創世記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創世記 四十七1至10及注

第九十五篇 祝福(插進的話)

  1 祝福的原則
  2 祝福的意義
  3 第一個祝福的事例
  4 祭司的祝福
  5 使徒的祝福
  6 主的祝福除去人天然的操縱
  7 人天然的觀念攔阻主祝福的手
  8 雅各篡奪的手成了祝福的手



第九十五篇 祝福(插進的話)

 我們已經多次指出,創世記是一卷種子的書。本書中幾乎每一項都是一粒種子,要在聖經以後的各卷書中發展。祝福這件事也是這樣。本篇信息是生命讀經另一段插進的話。我們要來看撒在創世記裡祝福的種子,以及它在舊約和新約裡的發展。

  1 祝福的原則

 希伯來七章七節說, 『向來都是卑小的蒙尊優的祝福,這是一無可駁的。』在這節裡,我們看見祝福的原則:位分大的祝福位分小的。位分大或位分小,主要不是年齡的問題,乃是基督度量的問題。我們的大小,乃是照著我們基督的度量。在馬太十一章十一節主耶穌說, 『我實在告訴你們,婦人所生的,沒有一個興起來大過施浸者約翰的;然而在諸天的國裡最小的比他還大。』在這裡主耶穌說,施浸者約翰大過所有在他以前的人。然而在諸天的國裡,最小的比約翰還大。約翰大過以前的人,原因是他很接近基督。亞伯拉罕雖然大,但他沒有見過基督。然而,施浸者約翰見過祂。約翰雖然這樣接近基督,但他沒有基督在他裡面。那些在諸天之國裡的人,不僅接近基督,也有基督在他們裡面。因這緣故,在諸天的國裡,最小的比約翰還大。在舊約裡位分大的能說,基督要來;施浸者約翰能說,基督在他面前。但我們所有在諸天之國裡的人都能說,基督在我們裡面。我們甚至能說,『我活著就是基督。』(腓一21。)因此,我們比施浸者約翰以及所有在他以前的人,都更接近基督。

 我們的大小,在於我們基督的度量。你若多有基督,你就是大的。你若少有基督,你就是小的。我們若多有基督而大過別人,那麼我們就有資格祝福別人;因為位分大的總是祝福位分小的。這原因是位分大的有更大量的基督可以給人。你若比我大,意思就是你基督的份量比我的大。若是這樣,你就有更多的基督供應給我。祝福別人,意思就是把基督供應給他們。那些只有少量基督的人,需要那些有大量基督的人的祝福。我們用自己所有分並享受的基督祝福他們。我們若更多享受基督,那麼我們就有更多的基督供應別人。這樣把基督供應給人就是祝福。

  2 祝福的意義

 要給祝福下個正確的定義相當困難。多年前,我只能說,祝福就是為別人求好處,或者願意別人得好處。但在多年經歷之後,我能說,祝福乃是神藉著人生命成熟而有的滿溢。沒有人的管道,神無法將祂自己流到別人裡面。基督若從來沒有成為肉體,神就無法湧流給人,因為沒有管道。神的湧流需要人作管道。神惟一可用來作管道的,乃是被神飽和並浸透的人。因這緣故,雅各直到成熟,才給人祝福。雅各沒有祝福拉班或以掃。甚至他與拉班在一起二十年之後,見到他的哥哥以掃,也沒有祝福他。直到他下了埃及,才祝福當時在地上最高的統治者法老。(創四七7,10。)那時雅各是被神充滿了的。藉著雅各祝福法老,神的祝福就向法老湧流。

 兩歲的孩子無法祝福人;七、八歲的孩子也許可以給人某種祝福。這說明祝福別人在於生命的成熟。生命成熟就是被神充滿。當你充滿了神,你就有神的滿溢,因此你就能祝福所遇見的每個人。多年前,我不能說這些關於祝福的話。這種對祝福的領會,不是從書本上讀來的,乃是單單從經歷來的。

  3 第一個祝福的事例

 聖經中第一個祝福的事例,乃是麥基洗德祝福亞伯拉罕。(創十四18~20 。)麥基洗德是基督的預表。所以,麥基洗德到亞伯拉罕那裡,就是基督到了他那裡。麥基洗德帶著餅和酒來到亞伯拉罕那裡,正如主也帶著餅和酒來到我們這裡。不僅如此,麥基洗德是以永遠祭司的身份來到,而基督是照著麥基洗德永遠的等次成為祭司。(來五6 。)祭司是將人帶給神。你若要祝福別人,你必須是神的祭司。以後我們會看見,在舊約裡,神吩咐祭司祝福祂的百姓。祝福乃是神的滿溢,這種滿溢是藉著祭司帶給百姓的。第一次的祝福是藉著祭司賜下的。我們都需要作祭司,將人帶給神。

 我們若要祝福別人,我們自己必須親近神。我們必須是將別人帶給神的祭司。人需要神的祝福,因為人遠離了神。祭司消除了神與人之間的距離;他將那些遠離的人帶到神面前。在大祭司的兩肩上有兩塊紅瑪瑙,刻著以色列十二支派的名字;在他的胸牌上有十二塊寶石,也刻著十二支派的名字。(出二八9~12,15~21。)每當大祭司進入至聖所,他就帶著胸牌和肩帶。這指明他將以色列人帶到神面前。我們都曉得祭司是事奉神的,但我們也許從來沒有看見,祭司也消除人與神之間的距離。在祭司祝福你以前,你與神之間也許有一段距離。但在他祝福你以後,這段距離被除去了,你就被帶到神面前,有分於對神的享受。當麥基洗德祝福亞伯拉罕時,那祝福就將他帶到神面前。麥基洗德甚至說,『願…至高的神,賜福與亞伯蘭。』(創十四19。)你若仔細讀創世記十四章,會看見麥基洗德沒有用神以外的東西祝福亞伯拉罕。他不是說,『願你蒙福得好房子;』也不是說, 『願你蒙福得兩個兒子。』他乃是說,『願至高的神賜福與你。』這樣,麥基洗德就帶亞伯拉罕更接近神。

  4 祭司的祝福

 在民數記六章二十三至二十七節,我們看見祝福的表樣。在這裡神吩咐祭司祝福百姓,對他們說,『願耶和華賜福給你,保護你。願耶和華使祂的臉光照你,賜恩給你。願耶和華向你仰臉,賜你平安。』這裡的祝福不是一重或雙重,乃是三重。祝福是三重的,因為這是將神分賜到人裡面。這包含了三一:父、子、靈。三一不是道理的事,乃是神將祂自己分賜到祂的百姓裡面。

 民數記六章的祝福,第一面與父神的祝福並保守的能力有關;第二面與子神光照的臉並祂的恩典有關。民數記六章二十五節的『賜恩』這辭,在希伯來文裡含示對低微的人一種仁慈的降卑。這指明三一的第二者藉著成為人,對我們這些低微的人仁慈的降卑。當祂成為人的時候,的確是從天降卑。這就是恩典。

 我喜歡『使祂的臉光照你』這句話。你豈沒有經歷這事嗎?林後四章六節說,神的榮耀照在耶穌基督的面上。耶穌是真光,這光就是神自己。(約八12 ,約壹一5。)神自己作光,在耶穌基督的面上光照我們。因此,三重祝福的第二面與子神有關,祂仁慈的降卑來眷臨我們,使我們得著恩典。約翰一章十四節說,『話成了肉體,支搭帳幕在我們中間,豐豐滿滿的有恩典,有實際。』因為主對我們仁慈的降卑,如今我們就有了這祝福。

 祝福的第三面與靈神的臉面並祂的平安有關。主向我們仰臉,並賜平安,的確是三一的第三者-那靈-恩典的工作。今天那靈經常使神向我們仰臉,並賜我們平安。祂不僅在我們的環境裡賜平安,也在我們的全人裡,我們的心裡,我們的靈裡,甚至我們的心思裡賜平安。我們在那靈裡,藉著那靈,並同著那靈,就有平安。別人也許在心、心思、靈和環境裡,感到困擾,但我們不該受困擾。無論我們在那裡,都有平安,因為神的靈與我們同在,並且祂向我們仰臉。

 我們可以簡單的說,祝福就是將人帶到神面前,帶到神的享受裡。民數記六章的三重祝福,乃是在舊約裡藉著祭司祝福的表樣。這表樣啟示正確的祝福,乃是將人帶到神面前,帶到祂的面光中,並帶到祂臉的光照中,使他們有分於祂的恩典,並得著平安。這確實是正確的祝福。何等佳美!何等奇妙!

  5 使徒的祝福

 在林後十三章十四節,使徒保羅也給人祝福的表樣。這節說,『願主耶穌基督的恩,神的愛,聖靈的交通,與你們眾人同在。』我們已經看見,祭司將人帶給神。然而,使徒將神帶給人;他帶著神臨到人。在林後十三章十四節,我們看見三一神恩典的眷臨。在使徒保羅的祝福裡,三一神臨到人,作他們的享受。這享受就是神的愛,作了基督的恩典,憑著聖靈的交通。愛、恩典和交通,不是三樣分開的東西,乃是一樣東西的三個方面或三個階段。它們是神的三個階段,作我們的享受。愛是裡面的,恩典是愛得了彰顯,交通是恩典傳輸到我們裡面。愛是在神自已裡面。這愛得了彰顯,就是恩典,而恩典是在交通裡得以傳輸。我可能愛一位弟兄,這愛是在我的裡面。這愛如何才能彰顯出來?我可以送他一本聖經,把這愛彰顯出來。聖經代表恩典,作我裡面對這位弟兄愛的彰顯。我要將這恩典傳遞給他,就必須真的將聖經交給他。這就是交通。

 在舊約裡,關於祝福的基本思想是將人帶到神面前。但在新約裡,與神同來的使徒,不僅將人帶到神面前;也將神帶到人裡面。舊約藉著祭司祝福的表樣,與新約藉著使徒祝福的表樣,有很大的不同。新約的祝福高得多,也深得多。一方面,祝福別人就是將人帶到神面前;另一方面,祝福乃是將神作為愛、恩典和交通帶到人裡面。

 所有的基督徒對祝福這辭都很熟悉。有一首詩歌甚至說,『數主祝福!要一一的數!』毫無疑問,這首詩歌對祝福所表達的觀念是,祝福就是得著好妻子,得著兒女、教育、陞遷、房屋和轎車。照著這首詩歌,這些就是我們該一一數算的祝福。三十五年多以前,我在一年的最後幾小時唱這首詩歌。我把一些人召聚在一起,說,『讓我們一一數算已過這一年的祝福。』但照著神純正的話,祝福與這大不相同。照著舊約藉著祭司祝福的表樣,與新約藉著使徒祝福的表樣,正確的祝福乃是將人帶到神面前,並將神當作恩典、愛和交通帶到人裡面,使他們享受三一神-父、子、靈。因此,祝福乃是一件享受三一神的事。

  6 主的祝福除去人天然的操縱

 現在我們來看與祝福有關的一些實行的點。主的祝福除去人天然的操縱。 (創四八13~20。)當約瑟把他的兒子瑪拿西和以法蓮帶到雅各面前,他操縱那個局面,使長子瑪拿西在雅各右手前。父親把長子放在祖父的右手前,來領受上等的祝福,把次子放在祖父的左手前,來領受次等的祝福。約瑟的操縱是照著天然的觀念。照著天然的觀念,約瑟是正確的。然而,雅各將雙手交錯。雖然他的眼睛昏花,但他靈裡非常清楚。創世記四十八章十七節說,『約瑟見他父親把右手按在以法蓮的頭上,就不喜悅,便提起他父親的手,要從以法蓮頭上挪到瑪拿西的頭上。』約瑟說,『我父不是這樣,這本是長子,求你把右手按在他的頭上。』(創四八18。)雅各不從,說,『我知道,我兒我知道。』(創四八19。)這樣,主的祝福除去了人的操縱。

 因為父母有自己天然的喜好,天然的揀選,和天然的觀念,他們總是操縱環境。但這種操縱必須除去。我作過許多操縱的事,甚至在傳福音的事上也如此。當我看看聽眾,內中有一些很有才能,很有前途的,我就對自己說,『這些是好材料。』然而,他們多半根本不信,或者馬馬虎虎的相信。但其它我認為無用的,卻信得很好,成了有用的。

 我們在召會的事奉裡看到另一種操縱。我們認為有些人很可靠、屬靈、優秀。但許多時候我們很失望,因為他們沒有達到我們的盼望。我們的操縱並不符合神的祝福。操縱是我們的揀選,我們的選擇。三十多年前我說,『這些人非常不錯。他們在長大,他們要被建造,他們要成為一。』然而,最終上好的不是來自我所揀選的那班人,乃是來自另一個方向。這是將手交錯的例子。

 主從來不照著我們的操縱按手。所以,在我們的家庭裡,在福音的傳揚裡,在召會的事奉裡,我們必須學習放開我們的手。我們只該把兩個兒子帶到神面前,把他們信託給祂主宰的手。我們都是約瑟。我們喜歡把我們的瑪拿西帶到主的右手前,把我們的以法蓮帶到祂的左手前。但一次又一次,主將祂的手交錯。你若看召會生活,並研讀召會歷史,你會看見神的祝福總是主宰的,絕不依從人的操縱。例如,彼得在耶路撒冷是領頭的。你相信他會禱告,叫大數的掃羅成為使徒嗎?絕對沒有!反之,彼得也許會禱告:『主,掃羅太活躍了。我求你捆綁他。』但主的手越過十二使徒,按在掃羅身上。行傳在一章以後,除了彼得、雅各、約翰以外,其它的使徒都沒有題起。但掃羅在往大馬色的路上時,主特意伸出手來,祝福就臨到了他。

 我們作父母的,對兒女不該有我們自己的喜好。我們不曉得神要揀選那一個。我們不能預知那一個孩子要得救。這完全不在我們的操縱,乃在主的祝福。

 在召會生活中,我不信靠自己的揀選。在揀選長老、執事、和召會事奉裡的領頭人時,我常常縮回我的手,因為我不信靠我的鑒別。多數的時候,我們的揀選導致操縱,而神交錯的手卻來祝福我們所沒有揀選的。那些作父母的,以及在召會事奉裡領頭的人,對於他們的揀選必須謹慎。不要照著你們的好惡行使任何一種操縱,因為神的祝福總是除去我們的操縱。

 關於雅各祝福以法蓮,有些事該非常鼓勵我們眾人。也許有時候你認為自己沒有盼望,沒有用處。在已過幾個月裡,我聽見許多人感到失望,對自己有這種感覺。有些人甚至覺得生活沒有意義。有些人也許說,『我已經相信主耶穌,我已經進入召會生活。我知道我必須在召會中盡功用,但我沒有被揀選作什麼事。顯然我沒有盼望。我若不能在召會中盡功用,那麼生活就沒有意義。』要受鼓勵;你還沒有了了。在許多召會,尤其是大召會,有一種氣氛,使人覺得召會不需要他們。雖然在大召會中,只有幾個人能作長老,但每個人仍是重要的。不要用任何作法操縱你的環境,因為主祝福的手會交錯過來臨到你。

 雖然我們從來不知道屬靈的祝福要往那裡去,但我們確實知道主祝福的手總是除去人天然的操縱。你也許說,『這是長子,』祂卻說,『我知道。』主將手交錯,在你眼中也許認為不對,在祂眼中卻全然美麗。祝福不在於你的操縱,乃在於神的願望和揀選。凡我們所作的任何揀選,都可能是照著我們的愛好所作的操縱。不要操縱,也不要失望。要相信主的手會交錯過來臨到你。

  7 人天然的觀念攔阻主祝福的手

 我們已經看見,約瑟想要攔阻他父親祝福的手。這指明人天然的觀念攔阻主祝福的手。在召會生活中,主會興起許多我們不喜歡的人,其中有些會成為最好的長老。當然,我有人的感覺、觀念和喜好。但我天然的觀念已經被除去了。我們簡直不知道大數的掃羅會從那個方向來。你以為最好的,也許會成為最差的。但一個反對者要成為今日的使徒保羅。你不喜歡他,主卻喜歡他。許多不合你觀念的人要興起來。要忘掉你的揀選,你的揀選永遠無效。若是有效,就不需要預定了。新約沒有一處記載使徒兒女的名字,原因就在這裡。新約只記載屬靈兒子的名字。保羅稱提摩太為『憑信作我真孩子的,』(提前一2,)稱提多為『照著共同的信仰,作我真孩子的,』(多一4,)彼得說到『我兒子馬可。』(彼前五13。)新約不題使徒兒女的名字,因為他們不是都蒙了預定。照樣,我們也必須承認,我們的孩子不是都蒙了預定。然而,不要讓預定的事使你忽略了傳福音。那樣作是走極端。不要操縱任何事。只要把孩子帶到神面前,讓祂揀選。不要讓你天然的觀念攔阻主祝福的手。

  8 雅各篡奪的手成了祝福的手

 雅各篡奪的手最終成了祝福的手。(創二五26,四七7,10,四八14~16。)在創世記二十五章我們看見,雅各甚至在母腹中就開始篡奪。他在篡奪的事上真有技巧!但在四十七和四十八章我們看見,這兩隻篡奪的手成了祝福的手,將人帶到神面前,並將神供應到人裡面,使他們享受祂。你相信雅各篡奪的手能成為一個成熟之人祝福的手嗎?在這裡我們看見生命的長大並成熟。一個篡奪者,抓腳跟者,成了當時地上最偉大的人。他能祝福法老,因為他比法老大。他藉著生命的路成了這樣的人。我們需要生命的長大和生命的成熟,這樣我們就能被基督充滿,成為能祝福別人的人。

創世記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