創世記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創世記 王上七13至14及注

第八十五篇 柱子的建造者-巧匠戶蘭(插進的話)

  1 他母親是但的一個婦人
  2 他父親是推羅人
  3 他父母的婚姻違反神聖別的條例
  4 成了拿弗他利支派的人
   a 被釋放的母鹿
    (一) 信靠神並在神裡面喜樂
    (二) 行在高處
    (三) 活在復活裡
   b 出嘉美的言語
  5 他的推羅父親死了,他的但母親成了寡婦



第八十五篇 柱子的建造者-巧匠戶蘭(插進的話)

 在本篇信息中,我們要來看柱子的建造者-戶蘭。(王上七13~15。)這是研讀柱子一段插進的話。聖經在列王紀上和歷代志下,多處說到戶蘭。雖然大衛和所羅門為著建殿,都預備了很多巧匠,但這些有技巧的建造者中,戶蘭是惟一題到名字的人。聖經不僅題到戶蘭的名,還很有意義的詳細記載他的背景,告訴我們關於他的父母和他本人。我們研讀聖經時,必須認識聖經沒有廢話,聖經所強調或重複的每一件事,都是有意義的。不要以為有些經文不過是重複的話,我們必須找出每次重複的意義。 約在五十年前,我曾花許多時間研究王上七章的兩根柱子,那時我並沒有看見什麼光。我只看見那兩根柱子的名字。雅斤意即『祂要建立,』波阿斯意即『其中有力量。』但是當我們看過雅各的夢和他在伯特利的經歷,我再來研究這兩根柱子,這一次就有大量的光,像第四天的光,(創一14~19,)照亮了我。在研究柱子的時候,我發現很多經文題到建造柱子的戶蘭。憑著那靈在我裡面所說的,我知道必須注意這一點。當我研究柱子的時候,雖然聖經未題戶蘭父母的名,但光也來了。王上七章十四節說,戶蘭是屬拿弗他利支派的,這事實尤其使我不解。當我進一步思考這些事的時候,我覺得需要一篇完整的信息,把我關於柱子建造者戶蘭的負擔卸下。

 當你聽到柱子的建造者,你也許會說,『我想我不會成為建造的人。只要神的憐憫和恩典把我作成柱子,我就很滿足了。』但不要這樣受限制,神的恩典是無限的。神的恩典不僅能把你作成柱子,甚至能把你作成建造柱子的人。雖然我不是說,我們都要成為柱子或建造柱子的人,但我信在要來的年日裡,很多人,甚至有的姊妹,要成為柱子。你們現在若不信這話,我請你們等幾年,那時你們就要看見,許多柱子在主的恢復裡興起來。到那時候,我要歡喜快樂。不僅如此,我信我們好些人要成為建造柱子的戶蘭。神需要這些戶蘭。在所羅門的時代只有一個殿建造了起來,但今天有許多地方召會需要建造。這個工程需要多少個戶蘭!每一地方召會至少需要一個戶蘭。什麼時候在一個地方召會中有戶蘭,那個召會就在榮耀裡。感謝主,在過去祂已經興起了一些戶蘭;但我相信,祂在將來要成全更多的戶蘭。

  1 他母親是但的一個婦人

 現在我們要來看戶蘭的構成成分,或說他的構成。我們需要知道建造者的構成,他們不是一般建築的人,乃是特別建造柱子的人。第一,戶蘭的母親是但的一個婦人。(代下二14,原文無『支派』一辭。)沒有人能說出這裡的但是指但支派,還是但城。無論如何,但確實是指從但來的人,因為但城也是屬但支派的人。戶蘭的父親是推羅人,是屬推羅,一個異教國家的人。因此,戶蘭的母親是來自聖地,他的父親是來自異教國家。似乎很希奇,聖經又說,戶蘭本人是屬拿弗他利支派的。(王上七14,原文。)因此,他的母親屬於但,他的父親屬於推羅,他自己屬於拿弗他利。既然他母親屬於但,他父親屬於推羅,他怎麼會屬於拿弗他利支派?聖經沒有告訴我們。這是個秘密。在新約的光中,我們也許可以懂得這個秘密的意義。新約向我們揭示,我們生來就是有罪、屬世的人;但我們重生且變化了,成為在復活裡的人。藉著重生和變化,成為在復活裡的人,就是轉入『拿弗他利』支派,不再屬於『但』或『推羅。』

 讓我們用一位變化過的長老為例。長老不應該是紳士,卻應該是變化過的人。雖然有的長老是『但』婦人和『推羅』男人的兒子,但他必須轉變成為『拿弗他利』支派的人。在召會生活中,『拿弗他利』支派就是變化支派。一旦我們在『拿弗他利』支派中,我們就不再與我們的『但』母親或『推羅』父親相同了。你也許以為,把拿弗他利解釋為變化支派,是太過分了;但請往下讀,你必然會確信事實就是這樣。在十二支派中,只有拿弗他利這一支派是變化支派。猶大是君王支派,利未是祭司支派,約瑟是雙分支派,拿弗他利是復活支派。在復活裡,意思就是在變化裡。

 但支派是拜偶像的支派,使神的子民絆跌,從神的路上墜落。創世記四十九章十七節說,『但必作道上的蛇,路中的虺,咬傷馬蹄,使騎馬的墮落於後。』按照士師記十八章,這正是但人所作的事。他們奪了米迦在家中所立的像,和他所雇在他家中事奉的祭司。士師記十八章三十一節說,『但人為自己設立米迦所雕刻的像。』這對以色列人是最大的絆跌;這就是虺咬傷馬蹄,使騎馬的墜落於後。不但如此,北方各支派的王耶羅波安,在伯特利和但設立了金牛犢,使神的兒女絆跌。(王上十二28~30。)因此在代上二至九章,很詳細的題到以色列其它各支派,卻沒有題到但。在那幾章裡,但從神子民的記錄中剪除了。不僅如此,在啟示錄七章有以色列人的受印,那裡也沒有題到但支派。

 讓我們再看一些與但支派有關的細節。創世記四十九章十七節說,但是『道上的蛇,路中的虺。』但乃是虺,是毒蛇,咬傷馬蹄,『使騎馬的墜落於後。』在神經綸的賽跑中,這虺咬傷馬,使騎馬的墜落於後。四十九章十七節這話不是譭謗者說的,乃是雅各說的,是他對眾子祝福的一部分。當雅各要將祝福給但的時候,他必須忠於神的感動。雅各說了四十九章十七節所記載的話以後,緊接著說,『耶和華阿,我向來等候你的救恩。』這意思是:『耶和華阿,救我脫離這條蛇,這條虺。』在四十九章十六節雅各說,『但必判斷他的民,作以色列支派之一。』這裡雅各禱告,願意但仍然是一個支派。這指明但有被刪除的危險。因此他父親的禱告也是預言。神聽了這個禱告。在以西結書中我們看見,在要來的千年國裡,但支派要得恢復。(結四八1。)

 這些關於但的細節,指明作母親的是但的一個婦人,就是在罪中的母親。我們所有的母親,都是在罪中的。在詩篇五十一篇五節大衛說,『我母親在罪中懷了我。』(另譯。)戶蘭的母親屬於但,這事實指明他的起源和我們一樣是有罪的。使徒保羅甚至說他是罪人中的罪魁。(提前一15。)就屬靈而言,在神的眼中,保羅的母親也是『但的婦人。』我們都必須承認,我們的母親也是屬於『但。』你若要成為建造柱子的人,首先必須承認你是在罪中生的人。我們看起來也許很美好、謙卑、仁慈、溫柔、純潔;但因為我們的母親屬於『但,』我們生來的起源就是蛇的起源。在馬太二十三章三十三節,主耶穌稱那些宗教徒為『蛇類』和『毒蛇之種。』你若對我說,『李弟兄,你不好,你是毒蛇之種,』我會點頭同意。住在我們裡面,就是在我們肉體之中,並沒有善。(羅七18。)我們都必須認識我們的起源是什麼。我們的起源乃是來自『但』支派的婦人;但支派是虺蛇的支派,咬傷馬蹄,使騎馬的從神的經綸中墜落於後。

  2 他父親是推羅人

 戶蘭的父親是推羅人。(王上七14。)按照以西結二十八章,推羅是個充滿貿易的地方。(結二八16。)推羅是商業中心,是國際貿易的地方,就像今日的香港。因為推羅充滿商品,就與撒但是一。(結二八12。)以西結二十八章啟示,推羅王與撒但是一,甚至就是撒但的化身。什麼地方有商業,什麼地方也就有撒但,因為撒但是在商業裡。今天你若要看撒但,就到香港那個商業城去。

  3 他父母的婚姻違反神聖別的條例

 戶蘭父母的婚姻違反神聖別的條例。(申七3。)虺蛇支派的婦人嫁給來自撒但國度的男子,這是怎樣的結合!這虺蛇支派的婦人,因著財富、貿易,嫁給來自推羅國的男子。

 不僅在戶蘭的時代,就是在今天,你也需要有技術賺錢。因這緣故,在美國有許多技術專校。這些技術學校教授各種技能、技術和貿易,使人能賺錢。大學和專科學校的惟一目標,就是訓練人作賺錢的人。

 我鼓勵你們都學習如何賺錢。我曾鼓勵我的孫兒學醫。有些聖徒想勸阻他們學醫,告訴他們只需讀經愛主,但我說,『不要聽這話,講這話的人不懂得生活,你們必須聽祖父的話,祖父比你們更懂得生活。要去學醫。』不要以為這是愛世界,你們會看見,我這樣作是有確定目的的。戶蘭成了柱子的建造者。他父親若不是推羅人,他就沒有建造柱子的技巧。我們都生自『但』母親,我們也都需要『推羅』父親。我們的父親越是『推羅人』越好。你若以為我說得太極端,我請你讀完這篇信息。

  4 成了拿弗他利支派的人

 按照希伯來文,王上七章十四節也告訴我們,戶蘭屬於拿弗他利支派。雖然他的母親是但人,父親是推羅人,戶蘭至終卻成了屬於拿弗他利支派的人。

   a 被釋放的母鹿

 在創世記四十九章二十一節雅各說,『拿弗他利是被釋放的母鹿,他出嘉美的言語。』這裡雅各很嘉許的說到拿弗他利。母鹿似乎與嘉美的言語無關。但我們不可照著天然的心思來明白聖經;我們必須照著聖經來明白聖經。

    (一) 信靠神並在神裡面喜樂

 母鹿表徵在無望的情況裡信靠神的人。哈巴谷三章十七、十八節說,『雖然無花果樹不發旺,葡萄樹不結果,橄欖樹也不效力,田地不出糧食,圈中絕了羊,棚內也沒有牛;然而我要因耶和華歡欣,因救我的神喜樂。』那些在無望的情況裡,一切供應的源頭都斷絕時,信靠神,並在神裡面喜樂的人,就是母鹿。

    (二) 行在高處

 哈巴谷三章十九節說,『主耶和華是我的力量;祂使我的腳快如母鹿的蹄;又使我穩行在高處。』那些信靠神的人,不是行在谷中,乃是行在山頂。你在無望的情況裡若不知道如何信靠神,那時你會在谷中爬,你絕不會行走並跳躍在山上。只有那些在無望的情況裡信靠神的人,能跳躍在山頂上。人也許會說,『看,無花果樹不開花,葡萄樹不結果,橄欖樹不效力,田地不出糧食,圈中絕了羊,棚內也沒有牛。哦,情況無望,我們完啦!』你聽到這話應當說,『讚美主!現在是我信靠祂的時候。』若是這樣,你就不會灰心,反而會像母鹿跳躍在山頂上。

    (三) 活在復活裡

 詩篇二十二篇的標題也題到鹿,那裡說,『調用朝鹿。』這篇詩說到經過釘死,在復活裡的基督。第一節是主耶穌在十字架上所說的:『我的神,我的神,為什麼離棄我?』但二十二節說,『我要將你的名傳與我的弟兄;在會中我要讚美你。』希伯來二章十二節引用這一節,將復活的基督聯於召會。因此調用朝鹿的詩篇二十二篇,乃是說到在復活裡為著召會的基督。在舊約中,母鹿不僅是指信靠神並行走在山頂上的人,也是指為著神的會眾,為著召會生活而活在復活裡的人。

 你是『母鹿,』還是『烏龜』?我從未見過烏龜跳躍在山頂上。烏龜是在低處水邊。那些信靠神的人,不是『烏龜,』乃是『母鹿。』他們是在復活裡為著神的會眾,為著召會。我們惟有藉著重生和變化,才能成為這樣的人。拿弗他利是母鹿支派,母鹿表徵重生和變化過的人,就是信靠神,行走在山頂上,並為著召會生活活在復活裡的人。何等的美妙!

   b 出嘉美的言語

 拿弗他利也出嘉美的言語。拿弗他利是在加利利地。(太四15。)第一批的使徒都是來自加利利,行傳一章十一節稱他們為『加利利人。』從這些加利利人,就是拿弗他利人,說出嘉美的言語,就是福音的傳揚。在新約中,我們看見從這些加利利人說出生命的話,(徒五20,)恩典的話,(徒十四3,)救恩的話,(徒十三26,)智慧的話,(林前十二8,)知識的話,(林前十二8,)以及建造的話。(徒二十32。)

  5 他的推羅父親死了,他的但母親成了寡婦

 使徒保羅實在是戶蘭。我不知道保羅的母親是誰,但就屬靈而言,我確信她是『但的婦人,』是虺蛇支派的婦人。無疑的,在原則上保羅的父親也是『推羅人。』保羅在迦瑪列腳前受教,(徒二二3,)是個律法學者。那時律法是猶太人中最高的學問,凡成為律法學者的人,就被人認為是最傑出的。迦瑪列把有關他們先祖宗教的一切教給保羅。保羅在迦瑪列門下受教,等於今天在神學院研讀。雖然神學院不教貿易,與技術專校不同,但神學院和技術專校,在教授知識的原則上是一樣的。

 再看摩西的例子。摩西從猶太母親所生,卻在埃及王家長大。行傳七章二十二節說,『摩西在埃及人的一切智慧上受了訓練,說話行事都有能力。』他在埃及是個學者。保羅是宗教知識的學者,摩西是世俗知識的學者,原則還是一樣。至終,摩西和保羅都成了柱子的建造者。在林前三章十節保羅說,他是『一個智慧的工頭。』摩西和保羅都有『但』母親和『推羅』父親。埃及的王家是摩西的『推羅』父親,因為在那裡,他在埃及人的一切智慧上受了訓練。這是他埃及技能的源頭。迦瑪列的教導是保羅知識的源頭。由此,迦瑪列成了保羅的『推羅』父親。

 現在我們必須來看一個關鍵的點:所有的『推羅』父親必須死去。戶蘭從推羅父親學了技能,但最後他這推羅父親死了。就摩西而論,埃及王家死了,也斷絕了。摩西學了埃及人的一切以後,埃及的源頭就了結了。同樣,保羅從迦瑪列學了一切以後,迦瑪列的源頭也斷了。同樣,我們都必須是寡婦的兒子。我們的父親必須死去,但我們的母親可以留下來作寡婦。我們的埃及父親或迦瑪列必須死去,把我們留下作寡母的兒子。這就是說,我們世俗或宗教技能的源頭必須斷絕,但我們屬人的源頭必須仍然存留。今天,我們都必須有一個故去的父親,和一個寡居的母親。

 在摩西的時候,沒有人能像他那樣懂得神對帳幕的計劃,因為沒有入學得埃及一切的智慧。摩西在四十歲以前得了埃及人的智慧。他得了智慧之後,自以為有資格把他的同族從埃及人手中拯救出來,(徒七23~25,)但他的努力失敗了。摩西從埃及逃亡以後,在曠野生活了四十年。他八十歲的時候,認為自己是已死的人。他在他的詩篇九十篇說,人一生的年日不過七十歲,強壯的可到八十歲。(詩九十10。)當摩西八十歲時,他可能對自己說,『我完了。我能作什麼?.四十年前我能作些事,但今天我什麼都不能作了。我雖然還沒死,卻快要死了。』當摩西在曠野快死的時候,有一天他看見了焚燒的荊棘。(出三2。)荊棘雖然在焚燒,卻沒有燒燬。在焚燒的荊棘這異象中,神似乎告訴摩西說,『摩西,我要叫你燒著,卻不把你燒燬。我不需要你作燃料。你在四十歲時有很多燃料,但現在你已年老枯乾,再也沒有燃料了。我現在來使你焚燒。』摩西看見這異象的時候,他的『推羅』父親終於死了。後來,他在曠野帶領以色列子民,他在王宮所學的一切都有了用處。因為沒有別人學得埃及人的一切智慧,沒有別人能作他在曠野所作的工作。

 對於已往得著大量聖經知識的弟兄,原則是一樣的。這種聖經知識是他的『推羅』父親。但這『推羅』父親必須死去,聖經知識的源頭必須了結。然後,他已往所學的在復活裡才有了用處,他才能釋放很少人能釋放的話。正如埃及人的智慧,在復活的摩西身上有了用處一樣;我們在大學、神學院或聖經學院所學的一切,在復活裡也照樣有了用處。但如果我們的『推羅』父親還活著,我們仍然留在天然的生命裡,『推羅』的技能對建造神的殿就沒有用處。

 我鼓勵年輕人都去得學位。不要以屬靈為不讀書的借口,反倒要比世俗的學生更勤奮,得著最高的成績,獲得更高的學位。不要得著一個博士學位就停頓了,要得兩三個博士學位。也要學習說多種語言,得著『推羅』技能和『埃及』知識。要成為生物學、醫學或核物理學博士。然後要讓『推羅』父親死去。我剛才告訴你們,我曾如何鼓勵我的孫兒學醫。現在我告訴你們我心頭的真話。當他讀完醫學院時,我要說,『忘掉你作醫生的事,使用你的醫學訓練解釋聖經。』他的醫學訓練會使他非常有用。青年人,要獲得最新的知識,從大學畢業,然後向你的『推羅』父親說再見。從神學院畢業,然後說,『神學院,謝謝你,再見。我與你不再有關係,但我要用從你所得的技能。』

 青年人,你們都必須讀書。不要以一週三篇的生命讀經信息為借口。你們必須用功讀書,也必須讀生命讀經信息。不然我不會信任你,因為神不會信任你。你必須獲得『推羅』知識,從『推羅大學』畢業。但在你得到『推羅』知識以後,你必須把『推羅』父親放在棺材裡,把他埋葬了,叫你的『但』母親成為寡婦。這樣,你就要屬於拿弗他利支派,在復活裡為神的建造所用。

 有的人也許會問我關於使徒彼得和約翰的事,指出他們沒有受過教育,行傳四章十三節描述他們是『沒有學問的平民。』這當然是真的。但在新約中誰是領頭建造柱子的人?無疑的是保羅。彼得只寫了兩卷書信,但保羅寫了十四卷。彼得甚至清楚他的缺欠,他推薦保羅的著作說,『我們所親愛的弟兄保羅,照著所賜給他的智慧,也寫了信給你們。』(彼後三15。)彼得甚至承認,保羅書信中有些是難以明白的。(彼後三16。)彼得似乎說,『你們必須讀保羅的著作,學習更深的東西,那是我所不能給你們的。』今天我們需要許多彼得,也需要許多保羅,許多能寫出更多書信的人。有的人仍然會說,『使徒約翰怎樣呢』他不是寫了二十一章約翰福音,和二十二章啟示錄嗎?』約翰的『推羅』教育只允許他寫這麼多;他不能作保羅所能作的。約翰能說『太初有話,』『生命在祂裡面,這生命就是人的光,』以及『看哪,神的羔羊。』約翰能告訴人,他們若信入祂,就有生命;若不信,就要滅亡。但約翰無法寫羅馬四章、七章或以弗所書。若有人要約翰這樣作,他會說,『我作不到,你們要到保羅弟兄那裡去。』約翰有資格看見大妓女和新耶路撒冷的異象,但他不是寫羅馬書、以弗所書和希伯來書的人。

 今天在主的恢復裡,需要受過最高教育的人。青年人,你們必須努力獲得最好的教育。你們每天的時間表要這樣安排:睡眠七個半小時,吃飯一個半小時,運動一小時,讀書八小時,作屬靈的事六小時。你們若這樣使用你們的精力,到三十歲時,你們就能像主耶穌一樣開始盡職。(路三23。)繼續讀書直到三十歲。如果許多人採取這種作法,我們就不會缺少建造柱子的人。

 不要太早結婚。我不喜歡看見弟兄們在二十五歲以前結婚。不要太早背負婚姻和孩子的重擔,要利用你們的時間和精力讀書。對弟兄而言,二十六歲開始有孩子已經很早了。此外,我不喜歡看見姊妹們在二十二歲以前結婚。姊妹們若太早結婚或太早生孩子,負擔會太重,甚至被破壞。要遵照我所推薦的時間表,直到你二十五歲,看看結果怎樣。這對神的恢復必然是有益的。

 你急於要作戶蘭嗎?如果是,你就必須與『推羅』父親有關係,學習『推羅』技能和行業,並獲得『埃及人』的智慧。不要太早輟學。你應當得碩士學位,更好是得博士學位。所有召會的人都必須是有學問的人。我們不是不學無術的人,我們要受最高的教育。我們要獲得一切『埃及人』的智慧,但我們不為『埃及人』工作,我們要為神聖的帳幕工作。我們應當能說,『我懂得醫學、核子科學,但我不為此工作,我為召會的建造工作。雖然我學了一個行業,但我不為這行業所霸佔,我在為我神的殿建造柱子。』為此,我們的『推羅』父親必須死去,我們的『但』母親必須是寡婦,我們必須屬於『拿弗他利』支派,就是變化支派。要成為一個富有學問的人,但你的學問不要為著世俗的事業使用,要完全為著主建造的工作使用。你的生命和你的全人,不僅必須變化,也必須轉換。你必須不再屬於『但』或屬於『推羅,』乃是絕對屬於『拿弗他利。』像被釋放的母鹿,我們要信靠神,行走在山頂上,並且為著召會生活活在復活裡,說出生命、恩典、救恩、智慧、知識和建造的話。若是這樣,我們就要成為建造柱子的人。

創世記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