那是神安息的人,乃是靈裡貧窮痛悔的人。神的美意是要得著這樣的人。神的旨意是要我們靈裡貧窮痛悔,為祂倒空。但我們的靈若充滿了神以外的事物,我們就不是靈裡貧窮的。在這種情形下,神就無法與我們同住。今天許多基督徒靈裡是滿的。他們裝滿了許多東西,甚至是基要的道理,以致靈裡沒有空位給主。神需要一個倒空的靈。祂的願望是要你的靈為祂倒空。靈裡貧窮的人,他們的靈是空的,沒有被霸佔,預備好讓主進來。

 按照以賽亞六十六章一、二節,那些在靈裡貧窮痛悔的人,乃是神安息的地方。在整個宇宙中,無論在天上或地上,沒有別的地方是神的安息。我們既是靈裡貧窮痛悔的人,就應當能說,『主阿,請進來。主阿,我是空的,沒有被霸佔,我為著你已經預備好了。請進來,居住在我裡面,安家在我裡面。』無論你在召會生活中多久,你需要有這樣的禱告,求主住在你裡面。在以弗所三章十六、十七節,使徒保羅禱告,求父藉著祂的靈,用大能使我們得以加強到裡面的人裡,使基督安家在我們心裡。保羅禱告,求基督能住在我們裡面。這不僅是愛主或事奉主的問題;這是祂安家在我們裡面的問題。我們事奉祂還不如我們成為祂的居所那樣使祂滿足。我們都必須是主的居所。這是祂所願望的,這是祂所尋求的,這也是祂的美意。至極的福乃是成為神的居所。祂的居所也是我們的居所。當我們的神得著安息,我們也在祂的居所中尋得安息。

 神的居所並我們與神同住的觀念,在新舊約裡隨處都能找到。歷世歷代,神一直渴望有一個居所。很遺憾,大多數神的子民沒有看見這點。但今天在祂恢復裡,神一再為著祂居所的事臨到我們。我不是在說我沒有經歷過的事。在已過二十五或三十年中,每當我打開聖經,我主要看到的就是一件事-神的居所。在聖經中許多章節都說到神渴望有一個居所。這是神的心願,神的美意。你若得了那住荊棘中者的美意為祝福,你就是最蒙福的人。

 從一面說,甚至今天主仍住在荊棘中。看看全地的光景,除了荊棘還有什麼?帳幕在那裡?很多人甚至影兒都沒有看到,更不必說實際了。但我們要何等敬拜主,在祂的恢復裡我們不僅看到影兒,我們就在祂的居所裡。我們能說,『主,讚美你!你不是和我同在荊棘中。你是在你的居所裡。』

 我們看過主用住荊棘中者的美意祝福約瑟。那住荊棘中者是誰?祂的美意是什麼?我們若不照著我們的方法解釋,那該如何解釋?我們把整本聖經讀過,就能發現那住荊棘中者是誰,祂的美意是什麼。那住荊棘中者,無疑就是呼召摩西為祂造帳幕的那一位。祂住在荊棘中,但祂指望有一個用寶貴材料造成的帳幕。那是祂的美意。以色列人得了這個美意為福。你相信主把以色列人從埃及救出來,僅僅是叫他們得救嗎?他們被拯救不僅是為著他們得救,更是為著神的居所。神向他們、為他們所作的一切,目的乃是要在他們中間建立帳幕。帳幕建立以後,神的榮耀就降下,充滿了帳幕。(出四十34。)在那時,以色列人是地上最蒙福的人,得了那位從前住在荊棘中,現在住在帳幕中者的美意為祝福。因此,帳幕成了以色列人最大的福。

 今天也是這樣,主的美意是要得著召會。因著我們是在召會中,我們就是最蒙福的人。在召會產生以前,主的確是在荊棘中。從實行上說,在召會來到這地方之前,主是在荊棘中。那時祂的確不在帳幕中。但今天召會在這裡,我們能說,『讚美主!祂不再在荊棘中。現今祂在帳幕裡,我們與祂同在這裡。我們和神是鄰舍。我們是今日的便雅憫,同耶和華安然居住。阿利路亞!』還有什麼能比這更好?只要我有主的居所,並且我住在其中,這就夠了。這是約瑟之弟便雅憫的經歷。

 便雅憫是約瑟的好搭配。同樣,召會是神祝福的好搭配。歷年來,神祝福了你。你不能否認你在祂的祝福之下。但祂祝福的目的乃是為著那住荊棘中者的美意,這美意是要得著召會生活作祂的居所。今天神能向仇敵撒但誇口說,『撒但,你看,今天我有了安息的地方。我安息的地方就是召會。從前我會說天是我的座位,地是我的腳凳,但我必須問我的安息在那裡。撒但,我告訴你,今天的召會是我安息的地方。我滿足了,我的選民也滿足了。』

 我們很多人能見證,從我們得救那日起,從沒有像今天在召會生活中這樣滿足。這不是說召會生活是完全的。不,召會生活不完全。但在召會生活這裡,我們滿足了。我們經過許多地方,並沒有滿足;直到我們進入召會,我們才尋得滿足。在那一天我們說,『這是家,我滿足了。』我們覺得我們回家了,並且覺得滿足,原因乃是召會是神的帳幕,神的居所。主不再在荊棘中,乃在帳幕裡。我何等快樂,我們在宇宙的福之下,並且我們是神的居所!

 這福是宇宙的,這居所是永遠的。召會生活要存到永遠。舊天舊地,包括舊環境,都要廢去,但我們今天所在的召會生活要存到永遠。這是永遠的居所。我擔保當你進入永世,你要回憶在召會生活中的經歷。你會說,『哦,我永不能忘記在召會生活中所經歷的。』等一等,你就會發現這是真的。在我們裡面深處,我們有充分的把握召會生活是永遠的。

創世記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